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爱上你真的需要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改革开放,为我们愿意拼搏奋进的乡下人,创造了发家致富的机会,更提供了进城做工的契机。运气好一点的话,变成城里人也真的不是不可以。

28年前,我离开小村庄,来到了大都市。一路走来,经历过骤降的风雨,也看到了彩虹的绚丽。18年前,幸运地“农转非”成了海口市民,还别说,再开各种证明,已不用老麻烦家里人跑来跑去。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农民工”离开了大城市——已等不到衣锦还乡、荣归故里。生活的窘迫、竞争的压力,给了太多“打工仔”逃离城市的勇气。

虽然,农村的变化已经翻天覆地,但时至今日,城市的魅力农村依然无法比拟。城市,依然吸引着年轻的农家子弟——涌向这里寻找梦想、寻找未来、寻找幸福的栖息地。

不得不说,农村有着太多的先天不足,让城里人嗤之以鼻。城里人来农村,上个厕所就很不容易。捏着鼻子还不算啥,最担心的就是掉进那个大坑里。

有时候,我也很纳闷。城里人自己家拉巴巴的屋里洁净如洗、香气四溢,为什么大街上却到处臭气熏天、垃圾满地?

另外,农村人还有一个大问题——胆子小,综合素质低。在当下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做起生意来,不讲究营销策略,不能不择手段全歼对手、拿下阵地。

哈哈!没办法,脸皮不够厚,心肠不够黑。还真不能怪那些大老板瞧不起咱村里人,没有忽悠的本事,更缺少宰人的勇气。

按照成功人士的经验,做生意为的就是利润,利润最大化才是企业经营之目的——不赚便宜算吃亏,吃亏绝对不可以!为了赚钱,就得无所不用其极。

可能是家庭背景的关系,俺娘没文化,从小只教俺“养家糊口,谁都不容易”,做啥买卖不重要,最要紧的是“不能只想着赚便宜”。吃亏是福、和气生财、买卖不成仁义在——俺娘一辈子只认这些理。

28年来,我转战南北,5个城市、6个公司、14个工种、20个职位,吃了无数的亏,遇到了太多的“不仁”和“不义”。可是,又能怎样呢?

作为上级和承运人,我依然坚持“仁”——员工是孩子,顾客是上帝;作为甲方,我信奉和气——合作共赢,互惠互利;作为乙方,我坚守着“道”义——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来犯之敌坚决打击!

幸运的是,就用俺娘教的那些招式,保持了到今天为止“不输”的战绩。厉害吧?不服?气死你。

说不输,当然也有点吹牛皮。好几次,无法适应领导的“道”,惨遭打击。处分、撤职、降级、法办、调职,不得已只能走为上策、溜之大吉——这就叫伺候不起跑得起。

当然了,也不能说村里人都“仁义”,城里人都没“道义”。很多村里人,种地一样不下力,做买卖一样投机取巧,做人一样不三不四。只不过,城市就是比农村多了些市侩气。

更大的问题是,农村毕竟穷。有时候,穷怕了的农村人在利益面前,出卖自己的灵魂都可以。诱惑多了,考验的已经不仅仅是意志,就怕脑子都已经被清洗,从此后,“市场”经济环境下,“拜金主义”便成了真理。

前段时间,看了两场电影《动物世界》和《我不是药神》。我发现,城里人已经开始足够严肃地来审视、拷问和反思“道与义”的问题。

《动物世界》告诉我们:要守住做人的“道”——善良,善良是打败强敌、救赎自己唯一的武器。否则,人与动物真的无异。

《我不是药神》告诉我们:面对他人的生死,在义与利的选择上唯有选择义才能心安,才能赢得正义,否则,就会众叛亲离——无药可救,世人唾弃。

“为什么我就不能发财呀?我也有家,有老婆孩子。我也要生活!那么多领导不干实事,就知道溜须拍马,一样春风得意。为什么我就非得任劳任怨,苦干到底”?

不管城里人还是农村人,面对以上问题,真的都是一种考验。您信吗?能不能通过考验,直接决定着一个人以及其相关关系人未来的人生轨迹。

应该是机缘成熟,十年前我有幸接触到了佛法,并且,对“五戒”——杀、盗、淫、妄、酒,做了一点点实践。实践之后才发现,说“不”真的是一种能力。

不知道你信吗?其实不贪与“没得”贪、不坏与“没得”坏,是有本质区别的。“没有”的时候,或许大家都是“好”人。面对各种诱惑时,其选择就真的已无关乎你来自哪里?

一万七千多个日夜轮转不息,转眼间,已到了近半百的年纪。现如今,娶妻生子,生活无忧,开开心心生活在城市里——幸福无比!

毋容置疑,城市给了我生活的一切。对于一个农村人来讲,真不知道,是多少辈子才能修来的福气。不管对城市如何芥蒂,还不能不对她说:感恩你!

再回到农村生活显然也已经不可能,只是,我还是想说:城市啊!爱上你,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