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大师兄》

1剧情简介


电影《大师兄》国际特种兵陈侠(甄子丹饰)在一次战争中,看到重演了无数次的悲剧,亲人离散,生死离别,硝烟弥漫,嗷嗷待哺的婴孩失去了母亲,年迈的老人失去了儿子,各种巨大的悲痛交杂在一起,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直击他的灵魂,让他重新思考他活着的意义。

陈侠始终没有答案,于是决定离开了他亲爱的战友和纵横驰骋的战场。他开始了一个人的流浪,希望在流浪的路上能够找到自己未来的路,知道活着的意义。几经周折,在小学老校长的指引下,他决定回母校做一名老师。

刚一入职就遇上了学校杀校危机,并且他要面对的是一个全校最混乱的班级。班级里的学生都是品学皆劣的问题学生,陈侠用非常的教学手法,化解了每个学生的问题,收服了全班同学的心,同时学生们的学习状态也渐入佳境,成绩逐步提升。就在这个时候,班内出现了严重的事故,班主任成为了公审对象,教师资格证即将被吊销,学校将要被不法商人拆掉另作他用。马上要高考的学生们面临着辍学的危险。

陈侠放下教师的身份,化身正义的代表,与学生们合力展开了一场守护学校的战役。最终不仅保住了学校,也让学生们顺利走近了高考的考场,让每个问题学生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问题学生代表

班级里几个问题学生代表:好勇斗狠跟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的李伟聪,外籍移民后代印巴籍祖发,单亲贫困家庭双胞胎巫启贤,巫启程,重男轻女的小康家庭叛逆“假小子”得男。

2 些许感悟和看法


这是一部很值得观看的电影,影片反应了当代教育制度的问题,同时也针对教育这个全民大难题指出了未来的方向。甄子丹饰演的陈侠给所有老师做了一个示范,如何做一名合格称职的老师。陈侠找寻自我,追溯生命的意义作为另一条线索贯穿整个影片。

                            追随内心,活出自我


近些年,“做最好的自己”,“活出自我”,“追随内心”诸如此类的人生观被人们不断的推崇,再推崇。大批的小说和影视作品都在强调这样的观点,鼓励年轻人勇敢的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然而,能够活出自己的有几人?敢去与世俗抗衡,放弃安稳的朝九晚五去浪迹天涯的有几人?有资格用上帝的视角审视自己人生的又有几人?大多数人都是庸庸碌碌,承载着换车换房的“梦想”,思索着如何让孩子成绩提升,慌张忙碌的围绕着工作,家庭像拉磨的驴一样一圈又一圈的转着。嘴里嘟囔着“好烦,好无聊!”脚下却马不停蹄的追赶者别人眼里的成功。 更多的人仍旧挣扎在基本生存线上,为了房租和孩子的学费以及医疗费等事情发愁。

《大师兄》中的陈侠,他作为一名优秀的国际特种兵,在战场上获得了种种荣誉,有着超于常人的智慧和反应能力,身体素质和军事素质都是一流的。这样一个人,却在胜利的战场上迷失了自我。

影片中弥漫着硝烟的战场上,到处都是饱尝战乱之苦的印尼人民,有的女人披头散发,满脸灰尘泥土,她们疯了一样的四处找寻着在战争是走失的孩子。有三五岁的孩子眼泪汪汪的无助的哭喊,不知道哪里才是妈妈的方向。只有哭能表达他们内心极度的恐惧和慌乱。有瘦骨嶙峋的老人趴在战乱中牺牲的儿子身上,苦干了眼泪,屏蔽了整个世界,静静的绝望的等待着死亡的到来。 

陈侠在心里跟自己说“曾经以为,做一名战士,可以守护自己的国家与人民,可以带来和平与安宁。但是,随着战争的次数越来越多,我并没有看到更多的和平与幸福,而是看到了越来越多的痛苦,那我战斗的意义何在?我离开了战场又该何去何从,我活着的意义又是什么,我不知道.....”

一个人只有把自己擅长的事情或是某一件事情做到了极致,才会进入一个更高级别的人生境界,才会去思考我要成为怎样的人,我要为这世界带来些什么?像陈侠一样,在自己胜利的战场上突然迷失了自我。 

有太多的人连自己手头的工作都不能专注的做好,却总想着“做自己,看世界”这些不切实际的事情。下班回家首先要解决的是孩子的奶粉钱被媳妇儿用来缴采暖费了,如何是好?

有太多的人连一本完整的书都没认真读过,连一个人独处这样的寂寞都无法承受,却自命为“文艺青年”。以为穿一件棉麻衬衫,戴一副黑框眼睛,就很文艺了。真正的文艺人生中一定包含着爱蹭分明的果敢,风雨兼程不顾一切的奋斗拼搏,清晰的能够自我和谐并与世界和谐的价值观,还有能够承受悲欢离合,沧海桑田的强大的内心。至少文艺的人生应该有舍得随时放下一些荣誉和名利的洒脱吧!

真正追随内心的人,从来不需要棉麻衣裙和眼镜框,真正做自己,追随灵魂的人从来不会标榜自己的人生理念,他们对于真我的追求都体现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正如陈侠那样,内心一瞬间的迷茫,就可以让他果断的,悄无声息的脱下战袍,一个人去浪迹天涯。

而面对人生重大转折时的那种从容和淡定,定是经历了足够多的沉浮,付出了足够多的精力,阅览了足够多的世间沧桑和苦难才会有的一种最撩人的魅力。


                         当代教育制度的缩影


影片中反映出来一些教育方面的问题:从这些问题学生的角度来看,他们各自都有着生活的烦恼,用他们的价值观很合理的推断出一个结论:学习又累又没用。家长们不是贫困的单身,就是丧失了劳动力的老人,再不就是无法走入孩子内心的“陌生人家长”。生活贫寒的家长疲于应付衣食住行这样的问题,“陌生人家长”们连跟孩子和睦的吃一顿饭都很难,何谈教育?学校方面,香港政府以考入重点大学的人数来决定给予学校财政拨款的多少,所以学校就会制定出应试教学方案,一切以分数为主。

我们当下的教育制度又何尝不是这样?

家长都希望孩子有好成绩,但自己既没有做出一个好的示范,也没有为了孩子的成绩付出什么。把对孩子的全部期望寄托在学校和老师那里。

学生的问题分两种,一种是不知道为什么要学习。尤其是家庭条件好的孩子,他们涉世未深,对这个世界和社会一知半解。不知道未来美好的生活怎么会和学习成绩就缠缠绵绵的紧密联系在一起了?一种是知道学习但是跟不上学校应试的节奏,成绩总是上不来,处在一种很尴尬的境地。这些孩子被“求而不得”的痛苦折磨着,总是辛勤耕耘,但丰收季节却两手空空。

学校呢,不顾一切的要分数,要分数,不管你老师要加班到几点,不管你学生个性特长和未来的发展。


                                  大师兄到来


陈侠拿着推荐信来这所德治中学报道的时候,校长开始并不接受他,因为他之前并没有相关的任何工作经验。陈侠一再坚持,校长开出的条件很苛刻,给出陈侠的工资低到可以忽略不计,同时还要在兼职校园清洁工。就这样陈侠开心的转型成功。

先就陈侠的教学方法,跟大家一起回顾几个场景。

陈侠第一天上课走近教师的时候,班级里面一片混乱。有的女生在化妆,有的在打电话,有几个学生围成一圈煮火锅,有的男生练习弹吉他,有的在打架,有的在吸烟。当老师走进教室,喊了两次上课以后,所有学生置若罔闻,依旧做着自己的事情。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陈侠既没有大发雷霆,没有苦口婆心的搬出马克思恩格斯等伟人来说教,也没有阻止任何同学的行为。

他走到第一个同学李伟聪的身旁,从他的嘴里把香烟夺过来,问李伟聪香烟的滤嘴有什么作用,又问他香烟里含量最多的是什么?尼古丁又是由什么构成。李伟聪张口结舌,一个问题也答不上来。陈侠给出了问题的答案,并很帅气的又把香烟塞回。走到正在练吉他的祖发身旁,告诉他C大调的1(do)怎么弹。走到正在吃火锅的同学身旁,告诉他们牛肚不能煮太久,否则不好吃。(注:此文段内容与电影详细内容有些出入,因为电影只看了一遍,但大意一致。)

陈侠的这些举动让这些问题学生感受到了这位老师的与众不同,原来换来的老师不是被他们气走,就是苦口婆心的说教一番被他们气走,再就是老师把他们骂的体无完肤后被他们气走。

当然了这些简单的举动并不能将这些问题学生制服,很快,同学们因为一些小事打起来了,课堂陷入了更深的混乱,陈侠并没有劝架拉架,而是用板擦打破按在教室房顶上的下水管,水流如柱,下雨一样,全班同学被浇的像落汤鸡一般,只见陈侠站在讲台上,打着一把黑色的雨伞,面带微笑,看着狼狈不堪的学生们,高声喊道:“welcome to my class!”

且不说这个老师能教会什么知识,光是这特立独行的行事风格,就足以收服不少孩子们的心吧!

这篇影片最感人的部分是陈侠如何将五个问题学生代表一一收服的。

陈侠在一个安静的晚上,拿出所有学生的档案坐在教室前面的讲台上,一一认真翻阅。


陈侠通过学生档案了解了每个学生的家庭背景,他调查了他们放学后的生活状态。跟奶奶相依为命的李伟聪,每天放学后要去拳馆里打工赚钱,赚学费和生活费,还要养活奶奶。他为了不被欺负,在外面总是一副凶巴巴恶狠狠的样子。用凶狠的架势来保护自己柔弱的身体和脆弱的内心。陈侠去他的家里家访的时候,看到奶奶一个人在破旧的出租屋里做手工,从李伟聪奶奶的嘴里得知,李伟聪一直欺骗奶奶说他成绩特别好,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也很照顾他。陈侠看着满墙的假奖状,看着伟聪奶奶颤颤巍巍的做手工,看着这个又脏又旧的简陋的小屋子,没多说什么,拿出五百元放在伟聪奶奶手里,说是伟聪在学校获得的奖学金。同时在他家的柜子上看到了一小瓶麻醉剂。

作为一名国际特种兵,敏捷的思维和战斗经验让陈侠意识到李伟聪可能在拳馆从事着非法的勾当,不是加害别人就是他自己有危险。于是陈侠赶忙赶往了李伟聪打工的拳馆,果然,李伟聪已经被所在了更衣室柜子里。

原本李伟聪是在酒吧打工的,一次拳馆老板鹰哥带着几个朋友去喝酒,放在桌上的黄金打火机被李伟聪偷走了,就这样李伟聪落在了鹰哥手里。鹰哥利用他赚钱的心理和他敏捷的身手,让李伟聪在打拳比赛中帮助他麻醉对方参赛者。从而通过比赛获得暴利。在比赛开始那天,李伟聪在酒水中偷偷放麻醉剂的行为曝光,鹰哥怕自己被李伟聪出卖,把他关在柜子里。

陈侠敏捷的身手,丰富的战斗经验,以一敌十,很快的将对方制服,救出了自己的学生,李伟聪。从此李伟聪对他佩服的五体投地,并且心怀感激。陈侠带着李伟聪来到伟聪奶奶捡破烂经常路过的地方,让李伟聪看到奶奶为了补贴家用是如何的艰辛,并且平静的告诉李伟聪:“”快去帮奶奶吧,那儿才是你应该去的地方。“”

陈侠孤身创非法运营拳馆,并救出李伟聪这件事,成为了新闻,一夜间传遍香港。陈侠成为了所有关注的焦点,更成为了全校师生追崇的对象。同学们亲切的称呼他为“大师兄”。他不仅摧毁了称霸一方的黑拳馆,也救出了自己的学生,更重要的是把这位问题少年重新拉回到正确的人生轨道上。李伟聪跟同学们说,他的理想是当一名老师,像陈侠那样的老师。

李伟聪虽然家庭贫寒,没有父母,但是如果没有遇到这样的老师,恐怕他今后的人生会在黑暗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为了钱而无所不为,而又碌碌无为,恐怕美好的青春以及今后的人生都要在冰冷的铁窗中度过了。

很多的家长和老师面对这些问题学生的时候,没有耐心去深刻的挖掘这个学生抽烟喝酒打游戏背后的原因,不去调查学生的生活环境,而是一味的责骂,施压,或是惩罚。后果就是更加肆无忌惮报复式的犯浑。

作为一名老师,我们可以借鉴陈侠的教学方法,针对问题学生,挖掘出他各种不良表现背后的原因,并合理的引导他走出那个错误的区域,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多么的荒唐。或许后面关于学习成绩的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了。

影片中更让我感动的是陈侠没有揭穿李伟聪对奶奶说的谎言,为了让老人家开开心心的生活,他也说了同样的谎言,并给予了这个谎言以物质上的肯定,让奶奶坚定的相信,孙子成绩确实不错。

陈侠对于学生的包容,和那深刻的爱让人觉得他是那么高大神圣。如果陈侠把这个谎言揭穿了,后果会怎样呢?

李伟聪本身已经辍学,又被黑社会势力利用,家里有一位年迈的奶奶需要照顾,伟聪是她生活的全部希望。如果陈侠把真相告诉奶奶,老人家会不会崩溃?会不会被气的从此卧床不起? 警方又会如何惩治李伟聪?结果就是这社会上多了一名失足少年,多了一位孤苦无依的老人,学校了少了一位活泼青春的少年。

陈侠还帮助一直想要成为歌手的祖发举办了第一次演唱会,他为了鼓励祖发,把祖发带领到了人群密集的地方,告诉他“你不是想唱歌吗?来吧,我先给你做个示范,如果我都可以唱的很好,你为什么不可以?”陈侠先站到人群中间,放声唱了起来,赢得了群众们的喝彩。祖发受到了很大鼓舞,也开口唱起来,渐入佳境。越长越好,终于朝着他的梦想迈出了第一步。 陈侠了解了单亲双胞胎巫启贤,巫启程的家庭环境后。首先让他们的爸爸去戒酒,然后又给他们父子三人创造了一个面对面沟通的机会,化解了三个人心中的障碍,从此父子三人关系和睦起来。 他还帮助一直想成为赛车手的“假小子”李得男走出了心理阴影。李得男一直认为家里重男轻女,觉得没有人重视她,所以故意放逐自我,希望摆脱家庭的束缚。陈侠带她和她的父亲一起来到卡丁车赛场,为他们举行了两个人的比赛。这个比赛让李得男的父亲了解了女儿开车方面的天赋,也在意外事故中化解了父女矛盾,让李得男重新回归了家庭。

陈侠在他的教学过程中坚信“人人可教,皆可成才”,用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让每个孩子步入他们人生的正轨。学习成绩不见得会提升多么快,但起码他们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再次带着爱和温暖慢慢成长。

陈侠本人也是一位问题学生,从小好动,破坏性很强,特立独行,不爱学习,总是搞破坏。在一次学校表彰大会上,陈侠再次搞破坏,不仅把校长雕像的鼻子打掉了,而且导致一位同学的右手残废,同时破坏了一场表彰会。

学校决定开除他的学籍,校长在最后跟陈侠的家长谈话的时候,告诉他们,陈侠是一个英勇好斗的孩子,他聪明反应快,身体素质好,不如让他学武术,或许那里可以找到一条出路。

是老校长的一番话指引陈侠走上了属于他自己的道路,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特种兵。

当陈侠长大后,才逐渐的明白曾经的老校长在他的人生扮演了一个多么重要的角色。是校长的教导和指引成就了他,成就了大师兄。

当陈侠走在流浪的路上时,每到一个地方,就会给校长寄一封信,表达他追寻自我的感悟和想法。每走一段路,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校长也通过书信在跟他交流关于人生的看法。在老校长弥留之际,他告诉陈侠“一个人如果想要重新出发,要回到他的原点才能走的更远。”

于是,大师兄回到了他的母校,成为了大师兄。

                             等待大师兄


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大师兄”,人虽然生来不平等,但每个人追求幸福的权利是平等的。这世界从来没有真正的公平,但是天道酬勤的道理绝对公平。只要你不放弃,权利就紧紧的一直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未来是一张白纸,画笔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每个人生来不同,你有玫瑰的妖艳,我有百合的清新,你有满腹经纶,我有浑身剑术。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自己,即便全世界放弃,我们仍旧要做自己最忠实的观众,辛勤耕耘,等待自己生命绽放的那一天。

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大师兄,每个人都需要影片中陈侠那样的大师兄。

大师兄,我们在等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1+day2:Tokyo Disney 南京出发至东京成田机场,机场大巴直达希尔顿酒店,车程约1小时15分钟...
    么瓜瓜阅读 1,647评论 1 0
  • 在我的认知里可能容易与辛未混合 辛卯,卯木藏干乙木,辛未,未乙木库,藏干己乙丁。 卯,就本气乙木,更纯,为将是,比...
    端本清源阅读 1,4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