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宿州产业园档案馆理档两天的感悟

宿州产业园

前言

  七十二公司的档案集中存放于七十二公司宿州产业园,在我14日来公司朱主任带我看办公室另外两个库房时我就很好奇为什么没有见到档案室,24日知道档案大部分存放于产业园时我的疑虑尚消。

  作为2020年签署三方协议的准新员工,我来七十二公司实习已经12天了,之前七八天都在机关办公室零零碎碎干一些杂活,24日办公室朱主任带我去给管理七十二公司档案馆的毕姐帮忙整理档案,在此期间我对七十二公司档案管理有诸多感悟,一切皆为我猝然观之,可能还有许多我不了解的实质,然发现本质不能遽得,只可待于将来,现暂笔之于下。

一、七十二公司档案没有一个固定的收容场所,使档案管理工作难以进行

  七十二公司档案存放于产业园办公楼的四楼,看得出来这里原来是作为办公场所建造的,我询问毕姐,得知档案原来并不在这里存放,而是后来转移过来的。据毕姐说她是2019年接手该处档案馆的,最初档案在往这边搬运的时候也许搬运者并没有合理有序进行转移,她去的时候已经很难去整理收拾。档案在搬运之前可能还是比较有系统的,经过这样混乱的转移就变得杂乱无章。事实也是这样,我们三人去的时候档案是随意堆放在楼道里的,上面有着厚厚的灰尘,也没有分门别类进行摆放,这给我们三人之后的整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我是学习秘书学出身的,在我的大学课程里面有档案学,在学习这门课时我去参观过甘肃省档案馆、兰州市档案馆以及兰州城市学院档案馆,这三个档案馆全都是专门存储档案的场所,或远离城市,或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省市档案馆自不必说,兰州城市学院作为一个普通二本院校,同样也将档案工作看得很重要,为管理档案,专门划归出来一栋楼。我认为七十二公司作为一个国家企业,尤其是一个从事建筑行业的单位,是有能力设立一个专门管理档案的场所的。“欲临敌而有功,宜闲习之在素”,设立一个专门储存档案的场所既有利于档案的保存,避免在搬运档案途中损毁丢失档案,又有助于为新来的人员讲解介绍,来了许久我打听到每年公司新招聘的人员都需要去太行山参加培训,好了解企业文化和历史,设想如果可以有个专门的场所来展示那些伴随公司发展而产生的历史档案,在新员工参加培训的时候组织新员工来到档案馆,是不是可以令新员工更直观的了解企业历史脉络与文化理念?一个专门的档案馆是否比挂在墙上的标语更能丰富企业的文化?

二.档案管理人员稀缺,档案管理工作推进困难

  据我所知,七十二公司档案管理人员只有毕姐一个,但在我去参观过的三个档案馆里每一个档案馆至少都有六个以上的管理人员,为什么这么多人?显而易见,因为一个人实在很难肩负起包括收集档案、分类档案、给档案编号、档案录入网络、档案上架、档案查阅登记等一系列复杂琐碎但又出不得错的档案管理工作。

  “善除患者,理于未生”,公司办公室作为一个上传下达、左勾右连的部门,每一个人每天都有许多工作需要去做,这也就意味着朱主任和其他办公室同事不可能一直帮毕姐去管理公司档案,但是档案作为公司的历史和数据必定每时每刻都在产生,所以要管好档案,乃至于形成一个国有企业应该有的有系统、具备科学性的档案馆,唯有给档案馆多分配一些新人,合众人之力,共同打造一个科学、系统的档案管理部门。

三、目前的宿州产业园档案储存场所安全隐患较大,基础设施存在损坏情况

  (一)产业园办公楼东面是一大块荒地,这就意味着小动物是比较多的,我也在帮忙整理档案时于档案室发现了一只壁虎,壁虎对于档案没有实质性的破坏,但是壁虎都能进入档案室,那么可以大胆做一个推断:老鼠等等对于档案能够造成威胁的啮齿类动物是不是也可以上来呢?档案室位于四楼,有两个入口,档案的存储只占据了四楼的半个楼道,因此在四楼中部有一个用不锈钢焊的铁门用来将档案室与空房间分开,不过这个铁门并不是全部封闭焊接,而是一条一条的,两条之间的宽度似乎足以让一个七八岁的小孩子通过,老鼠之类的小动物更不是问题。另一个靠近楼梯的门原来的锁坏了,现在是用那种长条形的软锁缠绕锁着,底部也留有很大缝隙。档案室大部分的档案都放在铁质的档案柜里面,但是还存在着很多因为无法提供凭证导致没法归档的档案以及因为档案柜在搬运途中掉了一扇柜门而大大敞开着的档案,啮齿类小动物的威胁对于这类档案太大了。

  我在打扫档案室的时候也发现了很多鸟类羽毛,当时很好奇鸟是怎样进入档案室的,仔细观察后,我发现在大部分房间的右侧,都留有一个直径大约七八厘米的孔洞与外界相通,鸟会在这里筑巢,这些鸟类羽毛都是从这个孔洞里面出来的,这个孔洞的存在会使得档案室里的档案存在虫患的威胁,另外鸟类的粪便会对档案的保存产生不良影响。

  (二)档案室里面没有烟雾报警灭火装置,仅仅在档案室外面的楼道里每隔两三步放着干粉灭火器。这样的防火措施是不完善的,档案室如果因为鸟类叼进来的烟头之类的易燃物品失火,就会造成档案以及财产损失。产业园一层是办公区域,二、三层似乎是员工宿舍,再向上的楼层是没有人居住的,档案室这边也没有设置常驻人员,所以说火灾发生的时候很难被人察觉。

  我的家乡在北方,那里不如这边湿润,静电的产生很可能导致失火,因此建筑对于火灾防控这一方面一直很注意,宿州靠近淮河,空气还是比较湿润的,但是并不代表就不会发生火灾。

  档案室的防火做的并不好。

  (三)我观察了一下档案室的窗户,发现有很多窗户的插销部件都损坏脱落了,当然,档案室位于四楼,也不可能有人爬到四楼去打开窗户,但是考虑到这里储存着各类档案,我还是觉得这种状况不应该出现。

档案室损坏的窗户

四、档案储存方式单一,档案一旦发生意外损毁将无法挽回

  我们在产业园档案室整理的档案都是纸质版装订成册的,档案等级也没有高低之分,仅仅在做一个简单的登记入柜。我觉得应该对这些档案做一个重要程度的分类,至少不要那么笼统,对一些保存期长的档案扫描保存电子版,这样就算是档案遗失或者损毁,也还有挽回的余地,公司可以购入一些档案智能管理机器,产业园那边就一台老旧电脑,也无法进行电子版的扫描。我以为公司档案管理一直这样,但毕姐说之前上级公司为档案管理人员做过一些培训,她在接收档案室时培训已经结束,现在毕姐管理档案的一些理念和方法都是自学或者从兄弟单位那里借鉴得来,我觉得针对这个问题,公司应该对每届档案室管理权交接多一点关注,为每个档案室管理人员做好技能培训。我觉得要把档案进行科学的管理,不是一两个人可以完成的,也不是档案室那台旧电脑可以完成的,关键在于高层对公司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

兰州城市学院档案电子查阅系统


城院电子查阅系统


兰州市档案馆档案电子查阅系统档案储存设备


兰州市档案馆档案电子查阅系统档案储存设备

五、档案管理没有系统的制度,导致出现互相推诿的情况

  在我们将大部分档案整理入柜后,我发现还有两三屋子的档案没办法入柜,这些档案有的没有贴标签,有的没有归档凭证,有的序号缺失,我不知道这些档案是否是一个部门的。

杂乱无章的、没有凭证的档案


同上图

  毕姐给这些档案的所属部门打电话索要上交凭证,但是这些档案的上交人员又说自己的上交凭证已经交给档案室了,并且联系的这位档案管理人员说自己管理的仅仅是自己在档案室待的那几年的档案,之前的自己不了解情况······

  这种说法在我看来是荒谬的,档案管理是一个继承的过程,既然接管档案,就不仅要把现在正在发生的档案管理好,而且也要弄清楚过去的档案是否齐全、归档是否完成,至少这一任档案管理人员在从上一任档案管理人员手中接替档案管理事务时也应当交接清楚,档案管理是一项使命,不是在熬日子、完任务。

  那么如何从根本上杜绝这种互相推诿的现象以后继续出现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制定档案归档制度,无规矩不成方圆,公司科室方面,每个科室至少应该有一个人负责科室档案的归档事宜,档案工作要责任到人,在交接档案管理职责的时候应该交接清楚,避免出现上一任档案管理人员退休之后档案缺失责任无法划分的问题。公司档案馆方面,应当树立起自己的权威。首先,在档案馆内部形成一个具体流程,从档案收集到档案入柜应当留有充足的证明。我询问过毕姐,毕姐也表示在档案管理方面并没有一个严格的步骤,大家在交接档案时也不会按照某个固定的流程走,在我看来,制定一个清晰流程是必要且急需的,因为只有这样做,档案管理工作才能有迹可循,档案管理部门才能逐渐树立起自己的权威,档案管理人员才能好管档案、管好档案。但是制定一个合理有序的流程之后各个部门严格的遵守同样非常重要,这一点我认为应该由办公室出面,协调各个部门,以文件的方式将这个制度固定下来,从制度上提升公司档案室(馆)的权威。档案馆在自身与制度上两方面同时发力,档案管理工作的脉络就会逐渐清晰明朗起来,慢慢也就能解决各种困难。

城院档案馆指示牌

结语

典谟训诰,宝之无佚;只字片言,亦所珍惜。

分肌擘理,鉴貌辨色;规圆矩方,依时顺序。

创业扩基,前轨可迹。古为今用,功同史册。

群众跃进,计划落实。察往知来,视兹故帙。

   国家的历史是档案,企业的历史也是档案,都是十分重要且珍贵的。不重视档案的国家如德国,公元 919年萨克森王朝的建立,标志着德意志国家历史的开端,但在整个神圣罗马帝国时期,德意志基本上是诸侯割据或松散联合的局面。帝国虽有全国性机关,但没有统一的档案库房,国会和最高法院等都自行保管档案;帝国本身的档案长期没有固定的保管地点,到哈布斯堡王朝时与奥地利的档案合并,存维也纳。帝国、国会和最高法院的档案后多次散失,所余已为数不多,长期分散在许多德国城市。后来在一战二战时期,同样损毁了许多档案,致使该国损失了许多历史,险些成为一个没有历史的国家。“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作为一个有着久远发展蓝图的国家企业,重视档案、提升档案管理意识是非常必要和急切需要去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