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伴随我的学习习惯

学习与思考

近期看了好多本书,有刘伟鹏的《暗时间》,成甲的《好好读书——构建你的知识体系》发现有一些好的学习习惯是通用的,结合我自己的一些经验,将一些好的学习和研究习惯总结如下。

提纲:

  • 一、梳理个人知识体系和结构
  • 二、学习方法-刻意练习
  • 三、养成良好的习惯
  • 四、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
  • 五、其他小技巧

一、梳理个人知识体系和结构

1.使用谷歌与维基百科

谷歌学术搜索
中国知网搜索
百度学术搜索
维基百科更容易形成知识体系
(在巴金家里发现了老版本的《大英百科全书》)

2.看书前要挑剔,只看经典,通过前期梳理和评价分析后做决定

几个方法:看豆瓣分数
请老师和优秀的同学推荐

3. 做读书笔记,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看完书如果这本书的内容在你的知识框架里没有位置,你会很容易就忘记。
参考台湾著名建筑师潘冀的订书架理论。重视积累的强大力量,万事提前准备。

4.知识结构

认清“必要基本知识”和“非必要知识”,对必要基本知识一定要掌握牢靠。

5. 知行合一,知道的东西要转化成思考和行动

你从一本书里获得东西,不是你知道了多少,而是你从中受到了什么启发,能与你的行动有如何的联系,思考的维度有多深。

6. 不要成为“泛技术论”的技术主义者

  • 一件事情仅仅让你感觉挺牛不代表这件事情就是值得做的;
  • 一件事情仅仅让你感到很有兴趣并不代表这件事情就是值得做的。
  • 一件事情如果没有真解决正存在的问题,这件事情也是不值得做的。
    不要总想着写牛代码,用牛语言技术,不要落入为技术而技术的怪圈,而是首先想明白做的事情有什么价值,先弄清做什么,为什么做,再去想怎么做,这样后面的功夫才花的有价值。

7. 构建不可替代的个人知识体系

问题:如何构筑你的个人知识体系,使得你的知识技能集尽可能成为不可替代的呢? 形成你的核心竞争力
这个行业里拥挤着上百万聪明人,彼此之间真正的不同在哪里?不在于你学的是什么技术,学得多深,IQ多少,而在于你身上有别人没有的独特的个性、背景、知识和经验的组合。如果这种组合:

  • 绝无仅有;
  • 在实践中有价值,
  • 具有可持续发展性,那你就具备核心竞争力。

因此,当设计自己的发展路线时,应当最大限度地加强和发挥自己独特的组合,而不是寻求单项的超越。而构建自己独特组合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实践,其次是要有意识地构造。

我相信以下的知识技能组合是具有相当程度的不可替代性的:

  • 1、专业领域技能:成为一个专业领域的专家,你的专业技能越强,在这个领域的不可替代性就越高。这个自是不用多说的。
  • 2、跨领域的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思维,判断与决策能力,Critical-Thinking,表达沟通能力,OpenMind等等。
  • 3、学习能力:严格来说学习能力也属于跨领域的技能,但由于实在太重要,并且跨任何领域,所以独立出来。如何培养学习能力,到目前为止我所知道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持续学习和思考新知识。
  • 4、性格要素:严格来说这也属于跨领域技能,理由同上。一些我相信很重要的性格要素包括:专注、持之以恒、自省(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的能力,这是改进自身的大前提)、好奇心、自信、谦卑(自信和谦卑是不悖的,前者是相信别人能够做到的自己也能够做到,后者是不要总认为自己确信正确的就一定是正确的,Keepanopenmind)等等。

8. 给自己做专题读书计划

一本书在某个知识领域内往往是不完整的,你需要多读几本相关的书籍,做一个专题的读书计划。记住“尽信书不如无书”,要以批判的思维来读书。很多时候,是否好好看完一本书,对一个人的提升往往能达到质的区别。(可以把自己家看过哪些书,上哪些网站看哪些博客,整理和梳理起来,可以发现自己的知识结构来源)此外,好书和坏书的差别很大,读烂书浪费时间,但是读好书却节省时间。


二、学习方法-刻意练习

1.重视知识的本质,抓住本质就不会怕跟不上新技术。

学习一项知识,必须问自己三个重要的问题:

  • 它的本质是什么?
  • 它的第一原则是什么?
  • 它的知识结构是怎样的?

2. 学习过程中要自问的几个问题:

(1)我的问题到底是什么?(为了防止偏题,必须明确这一点)
(2)到现在为止,我到底学会了什么?(提醒自己总结,整理学习的东西)
(3)设想自己正在将东西讲给别人听,而且是讲给完全不懂的人听(有声思考,能否讲出来是判断是否真正理解的最佳方案,让自己去挖掘知识背后的本质)
(4)时常反省和注意自己的思维过程。将思维的大致脉络写下来是一个很好的习惯。
(5)养成反驳自己的想法的习惯,问自己 “果真如此吗?”、“有没有例外?”、“一定对?”
(6)问自己,你真的理解了吗?

3.学习是个体力活

获得知识的过程——学习——本质上是个体力活(尽管是有一定方法的体力活),这个体力活大致分为两步:

  • 将外界(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外显记忆。
  • 通过不断练习,将外显记忆转化为内隐记忆。
    而第二步又包含两个过程:
  • 将关于思维方法的知识转化为内隐记忆从而不知不觉就遵循。
  • 将关于事实知识(例如“定理”、“性质”)的提取线索们转化为内隐记忆从而看到XX就能想到YY。
    我们的大脑本质上是一个计算器,其物质基础是神经网络;而不断的练习则是对该网络节点间联系强度(神经细胞间的突触联系强度)的训练。

4.如何高效率阅读

  • 积累疑惑感
    学习一个东西之前,首先在大脑中积累充分的 “疑惑感”。这样的好处是使学习得更加深刻。
  • 有选择的阅读
    不要死板的一定要把书从头读到尾。明白这本书的本质是什么?问题是什么?方案是什么?理由是什么?例子是什么?一些冗余的重复性的就可以略过了。
  • 专业书为什么看不懂
    解决方案: (1)看得不够仔细,多看几遍。
    (2)书中涉及到不懂的概念,这个时候就去查明白,弄懂,不要轻易放弃。

三、养成良好的习惯

1.要事第一,重要事情优先做。

尽量避免被琐事烦扰,不重要的事情能不做就不做。

2. 主动安排时间。

非常重要的事情,组织整块的时间来完成,注重知识之间的组织和联系。

3.主动培养习惯

(1)认识到改变习惯不是一两天的事情,承认它的难度。
(2)如果有决心改掉习惯,就需要在过程中常常注意观察自己的行为。(很重要)
(3)有个认知技巧也学可以缓解更改习惯过程中的不适:把居住在内心的那个非理性当成你的孩子(你要去培养他),不要当成自己,因为每个人都不想改变自己。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心理学家,很多事情都要自己想办法解决。

4.提高自己的专注力

人太容易为各种各样的事情分心,要集中注意力做一件事情是非常难的,而正因为难,少有人做到,那些做到的,就都变成了牛。

  • 追求真正的效率
    真正的效率源自于内心对一个东西强烈的热忱,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追求,这时候从表层意识到深层意识都关注在这件事情上面,脑细胞高度活跃,才能创造最大的效率。
    -培养专注的习惯
    专注力也是一种习惯。一个习惯于专注事情的人不管做什么事情都容易并迅速进入一种专注的状态。既然是一种习惯,就能够培养。
  • 结合自身的兴趣
    所谓思维体力就是能够持续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注意力造就非凡专家,天才来源于长期的专注的训练。培养你的思维体力,是成为非凡专家的一个必要条件。
    除了培养专注的习惯之外,还可以通过另一个充分条件来实现专注力,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5.刻意练习

练习:本质上,练习并不产生新能力。然而练习最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将外显记忆转化为内隐记忆。用大白话来说就是将平时需要用脑子去想(参与)的东西转化为内在的习惯。
总结:在练习中不断抽象总结。


四、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

1.启发式思考方法:

(最重要的,也是最具一般性的、放之四海都可用的思维法则)

  • 1、时刻不忘未知量(即时刻别忘记你到底想要求什么,问题是什么)
  • 2、用特例启发思考。
  • 3、反过来推导。逆向思维
    反向解题隐含了解题中至为深刻的思想:归约。归约是一种极为重要的手法。
    如果从结论能够推导出一个充要推论,那么实际上我们就将问题进行了一次“双向”归约,如果原问题不容易解决,那么归约后的问题也许就容易解决了,通过一层层的归约,让逻辑的枝蔓从结论上一节节的生长,我们往往会发现,离已知量越来越近。此外,即便是从结论推导出的必要非充分推论(“单向”归约),对问题也是有帮助的。结论往往蕴含着丰富的条件,譬如对什么样的解才是满足题意的解的约束。一般来说,借助结论中蕴含的知识,我们便可以更为“智能地”搜索解空间。
    -4、试错。
    试错估计是世界上被运用最广泛的启发法,你拿到一个题目,里面有一些条件,你需要求解一个未知量。于是你对题目这里捅捅那里捣捣,你用上所有的已知量,或使用所有你想到的操作手法,尝试着看看能不能得到有用的结论,能不能离答案近一步。
  • 5、调整题目的条件(如,删除、增加、改变条件)。
    有时候,通过调整题目的条件,我们往往迅速能够发现条件和结论之间是如何联系的。通过扭曲问题的内部结构,我们能发现原本结构里面重要的东西。6、求解一个类似的题目。类似的题目也许有类似的结构,类似的性质,类似的解方案。通过考察或回忆一个类似的题目是如何解决的,也许就能够借用一些重要的点子。
  • 7、列出相关条件
    列出所有可能跟问题有关的定理或性质。
  • 8、考察反面
    考察其他所有情况。
  • 9、将问题泛化,并求解这个泛化后的问题。

另外两个有趣启发法:下意识孵化法;烫手山芋法。

2.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奥卡姆剃刀原理)

  • 切勿浪费较多东西去做,用较少的东西,同样可以做好的事情。
    如何在获取知识优势的同时,防止被知识束缚住,是一门技术。掌握这门技术的钥匙,就是抽象。在吸收知识的时候进行抽象,同时在面对需要用到知识的新问题时也要对问题进行抽象。抽象,则正是对非本质细节去枝减叶的过程,抽象是我们在掌握知识和解决问题时候的一把有力的奥卡姆剃刀。所以,无论是在解题还是在学习的过程中,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是不是已经掌握了这个知识最深刻最本质的东西”是非常有益的。

3.思考和拓展你的知识结构

建议有时间可以看以下的经典著作:社会心理学、认知科学、神经科学、进化心理学、行为经济学、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问题求解、辩解法、判断与决策还有大量的维基百科条目。研究这个领域,并赋予思考会给人带来巨大的收益!
你的大脑是你唯一的工具,要正确利用这个工具,唯一的途径就是去了解它。人类思维中有种种谬误,学会思考,就是学会认识到这些谬误。

时不时抬起头来审视一下自己做的事情是否是自己希望做的,人会对很多次要的东西产生兴趣,并一头钻进去浪费很多时间,所以判断一件事情值不值得是非常重要的。

五、其他小技巧

(1)退订不必要的RSS,原因:看RSS会在无形中浪费很多时间,有价值的少。
(与此类似,我们经常看QQ空间,刷朋友圈,还有朋友圈推送什么的,也是无形中浪费很多时间,同时,这些东西的价值很小)
(2)有时间就做总结,总结最近学到的新知识。学会反问自己对知识到底把握了多少,是很有价值的。
(3)有时间就看看书。(看一本是系统的,二平时看一些碎碎的知识都是比较浅显,这就是说为什么有研究表面,微信阅读不能代替书本阅读,此外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微信微博阅读会使人越来越笨,因为没有系统学习)

参考文献:《暗时间》,刘未鹏,第三篇
《学会学习》,成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伴随着我的一些学习习惯-----From 《暗时间》 @思考的一个小习惯“利用走路和吃饭的时间思考,还有睡...
    澄明之境_阅读 538评论 0 0
  • 想象之中� 那俊俏的脸庞� 你在我心底的模样� 让我禁不住欣喜若狂� 任泪水沾湿了衣裳� 走进西厢� 未闻先知� ...
    刚刚其实不一样阅读 315评论 0 0
  • 用知行视角去总结一个你现在或曾经的项目 没有做过什么项目,只是写下我的生活中知易行难的感悟吧。 我们常常会遇到,头...
    Xero_d398阅读 327评论 0 0
  • 回顾第二章内容: 开始第三章内容: 表达思考的技巧 用金字塔结构进行逻辑思考 撰写文章之前,最好先拟定好提纲,在撰...
    多做减法阅读 183评论 0 1
  • 抱歉,生而为人。 为什么要说抱歉,意指辜负,浪费,对不起。每个生命来到这个世间,都是伟大的,独一无二的,这是恩赐,...
    郁漓阅读 38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