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最近找实习的心得

我是一名普通的大三学生,我们学校在川内算是一所较好的二本院校吧,而我学的却是妹子少得可怜的计算机专业,全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哎,关于学校和专业我不想过多的吐槽,相信每个读过大学的人都应该明白。重点我想讲讲跟这次找实习有关的一些经历。

学习背景

在我们这一届,计算机专业学习分为“信息安全”和“数字媒体”两个方向。我虽然选的是“信息安全”,但实际上并不喜欢这个方向,一来是这个方向学习的内容生涩难懂、繁杂无趣,二来是因为学校的在这方面的师资力量、设备辅助实在太差,以至于我完全对这个方向的专业学习失去了信心。平常除非老师点名几乎能逃就逃,到了期末为了不挂科才会花一点心思。

好在我在大一时加入了学院的一个技术实验室,专门学习一些能够就业的技术。该实验室内部分为四个学习方向:Web开发、安卓开发、Unity3D游戏开发和美工,我当时加入时听说Unity3D这个方向最难学习,便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这个方向,结果发现学习Unity3D其实就是在学习“数字媒体”方向。当得知这个消息,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心想当初要是选择的是“数字媒体”方向,现在就不用陷入一方面要让专业学习不挂科,另一方面又要学好Unity3D从而能够就业的两难境地了。

特别喜剧的是,当初在选择专业方向时,我也是听说“信息安全”很难!哈哈,忽然觉得这是自己再跟自己较劲,值得安慰的是:实验室的大多数人对自己当初选择的专业方向、甚至是专业本身都不怎么感冒,都跑来我们实验室学习真正能够就业的技能,我想这应该就是我们大家加入实验室的根本原因吧。

简历风波

时间过得很快,从我加入实验室学习Unity3D到现在,差不多有整整两年的时间了。眼下的黄金六月,正是到了我们实验室大三能否找到实习见证学习效果的时刻,为此我们都在这段时间积极准备着。

一些学Web的朋友都是一边在关注公司的招聘动态,一边在猛刷面试题。而我却很少如此,因为我认为游戏公司可能更在乎你实际的动手操作能力,而不是你的回答能力。所以我从大三下期开始就在积极参加一些跟操作技能有关的竞赛,为此获得一些较好的成绩,而且我在学习Unity3D的同时,也在归纳知识、整合笔记,我相信这些足以应对面试了,事实上也的确如此。

于是我将我曾经做过的一些项目、一些奖项写进了简历,最开始我只是在实习生和智联招聘上投递中意的游戏公司,随后信心满满的期待着。在连续投了十多家无果后,我开始意识到问题所在,在一家好心公司的反馈消息中,我明白了简历内容书写的重要性——STAR原则。(不明白这个原则的朋友可以上网去查查,我在这里不做解释)

随后我在重新组织语言后,开始继续投递,每次至少投十家以上,而且为了提高收到面试机会的可能性,我又在拉钩、牛课网、前程无忧等平台上扩大我的狩猎范围。结果在投递后的第二天,我收到了第一份面试通知,虽然这是一家人才猎头公司让我多少有点失望,但我还是抱着希望去了。面试的过程比较短暂,但我觉得自己表现还是可以的,而且HR也答应一旦联系到合适的游戏公司,就会叫我来进行第二轮面试。起初这应该是很正常的,我也很高兴的离开了,但结果却是再也没有第二轮的消息。后来经过我的仔细回忆,可能因为我在简历上写了我懂一点Java,然后这个公司就认为我应该可以做Java实习生的。现在看来之前HR对我的承诺应该只是一种敷衍和婉拒,所以到此又我明白了在简历上表明求职意向的重要性。

再之后,除了一通叫我这学期结束之后才去面试的电话外,再也没来过第三个面试的消息。我才明白这第二则消息应该也是一种回拒……

接踵而至

正当我陷入“简历风波”之际,我们实验室的一位大四的学长回来了,这位学长当初跟我是同时加入的实验室,在他大四出去实习前,我们相处的时间比较多,所以关系一直很好。当他得知我正在找实习的时候,他决定帮我看一看我的简历。

说起这位学长,也是我要好的朋友,也有一段传奇的经历。他的专业是学物理的,因为实在没有兴趣,大二下学期当得知我们实验室招新的消息后,便果断地来面试Web开发,随后在我们实验室辛勤学习了一年找到了一份高薪的工作,我们实验室每个人都为他感到骄傲。

他当时回来时,刚好身兼一个帮公司筛选人才的身份。他给我看了他们公司在“实习生”上的后台,上面正有许多投来的简历,他说他现在就充当着HR的身份,看一份简历只需一分钟就能决定它的去留,然后他就上面一些做得比较好的简历和我的简历做了一个对比:

1.首先要突出个人优势

像个人评价不要写得千篇一律,人云亦云,毫无个人特色,只会让HR审美疲劳。

像项目经验不要长篇大论,要重点突出项目中使用的技术和你的职位。

像获奖经历就不要写一些学校的奖项,说白了就是不够高大上。

2.完善你的卖点

明确求职意向后,将该职位需要的技能和能力都写进你的职业技能,切记实事求是的描述你的掌握情况,因为技术面试官一定是能看出你有几斤几两的。还有就是你的兴趣爱好,不要以为随便写写就好了,往往优秀的简历上面,兴趣爱好都是跟职业相关的,这样HR就会知道你是否真心的喜欢这个职业。

3.去掉不必要的内容

像什么校园经历、学习经历、社会经历都不要写进简历,因为这些对于你找工作毫无作用,公司要的是能胜任这份工作的人才,要的是能带来效益,所以从根本上只看重你的职业技能。

4.美化你的简历

之前我的简历都是用的招聘平台上的在线模板,学长给我看了他用网上买来的模板做的简历后,确实感觉之前的太丑了,而且重点不突出,怪不得之前的投递效果那么差。

根据学长指出的缺陷,我对之前的简历来了个全方位的改造,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完成了最终的样子。第二天迫不及待地发了出去,效果非常好,我接到了一个又一个的面试通知,甚至有一天我面试了三个公司,经历了五个面试官。这其中还有一家误以为我找的是全职,结果笔试很惨,算是暴露出我知识上的缺陷吧,不管怎么说,这家找全职的公司至少也被我的简历吸引了。

最终我在三个Offer中选择一个离家比较近的小公司,待遇不算好,但至少能有一份实习机会了。其实真正明白的人都知道,7、8月份的实习只是为了混一个实习经验,好在9月份的秋招中凭着这份经验杀出重围、抬高身价、获得理想的职位。

心得总结

其实以上内容更多的是在叙事,我感觉还可以讲讲在面试中遇到的那些套路和应对技巧,但是碍于篇幅过长,所以有机会我再来详细谈谈。这次找实习的过程,我其实学到了很多东西,有些东西也只有真正经历了才会明白其中的道理。这是本人第一次在简书上文章,写得不好请见谅,也希望以上体会更够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78评论 8 393
  • 小野是一个让我比较心疼的姑娘。我一直希望她能找到那个为她寻找五瓣丁香花的乔燃,可是她却找了一个宋思明。回想以前,小...
    邢渐渐阅读 3,601评论 8 7
  • 1、为艺术而艺术。无用之美才纯粹。——王尔德 2、我拒接这样的说法,说什么,人反正会一代代存活下去,因为他会忍受。...
    修一云阅读 237评论 0 0
  • 如果生活可以被定格, 爱情并不可怕, 只是像蝴蝶一样,美丽的有点突兀。
    琉穌阅读 135评论 0 0
  • 自己入职已经一个月了,工作上的事情也慢慢的步入正轨,回过头来看自己从国企离职到现在开始新的行业的这两个月,最辉煌的...
    发条君的简书阅读 572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