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意外疾病,爱情还不致死。

是的,姑娘最近被分手了。

没有原因,如果说非要有个原因,那就是对方说的,不合适。

姑娘没有工作,没有住所,一股脑的扎进家乡的高铁站,心里七上八下,虽说远方有无比心爱的人,但是一个大活人,总要吃饭,睡觉,喝水,这些,又不能强加于别人身上,北上广还是残酷的,姑娘也是不自信的,一个普本,一个不怎么好的专业,一年的工作经验,想想都倒吸一口凉气,怎么生存,爱情啊,不能没有面包,更不能一直和对方分享一块面包。

但人不都是这样的吗?凭借一腔孤勇,说走就走了,根本不会去区分选择的错与对,即便是错的,觉得扛下去,或许就便成了对的。

时间推着列车车轮,载着奔赴生活和梦想的人们,越过一片片北方的麦田、南方的山丘,还有迎面而来的的一桩桩孤零零的的电线杆…她觉得那些电线杆就如此刻的自己,孤零零却又笃定的站立在那片无人问津的荒原上面。

喝了三瓶水,做了一个梦,终于,到达深圳。

气温很熟悉,画面很疏离。

一切好像都要开始属于姑娘,一切又好像不可能是她的。

终于见到了最爱的人,用一份赤诚到放弃了自己可能在别处会拥有无限幸福的爱,就这么单枪匹马杀出来,来见可能算是世界上除了血亲以外最爱的人。

深圳的楼很高,很密,也很压抑,但却不像重庆的温柔,婉转,就是很直接的凌厉。

在来之前,她跟对象打电话时候天天哭,她说,我害怕我找不到工作,我害怕我成为你的累赘。

姑娘不是一个没有主见的人,她知道未来面临无限困难,预设了无数可能遭遇的问题,如果彼此不坚信,也没有勇气,那就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各自安好,也符合社会生存的逻辑,有多大能力吃多少饭,一方只附庸的爱情终会支离破碎。

但是,她用自己不太成熟的判断和风向星座大无畏的勇气挟持自己,还是希望,能从对方那里得到坚定,得到一句是的,得到鼓励.....

事实也是这样的,对方半开玩笑地说,没关系,不行你过来就打扫屋子吧。

打扫屋子?…当然,不管是当事人,还是读者你,都会错愕了一下。

都是九几年的孩子,谁敢在家打扫屋子?

谁有什么资本在家,打扫屋子?

是,常人听来会觉得可笑,但是这句话,宽慰的作用堪比太阳黑子爆发,力量太强大,足以让人萌生不再罗列艰难的勇气,然后无怨无悔的去踏出脚步,跳进炼炉,至于后面是连自己一并吞噬了,还是在煎熬里开出花来,先不去计较,不用计较,计较就太小气了。

一切应该是新的开始。

胆战心惊的新的开始。

姑娘对象新换了一份工作,公司不错,平台大,算是她眼中很不错的地方,再来一轮校招,应该是她挤破脑壳子,也进不去的地方。忙是当然的,在深圳不忙,加班不到半夜一点钟,卡里怎么收账引领一线城市收入标准?怎么在年底看到几沓几沓的奖金时候默默拿钱一直闭嘴?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顾了这头,那头就忘了。

姑娘没有住的地方,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偶尔在对象那儿挤一挤,尴尬的是对象有室友,三五天,也变成了亏欠,加上他真的很忙很累,渐渐凸显兼顾起来不耐烦的眼神和疲惫感,更加焦躁的她,没有工作的她,没有亲人朋友帮扶的她,每天食不知味,目不陈物,冷静下来,她可不是在这个快节奏的生活里的附加累赘吗?

没有人会白白留一个累赘在身边,没有人会想去为一个麻烦解决麻烦。

隐隐的,直觉告诉她,感情慢慢有了裂隙,无声无息,但是却在一直破裂着。

这里没有自怨自艾,但是她晓得,此刻的境况便是如此。

这一点,意识到是无比残酷的事情,自己能力太有限了,不是暂时的努力所能补齐的,此时的自己,随时都可能被现实的鸿沟卷进去,卷进去深渊里,而那个所爱的人,他明明一直站在温暖,向阳,又安全的台阶顶端。

她在分手前从没懂过这一点,两个人再相爱的人,也都是独立的个体,赤裸裸的来,孤单单的离开,没有附庸,没有粘贴。

彼时,原来他们根本就是在两个世界里。

恐惧激发勇敢,她开始狂找工作,狂刷网站,要是有一份可以立足生存的机会,就便去尝试,因为此刻,境况已经严峻到跟爱情都不可相关了,仅仅是为了让自己每日有三餐,都是足够支撑自己去穿梭在大大的城市的信念。

时间推移,太阳渐渐热起来,不管是顶着微风或太阳,姑娘每天把自己努力的收拾精神一点,早上在城市东边,下午在城市西边,错过了地铁站,就去公交站转,实在不行扫到一个个公共单车就狂飙,闯了几个红灯,还差点被倒车的司机撞了正在忙着看手机导航的自己,跟面试官唇枪舌剑,跟自己的简历耳鬓厮磨,早上的明媚大太阳,晚上习习的凉风,不愠不火的夜空,迎面走过来面无表情的路人,在广场上嬉戏打闹的孩子,悠哉悠哉不像活在一个世界的广场舞群,这些画面都不像在人间,也与自己无关,难道自己现在是在做梦吗,可是咕咕叫的肚子告诉她,不是的,她要继续努力才可以。

姑娘可算是用尽了毕业以后的所有力气。

好事多磨,可结果却都是薪水并不高。橄榄枝很绿很嫩,但却不足以让她产生独立的安全感。她太要强了,也太完美主义。

这段时间,她哭过很多,这段时间,她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她害怕,咬牙坚持的后果还是不太好。果真,也是如此。

事情发展的结果很符合客观常理,他终于在连续三天的冷漠后提了分手。冠冕堂皇的说,他觉得,不合适了。

其实就是不爱了,或者说从一开始就没打算认真,一个朋友圈里不愿意放你的人,从感情开始之初就值得深深的怀疑。

是啊,可是她怎么从来都没意识到这一点。

在她最无助的时候,他断的很绝对,很无所谓,因为太累了,因为觉得操心了,因为后面一大堆将要面临的的生活问题都可能需要他操心,他怕了,索性甩手,不管不顾,自己逍遥快活可能更好受。她理解他,但不能苟同他,容忍他。

可是他也不知道,姑娘早就下定决心找好工作,想要经济独立后,给他买好多好吃的,还有他最心爱的那款游戏机哇。

——“我来之前,没工作,没住的地方,你都是知道的,我也提了无数遍,我不断给你做心理预设,我在想,如果你不那么坚持,就让你在深圳好好发展,会有你喜欢的姑娘出现,正常的话,你心里害怕累赘,也不想受牵连,应该当时就拒绝我过来的呀,也拒绝这段关系继续…可是怎么就是没有呢。”

——“我那时候不忍心”

不忍心?什么不忍心?不忍心姑娘苦苦思念,思念成疾?不忍心自己还没玩弄别人的感情,心里觉得对不起自己?

一遍遍的质问,挽留,但是没什么好结果,其实只会让一个人更卑微。

分手了就是分手了,那就是比陌生人还不如。

姑娘凌晨十二点半,在他楼底下等他,疯狂的思念,难以抑制,有些傻事不做,那就没办法走出来,正常的应该是不再找他,不再关注他,不再联系他,不再想要窃取他的一举一动,可是姑娘偏偏用了另外一种方式,把所有的伤口亮出来,一遍一遍,找他去撒盐,捅一刀,哭泣,再捅一刀,再哭泣,直到血肉模糊,直到痛的发不出声。

那个时候,或许也便治愈了。可怎么会那么快呢。人生而为人,就是因为有感情,有血性啊。

痛定思痛,其实多么愚蠢,工作没有,亲人没有,住所没有,这一段艰辛,白天到处跑面试,水喝不上,饭吃不上,我们忘了生活的苦,只看到了自己布下的那个虚幻的世外桃源。

谁年轻的时候懂,谁不撞南墙才懂,永远不要为了一个人去做一个对于自己毫无益处的决定,切莫轻信的道理。

最难受的难受就像怀孕要孕吐一般,是哭不出来的。

让这些话再一遍遍刺痛,伤的遍体鳞伤,也算结局圆满。

微信聊天记录里还赫然躺着那些文字啊。

“你别让我再说绝情的话了吧,总之照顾好你自己吧”

"是我对不起你,可是我不想耽误你,我说了我对你最开始是有好感,但是好感始终也不能变成喜欢,而且我现在还是玩心太重,感觉你的爱太沉重了,我根本就没想什么以后得事情,所以我也就跟你提了分手"

"我也想看看能不能再进一步,但好像还是不行,你要说骗就骗吧,对不起"

"我骨子里可能就是这么冷"

在姑娘的微信收藏夹里面,收藏着2018年2月4日他发来的一句话:我想跟你一直在一起。那个时候,甜蜜而美好。

我们都无法相信,人类的渊源里,有着为了一句话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的本质。勇气的积累有了冲动,冲动后就有了更冲动的勇气,把结果赌在他人身上的冲动和勇气所组合的套餐可能不会那么好食。姑娘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嘛?

当然她也收藏着2018年3月5日他发来的一段话:我累了,人都是会变的。

时间又短又漫长,怎么说变就变了呢?怎么我到底做错了什么了呢?凭什么这么对我?为什么是我?可是除了自己的哭声,哪里有答案啊。

信念的建立或崩塌,都只是在一个平凡的瞬间,但是崩塌的原因是因为旁人一句云淡风轻的话,那就要开始反思自己为何把信念种在了别人的空口无凭里。

我们要有勇,但再也别不讲究谋略了,好吗?

相信经历过爱情的人,都无法好好审视,那个突觉生命突然坍塌,世界如末日般降临的时刻里,旁边人三五成群拿着麦当劳的甜筒稀松平常的走过,还留下淡淡百合香水味道的,那个画面里的自己。是的,稻草皆没。翻山倒海。痛心疾首。无处诉求。

世界真安静啊,没有人听得见她在哭泣吧。

火速的找货车搬走剩下的行李,贸然的签下只有一张床和一个厕所的房子,答应好之前不那么满意的工作,就这样,兵荒马乱的生活,将要面对无限孤独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失恋里最惨的样子,她应有尽有。

她以为经历过这些她会死的,但居然没有。

后来就如同一般情侣一样,如同放不下的那一个一样,她吃不下饭,每天精神恍惚,即便到周末,来自于陌生城市的孤单,来自于明日工作的压力,来自于异乡饭食的不对味,来自于没有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她整日整日失眠…好在, 她的内心算强大,好像每天到九方街头里逛一逛,生活就会慢慢开朗很多。

遥远的异乡好友,听过她故事的人,有好几个,除了索然无味的宽慰,除了更让她心灰意冷的所谓鼓励,问题没有解决,好像自己让自己慢慢成了一个坊间传闻的笑话,她也慢慢觉得自己像祥林嫂一般,何况在外人看来,不就是,失恋了么,有必要小题大做,有必要要死要活,每天梨花带雨吗?慢慢的,她不在声张。

孤寂了几个月之后,她回到了家乡。

人要活着,要有食物,也要有精气神,不是吗?倘若一直走不出,那就必须有一次彻底告别的勇气,只是为了再次找到那个活灵活现的自己不是吗?

曾经都以为爱情这种东西啊,美好,绚烂,不拥有就太可惜了,可是我们怎么不明白,有了生活的基础,才会有爱情这种附庸在生活里的东西萌生。

这段感情里,没有对错,没有人渣,也没有不值得。后来它只会成为人生里成长的一课,夹杂着些许的,零星的,爱情的火花。我们可能会一直丢掉别人,才能找到自己,他是,她也是。

故事后来怎么样了呢,不以成长收尾的故事怎么会有意义。

他送给她的手机,也不算真正意义上的,送吧,她一直用着,好好的保护着,偶尔用来记录一些文字或者存储一些信息。后来年初的时候,这家手机公司居然业绩不佳,岌岌可危了,居然有种绝版纪念的感觉。

他们一起买的那个淡绿色的双肩包,她洗干净,在2019年3月份的时候她还背出去逛街,去公园里看樱花。

还有好多一起去澳门的香港的钞票啊硬币啊,船票啊,一起看过的电影票啊。她都留着。

时间是一剂良药,太苦了,可你需要喝下去啊。

时间缓缓的过,她看他交了新朋友,去了不认识的地方旅游,晒美食,晒好友,开心的在海边笑,她不认识他身边的那些人,她也没去过他定位的那些地方……她不相信他们俩是曾经有过什么关联的人。她只是默默的看,有一种在视奸他的感觉,这种事儿,我们年轻的时候,都有做过吧。相闻熟悉却已矣的感觉,想必我们都曾有过吧。

可是命运是很奇怪的,总有一个时间节点,像里程碑似的,帮你跨过新的生命界线,终于,在2019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姑娘突然在一个午觉后幡然醒悟,觉得自己24岁的人生做了一个大梦,梦里的人该离开了,她匆忙的,删掉了他的微信,微博,电话,所有…或许,这就是仪式感吧,她抱着手机狂哭了一顿,哭了很久,很久,她知道,她是在跟一个自己告别,她哭是因为她遗憾,付出未果。她哭也是气自己,不争气。

太好了,终于过去了,以后再也不会有交集了,完全是陌生人了。

太好了。你终于离开了,用了一年的光阴才消失掉,太久了。

我把你忘了,你知道吧?你不知道。

生命长长短短,擦肩在所难免,后来姑娘惊闻埃航的空难,更让姑娘懂得,好好活在这个世界,向阳而生,才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曾经我们以为招致毁灭的事情,在生命逃走的那刻里,在天枰里是称不出重量的。

姑娘去做了自己喜欢的领队工作,报了驾照,成为了一个女司机,准备开始报班学英语,有一技之长总是好的嘛,我们没有爱情,靠自己吃饭总是好的嘛。

爱情会来的,它曾经离开过,它也会再回来。只不过,它再回来的时候,爱的是一个全新的自己了。

或许我们总说世界变了,可是其实只是你没变,希望你也不会变吧,今晚月亮已经升起,可是这会儿东京下雨,淋湿巴黎,你不知道呀,这会儿柳树在发芽,万物在复苏,你还没看过呢,所以啊,想想除了意外疾病,爱情还不致死。

你,一定也有许多事情还没做吧。

没有鸡汤,只有感悟,希望你看完内心平淡,或许你此刻正在经历着,倘若你也曾遇到相同的遭遇,别忘了,世界上总有人与你相伴前行,你自己要有勇气伸出藏匿在心灵里的那双颤抖的手,这样你的同伴才能握紧双拳,有力的拉你逃出阴霾,看见光又一次照进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