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拉开整理节庆的序幕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学以致用,拉开整理节庆的序幕
01.今日导读
亲爱的同学们,很高兴遇见你,我是简老师。今天继续为你解读《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本书的第四部分内容。

在前面三天,我们了解了整理的三大误区、学习了“先丢弃,后收纳”的两大整理步骤,对整理这件事情有了新的思考,对近藤的“整理术”也有了整体的感知。今天,我们将活用前面所学的知识,来一场令人心动的整理节庆,给家里的衣物、书籍、文件和小物件施展神奇的整理魔法。

02.衣服的整理
那么,在动手整理之前,我们先回顾一下前面说过的两个重要顺序:一个是整理的顺序,“先丢弃,后收纳”;另一个是丢弃和收纳的顺序,从易到难,首先是衣服,接着是书籍、文件、小东西,最后才是纪念品。

所以,我们先从衣服的整理说起。想要更有效率地整理衣服,我们可以先对衣服进行分类,粗略地分为九大类:上衣、裙裤、外套、袜子、内衣、包包、配饰、泳衣、鞋子。这是近藤依照多年的整理经验总结出来的衣服整理顺序,按这样的类别依次进行整理,速度会非常快。

在整理衣服的时候,近藤提醒我们,一定要一件不漏地将衣服全部集中到一起,按照刚刚所说的不同类别将衣服分成一座座的“衣服山”,然后我们就可以根据心动原则,把衣服一件件地拿在手里,问问自己是否心动,快速决定它们的去留。最好是从过季的衣服开始整理,因为当季的衣服刚刚穿过,可能会干扰你的心动判断,就算不心动也想暂时留着。所以建议你从过季的衣服开始,拿在手里问问自己:“如果明天气温突然变了,我会不会想穿这件衣服呢?”如果答案是会就留下,不会就丢弃。在这个过程中,你的心动判断力会渐渐被唤醒,于是你就可以在选择完非当季的衣服之后,对当季的衣服做出更精准的心动判断了。

一口气决定完全部衣服的去留之后,你会发现衣服少了三分之一左右。接着,我们就要对剩下的三分之二进行收纳了。怎么样才能把心动的感觉带到衣柜里呢?就是运用我们前面讲过的直立收纳。对衣服进行折叠式直立收纳的方法前面我们已经说过了,关键就是要在反复的练习中,找好衣服的黄金点。这里我们再分享一个吊挂式直立收纳的独门绝招,同样能在衣柜中营造心动的感觉。

一般来说,凡是可以折叠起来直立收纳的衣服,近藤建议我们都不要为了省事而采用吊挂收纳。当然,也有吊挂起来才会感到舒适的衣服,比如大衣、裙装、西装等等。对这些衣服进行吊挂收纳有一个绝招,就是要“往右上方走”。什么意思呢?你可以用手在空中画两条线条,一条往右上方走,一条往右下方走。你有什么感觉吗?往右上方走的线条是不是能给你一种微微心动的、舒适的感觉呢?那就对了,“往右上方走”的吊挂式直立收纳正是把这个原理带到衣柜的收纳中,去营造心动的感觉。具体怎么做呢?就是把重的、深色的衣服吊挂在左边,把轻的、浅色的衣服吊挂在右边。按类别说的话,也就是从左往右依次是大衣、裙装、衬衫这样的顺序。站在按“往右上方走”这样的顺序吊挂的衣柜前面,你会体会到一直微妙的心动感觉,虽然只是施展了一点点收纳的小魔法,但你的衣柜却在瞬间变得鲜活起来。

03.书籍的整理
接着,就是书籍的整理了。

先从丢弃开始,把家里所有的书都找出来放在地上。为什么一定要先全部拿出来呢?就像被压在柜子深处的衣服,长期原封不动放在书架的书也是被遗忘的存在,需要你先把它们唤醒,才能进行对话,去判断它们是否能让你心动。

如果书真的特别多,没办法一次性全放在地上,你可以先大致分类后再进行整理。你可以分成四类:一般书籍、杂志、参考书、写真集。分好类之后再按类别一一触摸,不要去看里面内容,不要考虑是否需要,只要判断是否让你心动就可以了。

你可能心里会叫苦:“好难纯粹按照心动原则来判断呀!这本书我只读了一半呢!那本书我觉得我有一天会看的!”还记得前面我们讲丢弃的心动原则时所说的吗?我们心里都很清楚,那个有一天其实遥遥无期。而有些书的使命其实也就是读一半,可能你买的时候想看,读了发现这本书完全没有读的必要或者读一半就可以了。所以,还没看的或者看一半的书,都可以丢弃掉,与其舍不得这些不看的书,不如去读那些你现在想看的书。

另外有一种非常常见的堆积在书架上的书,就是学习或考试用的参考书,有英语的、会计的等等,你觉得你有一天会想要学习,到时候就可以派上用场了。那么,请你现在还是先丢掉吧。对大部分人来说,丢掉之后,估计就忘了学习这个事情。而如果丢掉之后,你还想买,那证明你真的对这门学问很感兴趣,恭喜你,找到了你所热爱的事情。

除了毫不犹豫留下的经典书籍和特别心动的书籍,那些半心动的书籍该怎么办呢?有一个折中的办法,就是把让你心动的内容摘抄下来、影印下来或者直接裁剪下来,做成一本笔记本。这样,既可以减少书籍的数量,也可以保留让你心动的书籍内容,日后你照样可以翻阅。

如果你觉得直接丢弃书籍很浪费,不妨把它们转赠给有需要的人或者团体,或者通过一些回收旧书平台,让自己的书循环再利用起来。

04.文件的整理
书籍的整理就到这儿,接着就到了文件的整理。

你可能觉得家里又不是办公室,应该没什么文件吧。结果一整理就会发现,:“啊!原来家里堆积了这么多的文件呀!”这些文件怎么处理呢?近藤告诉我们,整理文件的基本原则就是:全部丢掉!

你是不是觉得很吃惊呢?可是想想,文件这个东西就算留着,也完全不能让人心动不是吗?所以,除了需要一直保存的,比如重要的契约文件,还有你正在处理、仍然需要用到的文件之外,其他比如收费单、工资条、银行卡账单、用不上的说明书等等,全部都可以丢掉了,这些文件早就已经完成了它们的任务,你根本都不会再多看它们一眼,不如干脆丢掉吧。

总而言之,文件整理的最终结果,就是只留下两个收纳盒或资料夹,一个存放重要的契约文件,另一个存放待办的文件。重要的契约文件需要你妥善保存,而待办文件需要你尽快完成后清理掉。待办文件的收纳盒最好是保持清空的状态,不要拖延处理文件的时间。至于其他的文件如果没有什么特别心动的理由,都可以当场清理掉了。

05.小东西的整理
整理完文件之后,我们就要开始整理那些零零散散四处都有的小东西了。

想必每个人家里都有不少莫名奇妙留下来的小东西,比如发圈、纽扣、钥匙扣、零钱、不明用途的电线等等。这些东西品类繁杂,让人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整理,但其实只要大致分下类,按顺序整理,就变得非常简单了。

根据近藤多年的经验,小东西的基本整理顺序是这样的:先整理碟片;其次是饰品和旅行化妆品;然后是贵重物品,比如印章、存折、卡片等;接着是电器物品,比如各种充电器和电线;再接着是生活物品,有生活工具比如针线,也有生活用品比如药品、纸巾等;最后是厨房用品和食品。分好类之后,先按照顺序彻底执行“只留下心动物品”的准则,然后做好定位收纳就可以了。

千万不要觉得有些小东西,比如备用纽扣、旅行套装等等,留着总有用到的一天。说实话用到的概率是很低的,如果是你非常珍爱的大衣、夹克,你可以把备用纽扣缝在内侧,其他一般的衣服等到需要换备用纽扣的时候,估计衣服也被你穿得差不多了。至于各种旅行时用的试用装,可能等到你准备出去旅行的时候,那个化妆品的小套装估计也接近过期了,所以还是尽早处理掉吧,需要的时候才去购买日期新鲜的产品。

在对小东西进行收纳的时候,很多人可能会喜欢购买市面上各种可爱的收纳商品,你可以在整理结束之后尽情去挑选自己喜欢的款式。这里近藤教给我们一个更为实用的方法,就是活用各种四方形的容器,这些四四方方的盒子可以用来收纳各种小东西,也可以用来作为抽屉的隔板。比如你可以用名片盒收纳针线,也可以把干净的鞋盒放入抽屉当隔板收纳不同类型的碟片,还可以用厨房多余的保鲜盒收纳各种形状的烘焙模具。总之,你可以尽情地去做各种尝试,创作出属于你的收纳搭配。

06.纪念品的整理
整理了衣服、书籍、文件和小物品,最后就是纪念品的整理了。

每一件纪念品,一定都是我们曾经心动的物品,有得过的奖状,有好朋友的信件,也有曾经的恋人所送的项链。这些纪念品上面留下了我们难忘的回忆,所以整理起来速度会很慢,丢弃的时候心里也有很多的不舍。

说实话,你不必太过耿耿于怀,那些对你而言真正重要的记忆,哪怕纪念品不在了,记忆也一定还在。换句话说,对于那些可以被忘记的回忆,你又何必留着纪念品,时不时提醒自己那些对你早已经无所谓的人和事呢?

我们都是活在当下的,应该珍惜当下,而不是念念不忘过往。所以,当下的心动才是最重要的。根据心动的准则,把每一件纪念品放到手中,问问自己:“我现在心动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这件纪念品才值得你留下。至于那些最终被你丢掉的纪念品,换个角度想想,是不是其实意味着,在和过去的回忆面对面的过程中,你可以对某些过去释怀了?可以卸下一些包袱了?所谓的整理,说是在整理物品,其实也是在整理我们的人生,整理我们的每一个过去,是我们对过去的总结,也是我们人生新的开始。

在众多纪念品的整理当中,最难整理的应该就是照片了,照片一定要留到最后整理。一方面因为照片会分散在各个地方,可能夹在书里,或者在信封里,又或者在抽屉里,所以先整理其他的物品,发现照片就集中到一起,最后才整理,这样效率会比较好。另一方面,如果一开始就整理照片,心动判断力较弱的时候,可能你整理了一整天都没能把照片整理好。

整理照片的方法并不讨巧,就是要一张一张拿出来感受看看,是不是现在依然能让你心动。在一张张检视照片的过程中,你会慢慢发现,原来心动与不心动的感觉可以这么清晰地感受到。那些拍的时候觉得惊叹的风景照,如果此刻你记不起来是在哪里拍的,看起来也平淡无奇,那么统统都可以丢掉了。留下能够打动你的那几张,一定就足以唤起你对那次旅行的美好回忆了。

在整个整理纪念品的过程中,我们会慢慢懂得,重要的不是过去,而是经历过的当下的自己。空间的整理和使用,不是为了过去的我们,而是为了将来的我们。

07.知识要点
好了,以上,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主要内容,现在我们一起回顾一下。

今天,我们一起运用前面所学的“整理术”的方法,进行了一场令人心动的整理节庆。我们依次对衣服、书籍、文件、小东西和纪念品进行了整理。我们学会了把心动的感觉带进衣柜的绝招,就是用往右上方走的吊挂式收纳。对于书籍,我们只留下了经典书籍和心动书籍,抛弃了大量未使用的参考书。文件的整理最终也只留下需要保存的文件和待办的文件。利用四四方方的收纳盒,我们让琐碎的小东西拥有更好的去处。最难整理的纪念品被留到了最后,面对充满记忆的纪念品,我们懂得了当下的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明天,我们将继续探索整理术到底给我们的人生带来了怎样心动的变化。恭喜你又让自己进步了一点点。

关键词: 衣服、吊挂式收纳、书籍、文件、小东西、纪念品

思考与讨论:通过今天的学习,你觉得近藤的“整理术”是否实用?你觉得运用起来有哪些方面的困难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