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洪金宝创立“宝禾”,开拍《鬼打鬼》,僵尸片成功破圈

对于香港电影来说,1980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年份,这一年诞生了一部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影片,那就是由洪金宝自编自导自演的《鬼打鬼》,560多万的票房跻身年度前四,创造了港产恐怖片的票房纪录。

《鬼打鬼》的开创性不只是在票房方面,这部“大杂烩”恐怖片最重要的意义是衍生出了恐怖片的一种亚类型,那就是此后风靡数年、涌现过不少经典的僵尸片。

1、宝禾公司的“试水之作”

1980年对洪金宝来说算是一个转折点:在此之前他为嘉禾公司工作,身兼武术指导、演员、导演多重身份,如今在嘉禾公司的支持下,洪金宝得以成立宝禾影业公司,算是实现了多年来的一个夙愿。

很多电影公司在成立之初,往往用投资较小的恐怖片、喜剧片“试试水”,赚了皆大欢喜,赔了也不至于太惨,《鬼打鬼》作为宝禾公司的第一部电影,正是洪金宝拍摄的“试水之作”。

在《鬼打鬼》出现之前,香港恐怖片遵循着传统恐怖片的套路,往往是恐怖有余而娱乐不足,很难吸引广泛的观众群体,一直属于小众类型。

洪金宝正是看到这一点,所以选择剑走偏锋,在《鬼打鬼》中创造性地把将恐怖片和功夫片、喜剧片等大众欢迎的类型进行交融,以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混搭,成功让恐怖片“破圈”。

《鬼打鬼》不乏毛骨悚然的镜头,镜子里面目可憎的女鬼、爬满虫子的腐尸,既是对传统恐怖片的套路传承,又具有浓烈的邪典气息。

同时洪金宝又以插科打诨的喜剧风格消解着恐怖,比如洪金宝经典的红孩儿造型正是出于本片,膀大腰圆的洪金宝竟然能演出小孩子的娇嗔可爱,不得不说演技了得。

值得一提的是,同期好莱坞的不少恐怖片也是采用“喜剧+恐怖”的类型混搭,像《活跳尸》、《鬼玩人》等,这也证明有着“东方好莱坞”之称的香港电影,确实和好莱坞有着一脉相通之处。

《鬼打鬼》的成功为宝禾公司赢得了名誉,此后出品的《人吓鬼》、《僵尸先生》、《东方秃鹰》、《夏日福星》等片,鲜明体现了宝禾将功夫片和僵尸片两手抓的策略,在香港影坛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二、黄金配角阵容

作为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江湖”,洪金宝在业界积攒了不少威望,因此这部《鬼打鬼》也拉来了不少明星。

饰演张大胆师傅徐真人的钟发是“洪家班”的成员,和林正英还是同门师兄弟,从影多年基本只是以配角身份出演电影,尤其是那些反派角色,基本成了钟发的角色标识。

2013年,已经退隐多年的钟发在麦浚龙的《僵尸》中饰演“九叔”一角,无疑正是向僵尸片的传奇人物林正英致敬。

《鬼打鬼》中也有林正英出演,但此时他还不是名震江湖的九叔,而是一个阴险毒辣的捕快。

片中的林正英完全是个恶人的形象,和谭老爷相互勾结企图谋害张大胆,但看似冷酷的他其实是个外厉内荏的纸老虎,最后惨遭徐真人操控的官兵们群殴。

但在一众黄金配角中,最令人意外的是演员是元彪,片中的那具腐尸正是由他扮演,完全就是“毁容式的表演”,足以和《僵尸先生》里的元华相媲美了。

三、行云流水的动作场面

除了片中的恐怖和喜剧元素,其实《鬼打鬼》最令人称道的是那些精妙的动作场面。

有洪家班给影片的动作戏保驾护航,片中的交手场面都打得漂亮扎实,一招一式都是真功夫的对决,让人看得酣畅淋漓。

在马家祠堂里,洪金宝与僵尸的对决堪称经典,一人一尸你来我往,“僵尸式”的动作招招凌厉又有几分滑稽,为这场惊心动魄的打斗平添幽默气氛。

还有在酒馆和官兵对战的场面,洪金宝手拿一条板凳对抗官兵的刀剑,把笨拙的板凳耍的行云流水,十分赏心悦目。

就像专业人士说的,《鬼打鬼》披着恐怖片的外衣,实际是功夫片的变种,在传统功夫片式微的时代,这样的创新结合无疑给香港电影注入更多的可能性。

四、开创僵尸片的辉煌

作为僵尸片的先河,《鬼打鬼》为后来的僵尸片奠定了不少经典模式,比如怪力乱神的奇谈和奇门遁甲之术,尤其是片中身穿清朝官服的僵尸,已然成为僵尸片的“标配”。

连洪金宝都不会想到,他的“试水之作”竟会让僵尸片在此后的十年如此盛行,在看到《鬼打鬼》的票房佳绩后,不少电影公司纷纷加入到僵尸片的创作中。

比如新艺城公司出品的“开心鬼”系列同样主打喜剧元素,黄百鸣的开心鬼以善良可爱的形象一举打破僵尸的“凶残”印象,系列第一部获得高达1700万的票房后,这一系列又接连拍了四部,直到1991年宣告完结。

但最经典的还是林正英主演的一系列僵尸片,他从洪金宝手中接过僵尸片衣钵并发扬光大,甚至后来在僵尸片最艰难的时候,以一己之力支撑这一类型的余晖,这个本领高强的捉鬼天师是僵尸片不可或缺的”灵魂人物“。

虽然如今的洪金宝不再年轻,他所开拓的僵尸片也早已没落,但他和他的那些经典作品毕竟不会褪色,无论何时都会唤起人们对港片的美好记忆。(撰文:皮皮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