留守,永远的痛!


陆安《存在》现场翻唱_腾讯视频

文丨香油女王玲子

陆安是一名流浪歌手,为了追寻梦想,四处流浪,居无定所。

她在一次比赛场上说:作为妈妈,我是不称职的。我已经有一年多时间没见过儿子了。这次参加比赛特别开心,特别激动,因为能跟她的家人团聚。

视频后面是她在车站接儿子的时候,儿子跟她不亲,不理她,也不看她。

陆安作为妈妈,自己的儿子跟自己都不亲,说这些话的时候很伤心,很压抑难过,眼角挂着泪,那种无奈让人看了好心疼。

她决定唱完这首存在就不在流浪,专心陪伴儿子成长。

金星也说,孩子需要妈妈,他两天有时候都是等不得的,两年孩子更等不起。

陆安唱的是旺峰的歌存在:

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

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

多少人爱着却好似分离

多少人笑着却满含泪滴

谁知道我们该去向何处

谁明白生命已变为何物

是否找个借口继续苟活

或是展翅高飞保持愤怒

我该如何存在

……

陆安在唱这首歌的时候,很打动人,现场气氛都被调动起来,我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

主持人问她,怎么会这么大的一种力量:

因为我儿子在这里,他给了我很大很大的力量。陆安回答。

主持人继续问,你一年能见儿子几次

最多一次。陆安扭头回答。

那他还认识你吗?主持人问着。

陆安无奈的回答,不太认识。

此时陆安的儿子就台下,主持人问他儿子,舞台上那个是是谁呀?

她儿子回答,陆安。

现场大家都摇头,金星也惊呆了。而陆安难过的捂住嘴,眼睛闭紧,转过身去痛苦的弯下腰哭泣。这一刻很多人都流泪了。

再转过身带着哭腔的声音说:砣砣,我是妈妈。

孩子也眼角趟泪喊着妈妈。

陆安哽咽,哭泣,伤心,没有陪伴儿子,这些都只有她自己能深刻体会。

她说,唱这首歌,是希望她儿子明白,她的妈妈是存在的。

陆安说:我也希望以后妈妈这两个字,不是存在他的脑海里,是存在他的心里。陆安下定决心,不想再漂泊了。她还说本来还想奋斗两年,现在她觉得她一天都不能等了。要把儿子带在身边,要天天陪着他。

曾经我和谢先生把孩子留在我爸我妈那里,让他们帮忙照顾儿子。我和谢先生两个出去打工挣钱,两个人工作总比一个人工作要强。两个人分担家里的压力,总比他一个人扛着强。也想在儿子还没上学的时候多挣点钱,到时候好把他接到身边。

那时候儿子才2岁多,还不怎么会讲话,每当我打电话的时候,都想流泪,也恨自己不能陪在他身边。后来谢先生工资也涨了,他一个人工作也能让家里过得很好,我们就商量着把儿子接出来。

把儿子放在家里一年多,我和谢先生回我爸我妈家过年,过年后就带着儿子一起出来。

这时的儿子,已经完全跟我们不亲了。我妈跟他说:这是你爸爸妈妈,儿子好像似懂非懂。谢先生抱他,他使劲地挣扎,还大声哭,要跟我妈。谢先生无奈,只好放他下来。

晚上睡觉也不跟我们睡,只跟我妈睡。一下看不见我妈,他就到处去找。过年在家待了十几天,慢慢地,白天跟我们在一起,倒还是可以,不哭了,但一到晚上,非得跟我妈不可。

过完年我和谢先生就带着儿子一起坐车到工作的城市。出了门没多久,儿子就哭着要找阿婆,他叫我妈为阿婆。一放他下来,他就乱跑,边跑边喊阿婆......阿婆......找不到我妈,那种撕心裂肺地撕喊,喊得我心都碎了,又着急又难过。

半夜乘坐动车,在火车站候车厅等车,儿子还是吼哭,我抱都抱不住他,他使劲要挣脱我的怀抱。陌生的环境,还有我和谢先生这对于他不熟悉的父母,我想他肯定是又恐惧又害怕,所以拼命要找我妈。

哭声继续,我不知道儿子小小的身体竟然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哭声嘹亮,在夜晚的火车站显得那么突兀。车站的值班人员过来,问小孩子为什么哭得那么惨,他们以为我和谢先生是人贩子,拐卖别人家的孩子。所以孩子才会哭得那么惨。这让我们觉得又心醉,又无奈。

难过、内疚、着急五味杂瓶般涌上心头,我不知道怎么样才能把儿子哄得不哭。只能看着他无力地哭泣,而我和谢先生也只能轮流紧抱住他,不让他再乱跑。

儿子最后哭累了,沉沉地睡去,睡梦中还不忘记找阿婆,满是泪痕的脸蛋,才一天时间,却感觉儿子瘦了好多。望着儿子,心里酸酸的,肚子里面翻江倒海般的情绪扑面而来。儿子睡了大概2小时,又醒过来,一醒过来继续喊着阿婆。

声音都哭哑了,声撕力尽地喊叫,像及了悲鸣。什么办法都用过了,拿手机给他看、拿糖果给他吃、拿牛奶给他喝,他通通不要,就是喊着叫阿婆。

到了工作的城市,带着儿子回到我们称之为“家”的地方,舟车劳顿,加上儿子一路哭喊,我和谢先生也很疲惫了。儿子也没睡好觉,才两天功夫,瘦了一大圈。脸蛋比之前更瘦了,眼睛也好像有黑眼圈。

到家的第一个晚上,睡觉睡到半夜,儿子呼地一下起床,跑向门口,使劲锤门口,嘴里喊着:阿婆.....阿婆......阿婆......

儿子的哭喊声响彻云霄,划破夜空,我赶忙起来抱着他,试图拉他回来继续睡觉。儿子太用劲了,我居然拉不回他,又害怕吵到邻居,就把门打开,并且带儿子出去找阿婆,我告诉他阿婆不在这里,等白天我带他回去找。

儿子不信,我最后跟他保证,明天一定一定带你回去找阿婆。儿子大概也觉得不可能在这里找到阿婆,最后还是被我强行抱回去。

我经常打电话给妈妈,让儿子和我妈通电话,每次儿子都迫切想见到他阿婆。

随着时间的推移,儿子找阿婆的次数越来越少,直到后来再没提起要找阿婆。

谢先生很努力地工作,我们家生活也一天天变好。我以为生活会越来越好,我们一家再也不用分开,可是世事无常。不是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谢先生是我们一家的顶梁柱,我们一家都靠他支撑着。

后来家里出了重大变故,不得已把儿子又送回去给老爸老妈帮忙带。也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回去看儿子,过完年又匆匆忙忙外出打工。这些年,辗转于各个城市,没有固定的地方。

在儿子读一年级的时候,我和谢先生终于决定要在长沙这座城市安定下来。五一假期,我们开着车回去看儿子,虽然仅有三天假期,但也想快点回去看儿子。谢先生一个人开了10几个小时车,终于在第二天中午赶到家。儿子看到我和谢先生回来,他很高兴。主动拉着我们,告诉我们在学校发生的趣事,把他的玩具拿出来给我们看。并得意地告诉同伴,我爸爸妈妈回来了。

谢先生回到家休息了不到2个小时就起床,然后开着车带儿子一起到镇上去买东西。还去了山里的舅舅家买野味。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三天假期,一眨眼就过去了。我和谢先生跟儿子说,我们要回去上班了,等他暑假再带他过来玩。

儿子知道我们要走了,我们跟他说话,他也不理我们,好像在生我们的气。我知道他是不舍得跟我们分开。临走的时候,我妈叫儿子:去送你爸你妈。儿子不理睬。等我们东西放好,谢先生准备开车走的时候,看到儿子一路飞奔到马路边,一脸不舍,要哭很难受的样子。我妈一把抱住他。

我一下子难过极了,眼泪都要留下来。最后谢先生一狠心,猛地一睬油门,车子一下子就过去了,儿子在后面的身影越来越小,直到看不见。

我终于没忍住,哭出声来,喉咙像被堵了一样难受。任泪水滑过脸庞,顺着下巴往下流。谢先生也很难过,看着他隐忍的表情,我知道他也不好受。

五一过后,没过多久,我妈说儿子感冒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医生说有点心率不齐,我和谢先生很着急。还没到暑假,我就自己坐动车回去,跟学校请了假,把儿子接到身边。带他到大医院去检查。最后医生说没多大的事,小孩子都会有些这种情况。

听了医生的话,我们半信半疑。儿子没过几天就要考试,想着干脆就不回去考试了,暑假就跟我们在一起。后来经过朋友的帮忙,在长沙找好了学校,儿子也顺利地在这边上学。我们一家才终于又在一起。

儿子的童年,我没能完整的陪伴在身边,现在在尽力弥补曾经的空缺,以后不管遇到什么事,再也不让他离开我们身边。

所以当听到陆安唱的这首歌的时候,我也想起了自己的过往。也希望天下做父母的尽量不要让孩子留守,对孩子对自己都是一种折磨。

简宝玉写作群日更打卡第13天

我是香油女王玲子,正在参加”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挑战训练营“,日更第52天,愿与你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有无尽的酸,甜,苦,辣。有些人,是否以为自己的生活只有无尽的酸与苦。有些人的生活则是数不尽的甜,事事顺心,无忧...
    卑微的世界阅读 213评论 0 1
  • 昨天下午不知怎的突然胃有点疼(现在想起来应该是中午吃少了)。晚上吃晚饭的时候,胃依然有点不适,我和婆婆说我的胃...
    周清越阅读 98评论 0 0
  • 今天由于要检查笔记我早早来到办公室抄笔记 坐在在公交车上看着手机 在群里发生了一些小插曲 我思考着 感觉到现在的社...
    42d18ebc61e8阅读 170评论 0 0
  • 我不知道自己哪来那么大勇气,居然在答辩过程中跟老师顶嘴。只是看着第一位同学被老师问借鉴了多少,她说有60%...
    水筠心宁阅读 277评论 0 0
  • 闲着没事,刷了下朋友圈,满屏的杨绛先生,这才知道,原来先生昨日去世,享年105岁。这一刻,先生仿佛被所有人...
    IIPPXXII阅读 2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