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向神圣之光——读《乞力马扎罗的雪》

这本书的封面设计很得我心,深蓝的背景色我愿意把它看作是纯净的蓝夜,一座顶上覆盖着白雪的山嵌在橙黄色的圆月下1/3处,三只飞鸟正往山的右上方飞去,其中两只落在橙黄色月亮里,一只落在深蓝的夜幕中。深蓝、橙黄、白色、灰蓝、靛蓝几种颜色搭配起来给人沉静中带有一丝活力,首封勾勒了月亮的形状,把颜色留给了次封,形成了一个立体的图案,不像一般书籍的封面设计花里胡哨或者死板沉闷。

海明威,一位传奇的作家,1954年因《老人与海》获诺贝尔文学奖,被誉为“美利坚民族的精神丰碑”,1961年7月2日清晨,在爱达荷州的家中扣响扳机自杀,终年62岁。

本书收罗了10篇文章,比较令人回味无穷的是前两篇,即《乞力马扎罗的雪》和《老人与海》。

这本书讲的是哈里和他的爱人海伦去非洲探险打猎,因为刮破腿引起感染坏疽面临死亡,就在感受死亡的脚步一步步逼近期间,作者的思绪和意识也随之流动。这篇小说采用了大篇幅的对话式和回忆叙述式写法,将现实的对话和对过去的回顾穿插,我看了三遍还是宛如坐在一搜剧烈摇晃的船上,有种头昏脑花的感觉。当看到后面的内容时,我的思绪忽然就安静下来了,因为我在找一个答案,主人公哈里是什么时候死亡的?死亡是如何一步步逼近的?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在写这篇随笔前又看了一遍,抛去了书中诸多的回忆式叙述,直奔问题的答案去。第一个问题我认为是在这时候:“然后,当他们抬起帆布床的时候,突然就没事了,他胸口的重压消失了。”而这重压是从一开始远观到一步步逼近到直接肆无忌惮压在胸口,书里有描写,在去找这条线时,我的心很沉重,似乎自己就是在他身边观望这一切却什么都做不了的人。

1.“帆布床摆放在一颗含羞草的一大片树荫里,男子躺在床上,目光越过树荫,望着阳光耀眼的旷野。那边地上蹲着三只可憎的大鸟,天上还有十几只在滑翔...”

2.“那些大鸟已经不再待在地面上干等,它们全都沉甸甸地栖在一颗大树上。它们的数目又增加了不少。”

3.“天色渐渐地黑下来,就在快要黑到看不见打枪的时候,一只鬣狗穿过旷野,绕到小山的另一边去了。”

4.“就在这个时候,他突然想到,他就要死了。这个念头来的很冲,不像一阵水浪或一阵风,而像是一阵骤然而至、恶臭难闻的空无。奇怪的是,那只鬣狗沿着这空无的边缘,轻轻地溜了过来。”

5.他望着她时,感觉到死神又一次来临了。这一回来得不冲。它是轻轻的噗一下,像一股令烛光摇曳、烛焰腾高的微风。

6.“他望着她的脸。她背靠着椅子背,坐在他与篝火之间;...他听见鬣狗弄出来的一记声响,就在火光照到的范围之外。‘你感觉到什么奇怪的东西吗?’‘没有,就感觉到有点困。’‘我感觉到了。’刚才他感觉到死神又一次从身旁经过。”

7.“就在这个时候,死神已经来到了,它将头靠在帆布床的脚上,他闻得出它的气息。”

8.“这会儿它已经进逼到他身边,但它已经不具有形状。它只是将空间占了。”

9.“它还在一点点地凑近他,现在他无法对它说话了;它发现他说不出话来,就又凑近了一点。现在他想一言不发地将它打发走,但它却上来了,将重量全压在了他的胸口。它趴在他身上,他不能动弹也说不出话,这时他听见女人说道:‘先生睡着了。把帆布床抬起来,轻轻地,抬进帐篷里去。’”

10.“他说不出话来,没法叫她把它赶走;现在它趴在身上分量更重了,已经压得他透不过气来。然后,当他们抬起帆布床的时候,突然就没事了,他胸口的重压消失了。”

光是誊抄这10个线索,就已经让我负有一种压迫感。这些线索很细节也很符合在电视上看到的弱肉强食的场景,比如秃鹫和鬣狗被腐肉所吸引,一方在不远处的光明正大地虎视眈眈,一方在草丛后密谋着暗潮涌动。我渴求有一个解脱。连我作为一个读者,都急切地希望有一个解脱,把我从这种被死亡的压迫感中找到一条绳索,哪怕是躯体或者精神之一被解救也好。作者似乎很懂读者的需求,或者说,这其实也是作者给自己的救赎。接下来的描述,作者确实获得了“新生”,而且带着神圣的超越。

在乘坐着老康普顿搞来的“银色天社蛾”飞机上,哈里挥手向海伦和仆人们告别,随着引擎的咔嗒声变成熟悉亲切的轰鸣声,他们摇摇晃晃地转起弯来。他们在空中俯瞰,看到了目之所及的物象一点点变小,看到了群山黑压压一片在脚下绵延。接着就是全书最精彩的一段。

“他向下面望去,看见一片粉红色、像筛下来的粉一样的云,在大地上方漂移着。从空中望去,它像是一阵无有来处的暴风雪的前锋。他知道,这是蝗虫从南方过来了。接下来他们开始爬升,似乎在向东飞去。随后,周围暗了下来,他们飞进了暴雨之中。雨太大了,仿佛他们是从瀑布中穿过似的。然后他们出来了,康培转过头来,咧开嘴笑着,用手指了指。他看见了,在前方,占满视野,宽广如整个世界的,那么雄伟,那么高,在阳光下白得令人难以置信的,那是乞力马扎罗山的方形山巅。这时他明白了,那就是他要去的地方。”当读过这段话时,胸中压迫顿时烟消云散,忍不住又读一遍,仿佛我就一同在飞机上,乞力马扎罗就这样闯入我的眼帘,在澄澈的空天地一体化背景下,就只有乞力马扎罗山和那被阳光照耀的刺眼的皑皑白雪,无比震撼而又带着圣洁之光。如果这是必不可违的走向,那么这一幕将是这无奈之路上唯一的慰藉。以至于让我在想象,到那一天,我会看到什么?我希望看到什么?在此之前,我希望每一天都是充实且有意义的。

我有点好奇,老康普顿是谁?

前面的这种压抑感让我联想到《星际穿越》接近片尾那一幕,库珀跌入了时间的四维空间,每个时间格子都记录了他和女儿墨菲离别前的一幕幕,用力捶打时间的格子,却被密不透风的时间栅栏挡得死死地,想想,这真是令人绝望。全书这种先抑后扬的意识流写法,却让人有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复活感。上一个给我类似感觉的是《肖申克的救赎》中主人公费劲千辛万苦逃出生天,在夜幕中张开双臂拥抱滂沱大雨的场景。这本书的写法不是很符合我的阅读习惯和思维,可能是中西方的语境和用词句折射出的文化观念上的极大差异,不独这本书,看过的《简爱》《堂吉诃德》《双城记》《月亮与六便士》等也是如此。也许,西方人在看我们中国的译本书时,也会有这样的感觉,说起来看的最丝滑的还得是余华的书,再忍不住要力推《活着》,当时莫言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看过他的《丰乳肥臀》,笔触也是挺丝滑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