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也可能是一场谋杀---读《人性中的善良天使-暴力为什么会减少》

虽然现在交通工具已经如此的高速和便捷,但作为一个经常坐飞机、高铁出差的人,你还是经常会发现,自己实际的工作时间很短,而花在路上的时间却长的惊人。

这其中,往来机场的交通时间也许很难在短期内缩短(如果不会更长),但是,安检及类安检(如机场入口处、地铁出入口的检查)却日渐严苛和繁琐,让本来就冗长的行程变得更加耗时。

机场、火车站乃至地铁站,一会让你打开箱包,一会让你脱下外套和鞋帽,这个机场不让你带水、带刀、带液体,那个机场又要看你的雨伞、手机、充电宝。有个北京的朋友笑骂道,首都机场恨不能脱光了才给过安检。

以前我讨厌安检主要是觉得咱国内太安全,别说什么自杀袭击,不自杀的袭击都很少耳闻。至少,美国或者中东那旮旯应该还是需要加强安检。直到我看了Steven Pinker的《人性中的善良天使-暴力为什么会减少》,才发现,我们做的这许多看似无可厚非的行为,它的合理性实在经不住认真的推敲。让我们试着思考一下:

安检的目的是什么?

当然是安全,是一条条的人命。之所以公共交通工具(地铁、高铁、飞机)要实施安检,主要是为了防止袭击造成的大规模人员伤亡,而之所以机场的安检如此兴师动众,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911事件。

但是,安检真的有必要吗?

有些问题提出来的时候显得很蠢,直到你去回答的时候才发现蠢的是那个原来以为它很蠢的人。

回答这首先肯定要看安检要防御的危机是否是真的危机。没错,911是美国人民、甚至是世界人民心中永远的痛,他直接造成近3000人的死亡1。

但是, 911事件只发生过一次,911事件之后,美国死于恐怖袭击的人数是11人。对比一看:每一年,美国有4万人死于交通事故,2.4万人死于意外中毒,2万人死于跌跤(主要是病人或者是老人),1.8万人死于凶杀,3000人死于溺水,3000人死于火灾2。

恐怖袭击真的很恐怖,但是很多人都选择性的对更加恐怖的致死原因视而不见。

知识点啊:可得性启发式(Availability heuristics)

当我们预测事件的概率时,我们是根据记忆中可以搜寻到的案例去进行判断的。也就是说,脑子里对哪件事印象更深、更多,我们就认为这件事的发生概率越大。

所以我们对于那些媒体曝光度更大的事件记得更深,比如龙卷风、大地震、飞机失事或恐怖袭击,这种事件实际上很少发生,也恰恰是因为它们都太少发生,媒体以及观众们才会如此关注。

造成的后果就是,因为他们经常占据头条,我们会错误的认为这些事件是经常发生的。我们认为飞机出事是经常发生的,所以很多人害怕坐飞机,我们认为恐怖袭击是经常发生的(至少在世界某些地方),所以要加大安检力度。

安检到底是在救人还是害人?

很多人看到这个问题肯定会非常气愤:好吧好吧,也许安检没有那么有用,也许其他风险更需要防范,但是你要说安检是在害人就过分了吧,小心一点有什么错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要承认一个前提:谋杀时间=谋杀生命。生命就是活着的时间,有人强行占据我们的时间,那就是在抢劫、谋杀我们的(部分)生命,而安检,其实就是一项全球范围的谋杀。

2015年,我国民航客运量就已经达到4.4亿人次,即使以平均每次安检15分钟计算(含排队时间),每年总耗时也已经高达66亿分钟,约为12557年。我国人均期望寿命约为76岁,那么折算来算,每年的民航安检耗时大约消耗(谋杀)了165人的生命,记住,这可是稳定的消耗哦。

而我国的航空恐怖袭击又发生过几次?造成了几人伤亡呢?

进行这种计算并不是说安检毫无用处,的确,如果有人误带危险品上机,会存在很大的风险(类似公交车上的爆炸),但当我们考虑到为了防止这种风险付出了多少代价的时候,这种防范究竟是好是坏可能就要有一个考量了。而不知道是可喜还是可悲,世界各国为了防范未知风险所做的投入几乎都是不计代价的,不管它耗费的是165人的生命,还是更多。

一件事是否值得做,并不能只看它的收益(比如提高安全性),而应该计算:它给我们带来的收益是否大于我们所要付出的成本。

如果我们需要付出100个人的生命(成本)去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收益),那它显然是很愚蠢的(假设生命平等)。

当我们回头再看安检,它提升了安全性,是一种收益(尽管是不确定的),但它是不是值得做的,值得不断强化的,当然也应该去计算它给我们带来的收益是否要大于我们要付出的成本。

另外,911事件以后,由于人们对于恐怖袭击的巨大恐慌,导致了大量乘客放弃了飞机,而选择了汽车出行,而汽车出行的死亡风险是要远高于乘飞机出行的。心理学家曾经估算,911恐怖袭击的第二年,这些因恐惧飞机遭劫持或破坏而避开飞行选择驾车出行的人,有1500名死于交通事故3。就更不用说因为911袭击而发生的战争所导致的死亡了(英美两国和阿富汗、伊拉克人)。

虽然这不能说是安检所导致的死亡,但它确实是因为民众在官方的大力宣传和推动之下做出的“安全选择”,这与政府加强警力、强化安检的初衷实际上是一样的,甚至可以说,它就是政府鼓励的选择:飞机太危险了,去开汽车吧。

没有什么是“总不会错”的

我们在分析一件事的时候,总是容易只看到它的收益而不是成本。我们关注别人的工资是多少,但是不看它付出的时间、精力和财力(比如西方国家的医学生培养);我们想要自由,但是又会觉得别人的自由会干扰自己的自由;我们想要安全,但是全然不顾为了追求不确定的安全要付出多少确定的生命。

当我们觉得自己在做一件好事,一件无比正确而又高尚的事情时,往往更容易铸成大错,因为伟光正的目标可以掩盖一切错误或肮脏的手段。

1.Men are from justice, women are from mercy: Gilligan, 1982.

2.Five foundations: Haidt, 2007.

3.Ritual gift exchange: Mauss, 1924/199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有人根据我的文画了玉兰的彩铅画,我非常开心,谢谢。 我上次是在布包上画的,今天试着在纸上画一画,有感兴趣的朋友...
    沉默岛主阅读 3,419评论 6 16
  • 2017年三个期待:期待1:成为一个有温度有品质的思维导图讲师期待2:打造个人品牌从形象开始,做一个精致的女人,有...
    兰德朱迪阅读 230评论 3 1
  • 倘若文理分科时我没有选理 倘若回答错问题时没有老师万般的责骂 倘若那时不去走所谓的捷径 倘若报名前没有老师错误引导...
    张梦妮阅读 206评论 0 3
  • 妖风(要疯) 嗖的一下从大黑熊变成北极熊。 人是不是越老越怕冷~
    玛芮儿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