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肆•百变炒面』再见,“克”的时代

Photo    By    Zhangjianguo

麦兜说:“叉住个包,我忽然明白了过来。有些事情,没有就是没有,不行就不行,没有鱼蛋,没有粗面。”而我知道,要做一道炒面,没有牛肉,可以用猪肉;没有小鲜肉,可以用老腊肉;没有菜叶,可以用菜梗,只要你不是非得要特定的味道,只是温饱或美味就可以了。

1、“克”的彷徨

真正学做饭,是高三毕业那个暑假开始的。一放假我就雄心勃勃,从书店抱回几本菜谱,细细研究了好几天,列了一堆想做的菜单。某一天,我如巢出洞,早早起床,对老妈撂下一句话:“今天开始,我买菜、做饭,你不用管了!”

我对照清单,把所需的材料如数买回,老妈过来看了一眼,伸手要帮忙。我把她推出厨房,还把厨房的门关上,把自己闷在里面。整整四个小时,从八点到12点,我整出了八菜一汤。其实,就四个人吃饭,爸妈、我、弟弟。我知道,这四个小时里,老妈透过厨房的玻璃门看了我无数次,都被我的“怒目”赶跑了。12点多,我们家的饭点到了,爸爸回来了,老妈开始进来催促我开饭。看到的厨房一片狼藉,油烟飞舞,多么善良的妈妈啊,竟然没有骂我,只是说了无数担忧的话:这能吃吗?

的确!不能!吃!

不是淡而无味,就是咸而苦涩,还有致命的,那两只肚子里装着肉饼的鹌鹑,压根就不熟,老爸用筷子掀开肉饼一看,肉还是红的。老妈终于受不了,一脸的担忧变成了一脸的嫌弃。弟弟在一边不停地哈哈笑,我气鼓鼓又失落无比地跑出客厅。我可爱的老爸,一句话也不说,默默起身,拿起那碟鹌鹑肉饼走进厨房,随后微波炉的“叮”响起,几分钟后,老爸端着鹌鹑肉饼进饭厅,悠悠说了一句:“这下就熟了!”我……

我跟妈妈总结了失败的原因:那些菜谱里,都是按“克”计算材料的用量的,我没有买到计量器,就凭着自己的感觉来放,味道自然奇怪了!妈妈大呼我的傻,又自信无比地跟我说:跟我学就可以了!我……

2、筷子和清水是好伙伴

跟老妈学做菜,不能问那么多。就算问了,答案也只有“就这样,看咯”!

有一次我问:“一斤牛肉放多少盐?”她拿出勺子装好了盐拿给我看:“就这样!”“如果不是这个勺子呢?用多少?”老妈生气了:“那就再买回一样的勺子啊!问那么多!”于是,我就不敢问了。

学了一周后,老妈不帮我调味了,让我自己放。因为怕放错,我准备了一双筷子和一碗开水,每次放盐后我都用筷子沾一下菜汁,尝尝味道对不对,然后把筷子洗一下,等下一次放盐后再用。这真是一个好办法,直到现在我还用,尤其是到朋友家下厨,用不一样大小的工具,调料的用量会出现偏差,“筷子、清水”是最好的检验伙伴。

在老妈的指导下,我开始长进了。青菜终于脆爽,牛腩终于软烂,煎鱼终于完整……把老妈的基本手艺断断续续学完,我的暑假也就结束了。凭着这点手艺,我在大学宿舍里,靠着一个电饭锅,在自己偷懒不去食堂的时光里养活了自己。

3、见到“美女”也不用记“克”

自从懂了一点点厨艺,我就开始想各种法子做出不同味道的菜来。大学时,和两个朋友一起合开了“凤凰宽频”的账号,付费看凤凰卫视的节目。朋友们看的多是深度的文化节目,而我追得最厉害的就是沈星的《美女私房菜》。那时候记了很多菜谱,但我已经不需要写“克”了。经常听到朋友们讨论文化节目的问题,我内心不安,呵呵,总会在看完《美女私房菜》一饱眼福后,再心虚地去恶补一下“文化火锅”。

“美女”在我的学厨生涯里充当很重要的角色,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家人。只要我做饭,老妈就乐滋滋地把厨房让给我,安心地看电视,不管我做出什么菜,她都开心。当然,这是我经过她调教之后的阶段。而老爸则相当捧场,从来不会抗拒并且乐意尝试我做的新菜式。姐姐会和我一起“疯”,而且她做饭比我做得好,还会教我好多妙招。弟弟呢,不乖且挑剔的小白鼠啊,实话说,为了讨好这“小白鼠”我可是绞尽了脑汁!

4、越家常,越百变

现在看菜谱,我直接略过不看后面的“xx克”,心中暗喜:姐姐我已经不是新手啦,不需要看这个啦!每次买菜时,我只需要想好怎么搭配就可以了,常常在搭配上花很多精力,有时买不到好的搭配材料,就好郁闷。

一个假期,我到姐姐那里玩。她一个人住,忙的时候一周才会去一次市场,把食材放进冰箱。前一天晚上我们画画很晚才睡,第二天都睡到中午,她起床后,做了一道菜,差点把我吃哭了。那道菜她自创的,没有名字,土豆切大片煎得黄脆,放在下面,中间两个荷包蛋,上面是一层新鲜番茄酱。吃的时候,荷包蛋和土豆沾着番茄酱吃。我问姐姐:“太好吃了,你怎么学到的?”姐姐淡淡一笑回答:“我打开冰箱,看有什么,就想到了。”我真的要哭了!我总是费尽心机去想如何搭配,而姐姐打开冰箱就知道了。

慢慢地,我做菜更自由了,也体会到:越是家常的不考究的菜,就是越百变的菜。想起麦兜的话:“叉住个包,我忽然明白了过来。有些事情,没有就是没有,不行就不行,没有鱼蛋,没有粗面。”而我知道,要做一道炒面,没有牛肉,可以用猪肉;没有小鲜肉,可以用老腊肉;没有菜叶,可以用菜梗,只要你不是非得要特定的味道,只是温饱或美味就可以了。

今天老妈出去了没买菜,老爸的晚饭是个问题。他说还有很多粥,我赶回家一看,晕了,只有半碗粥。冰箱有什么?拼凑一个炒面,用腊肉代替鲜肉,用菜梗代替青椒,用鸡蛋丝代替豆芽,想起昨晚吃的黑椒牛柳意面,我也加了黑椒,味道超好!

再见,“克”的时代,我更自由了。

接触西式点心之后,我发现对“克”的依赖要求很高,呵呵,这是幸福的克制么?


看到点点黑椒,心动了



【百变炒面的做法】

一、准备材料

广式腊肠、菜梗、鸡蛋、蒜末、面

(这些都是可代替的,有肉有蔬菜就可以做出很好吃的炒面)

二、具体做法

1.广式腊肠、菜梗切丝

2.蛋液加点盐,均匀搅拌后下锅煎成蛋饼,卷起来切成丝

3.水沸后加面,捞出面过两遍凉水,然后沥干加点油防止面粘连在一起

4.热锅加油,放蒜末

5.放入腊肠,出油变得稍干

6.放入菜梗翻炒,加盐

7.加面,放生抽翻炒均匀

8.放入鸡蛋丝,均匀翻炒

9.起锅,喜欢黑椒的可以加点黑椒

完成啦!^_^

你会变出什么味道的炒面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进,后退。 向左,向右。
    空室阅读 193评论 0 3
  • 国泰百姓安,家和万事兴。平安第一要,追求事乃成。芸芸大世界,享受慧众生,健康乃幸福,快乐即成功。平乃...
    明烛高照阅读 1,311评论 1 2
  • 昨天看CCTV12,一个四岁的小男孩被残忍杀害,而凶手竟是邻居奶奶----她的孙子和被害的小男孩差不多的年纪...
    零零樱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