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写作,慢慢地就会有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 可是自古以来,因种种原因,在现实生活中, 好多人却大器晚成。

吴承恩从小在家乡就小有名气,他小时候勤奋好学,一目十行,过目成诵。他精于绘画,擅长书法,爱好填词度曲,对围棋也很精通,还喜欢收藏名人的书画法贴。少年时代他就因为文才出众而在故乡出了名,然而他的成名作《西游记》却成书很晚。

50岁左右,他写了《西游记》的前十几回,后来因故中断了多年,直到晚年辞官离任回到故里,他才得以正式《西游记》的创作。一生穷困的吴承恩,奋尽全力完成中外闻名的《西游记》后,带着悲喜交加的心情,约于万历十年(82岁)离开了人世。

据说吴承恩正式写《西游记》已经是72岁的高龄。而距今多少年过去了,《西游记》无论是小说还是电视剧依然是男女老幼百看不厌的经典之作。

40岁才开始文学创作的二月河,在“帝王系列”上登峰造极。

但是,“四十不惑”重新出发,却大器晚成的王者,并非只有二月河一个。

最近火遍朋友圈的华为,其创始人任正非在43岁创立了华为公司。

格力掌舵人董明珠,在46岁进入格力,开始了丧偶之后的人生逆袭。

畅销全球的福耀玻璃,其领航者曹德旺,也是在41岁正式成立福耀玻璃公司。

在演技上才华洋溢的黄渤过着十几年深处谷底不见光的日子,当和他一起起步的同班好友已经星光灿烂时,他却依旧默默无闻。但是他没有自暴自弃,依然在自己的演艺之路奋力前行。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迎来了事业上的春暖花开。

我前年开始学习写作,当初不会打字,写一篇两千字的文章需要五六个小时;不会发图片,不会复制粘贴,简直就是手机白痴。

结婚后需要过日子,我一年四季到处跑着干活。回到家里就是睡觉做饭洗衣服打扫家里的卫生,没有一点儿精神生活。

最近这两年,孩子大了,日子也慢慢的好起来,我少年时的梦想慢慢的在心底复苏。

前年第一次报写作课,老师让我们每天写一篇日记,可是我一星期也写不了一百个字。不是打字困难,是根本写不出来。是我没有写作素材吗?傻子都不会相信。四十岁的人了,经历了多少世间的风风雨雨和人情冷暖,怎么会没有素材?

可我就是写不出来。后来,是四面八方文友在写作群里对我的鼓励才让我没有放弃,一天天的坚持了下来。

前段时间,和一个简友聊天时说,我不想写了。她说让我千万不能放弃,她觉得我比她写得好多了,如果我放弃了,她肯定也就没戏了。

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里都有着自己的步伐,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只要脚踏实地一步步向前走,总会走到该到的地方。

前几天,我以前上班的纸箱厂老板给我发消息说,让我给他父亲写个传记。我诚惶诚恐,问他我的这个水平能行吗?

他说他在我的朋友圈看到了我写的一些文章,觉得写得不错。因为他仅仅是小学毕业,我写的字他基本都认识,如果让一个学历高的人来写,他还怕太有深度,他看起来吃力。

也许是因为他对我比较熟悉,他说他其实不爱读陌生人写的文章,即使别人写得再好,一篇没有读完眼睛就睁不开了,根本没有那个兴趣。

我开玩笑问了句:“那你给我稿费吗?”

他说稿费由我来定。我大着胆子说了句:“一千字50块怎么样?”话说出来,我还等着他讨价还价呢,没想到他爽快的答应了。

其实,在我的心里,即使他给我一千字2、3十块我肯定都会写。毕竟,我的写作水平是半斤八两我心里比谁都明白。

腊月二十五日,我妹的大女儿过生日,二十四日晚上,我给老板娘发了消息,让她给我做一个八寸的蛋糕,我第二天上午去取。

第二天上午我来到蛋糕店,老板娘说我去年加了她的微信后,她偶尔在朋友圈读到我的文章,觉得我的文字朴实无华,温暖感人。问我可以不可以给她的蛋糕店写篇小短文,写好后让我发给她,她发在朋友圈。一篇100块,字数由我决定。

我写得很慢,文化程度也很低,脑子也没有别人聪明,更没有什么才华和天赋。

可是,写作的路上,我依然会慢慢地走,走累了,我小歇一会儿,然后再慢慢启程。

现在,我身边熟悉的人让我为他们写文章,那么十年二十年以后呢?我想,只要我坚持下去,一切皆有可能。

前天晚上给一些简友的文章点了赞,发现和我一起参加第一期写作课的文友,和我一起来到简书的已经有七个人在去年已经停止了更文。我给他们发简信也是没有给我任何回应。而当初,他们比我写得好多了。在那个写作班,他们的文章经常上墙,我却是最差劲的一个,只能默默的羡慕他们。

是啊,出名要趁早。可是,万一老天爷想考验我们呢?让我们在通往铺满鲜花的道路上百转千回呢?

《雪落香杉树》的作者也是历时十年才完成了轰动世界的这部小说。

所以,我们急什么呢?慢慢来吧。

我不是什么大器,所以也谈不上晚成。只是在不影响我正常工作和生活的情况下,在写作的道路上有一点点的收获,我就心满意足了。

坚持下去!终会有收获。

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

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

有人22岁就毕业了,

但等了5年才找到稳定的工作。

有人25岁就当上CEO,

却在50岁去世。

也有人迟到50岁才当上CEO,

然后活到90岁。

有人单身,

同时也有人已婚。

奥巴马55岁就退休,

川普70岁才开始当总统。

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时区,

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