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哥7月收获的关键词:不容易

        涛哥中考的愿望是考上18中,因为成绩不够理想,愿望遗憾的随风而逝了。这个打击还不算什么,因为涛哥马上审时度势把目标锁定为桂中,最终结局至少还能进了桂中的重点班。这件事让涛哥明白了现实与理想的差距。

        涛哥购买无人机的负债迫于曾经的承诺,只能在7月参加工作获取报酬偿还了。涛哥参加工作后倍受打击,原本认为很简单的接听电话,因为没有掌握关于空调的一系列知识,在工作中频频受挫,再加上经常被我这样的上司呵斥着,万幸还拥有中国好同事和谐友好乐于帮助的共事,免遭同事挤压贬低又让他重拾一丝信心。对于15岁参加的第一份正儿八经的工作,单纯认真的涛哥对工作产生了颇多的不容易的感触,深切体会到要把平凡的工作做好是相当不容易的,这算是暑期工作带给他最大的收获吧。

        7月26日涛哥开始参加桂中新生军训,整个班级在军训评比中获得3个三等奖,1个一等奖。涛哥所在班级的教官是要作为教官代表做演示表演的。涛哥说教官要在一个高台上轰然倒下,整个身体猛然砸到地上,看着都疼,我说:你们的教官只是千万个军人中平凡的一位,他也要为自己的职责付出很多。涛哥厉声打断我:不不!军人很不平凡!我从来没有觉得军人平凡过!我们的教官也不平凡!在军歌嘹亮的比赛中,班里两名男同学在全体合唱中穿插自己的强项表演了散打为整个节目增色不少,获得全体喝彩拿下第一名。涛哥说:其实我唱歌的时候看着他们在表演我是想笑的。我回答:但是作为所有的观众,我保证大家都是发出羡慕的喝彩,没有一个人会取笑他们。如果你有这样的强项,让你做这样的表演你是不敢的吧?涛哥回答:是的,哪怕我有这个强项,我也不敢这样上台的。我接过涛哥的话:很多时候,把自己的强项表现出来是能得到很多收获的,善于表现自己也是一种能力,因为自己的能力为团队获取利益是自己能力的体现,也是一种锻炼。你知道自己胆怯的弱点,其实应该做对应的一些锻炼,哪怕最先得到的是喝倒彩,你坚持下去一样也能收获很多。

        涛哥进入桂中,所在班级为重点班,12个班级里有1个是清北班,4个重点班,7个平行班。进入桂中的6A5A生当天得到了2000-6000元的奖励。我问涛哥羡慕吗?“怎么不羡慕啊!”“考上清华北大奖金更多呢!”我问涛哥想不想进清北班,“当然想了!”“想不想考清华北大?”“根本不敢想,我觉得985就是我的目标了。”“想都不敢想,那怎么有可能实现的机会?还有一千多天的时间,你都没有打算树立一个远大理想来为之奋斗?”“我要先试试水,现在先定985。”好吧!只要你有目标,相信你会努力的,我希望三年之后,你能填的志愿是能基于自己的爱好去填,而不是迫于分数去将就某个学校,我觉得那样的志愿是特别的无奈,是又无路可走的无奈。我希望三年之后的你是有能力去争取所向往的学校的,我对你永远那么有信心,也相信你会不负众望。

        涛哥八一军训汇演当天我也要去参加家长会,家长会结束我们一同回家,一路上涛哥又叽里呱啦起来:我们班主任陈老师你看了介绍没有?好厉害的!才军训啵,她已经开始对我们的学习进行引导了,说的话都好有道理啊。截止现在我对桂中的印象很好啊!我觉得我来桂中没错的。

“我们的班长玩微单的,就是上次我跟老爸看的那款,他还会#ฅ>ω<*ฅ(几个编辑的软件,原谅我文化低,捡话都捡不上来),玩摄影比我强多了,他那电脑也好,处理几十桢照片也就三四分钟,我用老爸的要三四十分钟,哈哈!”“你的同学成绩比你好吧?爱好也玩得比你好吧?”“他玩的时间久一点”“我希望你不要懈怠你的爱好,每个人都应该有爱好来调剂生活与工作,其实真正读书厉害的,爱好也是玩得很厉害的,我不希望你是个只专心读书的人,高中在学习中要努力寻求办法,善于积累。你觉得你中考的这个成绩是单纯考得不好呢?还是平时的积累不够?”“确实是平时积累不够,积累多了,考试根本不怕。这次清华的学长也回学校分享学习心得了,老师们也在给我们很多的引导。我要努力努力再努力。”

“两位要和我们一起进藏的叔叔在群里说了,1点多到公司,同我商量进藏的一些事,唉,我都没有什么时间来规划啊!”因为涛哥考上桂中,老李答应涛哥8号自驾进藏,赶在开学前一天回到家。前几天三位大人还在推诿不想管钱,结果财政大权又落在涛哥身上了。这次进藏的分工,涛哥是作为主导路线规划师、财政大权在握者、指路的副驾、沿途的摄影师等多重身份而存在的。我觉得涛哥完全是可以委以重任的人,很多细节的事在去年自驾稻城亚丁与今年广西边境游就有了不一样的表现,他会抓紧时间吃饭,利用别人还在吃饭的时间里去跟当地人了解很多事,光是这点就非常难得。但是,毕竟涛哥才15岁,很多事需要通过阅历积累的经验就需要成人来引导了。

“我之前的那个背包在哪?我的银行卡都在里面,老师要我当生活委员,负责收取班费,还要看看哪个同学家庭条件不好的,帮忙带头筹款。所以我要把我的钱搞出来,拿我的卡来弄班级的事。”哈哈!因为我的提议,涛哥又担当了班级管钱的差务,老李说:你怎么老是做这种事啊?!涛哥说:还不是妈妈跟老师说我很细心,然后老师就让我当了。哈哈!我没有跟老师说涛哥有多细心,也没想到老师会把我说的话告诉涛哥。不过,涛哥知道或者不知道我的小伎俩我都无所谓(涛哥对他妈能做出的所有事也习以为常了),反正只要他能参与班级建设我就算达到目的了,我希望他能在为班级的服务中学会更多担当。也许多年以后,涛哥会因此而成为一位理财高手也说不定呢。

“我的腿被拉伤了还没好,前天晚上夜行的时候,过公司附近,同学们快跑起来,我跟着也突然用力,又被拉伤了,我要去医院看看能怎么治。”我虽然心里对他的拉伤不以为然,但是我也不会怎么去指导他如何治疗,心甘情愿带他去了一趟医院,因为涛哥对于有权威性的专家会言听计从,我必须借助专家打消他的疑虑,以免后期对我的不停骚扰,而我也忍受不了他的打破砂锅问到底,如果他坚持问到底,我会不耐烦的骂人。所以大家不要以为涛哥在我这里会得到很好的待遇,其实他经常挨我骂,我还常常毫无内疚的说:你妈有很多时候就是骂错了你,那又能怎么样?谁没个委屈?你妈的委屈你就受不了了?以后社会给你的委屈才叫委屈呢!那时候,你要感谢你妈让你受的这些委屈!然后,我理所当然的继续偶尔骂他。

        涛哥从老李承诺暑假进藏开始,天天拿着老李几年前进藏用的地图不停的描啊画啊,只要有时间就规划路线,规划路线不是简单的一件事,要征求队友的意见,要网上了解攻略,要跟进过藏的人讨教经验,还要。。。。。。好在老李已经有两次进藏的经验,涛哥对老李是满怀敬仰的,而且涛哥与老李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谨慎有规划不会头脑发热(我刚好相反,万幸涛哥不像我啊!)。所以这次进藏,除了期待他们的收获更多,我没有别的担心。

        我与涛哥面对面坐在餐桌前,涛哥一边吃饭一边看着手机对我说:你看啊!在远方的更新你看了没?这个片子阿伦拍得真好啊!哎哟!配的这个音乐真好听!是什么歌啊?我赶紧也打开在远方与涛哥一前一后看了起来。很多时候,我还是受到了涛哥的影响,也希望涛哥也能得到我的某些影响。   

      今天又是到南宁开会的日子,才有幸产生这篇文章,许久腾不出时间写点什么了。

      现在的涛哥已经在参加新生适应训练了,我开会时,还接到涛哥的来电:今天的物理与英语课搞得我现在压力好大,觉得自己快跟不上了!“没那么要紧,才开始呢,上课认真认真再认真,努力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高中注重积累,你要珍惜每分每秒,不要太过于紧张,跟不上的多多总结,多花点时间找到方法,一个学期可以改变很多的,要相信自己。”

“老师建议我们读《论语》,有人解读出来的论语,我忘记是谁写的了,名字我记在本子上了,等下看了晚上告诉你,你记得帮我买。”

      高中第一次家长会,我就被会上描述的紧迫感吓住了,我跟涛哥说:我觉得高中好紧张啊!没开学就紧张得要命,你感觉到没有?

        “是啊!清华北大的学长们也说了,高中是个注重学习方法与积累的阶段,只要跟着学校的步伐走,就会有好成绩。和初中完全不一样了。”

        我突然好怀念自己的学生时光,现在的孩子真不容易啊!与我们那个时代相比,真是不容易太多了。

        基于对当代学生的同情,吃过晚饭我决定送涛哥上学。老李说让他自己骑车去,后来又改变主意同意我送学了。我也很珍惜与涛哥同行的每段路的时光,每次我们总能畅所欲言,要不了多久,这样的时光就会一去不复返咯。突然,我就很怀念这样的时光起来,哈哈!

      9月开始,涛哥就会踏上桂林中学临桂校区的求学之路,我笑说:你们是桂中临桂校区的第一批学生啵,是为桂中谱写新篇章的人啊!一定要努力到为桂中的临桂校区留下有意义的东西啊!也要为自己的以后做规划了,虽然规划也会改变,但是你的思路要在,你要明白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什么。

      聊了一堆过于紧张的话题,我话锋一转:宝仔这几天一直在看《超级飞侠》,说的是圣诞老人送礼物的事,天天不停的在重复看,我跟宝仔说到你的圣诞袜了,昨天他还催我去铁西拿你的圣诞袜给他呢!他也在问怎么样才能得到圣诞礼物,我告诉他哥哥有好多圣诞老人送的礼物,他还怀疑的问我哥哥小时候很能干吗?一次可以许很多愿望吗?怎么许愿的呢?涛哥听着我一堆说估计想起自己整个小学时期被我善意的谎言欺骗的美好时光了,想到我又要用相同的伎俩对付宝仔时忍不住哈哈笑了起来。

      涛哥回来的半天时间里我跟涛哥说了一堆的话,有期待有叮嘱有开导有玩笑更多的是闲聊。哎呀!真没想到,感觉没过来多久,涛哥就那么大了!

    我常常问涛哥:你觉得你爸你妈容易吗?我们不容易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这么努力的扛着。因为除了这条路,我和你爸已经没有别的路走了,或者说给我们一条别的路,我们也走不下去了。为什么要你努力学习?就是希望你以后的生活可以拥有选择的权利,能够选择不去做自己觉得不想做的事。我和你爸都没有这个能力,从某个角度来说,我们就是特别贫穷的人,所以,我真心的希望你能努力到真正富有。

        我希望已经是高中生的你能坚持努力,努力到拥有自主选择的权利,到你长大之后,你才会明白:体会过很多不容易才会珍惜点点滴滴,用努力换取到的幸福是多么美妙啊!我期待与你共享那样的幸福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涛哥的18中梦很快就要揭晓结果,成绩出来的这两天,涛哥因为自己3A3B的成绩倍受打击,一直说自己化学与英...
    涛妈很忙阅读 312评论 0 0
  • 普洛流夫对镰刀机甲不太看好——说实话,挺失望的。看过了瓢虫一样的MCV,看过了臭虫一样的磁暴快艇,他又见到这...
    汪德尔阅读 369评论 1 0
  • 我在很小的时候,内心存有一种男性的优越感,开始以为是来于自我保护能力的层面,后来发现是源于思想上,不...
    和风清穆阅读 419评论 0 2
  • 亲爱的小布谷: 今年六一儿童节,正好是你满百天的日子。 当我写下“百天”这个字眼的时候,着实被它吓了一跳——一个人...
    ssxysyq阅读 426评论 0 9
  • 是什么感觉 一个词形容, “修仙” ~ 一点说明 最近几天项目上线了,2个月紧张忙碌的生活可以暂时告一段落!从8月...
    檀木丁阅读 6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