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 :当我一本正经的感叹人生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若得心事如常诉,谁愿一生扮疏狂”。


        朋友S女汉子一枚,有天下班晚饭特别发愁,外卖餐馆看了一圈翻来覆去点不到个想吃的,刀削面回来脓了,米饭菜回来凉了,砂锅回来不咕嘟了,总之怎么点都不对,要不出去吃算了,这腿为嘴也是个殷勤劲儿不是?然后整装待发去了车库,开车出来在小区外绕了一圈想起来这两天附近有个灯展,估计堵的水泄不通,遂把车开回地下室,出来门口跳上了一辆公交车,正如意料之中公交车还是堵在了餐馆和家家间,路况足足瘫痪了一个小时,人头攒动,感觉下一秒就是摩擦起火,S憋了一肚子气下了公交车徒步去了餐馆,说来也巧,餐馆里也是人满为患,只好拼桌,S被安排到和带着小孩的少妇一块用餐,期间,S还是气不打一处来,上来就问人家娘俩,你们是来看灯展的?这人这么多能看到吗?挤成这样能进去吗?少妇听了怯生生的回了S,下午就来了,看上看不上凑个热闹……S听了也是心酸加愤懑不打一处来,她搁下筷子匆匆结了账默默离开,留下母女俩在那里懵圈……那晚回去的路上更堵,本来计划两个小时的事足足耗了五个小时才回到家,都晚上十一点了……从此堵车和展览成了S的业障,往事不许再提!


            朋友C小文青一个,有天她在自己的博客里写道:“有种溢于言表的悲伤从我心瓣里漾开,当我听到弟弟要订婚的喜讯。弟弟小我四岁,弟妹小我两岁,作为长姐,我无权悲伤,只有祝福,只能祝福。我忽然觉得一个人呆在这个城市里失去了意义。远在故乡的“四口之家”完整了。和我在一起的只有我和我的工作。去特么的工作。去特么的坚强。去特么的陪伴。我在哭泣。真正的泪水。额头爆痘,内分泌失调。我觉得我好像得了绝症。但是生活里还有好多事没做完。要硬着头皮做下去啊。自己赋予不了意义的事要怎么做啊?会再一次深陷泥潭吗?我不想放弃。苦苦挣扎出来的井底。跳回去也太窝囊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贪一晌之欢,不可取。是我奢求太多了吗?不,我还不能放任自己。鸡血打了好久。也没能和我的血溶合。止住了眼泪。但没能让伤口愈合。何时才能终结孤单?”


         接下来是我自己的,感叹自己坎坷的前半生,二十几年,没发过横财不是美女没一夜成为明星没睁眼就有诗和远方,刮刮乐最高奖金10块钱,再刮一张就谢谢惠顾,中奖率百分之九十的单位活动我是那剩余百分之十的艳羡者,从小深深感受到「不劳而获」对我而言是十分不现实的,侥幸心理从来没在我身上实战演练过让我一度怀疑我学了假的心理学教材,甚至前半生还过得也不顺遂,从没解决好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生了一场大病缺失了很多人生体验,一直从善如流却一直被世俗裹挟,想来一生也不会做什么恶那就这样带着性格中的绵软成份走下去吧……


        经历过这些事情后,让我首先对「撞大运」彻底丧失兴趣,其次就是对日常生活中倒霉、不开心、糟心、挫败等「负相关」情绪麻木不仁。


         正如王小波在《沉默的大多数》里说:我对自己的要求很低:我活在世上,无非想要明白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事。倘能如我所愿,我的一生就算成功。为此也要去论是非,否则道理不给你明白,有趣的事也不让你遇到。我开始得太晚了,很可能做不成什么,但我总得申明我的态度,所以就有了这本书--为我自己,也代表沉默的大多数。

         怎样?

        灿烂相对于沉默是同一种状态,站在阳光下是看不到黑暗的,为灿烂的人生干杯,正如为这沉默不语的黑暗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呼唤 文/厉雄(西班牙) 呼唤,吐出鱼嘴里 有人在檐下悬挂蓑衣,窗外雪飞几尺 许多年以后,鱼长出前世的记忆 一只飞...
    厉雄阅读 155评论 0 0
  • 目标:要在12月好好的研究一下业务,认真的对待我的工作,为业务部门提供有效的经营数据分析及业务建议,培养财务人员业...
    锦上添花_1155阅读 116评论 0 0
  • 今天上午去看牙,经过二十年的腐蚀我的一颗大牙终于坏了,而且坏得不轻,要根管治疗。龋齿也是慢性病的一种。所以大多数的...
    考拉妈妈阅读 143评论 0 0
  • 《说文解字》:“節(节),竹约也。”节的本义说的是竹节,引申指具有相等段落的东西。用于指文章,就有了“章节”,用于...
    悦读生活阅读 1,047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