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与死的较量,产后大出血我撑过来了

“您好,杨先生!您太太现在的情况不是很理想,产后出血还没能止住,您要有心理准备。这里有份病危通知书,麻烦您签一下字!”

“我老婆身体健健康康的进来生BB,一天时间不到你们就给我把她弄成病危?你们有没有搞错!你这份东西我不会签的!你们全力给我抢救!”

这辈子每一年的7月24日,对于我来说,都是没办法忽略的。那天,除了是我女儿的生日,也是我的受难日。差一点,我就没机会看着女儿长大了。感恩上苍怜悯,我撑过来了。

2017年7月23日,刚好是我宝宝的预产期。那天下午5点半,坐在沙发上突然就破水了的我被家人急冲冲的送去了家附近的东莞中堂医院。医生说符合顺产条件,先试试顺产,并在晚上快8点的时候进入了二楼的产房待产。

那天晚上,宫口开得很慢很慢,宫缩的感觉让我不安。虽然护士给我点了香薰,放着轻缓的音乐,但我的神经没办法放松下来。孩子爹一直在产房的陪伴,是我唯一的安慰。就那样煎熬着,天亮了。

到24号早上的时候,随着宫缩逐渐加剧,子宫口在慢慢打开,但扩张速度比较慢。医生说我的宫口开口情况还是不理想,宫缩频率不够强,给予了0.5%缩宫素静滴帮助生产。

我听从医护人员的建议,由先生搀扶着,忍着痛在产床前走来走去,鲜红的血及羊水等污物不时的顺着下体流下来。虽然痛得我脚颤抖得站都站不住,但我还是坚持着,我知道宝宝和我都在努力,我必须勇敢。

六指、七指、八指……熬到宫口全开后,在医护人员帮助下尝试了好多次生产,但都是无功而返。孩子爹喂我吃巧克力补充能量,但我很难受,真的吃不下,只喝了些红牛。所有人的情绪都被我这不顺利的生产弄得烦躁不安。我先生全程握着我的手没放开过,感谢他一直在旁的支持与鼓励。

随着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我越来越使不上劲。中午11:30,医生看着胎儿监控装置摇了摇头:“宫缩比之前还弱了,胎监提示还频发变异减速,加上胎儿脐带绕颈两周,为确保胎儿安全,建议考虑改剖腹产。”

中午12点,护士给我小心翼翼地插尿管,插尿管的过程有点痛苦,但忍忍也还吃得消。然后我就被推进了九楼的手术室进行剖腹产。这一次,孩子爹不能随我一起进手术室了。手术灯很亮很亮,照得我睁不开眼。我闭上双眼,把自己和宝宝交给这些白衣天使,祈求上天保佑手术顺利。

过来了一位麻醉师,他开始和我说话:“把身体蜷缩起来,膝盖越弯越好。打麻醉有点痛,但你要忍住,不能动。”然后就开始打麻醉药了,我感觉后背有根长长的针用力扎了进去。以前听亲友说打麻醉药很疼的,但我感觉也不会太疼,只比平常打针痛一些。过了一会儿,麻醉师掐了掐我的四肢问我有感觉吗,我说没什么感觉了。

几位女医生,跟我说了几句话,告诉我开始动刀做手术了,再坚持一会儿就可以见到宝宝了。别人都说剖腹产是没有感觉的,但当刀真的在我肚皮划动的时候,我居然感到锐痛,条件反射地问:“为什么我觉得痛?”

医生说:“怎么可能,已经给你打过麻醉了。”

“是不是麻药还没起效?医生我真的觉得痛,要不多加点麻药?”

“别那么矫情,你就忍着点吧!时间耗下去胎儿窘迫很危险的!再说,麻醉药也不是想加多少就加多少的,多了会影响胎儿神经系统的。忍一下,一分钟就可以了。”医生有点不耐烦了。

手术继续进行着,随着剧痛我的肚皮划开了一道大口子,我咬着牙忍着,手紧紧的攥在了一起。医生伸手进肚子想抱孩子出来,这时候发现宝宝的头在我阴道口的位置卡住了。医生赶紧地叫其他医生一起来帮忙,两个医生把手伸进肚子抱稳宝宝,另外一个医生伸手从阴道口把宝宝的头往我肚子方向推。

12点45分,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我女儿终于出生了,哭声非常响亮,小宝宝很健康。

医护人员报:“女婴,称重3600克,体长52厘米。”

医生一边在我肚皮不断的向左或者向右牵扯着缝合,一边互相聊天说:“难怪生了那么久生不出来,7斤2的大头娃娃。”

医生问我:“现在还痛吗?”

我虚脱地闭着眼:“现在不怎么痛了。”这时的心情是放松的,我以为,我受的罪终于到头了。

由于术中出血量达600ml,医生给予了欣母沛肌注预防产后出血。手术结束后,我被医生们从手术台搬到了另一张手推床,推出手术室时孩子爹马上过来握回我的手。但这时,我的意识不是太清晰,我以为是麻醉的原因。推回病房后,我迷糊中知道一堆医护人员在搬我过床,吊点滴,做着各种的检查。

渐渐的,我觉得空气呼出很容易但吸进去很费劲,我没力气跟医护人员说话,我闭着眼,一直念着:“缺氧、缺氧……”可是,可能因为我声音太小了,没人听得见。这时孩子爹那温暖的手又回来了,问我觉得怎么样。脸色变得苍白的我还是说:“缺氧、缺氧……”我已经没多余的力气说别的了。孩子爹有点紧张跟医生说:“医生,我老婆说缺氧啊!”这回医生才给我戴上了氧气罩,但觉得还是不怎么吸得进去。

监测设备上,我的心率去到160次/分,血压下降至50/0mmhg。护士按压我肚子,大量的鲜红的血一下子从下体喷涌了出来,护士被吓到了,跟医生说:“在上面做手术的时候已经出了600毫升血,怎么现在还那么多血啊。”我自己倒没什么感觉,慢慢的,我失血性休克陷入了昏迷,大家都变得神色慌张,病房变成乱糟糟的一片。

中堂医院立即启动产科抢救小组,确诊为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俗称DIC,死亡率去到31%-80%,整个医院都因为我的事情弄得闹哄哄。下午的3点半,医生向我家属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医生为我给予快速静脉补液、申请交叉血型配血,输注了同型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4个单位、血浆1000ml,分次静脉推注了地塞米松20mg。

考虑到我是活动性出血且出血量大,我又被推回医院9楼的手术室急诊,在全麻下进行了剖腹探查术,同时启动了东莞市产科急救网络,东莞市妇幼保健院的主任医师也过来参与了抢救。医生于剖腹探查术中见子宫疲软,进行了B-Lynch缝合、子宫下段环扎、结扎子宫动脉,并在术中使用麦角新碱及多次使用欣母沛促使子宫收缩。

经过五个多小时紧张的抢救,我的子宫收缩情况有所好转,阴道的流血量明显减少,血算是止住了,剖宫产术中至今出血量达4000ml,等于全身的血换了一个遍。所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累瘫了,很多医护人员当天的中午都没时间吃饭。医生跟孩子爹说手术还是很成功的,起码保住了子宫。

中堂医院为我留置了气管插管、腹腔引流管及尿管,由东莞市妇幼保健院120救护车及中堂医院医护人员陪护下护送转妇幼保健院治疗。虽然我神志有点不清了,但我依然能感知到路上孩子爹的手一直都在。我告诉自己要活下来,我宝宝才刚出生,就这样离开人间我不甘心。

晚上20:10转入妇幼保健院ICU后,我还没渡过危险期,处于昏迷状态。医院给予完善了相关检查,给予呼吸机辅助呼吸,给予输血、补液、营养心肌、护肝、护胃等多器官功能支持,维持内环境平衡等对症支持治疗。

7月26日我醒过来了,发现自己全身上下插满各种管子,我没办法动,全身浮肿得真的像只大肥猪。我张开口却没力气说话,想说什么都得凝练到最简洁,聚集全身力气才能把声音发出来。刚开始护士说不能喝水,口渴的时候只给我沾湿棉签涂抹在嘴唇上。但后来久了实在是受不住了终于被允许喝一点水。却发现躺着没办法喝水,用吸管也不行,会呛到我,心里那个急躁啊。让孩子爹赶紧去给我买了个奶瓶,才如愿喝上了水,我第一次真切地体会到久旱逢甘露的感觉。

孩子爹还吩咐第一次喝水别喝那么多,怕身体一下子不适应。

其实在ICU的时候还是昏昏沉沉的好,这样对痛苦的感觉不会那么清晰。一天24小时不间断的打针、吊针、抽血,扎手指,那真的是把人弄到怕。说实话,我以前不怎么怕打针的,过往每年我都会去献一到两回血,抽血的针那么粗我都没怕过。但是,这回住院过后,我到现在为止都没从那打针的恐惧中走出来。我特讨厌里面加了缩宫素的点滴,宫缩的感觉没有一个女人会喜欢,那疼的感觉真的是度秒如年。

一直平躺着背部会很累,活了几十年第一次知道原来躺着也会那么不舒服。但腹部有伤口侧不了身,护士就帮我在一侧垫个枕头,累了又换另外一侧。难受的时候,护士就会安慰我说:“坚强点,一天会比一天好的。”在ICU那难熬的日子里,我就拿着手机一遍又一遍的看着宝宝的视频,我那可爱的宝宝是我的精神支柱。

说实在的,ICU的护士个个都漂亮又有礼,医生也帅气,服务态度那是没得说的,但我还是希望尽快好起来回家看我宝宝。妇幼保健院不允许别的医院出生的婴儿进入产科住院部的,更别说ICU了,所以宝宝出生都好几天了都没能见到面。我每天早上都会让自己打起精神在床上尽可能的多运动一下四肢,看见医生的时候也是笑意盈盈的,就是为了让来巡房检查的医生觉得我恢复得好,可以早点出院。

慢慢的我可以停用呼吸机了,身上的管子一根一根的拔除下来了,也渐渐的可以自己吃流质食物了,离开ICU指日可待。住了八天的ICU,我的生命体征平稳,医生终于允许我转至普通病房继续进行护肝及专科治疗。护士用轮椅推我出ICU的时候我才第一次看清ICU的每一个角落是什么样的,我希望以后没机会进入ICU了。医生说,只要没出现血栓,我的小命是没有大的问题了。

我家离妇幼保健院不近,自己开车都要差不多一个小时,婴儿产妇两头照顾非常的不方便。住了一段时间普通病房后虽然医院建议继续住院进行护肝及抗凝治疗,但出于各方面的考虑,我还是决定出院,选择了定期回医院复查。

办完出院手续坐在自己的车上,我泣不成声,孩子爹以为我伤心难过,紧紧地拉着我的手。我说我这是开心的眼泪,终于可以离开这个地方了,终于我可以回家见到我出生快半个月的宝宝了。这场生与死的较量,我赢了!

不经不觉,宝宝要迎来她的一岁生日了,愿她永远健康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