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楔子】

    “啪……”

  “贱人,苏公子岂是你能高攀得上的?也不看看自己几斤几两,你说,他要是见到你的这张脸,会怎样呢?”

    “你还不知道吧,苏公子要成亲了。”

    阿葙捂着刺疼的脸颊,眼神空洞的望着眼前的这个撒泼女人。

  “你说这新娘除了我还能有谁呢?这方圆十里,也只有我施青瑶配得上苏公子,不是么?”     

“从今儿个起,你若再敢跟他私会,就是找死……”

     

    亥时左右的西街,有些清冷,阿葙独自走在街上,有种想哭的冲动,街道两旁昏暗的纱灯发出的光,打在阿葙的脸上,冰冷的面具显得格外狰狞。对呀,阿姊说的没错,她和他,怎么可能。他对她好,是因为他还没看到自己的那张脸吧,何况,他,已经要成亲了呢。

      “丫头”

      她不用回头,便知是阿木,他的声音,她再熟悉不过。

    “嗯,阿木,我们去喝酒好不好?”

    “怎么了,丫头,”

    “没,只是突然想喝了而已”

    ……

    “阿木”

    “嗯……”

      阿葙看着阿木闷闷的往嘴里灌酒,欲言又止,罢了罢了,他不说也好。不多时,苏木已喝得烂醉。

    “丫头,你会一直陪在我身边麽?”

    苏木冷不防的一句话让阿葙有点不知所措。她习惯性的“蒽”了一声。其实,她真的就想这样一直一直陪在他身边。

      奈何奈何……


  西街,一处凉亭里

  “阿木,”

一位手拿面具的绿衫女子朝凉亭内缓缓走去。

  “丫头?”苏木转过身,痴痴的看着迎面而来的明艳女子,他一把拉过她,将她用力地拥入自己的怀中,“原来,丫头长得这样美呢”。

    那绿衫女子狡黠一笑,“阿木,难道你就不想知道我是谁麽?”

    “嗯,”

    “那你知道你的新娘是谁麽?”

    苏木心里咯噔一下,随即放开绿衫女子,低声道,“丫头,对不起…”

    “施青瑶,城外富商施爻之女,你要娶的女子可是这位?”女子缓缓道。

  “丫头,我与那女子素未谋面,即便她是这秭归城第一美人又如何,我欢喜的女子是你,”苏木垂下眸子,哀怨的望向远处。“只是……父母之命难违,丫头,你怪我么?”


  绿衫女子低头轻轻一笑,

    “傻阿木,我就是她啊”

    苏木暗淡的眸子陡然亮了起来,再一次将那女子拥入自己的怀中,一边温柔的抚摸着女子的发丝,一边喃喃道,“这就好,这就好……我的丫头再也不会离开我了”

        怀中女子阴笑的表情转瞬即逝,苏木自然不曾见到。

      ……

      “阿木,以后唤我阿瑶吧”

    “嗯,好好好……都听你的。”   


    阿葙默默躲在墙角,紧紧捂住自己的嘴防止自己哭出声,她目送着他们的背影消失在街尾尽头,自语道,“这般也好”。至少在苏木眼里,丫头是个美人呢。

   

    【壹】

      苏公子与秭归城第一美人青瑶成亲的消息,不日便传了开去。只听得那西街的说书先生悠悠然开口道,“一个玉树临风,一个花容月貌,端的是一段金玉良缘。”台下看客无不纷纷拍手叫好。


    五日后,便是苏木大喜的日子了。

    “村西无盐女,看看三十余,待媒媒不来,对娘娘共哭。”

    街头嬉闹玩耍的儿童熟练的哼起这句顺口溜,并不忘从地上捡起石子掷向在一旁默默行走着的素衣女子。

    是了,无论走到哪里,她都是被嘲笑的对象,谁叫她从小便生得一副丑模样呢。

    阿葙,就这样漫无目的的行走在街市上,不哭不闹,那张粗糙布满红色斑点与疤痕的脸上没有一丝表情。周围的一切仿佛都与她无关。街头上戏耍嬉闹的孩童朝她扔来石子,她也不避让,过路行人纷纷投来厌恶的目光,像见了瘟神一般逃离,她也毫无察觉,依旧自顾自的走着,似失了魂落了魄。


    “姑娘,姑娘……”

      几声急促的叫喊声在前方空落的街道上响起。

      随之便是一阵急速杂乱的马蹄声迎面扑来。待她回过神,还没来得及看清前方情况时,那辆朝她奔腾而来的马车已近在咫尺。她就那样怔怔地伫立在原地,紧闭着双眼。她觉得这样死了也好。不过在下一刻,她却被拥入了一个温暖的怀抱。一睁眼,她便看见了一张熟悉的脸,忽地,她发现那双清澈的眸子里正倒映着一张丑陋的女人脸来。她猛的推开他,扯了扯嘴角,想说点什么,却终是缄了口。随即便慌乱的转过身,捂着嘴,朝着与他相反的方向拼命的奔跑了起来。留下身后一脸错愕的白衣少年郎。

     

    不知奔跑了多久,也不知到了何处。当她大口喘着粗气,放慢脚步停下来时,才发现已经出了秭归城,置身于一片荒郊野岭了。她不禁觉得自己很好笑,也不知道自己跑什么,明明他不会认得她的,她再也不是他的丫头了。

    她呆呆的望着周围的一切,心底无端的生出了几分绝望与苍凉来,这偌大的天地间,竟无她的容身之处麽?

 

    在她发愣的当口儿,一名黑衣蒙面人悄然而至,当那把冰冷而明晃晃的剑刺入她胸口时,怨恨便在她的心底生了根发了芽,她用尽最后一口气吐出句话来,“为什么要这么对我……”紧接着整个身子便晃荡着倒了下去。那黑衣人见状,先是一惊,既而蹲下身探了探女子的鼻息,之后,便跃进了树林深处,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苏府,

  苏木斜卧在软榻上,嘴角噙着一抹淡淡的笑意,正把玩着一块通灵剔透的玉佩。明日,她,便是他的新娘了。

  是夜,桑山村,一间烛光摇曳的木屋内。

    一位身着喜服的女子坐在梳妆镜前,正梳着自己如瀑似的长发。倏地,一阵叹息声从女子身后传来,女子转过身,皱着眉头朝屋内扫视了一圈,发现屋子里除了自己并无其他人,不禁惊慌道,

    “是谁?”

    叹息声戛然而止,随之便传来窗户“咯吱咯吱”的摇晃声,女子望向窗外,顿时舒了口气,“原来是起风了。”

    待女子回过头,却看到镜中不知何时多了一张脸,一张比她还美的脸。“你你你……是谁?”女子颤抖的声音在半明半暗的房间里幽幽的响起。

    “啊……”一声伴随着恐惧的尖叫声响彻在幽暗的房间里,似要冲破这无尽的黑夜。不过须臾,那女子的脸便成了另一副模样,女子望着镜中人不人鬼不鬼的自己,突然疯狂的撕扯了起来,几道流着血的口子使得那张布满褶子的脸更加狰狞了几分。而此时,镜中的另一张脸却露出了一抹诡异的笑。“我亲爱的阿姊,别来无恙!”那张脸说话了。

    穿喜服的女子似魔怔了般,猛的推开镜子,踉踉跄跄的向着门外奔去,嘴里喃喃道“不可能,不可能……”当她正欲踏出房门时,却被一股无形的力量给拉扯了回来。

    “想走么?今晚,你们一个也走不了,哈哈哈……”只见一位素衣女子凭空出现在了屋子里。

    “来人呐……”

    “不要挣扎了,我的好姊姊,你看,他们都自身难保呢”。那素衣女子衣袖一挥,梳妆镜里随即闪出一幅画面:但见一间昏暗的屋舍内,一群人争先恐后的想要逃离,到最后却都被一股无形的力量给拉了回去,他们嘴里正不停的念叨着“放过我们吧……”

    “还逃么?”素衣女子一脸嫌恶的瞧着被惊吓到瘫坐在地上的红嫁衣女子,似是在看一种怪物。

    “阿葙,对不起,对不起,我不该那样对你的……”

    “对不起?我都已经退步了,你却还要置我于死地!你是觉得我没有资格活在这世上麽?”

    “还是觉得我的存在威胁到了你……平素里,你不是挺自信的么?”

    “从小到大,你就活在人们的赞美声中,高高在上,而我,却只能在黑暗中度日如年 ,受尽街坊邻里的唾弃嘲笑,就连爹娘都不愿看到我呢,还有你,不也是其中之一么?……这所有的一切,就因为我生了一副丑陋的皮囊麽?”

   

    蜷缩在屋角的红衣女子捂着自己的脸,怔怔的看着眼前这位如鬼魅般出现的女子。那日,她明明已经死了啊!她说什么也不相信,眼前的这位女子,竟是她的妹妹——那个从小就遭人嫌恶的丑女。

    阿葙突然身形一闪,便移到了屋角,她蹲下身用力抬起红衣女子的下巴,冷冷的说道,“啧啧……可惜了这副好皮囊,不过,如今,这秭归城“第一美人”的称号怕是与你不相干了呢。我送与你的礼物,可还满意?”

    “求求你了,放过我吧,我把苏木还给你,好不好?”那红衣女子带着哭腔的声音在黑夜中显得那般的软弱无力。

 

    “晚了,晚了……今晚你们一个都别想离开这里,是你们把我逼上绝路的,别怪我心狠手辣。”阿葙直勾勾的盯着那女子,一脸狠绝。

红衣女子抽动着嘴角,惊恐的瞪着眼前近乎疯狂的阿葙,她始终不明白,她怎么会变成那样……

    桑山村一夜之间,成了空村。


  【贰】

    翌日,秭归城锣鼓喧天,唢呐声声,人群涌动,好不热闹。数十里的红妆,映红了整座城。苏木一身红袍,端坐在马背上,随着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朝着桑山村而去。

    约莫一刻钟后,迎亲队伍到了村口,喜庆的唢呐声在村子外此起彼伏,而村子里却是静悄悄的,就像从来没有人住过一般,荒凉极了。苏木疑惑的打量着这反常的村子,心里不由得慌了起来。少顷,一位身着红衣的女子自村口款款而来。

    “阿谣……”苏木轻唤了声。

    那红衣女子微微一怔,随即便停在一棵桑树旁,一双深潭似的眸子望向苏木,露出一抹浅浅的笑容来。


    苏木竟看得呆了去,当他回过神,却见女子手中不知何时多了支笔,那女子执笔在空中一挥,刹那间,落红无数,接着,女子笔尖轻点,一株血红色的花直直的朝苏木飞去,不出片刻,便融入了苏木的体内,苏木感觉身体一轻,整个人也迷迷糊糊了起来,

  “丫头,你是丫头……”苏木对着红衣女子叫喊道,他拼命的伸出手想要抓住那女子,明明近在咫尺,却怎么也触摸不了她,意识越来越模糊。

    “丫头,不要走……我是阿木啊……”

      “你怎么哭了呢,丫头”……

     

    阿葙怔怔的看着昏迷不醒的苏木,心尖儿似被针扎了一般疼,她的手不自觉的抚上了他的脸,这样美好的他,她怎配呢。就算没有阿姊,她和他,也不可能的,何况,现在的她已经回不去了。即便有了这样一张好看的皮囊,又如何呢,她不能欺骗他的。阿葙不禁这样想到。她,只是有些不甘心罢了。

    阿葙正欲起身时,却见的一副精致的狐狸面具静静地躺在苏木身侧,她颤抖的拾起那副面具,一瞬间泪水模糊了双眼,原来,他还记得。

    “丫头,你怎么总是戴着一副面具,莫不是很喜欢这冰冷的物什?还是说你长得凶神恶煞,见不得人?”

    “嗯……”

    “这什么意思?好啦好啦,不逗你了,若你真喜欢这东西呀,日后,我亲手做一个给你,好不好?”

      “一言为定”

      “一言为定”

      ……

  明明很讨厌面具,却无法拒绝他,因为这世上,只有他,对她好呀。

    那夜,他手提一坛酒朝她走来,

      “姑娘,喝酒麽?”

      他,一身白衣,绸缎般的长发散落在腰际。她还没来得及应答,却见那男子已经坐在了她身旁。

    “来,我们不醉不归!”

    她眼里闪过一丝惊讶,觉得这男子好生奇怪,但还是接过酒杯一饮而尽。

    一杯,一杯,又一杯……

    “苏木……我的名字,不知姑娘如何称呼呢?

    “唔……随公子叫吧”

    他低下头,看着她戴面具的脸,眼角微微一弯,露出了抹淡淡的笑。

    “既然姑娘不肯说,那便叫你丫头好了”

    ……

    这是他们第一次相遇。

   

    慢慢地,他成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丫头,过来,”他递给她一块猴子模样的糖人,笑眯眯的瞧着她一口一口的吃掉。“好吃么?”

  “嗯嗯”

 

“丫头,快,许愿”

  她:阿木,愿你一切安好!

  他:丫头,要一直陪着我。

“丫头,许了什么愿?”

“说出来就不灵了,快看,好美……”

他们就那样静静地站在西街街尾处,她出神的看着满天的孔明灯,他出神的看着戴面具的她,恍如隔世。

    ……

    跟他在一起的这段日子,无疑是阿葙最快乐的日子,可惜,那些美好的东西注定不属于她,她不过是一个永远生活在黑暗中的卑微女子,怎配得上高高在上的苏家公子呢。

 

    阿葙从回忆里醒来,轻轻叹了口气,转眼便消失在了原地。


  “啊……头好疼,这是在哪”

  “公子,这好像是城外的桑山村”

  “我怎么会到这种偏僻的地方来……”

  苏木疑惑的看着周遭的一切,他隐隐记得刚刚他似乎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可他什么都记不起来了……


  【叁】

    将近子时的光景,

    “长生镜,长生镜……”阿葙坐在一面镜子前不停地呢喃着, 她将目光投向镜中,镜里那张冷艳的脸,在烛光的映衬下似真似幻。她不禁苦笑,能骗得过别人,终是骗不了自己啊。不过一场梦而已。

    这山里的天儿,入了夜便凉飕飕的,窗外吹进来的风让阿葙不由自主的打了个寒颤。在她打颤的当口儿,却听得一声叹息从她身后传来。她转身,便看见一紫衣男子斜靠在门前,正若有所思的打量着她。

  “你……怎么来了”

“姑娘可是忘了那日的交易?”男子薄唇轻启,眼里闪过一丝不悦。

  阿葙眉头微皱,脸色瞬间苍白了几分,未语。

  “怎么?后悔了?”男子勾唇轻笑道。

阿葙有些恍惚,脑海里反复浮现出那日的情景。九十九条人命啊,就这样被她抽取了魂魄,成了一堆枯骨。用全村人的命去换得一张虚假的美人皮,阿葙忽然觉得自己坏透了。

  随后,阿葙自袖中取出一只精致的木盒,递与紫衣男子,道“既然公子得到了想要的东西,还望公子早些离开这里……”

  “自然……”说完,

  那男子如鬼魅般消失在了黑夜里。

 

多年后,

坊间流传,桑山有奇女,名唤相思子,长生镜中美人皮,春秋笔下枯骨生。


  这桑山到底有没有奇女,多少人都只是道听途说罢了,毕竟桑山村已然成了鬼村,谁还愿去一探究竟呢。倒是听得城东的一位阿婆说,她曾在路过桑山村时,见着一个戴狐狸面具的红衣女子徘徊在村口,不过,那红衣女子是谁就不得而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外有高人,人唤凉城女,日画千张皮。 “求凉城仙人赐君酌一张美人皮,君酌不胜感激。”君酌跪在地上毕恭毕敬道。...
    古泠执阅读 699评论 0 3
  • 巷子里看起来并于特别之处,左右各一排矮房,对门对面的立着,青灰色瓦片,水泥墙面,虽然月光衬得有点古意,还是盖不住明...
    阿绿小老头阅读 2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