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考杂想

哇,好棒啊!这里居然有一台饮水机。

随着一阵轰轰的烧水声,我一转头发现了身后这个大惊喜,它和我进去考场前从政教处办公室分享来的三泡台还有我的空空的粉色保温杯简直太配了。这三样东西组合在一起就意味着接下来的两个半小时不那么无聊了,我完全可以在温暖的冬日阳光里一边品茶一边让大脑舒舒服服地飘荡。

监考这件事情远比考试要辛苦得多,这个道理我是在当了老师之后一次又一次被迫监考中才体悟出来的。

考试是一群人的战斗,监考是一个人的落寞。此刻,讲台下的四十二位考生各怀心思,神态迥异。他们有人胸有成竹、奋笔疾书,有人抓耳挠腮、苦思冥想,有人局促不安、神色张皇,有人迟眉钝眼、呆若木鸡……无论怎样,他们都是参加期末考试的考生,是一个整体,冬日的暖阳眷顾着他们稚嫩的脸庞。无论三天后成绩优异或者稀烂,他们都将迎来无忧无虑、幸福快乐的寒假。新学期开始,他们还是会像窗台上的绿植一样充满朝气与活力,被称为祖国的未来。和他们相比,独自坐在讲台上的我就孤单寂寞冷多了,一个人像被孤立在圈外的旁观者,没有笔也没有试卷,就连此刻的胡思乱想也要仰仗瞬时记忆替我保存得久一点,以便收完试卷我还能记得把它们敲在电脑上。唉,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还好,保温杯里的三泡台没那么烫了,喝上一口,甚是香甜。

考试是争分夺秒,监考是度日如年。对于考生来讲,要在两个半小时内阅读完历史、政治、地理的试卷并且用自己制造的答案把空荡荡的答题卡填满并取得一个看得过眼的分数还是蛮紧迫的。而对于不让看书、不许玩儿手机、不能写教案,也不可以发呆打瞌睡的我来讲简直不能更无聊。如果可以我真希望考试能停留在发卷或者收卷的时候,至少我还有事可做。此刻的考场中有呲呲呲写字的声音,有哗哗哗翻动答题卡和试卷的声音,也有噌噌噌擦涂选项的声音,还有嘶嘶嘶拉扯透明胶带的声音……当然,还有抖腿牵动桌椅晃动的声音,抓头发挠耳朵的声音。幸好,今天这个考场没有感冒的学生,不然应该还会有咳嗽、打喷嚏、擤鼻涕的声音。而我所能制造的只有品味三泡台的声音,与他们丰富多彩的声音世界相比,我显然不太尊重时间。

考试惊心动魄,监考隔岸观火。考试开始十分钟,当我还沉浸在发现饮水机的巨大惊喜中的时候,级部德育主任拿着考场神器金属探测仪进来了。这一下吸引了众多考生的目光,望着严肃的巡考,有人镇定自若、有人忐忑难安。就在此刻,探测仪震动了,被测考生两眼惶恐地起身站到过道,众多凑热闹的目光也被牵引过来,当然也有数名学霸沉浸在自己的试卷中不能自拔。不过最后的结果还是让看热闹的吃瓜群众失望了,引发探测仪震动的并非手机等电子设备,而是一块被锡箔纸包裹的美味巧克力。随后,认真负责的主任又让几位同学起身,不过发现的也只是饭卡、钥匙、发卡之类。与考生的惊心动魄相比,俺只是一个沉默的观众,侦察与反侦察,斗争与反斗争,在此时此刻远没有一杯三泡台让人觉得有味道。

好吧,抬手看表,离考试结束还有十五分钟,这样的胡思乱想竟也让时间过得不那么漫长无味了。浓香的三泡台也被我一杯又一杯地喝淡了,接下来倒计时十分钟收历史,五分钟收政治,三分钟地理,而交完试卷就得赶紧去趟厕所了。

                                                                                       2017.01.03 晚于综合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