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笔记|第六章 人兽追捕大赛

名师导读

“我们”终于见到了那个怪物,但因是黑夜,舰长不敢贸然出去。等到半夜时分,那个怪物却不见了。“我们”能否再次见到它?

一听到这喊声,全体船员,从舰长、军官、水手长一直到水手、练习生,甚至工程师也丢下机器,伙夫也离开锅炉,大家都向鱼叉手这边跑来。

【动作描写】“丢下”“离开”“跑来”几个动词准确生动地表现出全体船员在听到喊声后的激动心情和紧张的气氛。

发光的部分在海面上形成一个巨大的椭圆形,拉得很长,椭圆形中心是白热的焦点,射出强烈的光芒,这光芒渐远渐淡。

【细节描写】生动形象地将发光部分描绘出来,画面感很强。

看!看!它动了!它向前动,又向后移!它向我们冲来了!

【巧用感叹句】感叹号连续实用表达强烈的情感,人们非常激动。

我们全都屏住呼吸,并不是害怕,而是被这种情况惊呆了。我们既不敢出声,又不能移动,这个怪物现在已经毫不费力地控制了我们。

【神情描写】表现了我们初遇“怪兽”时惊奇的神情。

进而,在漆黑的地平线边,这个海怪蓄积起惊人的力量快速地极力向“林肯号”撞来。在冲到离船体20英尺处时,它又停下,然后消失了,一点儿也不像时潜入海底,而是突然不见了,就好像这种光源突然间断了电!不大一会儿,这个怪物又出现了,这次出现在船的另一侧,它不是钻到水下,就是围着船转悠。

【场面描写】描绘了奇特的怪物攻击“林肯号”的场面,表现出它的神出鬼没、动作之快。

“您应该知道我们现在正和一只可怕的怪物打交道,而且我也不希望稀里糊涂地在黑夜里拿着我们的“林肯号”去冒险。此外,军事上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我们还没弄清楚对方是个什么样的东西,又如何去进攻?又如何保护自己不受它的侵犯?我们要等待,到天亮以后我们就会取得主动权的。”

【语言描写】表现出舰长的谨慎和小心,也反映了他对这个怪物的恐惧。

“也许是吧,”我补充说,“这是一类接近电鳗的动物。”

【语言描写】因为它会发光,所以“我”猜测它是电鳗这一类的动物。

然而,在半夜时分,海怪又不见了,更确切地说,像一个巨大的萤火虫“飞走”了。

【运用比喻】将海怪比作巨大的萤火虫,写出它所发出的电光的强烈和硕大无比的身躯。新颖独特的比喻使文章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是的,先生。但我还没有听到过能给我带来2000美金的鲸鱼的叫声。”

【语言描写】尼德·兰急切的样子,他很想再次见到怪物,将它捕捉。

风和海水的声音都很大,船和鲸的距离又那么远,可我们依然能听见它用尾巴搅水的声音,也能听到它在水下的呼吸声。当它把空气吸入肺时,便会发出令人发怵的响声,就好像一台2000马力的引擎将空气吸进气筒一般。

【运用比喻】把海怪呼吸的声音比作一台2000马力的引擎将空气吸进气筒,形象生动、新奇有趣。

首先,水手们装填旧式大口径短枪,这种枪可以把鱼叉射出一英里远。那些长长的回旋枪可以发射火药弹,即使是最强大的凶猛动物被击中也将致命。

【举例说明】对短枪进行详细的介绍说明,表明它的威力之大。

6点,天开始发亮,当黎明的第一束光出现时,那个神秘海怪身上的电光消失了。7点时,天大亮了,但是眼前出现厚厚的雾,层层不穷,模糊了我们的视线,连最好的望远镜也看不清楚海怪在什么地方了,这使我们感到非常失望和气愤。

【环境描写】黎明到来时,神秘海怪身上的电光消失了,厚厚的雾浮动在海面上,增加了搜寻追踪海怪的难度。

在那边,距战舰1.5海里左右,一个长长的黑色的躯体浮出水上1米。它的尾巴搅动着水,形成很大的一个漩涡。任何东西的尾巴都不可能这样有力地击打海水。这个怪物所过之处都会留下一行巨大、雪白耀眼的水纹。

【侧面描写】通过尾巴搅成的漩涡及留下的巨大、雪白耀眼的水纹,侧面描写出了怪物体积庞大、体形肥硕的特点。

当我观察这只奇怪动物的时候,两道水柱从它的鼻孔吐出来,足有40米高,这一点使我肯定了它呼吸的方式。我最后断定这个动物属于脊椎动物门,哺乳纲。

【解释说明】通过奇怪动物的呼吸方式,“我”最后断定了它是属于哪一门和哪一纲的,表现出“我”的专业。

这怪物一点儿也不在意,战舰离它半锚左右的时候,它还不潜入水中,仅略作逃避的样子,不走远,只是保持着这样的距离。

【行为描写】表现出这个怪物的淡定,为其增加一丝神秘色彩。

炉火尽量加大着,机轮每分钟转43转,蒸汽从活塞里跑出。把测程器抛下去,测知“林肯号”这时的速度是每小时18.5海里。但那个可恶的怪物每小时的速度也是18.5海里。

【数据说明】通过数据来说明船的速度之快,而怪物的速度和船的一样,说明它是故意将速度与船保持一致的。

“康塞尔,”我对我忠实的仆人说,“你知道我们随时都可能被炸上天吗?”

【语言描写】说明阀门承受的压力很大,表现出“我”的担心和不安。

“林肯号”的船速提高了,桅杆从上到下都在颤抖,浓烟从狭窄的烟道中喷涌而出。测程仪再次打开了。

【细节描写】说明这艘船在超负荷运转,表现出当时的紧张。

真是一场惊心动魄的人兽追捕大赛!我无法描述我此时的心情,简单地说,我从头到脚全身都在颤抖着。

【侧面描写】表现了“我”对这场人兽追捕大赛地激动、紧张的心情,从侧面反映了战斗的激烈与紧张。

“换上瞄得更准的人!”舰长好像一头咆哮的野狮,“有谁能撕烂那海怪的皮,将得到500美元的奖金!”

【语言描写】表现出舰长兴奋、激动的样子。

炮弹打中了,正打在动物身上,但是并没有给它致命的打击,而是从它圆圆的身上滑过去落在2海里远的海中。

【侧面描写】经验丰富的老炮手还是未能给怪物致命的打击,从侧面表现了怪物的强大、凶猛。

追逐又开始了,法拉古舰长弯身对我说道:“我要一直追到我们的船爆炸为止!”

【动作语言描写】舰长恼羞成怒了,决定孤注一掷,侧面反映出对手的强大。

可是我错了。晚上10点50分,电光又在战舰前面3海里的海面上亮起来,还是跟昨天夜里一样辉煌、一样强烈。

【承上启下】就在“我”以为一切都结束时,事情发生了转折。

在大海中碰到睡着了的鲸鱼,可以胜利地攻击它,这并不是稀奇的事情,尼德·兰也不止一次地在鲸鱼昏睡的时候叉中了它们。

【叙述说明】说明尼德·兰技艺高超,为下文做铺垫。

接下来,是一次猛烈的撞击,像地震爆发似的,我还没来得及抓住什么东西,就被猛地抛出栏杆,飞进了海里。

【设置悬念】“我”被抛出了栏杆,掉入海中,接下来“我”又有怎样的经历呢?

精华赏析

本章讲述了“林肯号”和怪物周旋的精彩过程。这个怪物十分聪明,在这场追逐大战中,它一直处于上风。舰长使用炮弹攻击,一点用也没有,这使得怪物的身份更加神秘。最后,“我”落入海中,留下悬念,引人入胜。

相关评价

本章内容运用了大量的修辞手法,十分精彩地描写了'“林肯号”与“神秘巨兽”之间地战斗。开头的动作、细节描写,表现出了巨兽的神秘以及能发出强光的这一特质;之后大量的场景、动作和语言描写,体现出巨兽的不可捉摸和难以对付。其中通过对法拉古舰长的细节描写和语言描写,刻画出连这位沉着冷静地舰长都开始惊慌失措,这让整篇文章变得更加有趣味性,使人不由得想知道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文章的结尾写到“我”掉入大海,色湖之悬念,使情节更加引人入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