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和男人为什么不能手拉手?看完这篇文,你就懂了



读高中时,我就很迷惑:女生和女生为什么那么亲密?去个洗手间都手拉手一起?

可这似乎是不需要回答的问题。

因为它太普遍了。

再后来,我脑中的疑问就变成了:为什么男生和男生就不能搂搂抱抱,卿卿我我?


就拿《前任3》里的余飞和孟云来说。

他们可算是100分的铁杆兄弟了。

但即使好到这个地步,两人关系也有很多“忌讳”。

有一次,下班后,孟云坐那发楞。

因为那天是周二,影票半价,按以往习惯,他会和女友去观影。

但不巧,两人闹矛盾了,女友不在。

这时余飞撇了他一眼。

孟云随即表示反对:“咱两个男人去电影院,太怪了吧?”

最后,为避免“基友”嫌疑,两人选择了夜店狂嗨。

在安慰失恋兄弟/闺蜜的方式上,男女之别也体现出来了。

林佳失恋后,被闺蜜拉到被窝里一起释放情绪。

孟云失恋后,却被兄弟余飞拉去潇洒。

他们最近距离的行为,也不过K个歌,或拍个肩膀。

而林佳和丁点的行为亲密程度,则远高于他们。

关于这个现象解释,我在《海蒂性学报告》里找到了答案。




情感学家海蒂开门见山:男人和男人之间,基本不可能建立亲密关系。

真正的亲密关系,它只能建立在男人和女人,女人和女人之间(男同除外)。

这种现象的形成,首先要追究到我们家庭的内部结构。

不论是东方还是西方,是几千年前的封建社会,还是当下的多元社会,母亲在家庭里扮演的角色,多以传递爱、温情、共情等品质为责任。

父亲往往是它的对立面:意志,理性,规则,纪律。



所以母亲对于女儿,天然就能做到零距离的亲密——是肢体上,也是心理上。


而父亲之于儿子,则会经常性保持一段距离。


海蒂说,这是一段社会距离,也是一根棍子挥舞立即可及的距离。

就以我和父亲的关系为例。

他脾气极好,沉默寡言,不善拒绝,完全与“严父”绝缘。


但即使慈爱如父,自小到大,我却依然能觉到父亲与我的距离。

一种更感性的说法是:父亲的爱,是硬的,不具有柔软性。

因为他极少表达情感,而更多是传递观念。

在我并不遥远的记忆里,他常对我唠叨:不要赌博,不要犯罪,不要偷懒,不要交不三不四的朋友······

再深层次的沟通,没有。

如母亲那样的细腻情感,零距离接触,更是绝对的无。

我当然也没有责问父亲的意思。

他是好父亲,且也履行了一个父亲的职责:传递规则,树立界限,教我如何在社会立足。



学过心理学的朋友都知道,成年后,我们的一切人际关系,都是来自和父母关系的投射。

换言之,父子的关系模式,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男人和其他男人的互动距离。

举个例子。

我为什么不会和男生搂搂抱抱?

因为我和父亲不会搂搂抱抱。

因为我和父亲的关系,是有安全距离的。

“搂搂抱抱”这种亲密行为,在安全距离之外,所以我潜意识就会排斥。

当然,父子关系的投射,还只是一个开始。

男权社会的生存规则,也在不断强化这一结果。




古罗马是男权文化。

中国封建帝国也是。

在人类文明开端,男人是社会生产力的绝对核心。

也就是说,男人是家庭的主要,甚至是唯一经济来源。

他如果无法在社会立足,那其身后的人,生存都将遭到威胁。

而立足社会需要什么条件?


协作能力,竞争能力,建立利益关系的能力。

在这些社会规范下,男人和男人的交往,最终都变得具有一致性——社会关系。

好哥们也是社会关系?

没错,也是。



前些时间,公司一个小伙伴过生日。

当天,她收到了好几个快递。

有羽绒服,有精致耳环,还有她最爱的慕斯蛋糕。


看到这些,她笑得很开心。


我问:“男朋友送的?”


她说:“是大学几个闺蜜。”


“连生日都记得,那可真是好闺蜜”

她点了点头,然后问:“男生之间会这样吗?”


我摇了摇头。



这并不是说我没有朋友,事实上,我运气不错,也有两个铁杆兄弟。


可是,别说送礼物,我们压根都不会去记对方生日。


即使侥幸记得,也会刻意去忽视——否则,总觉别扭。


当然,我知道为什么别扭。

因为男人和男人的交往,多半是以权力、竞争、利益为核心的。



余飞和孟云是因为一起创业,而产生深度结交。


马化腾和丁磊是因为实力相当,能彼此成全,故而成为友人。


哪怕是我这种市井小民,每和男性朋友来往,也无外乎围绕这几个点转。

  • 认知的提升。
  • 利益的互利。
  • 在某些方面,彼此能够相互成全,或相互竞争。

情感价值呢?


也有,但占比很小。


小到男人和男人建立关系时,都会默认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嘿!男人要的是权力,是协作,是互利,那些你侬我侬的东西,咱们能免就免吧。



话说回来,这世界无非就是两种人:男人,女人。

那么,男人和男人的相处模式,必然也就影响到,男人将会如何对待爱情。


《海蒂性学报告》里有这么一段话:

男人和男人的关系,基本都是社会关系,不断被社会性的规约考虑所穿透、主宰。


......


以算计权利为中心的生存,当然是很辛苦的,也是充满焦虑的。为此,很多男人会以表达攻击性的方式,来消化焦虑。


但这里“攻击性”,不是指家暴,不是指控制,而是指一个男人对另一个女人的征服。



也就是说,男人常常通过征服女人,来实现亲密关系的建立。


这也就给所有女生提供了一个“斩男利器”:想得到一个男人的心,就设法勾出他的征服欲,然后,满足它。


这最直截了当的操作,就是恰当好处的示弱。

“我怕黑。”

“我很害怕孤独。”

“我这个不会,听说你这方面超级厉害,你能帮我一下吗?”


······


女人的示弱,其实就是以诱导的形式,给男人铺下一条征服之路。

这一路,你的仰视,你的崇拜,以及征服所必须的攻击性,都可以消化他的焦虑,满足他对权力的追逐。


征服之后,男人便放下了在“男人世界”的戒备。

他会感到无比的轻松、安全,且在安全之中,呈现出他最本真的一面。

而这,就是一个男人走向深情的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