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必备 | 谷歌学术高级搜索详解

对科研工作者来说,文献调研是一项几乎每天都要面对的事情,高效地进行文献调研是必备的能力之一。当接触一个新的领域时,搜索综述文章(Review)可以帮助我们对该领域有一个基础性的认识,包括发展历史、面临的挑战、发展趋势等;当需要研究某个特定问题时,通过精确搜索可以帮助我们寻找到相关的文献;想要阅读某领域大牛的文章时,通过文献搜索可以帮助我们寻找高质量、前沿的文献资源。

谷歌学术作为学术界最受欢迎的学术搜索引擎,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有了好的工具,会用,才能发挥它的最大价值,服务于我们的科研工作。本文重点介绍谷歌学术的高级搜索功能。高级搜索功能能够帮助我们精确高效地搜索到我们想要的东西。

谷歌学术有普通搜索和高级搜索两种模式,界面分别如下:


谷歌学术普通搜索
谷歌学术高级搜索

对于经常使用Google Scholar的人来说,细心一点便能发现,不论时普通搜索还是高级搜索,最终都是将我们键入的字段转换成一串通过逻辑字符(如ANDOR)连接的表达式。于是,这篇文章将直接介绍如何通过表达式来实现高级搜索,这种方式是最本质也是最高效的方式。

谷歌学术的默认逻辑符号

从简单的说起,当我们打开谷歌学术,假如直接在搜索框里输入下面几个关键词:

surface acoustic wave microfluidics

那么,谷歌学术是如何处理上面输入的关键词的呢?默认,在搜索框中输入的不同关键词是的关系,也就是AND的关系。于是,上面的搜索等效于:

surface AND acoustic AND wave AND microfluidics

注意这里的AND必须大写。大家可以亲自试一下,上面两种方式搜索到的文献数量是一样的。那么,有一个问题来了,搜索到的文献和上面的几个关键词又是什么关系呢?既然已经说了谷歌学术将几个关键词作AND处理,那么也就是说搜索到的每一篇文献中都出现了我们输入的所有关键词。

关键词和短语的区别

分清楚关键词短语的区别可以说是文献搜索最重要的一点,也是精确搜索最关键的地方。如果我们想要搜索包含关键词surfaceacousticwave的文献,那么直接在搜索框键入:

surface acoustic wave

便可以完成搜索。注意,这里说的包含指分散包含(三个关键词可以出现在文章中的不同位置),而不一定是连续包含(直接包含surface acoustic wave)。那么,如果我们希望搜索包含短语surface acoustic wave的文献,那么只需要在搜索框输入:

"surface acoustic wave"

也就是说用一对英文双引号包含需要搜索的短语。大家亲自试一试就可以发现第二种方式搜索到的文献数量要比第一种方式搜索到的要少。所以,以短语的方式可以进行更加精确的搜索,帮助我们快速找到需要的文献。

逻辑符号AND和OR

ANDOR分别是的意思。直接举例说明。

"surface acoustic wave" AND "pressure sensor"

这串表达式的含义是搜索同时包含短语surfac acoustic wavepressure sensor的文献。

再看下面的表达式:

"surface acoustic wave" OR "pressure sensor"

这串表达式的含义是搜索包含短语surfac acoustic wave或者pressure sensor的文献。

ANDOR还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后面会得到体现。

搜索标题

有点时候我们需要搜索标题中包含特定关键词或者短语的文献,谷歌学术提供了直接对标题进行搜索的功能。如果我们需要搜索标题中包含短语surface acoustic wave的文献,使用下面的表达式即可。

intitle:"surface acoustic wave"

需要注意的是,上面的表达式中,:英文冒号,且紧跟在intitle后面,冒号后面没有空格

再看下面的表达式:

intitle:("surface acoustic wave" AND "pressure sensor")

这串表达式的含义是搜索标题中同时包含短语surface acoustic wavepressure sensor的文献。注意,要用英文括号() 括住所有短语。

搜索作者

很多时候,我们会对某个领域大牛发表过的文献很感兴趣,这个时候就需要根据作者搜索文献。如果我们需要搜索Richard Fu发表过的文章,使用下面的表达式即可。

author:"Richard Fu"

注意这里需要用双引号包含,因为人名是一个整体,也就是说是一个短语。

另外一点需要关注的是,由于不同期刊对作者姓名的缩写方式不同,因此搜索时就面临使用哪个形式的名字的问题。比如某个作者全名叫做Congcong Li,那么不同在不同期刊可能出现如CC LiC LiCongcong Li等形式,那么当我们想要搜索该作者以不同姓名形式发表的所有文章时,可以使用下面的方式:

author:("CC Li" OR "C Li" OR "Congcong Li")

搜索文献来源期刊

每个研究领域都有一些比较权威或顶尖的期刊,这些期刊上发表的文献的质量往往非常高,阅读这些文献能够让我们学到诸多知识,启发我们思考。此时,我们便需要搜索发表在特定期刊上的文献。假如我们需要搜索发表在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有关surface acoustic wave的文献,可以使用下面的表达式:

"surface acoustic wave" source:"APPLIED PHYSICS LETTERS"

也就是说谷歌学术用source字段来表示文献的来源期刊。

限定搜索年限

当我们需要跟踪某个领域的最新进展时,我们需要知道世界上的科研工作者都在重点研究哪个问题,从而帮助我们紧跟前沿。这时,搜索最新发表的文献就很有必要。谷歌学术没有直接提供限定搜索时间的字段,而是在搜索界面的左侧提供了限定年限的工具。如下图所示。


限定搜索年限

以上介绍了谷歌学术高级搜索的主要知识点,利用这些基本就能满足需求了。其实,除了谷歌学术,如百度学术、微软学术、Web of Science,它们的高级搜索功能都很类似,大家可以自己研究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科研必备技能,希望大家都能掌握,科研越做越顺利!更多科研技巧可以查看公众号青柠学术


这是尾巴

读过本文,如果觉得有收获,欢迎点赞转发

想阅读更多内容,可以到我的公众号青柠学术逛一逛,优质的科研技巧、效率工具等着你。

博主:浙江大学电子工程博士生,剑桥大学交流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