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锅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过的路不会白走,出现过的矛盾也会给我们反省的机会,才会让我们能真正的互相了解,理解,最后心与心的交流后,我们俨然可以冲破两代人的隔阂,成为真正的亲人。

1、

也许我的婆婆,以下改口老妈,从来也没有想过会来到城里和我们一起生活。从孩子爹还有其他亲人那听说,老妈,不识字,晕车厉害,除了生病去过县医院看过病,一直在老家,再也没有去过更远的地方。

她负责家里的事,土里的活,听孩子爹说,连上街买点东西,或者家里拿点米去街上买,都是家里其他人去,她都不管的。

老妈今年70来岁,有着她们那代人的传统和乡下女人的性格。

公公(以下改口老爹)的突然离世,我和孩子爹把老人接到我们身边生活。一来让她散散心,在老家就一个人,怕她看到熟悉的一切心里会难过。二来是她在我们身边,我们好照顾她。

我一直记得老妈,在家人给老爹办丧事那几天,只要有人提到老爹,马上泪如雨下,哭得死去活来,撕心裂肺的,那时,我可能是比较年轻或者是一起没有生活过,还是冷漠,我不确定,我不太理解她对老爹离去的那种情感。

在我那时的观念里,节哀顺变,总要走到这天,活着的人一定要好好活着,珍惜每一天就行。

直到我自己的爸爸妈妈也来到城里生活,从父母生活点滴的细枝末节里,我才明白年轻夫妻老来伴的这句话,才明白老妈哭得死去活来,撕心裂肺的心情。

现在留在我身边就三个老人,从我当了母亲以后,我深刻体会到,养儿方知父母恩。

在我心里,家里两边老人的身体问题成了我心头之重。只要她们身体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福气。



2、

接老妈下来一起生活的日子,是每一个家庭都会经历的磨合期,地方风俗差异,两代人的观念,在我们这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我记得我妈给说的一句话:人家养个儿子长大不容易,养个女儿长大也不容易。妈妈的话让我明白,我自然要孝顺两边的老人。

那时候,我确是用心去孝顺老妈的,但同时,我是很着急她的,我希望她能尽快的融入城市的生活,因为我和孩子爹都要上班,我担心,我们不在家里,她出什么事,我担心她不识字,出去不认识回来的路,我担心不懂电器的使用,她吃饭怎么办,我是过于着急了。

可是老妈那时候的态度是:我一个乡下老人,我用不来,也学不来这些,并且我是要回老家的。

她的态度让我有些着急,心想,人家瞎子都能过马路,只要有心,怎么会学不会,真是老古董呀。

老妈第一年确实有些排斥接受和自己不一样的东西,但这些倒是没有导致我们之间有什么非得争吵的矛盾。

孩子爹还是照样的出差,家里就是我和婆婆两个人。

我们的矛盾反而是因为鸡毛蒜皮,芝麻大点的小事儿。第一次婆媳大战终究爆发了。

老妈见识了我的得理不饶人,泼妇,歇斯底里的一面。不曾想我一个相对温顺的媳妇也会这样。

而我也见识了老妈,用乡下婆婆对媳妇那一套。我们彼此都不服,两败俱伤。而孩子爹夹在中间的那个男人,即安慰不了老妈,也安慰不了老婆。这事最后整得很没有意思。

这样的矛盾过后,我明白有矛盾把孩子爹拉进来没用,而且为啥非得争个输赢,争个上方呢。后面也就不较真了。

老妈可能和我明白一样吧!我们后面的矛盾也就越来越少了,要是真的有个什么事,我们自己私下解决,孩子爹在外面出差,啥事都不知道。以为我们好着呢!


3

一年多后,家里多了小家伙这个宝贝,在其他问题上没有矛盾,但在教育孩子上新的矛盾出现了。

最开始的时候,我强势的要求要按我的方法来带孩子。

记得我快要上班的时候,让老妈试着给小家伙的换尿不湿,我在旁边看着,老妈畏首畏尾的。而我像极了一个考官。看着老妈的谨小慎微的样子。

我想起老妈最开始和我们一起的住的时候,我和她在家,她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总怕不顺我的眼。老妈觉得以前是老爹挣钱回来给她用,现在老爹走了,她没有钱的来源了,靠我们年轻人,她没有底气。

其实我也并不是讨嫌的媳妇,可是老妈有她的顾虑。想到这些后,我鼻子一酸,再后来老妈要怎么带孩子,除了教育的大原则上,我都随她,心想孩子亲奶奶能把孩子怎么了。

老妈也感觉到我对她的信任了,带孩子更上心了,也开心。直到小家伙第一次摔跤,我上班回来的时候,老妈像个犯了一个错误的孩子坐在沙发上。看到她那样,我觉得奇怪。后面发现小家伙额头上的包,我才反应过来。

原来老妈觉得愧疚,觉得自己没有看好孩子,又怕我怪她。

“妈,没事,换成我带孩子也一样会出现这种情况,也没有摔打哪里,没事,如果真的摔倒哪里,我们赶紧去看,不怪你”我停下手中的事,好好和老妈说。

老妈看我不生气,心落了,也开心了。

后面,我们的关系越来越好了。虽然没有明确表达过什么。我发现老妈经常买菜的时候,买的都是我喜欢吃的。无意当中听老妈说:这些都是小蒙艳喜欢吃的。

我听后,心里特别暖,互相之间拉进不少距离。

和老妈一起生活的过程中,她有胃病,胃经常不舒服,一侧膝盖有骨刺,总是过段时间走路又开始疼,孩子爹出差,其他儿女也忙,我就带着她去看,今年她说她的胃好了,什么都可以吃了,膝盖也不疼了。

听着别的老人喊膝盖疼,走不了路,她还和人家说,我带她看好了,还给别人推荐方法。

好像老妈也信任和依赖我了,我是开心的,我记得有一次,我和自己的妈说:“现在我对我婆婆好点,你别多心,她年龄比你们大十多岁,也不知道能活几年,我偏心她一点”。我妈妈是理解我的。

今年老妈随我们从乡下来城里。有一天,我们带着小家伙去玩,老妈和我说“她现在把所有事情都丢开了,不想你老爹了,要多活几年,看看我的孙子们”。

那天的太阳照得人暖暖的,我的心里也特别暖暖的。

老妈现在完全融入我们的家庭生活了,不再认为老家才是她的家,她在城里的家里,也可以自己做主,也可以想干嘛就干嘛,不干嘛就不干嘛,不需要讨我和孩子爹的心。

因此偶尔我和孩子爹有矛盾,脸色不好看,她也不会像以前的时候,不高兴,觉得我们又拿脸色给她看了。她不会多想了。真好。


4、

我一直记得老妈的一个习惯。在我们刚相处的时候,也让我和孩子爹很懊恼。

每一次家里的没有吃完的菜,老妈都会盛在小碗里,有时候,即使就盛在碗底那么一点,她也舍不得丢,下次吃饭的时候,都先吃剩菜。如果剩菜特别多,即使桌子上几个新鲜菜,她也不吃。非得要把剩菜吃完。

为这事,我们和孩子爹讲了好多回。一来是吃一个菜,营养不均衡。二来只吃剩菜,那新鲜的菜也不是变剩菜了。

我们讲我们的,老妈还是坚持自己的,直到我们关系好了,真正可以讲真心话了。听老妈讲那时穷,有口吃的不容易,所以一丁点都舍不得丢。

我也是养孩子才知道养孩子的辛苦。慢慢理解老妈的这种心情。我从那个以前从来不吃剩菜的人,变成和她一起吃剩菜的人。

因此我们就养成习惯,每次做饭做菜就刚刚好,即使有剩的,下次我们一起吃。如果孩子爹在家的话,那我和老妈就当太后和皇后,孩子爹会自己主动把剩菜端在自己身边。老妈是特别心疼孩子爹的,但是他也享受这个被宠爱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天晚上孩子爹说“他把红薯粥煮起,第二天早上可以吃”。

第二天早上,他上班来不及,没有吃成,那一锅粥原封不动的在电饭锅里。

早上把小家伙送去幼儿园,我和老妈就着咸菜喝粥。很快中午就到了。

“妈,中午我和你一起喝粥”我看着老妈说。

“你想吃什么好吃的,你吃,我把粥喝了,不喝浪费了”老妈是认真和我说。

“没事,我们一起喝,我也想喝粥”其实中午我并不想喝,但如果我不喝,剩的老妈晚上还继续喝,她不会倒的。

那一锅粥,是我喝过最好喝的一次粥,我也会一辈子记得。


齐帆齐写作课第四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