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往来中的潜规则

有些人在群里经常发链接,让大家帮忙投票,今天给自己的优秀员工拉票,明天给女儿的明日之星拉票,后天又给朋友的朋友拉票。

我妈妈曾经被拉进一个同城妈妈群,成员都是给孩子找对象的妈妈们,每一位进群的妈妈都要按表格填好信息,然后群主统一更新发布,妈妈们就每天守着群等待更新,看到有合适条件的,立马扑上去抢人。之前有几位妈妈在群里拉票,结果被围攻说,不要在群里发与群无关的消息,禁止发广告!这里是婚介群!

也没毛病,在相互之间不熟的情况下乱发广告的确很讨厌,大家都盼着有用的信息,结果点进来却失望了。

而有一位妈妈卖房求转发,顺便发了一百块的红包,群里竟没有一个人反对,大家在第一时间抢了红包后客客气气的说了声谢谢,然后主动把已转发朋友圈的截图晒到群里。

我妈老说我这个人善于搞些小恩小惠的,让别人觉得我会做人,挑不出毛病。

我说,人与人相处中,默默无闻的付出以及理所当然的索取,最后连句谢谢也不好意思说,就是实实在在了么?

我几乎不会拉票,即使不得不的时候也一定要发红包。请人帮忙,大忙有大忙的感谢,动动手指的小忙也要表示一下,对其付出表示尊重,感谢。

为人处世归根结底都是人情的往来,千万别不把自己当外人,做什么都很仗义,不怕麻烦别人,你要知道,你并没有你想象的在别人眼中那么可爱,招人喜欢。在一般的关系中,能用钱解决的事,别在乎那块八毛的钱,切记人情最难还。

前些天跟乐乐在微信上语音聊天,期间有几次中断,已经是下班时间,而这些莫名的电话都来自客户。这些工作电话有时候赶在吃饭的时间,有时在赶在睡觉时间。

有一次,夜里十一点多,客户搞不明白流程,先是发了一条微信,没回,继而干脆打电话过来,乐乐按捺情绪,先是客客气气的解答,然后说,我已经睡了。对方表示了一下歉意说,不好意思哈,那你继续睡,我先挂了。可是没隔多久,那个客户转过头又打一个,哎呀,不好意思,我还得再打扰你一下。

那些只顾着自己方便,不怕麻烦别人的人太多了。

我也遇见过各路奇葩,我住的地方离单位特别近,通常在家午休,有一同事赶在午休时间给我打电话,把我吵醒了,连句歉意都没有,劈头盖脸问我几点能到单位,因为我办公室里有各个房间的备用钥匙,他的钥匙忘带了,让我回来给他开门!

带着起床气的我说,当然是上班时间去了,我在睡午觉。

下午我准时上班,却始终也没见到那个同事去取钥匙。

还会遇见一些粉丝,经常追着后面问,请问这首歌叫什么名字?请问,你能把这篇文章全文发给我么?

换做是我,遇到这些问题后,通常想的是,通过我自己的能力是否能找得到?而这些并不难,要么微信摇一摇搜歌,要么直接在百度上搜索一两句歌词,或者搜文章中的关键词,根本不用麻烦别人,甚至等到消息石沉大海后埋怨,你这个主持人一点也不接地气,怎么都不理人?

亲爱的,没有人是欠你的,别人的时间跟精力一样珍贵,谁有义务要浪费在一个陌生人身上呢?

乐乐问我,很多时候不明白这些人到底是怎么想的,明明很简单的事情,自己完全可以独立完成,偏偏要开口麻烦别人,反正我是做不到。

我说,这些人里一部分单纯因为能力不足,不自信,必须通过别人的帮衬才能做好一件事。另一方面完全是修养不够,把自己懒得去做,甚至不愿意去做的事情交给别人就万事大吉了,还觉得理所应当,没什么不妥,这就是己所不欲,施于人。

在社交的过程中,这些人显然并不招人喜欢。

有一些社交礼仪潜规则就是不乱给别人添麻烦,如今生活节奏这么快,你的一句“噢,我没想这么多”就会给大家带来很多负面影响,甚至一不留神留招人讨厌,而面对这种厌恶还会让你觉得自己很委屈,很无辜。

比如如果没有很着急的事情,我都是尽量发微信,对方看到了就会回复,不要随随便便就打电话,你不知道对方在做什么,忙不忙,方不方便接你电话。

我记得有一次开会,领导正在讲话,忘记静音的同事手机突然响了,领导停下来看他,那位同事当场脸色就很难看,急忙给挂了。

当然,尽量不要在下班时间给别人打电话谈工作,除非你愿意送个礼,请吃个饭,还是有很多人乐意被骚扰的。

关系一般发微信尽量用文字,不要一个语音接着一个语音消息发,跟炸弹一样,对方举着手机听你巴拉巴拉的说个没完,你是方便了,也不管对方是否方便收听。

不随意挥霍别人的帮助,也是有教养的体现。

你的孩子并没有那么可爱跟优秀,让别人天天翻你朋友圈舔屏并乐于去投票,人都有面子,这个面子也是有一定额度的,因为一些小事犯不上动用,用的话,也要用的体面一些。

你也没有那么重要,重要到只要你有需求,别人就应该立马放下手中的一切,听你的指挥、安排,并且毫无怨言,不去计较。

千万不要妄想自己多么招人喜欢,全世界的人都要站成一排为你服务,无论何时何地何等状况,人要有自知之明,也要换位思考,社会就像一张考卷,你说超纲了,我还没复习到,可最终的考试成绩却不能以你的意志为转移,它是客观的。

没有血缘关系的维持,都需要小心翼翼的呵护,谨慎,任何的尊重、喜欢、爱都是一种善意的眷顾,值得去感恩与珍惜。

平安喜乐,勿忘心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