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无数次实验,终于找到占座的最佳配方

Lili Says,如果觉得自己很牛逼,你可以尝试着去占座看看!!!

距离2018年考研还有十多天的日子,考研er们,你们准备好了?2109年考研人是否已经开始准备好去占座了呢?

提到考研,小编想起了当年自己的血泪史。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形容考研,我只想说,如果上天让我再来一次,我一定会对考研说,给老子滚!

那段时间,每天早上6点起床,然后匆匆跑去自习室。希望一天的效果能顶平时一周,每次都是等到锁门大爷来赶人,我们仍会选择依依不舍。

如果有哪一天回去早了些,心里都会充满愧疚。接着就是室友的关切话语:“这么早就回来啊!我还以为你今天要通宵呢?”。

往往这个时候,就特想拿出书本继续在宿舍再战300回合。

在宿舍学习还不如好好睡觉,有过这样经历的同学就会明白,你在宿舍学习,脑子里全是室友的游戏声音和综艺节目的笑声。对于学习,还是算了吧!

北方的冬天,一天寒过一天,每次去自习室,总要找离暖气片最近的地方,有时候冷的紧时,恨不得整个人贴在暖气片上。

还记得在走廊里一起背过的政治?搬个小凳子,独自一人,坐在一个角落,抱着肖秀荣考研冲刺疯狂的背诵。

有时候感觉累了,也起来走走,看看远方的天空。看到周围同样在拼命背书的同学,真的会被感动到。

考研的那段时间,是大学里感觉最充实的一段时间。考研是要用半年时间来完成保研学霸三年的知识储备。

当然,如果你并不想和那些学霸一样去一些好的大学,你可能会稍微轻松些。

你每天的学习安排都是满满的,什么娱乐,逛街,看小说,通通抛去脑后。甚至连吃饭,都是选择点一份外卖,等送到了再匆匆吃完,继续学习。

曾经有人问我,你为什么会选择考研?你们学校就业压力应该不大啊!

我把这个问题抛给了我一个保研的哥们,他对我说,我其实是没有勇气去工作,因为自己除了学习,其他的啥也不会。最近听说他要继续读博士,估计是发现读研了,也没学到啥吧!

对于我,其实我也不太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去考研,大概是看到周围的同学都在考研。所以,也选择去考研吧!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考研,只不过看到别人都去考研,然后盲目跟风。也许很多学生只是在逃避工作,不知道自己离开学校能干什么?所以才会选择考研。

记得前一段时间看过一篇报道,说的是考研学生用书籍在教室占座,校内的物业工作者晚上突袭清理教室考研书籍。很多学生由于担心复习资料丢失,穿着睡衣拖鞋就匆匆赶去教室找书。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网

从上图可以看到,很多学生简直是把教室当成宿舍了,除了书籍,其他的东西也是五花八门。

对于该事件,网友展开了热议,有支持校方行为,当然也有反对的声音,还有部分吃瓜群众表示我不考研,不过看上去很刺激。

支持的一方:

反对的一方:

图片来源微博:澎湃新闻网

部分网友情绪好像有点激动,看来是受过伤的。吃瓜群众表示,我只是路过看看,你们继续!

考研占座问题,对每个学校来说都是难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学生为什么会占座呢?无非是想考研考证,为什么要考研考证呢?

因为就业压力大,大到很多学生选择继续深造,希望自己能挤进一个更高的层次,能够学习到更多的本领。正是由于这样的想法,驱使越来越多的学生去考研。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图片来源:搜狐

这是2018年考研学生的汇总表,从上面的数据中,我们不难发现,考研人数相较于2017年大幅增长,最高的是四川省,增幅达到45.87%。

可以想象,在未来几年考研压力会有多大。记得小编上大学那会周围就有些学生一进学校就开始准备考研,现在还不得在读高中时就准备考研了。

现在学生占座,几乎成为一种习惯,不管在任何场合,你都会看到有占座现象,图书馆,自习室,餐厅,各种占座的奇葩方式应有尽有。

这个占座就有点过分了啊,你这哪是占座,这分明是封锁啊!

霸气占座,大哥,我错了,我再也不敢和你抢位置了,求放过……

这个占座我还是服的,毕竟看起来很整齐。

有一个不需要吃饭的蓝朋友就是好啊!时刻帮你占座,简直是占座神器。

有不少网友吐槽表示,现在的学生占座真是一等一的高手,什么招都能想得出来,什么叫后生可畏,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小编以前考研的时候也占过座,不过好在我们学校有专门的考研自习室,所以,并不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

座位也会相对宽松些,并不需要把书或者其他的东西都放在桌子上。

有时候,别人过来坐在自己位置自习时,很多人是会默默选择拿着书去其他教师找个地方自习,等别人走了再回来就行了。

曾经有人做过一个关于大学生占座心理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60.14%的大学生占座时的心理表现为心安理得,仅有17.22%的大学生占座时会内疚。

高达83.49%的大学生认为占座并不代表道德素质低下。66.98%的学生认为自习室占座是合理的,是对资源的合理使用。

对于大学生的这些心理分析,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很多学生刚开始占座会有愧疚感,但在从众心理作用下,久而久之,发现大家都在占座的时候,也觉得这是正常现象。

在一种无意识的状态下将占座逐步合理化,后来的人可能会因为没找到座位而感到气愤,但也不会去坐被人用纸条占了的位置。

无形之中,这中默认的“潜规则”被大家认可了,没有谁会刻意地破坏它。大家总想着去占座,并且要赶早,否则的话座位就都被人占去了。

作为一个理工科人,我们很喜欢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对于占座这个问题与资源合理化配置问题,可以从经济学角度去分析它。首先我们需要进行若干假设:

1、所有占座这均是理性的经济人

2、所有的座位都是同质的

3、座位是稀缺资源,需求量远大于供给量

4、大家对用物品占座是认可的

占座者之所以占座是希望能有一个稳定的学习环境,但是占座也是需要付出成本的(包括身体耗损成本,寻找成本以及潜在危机成本)。人们会根据成本收益分析来考虑是否占座。

我们用公式来表示占座成本与收益之间的关系式:

Vt=Kt×qt(1)

Dt=Nt/qt(2)

其中V表示每个座位的使用率,K表示平均座位使用率,q表示每个座位的日人流量。D表示座位竞争激烈程度,N表示竞争总人数。

对此,我们进行了如下分析:

上图是人们占座的成本和预期收益曲线,我们会发现随着预期收益的增大人们愿意支付的成本是在不断增加的。

但是,我们会发现到了某个点,成本在下降的,而收益仍是在增加,这个时候说明你对座位的掌控已经锁定是你的了。

上图为抢座位的激烈程度曲线,随着需求增大,座位的竞争的增长是越来越快的。

上图为座位使用效率变化曲线,随着占座激励程度增加,座位使用率急剧下降。

综合以上三个图形,我们可以得出一些结论:

第一阶段,占座轻松时期。此时K1=1,q1>1,V1>1。在这个时期,由于学生自习时间段的不同,座位的易改率很大,此时可以认为座位利用率是百分百使用状态。

第二阶段,缓和时期。此时K2=1,1<q2<q1,V2<V1,N2<N1。在这个时间段,人们开始有人来竞争座位了,由于潜在的风险意识,人们会开始有意识的占座,但竞争人数仍不是很多。这个阶段,座位的使用率也就开始下降了。

第三阶段,适度阶段。此时,K3<1,q3=1<q2,V3<1<V2;N3>N2,D3>D2。在这个阶段,由于部分学生没有占到座位,他们开始进行寻找,或者早起来占座,他们愿意用更多的成本来占座。

第四阶段,疯狂时期。此时K4<K3,q4<<q3,V4<V3<1;N4>>N3。越来越多的人占不到座位,人们开始对座位开始采取一些措施,以保证自己能够有一个长期稳定的位置,省去其他的成本。所以就会出现恶性竞争和恶性占座,这时候座位的使用率是最低的。

从研究中,我们会发现,占座其实是对资源的不合理利用,那么,可以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我们从占座者的成本收益曲线中会发现,对收益越高时,人们愿意支付的成本也是越来越高。

其一可以从提高占座成本来限制占座行为,对占座者收取座位使用费。

其二可以考虑减缓竞争,将供给量提高,学校可以考虑多设置一些自习室提供给学生学习。

现在学生占座现象越来越普遍,很多人把占座当成了一种习惯,不管在任何场合,都是先把位置占着。

尤其是在用餐高峰期,很多人把座位占着,然后排队去买饭,有人买饭出来后,虽然座位空着,但却没有能坐下来吃放的地方,这样只会造成了更大的拥堵。

对于这种现象,相必大家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来说说你对占座的看法吧!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