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乡民谣

2013年的那个夏天,左立在快乐男声演唱《董小姐》和《南方姑娘》而晋级后,安于一隅的民谣被推到大众面前。同样是2015年的那个夏天,马頔的一曲《南山南》响彻大江南北时,民谣也逐渐被世人熟知。

于是,从南到北,方位、地点也成了民谣的代名词。于是,南方想去北方看满山的大雪和萧瑟的冬,北方想去南方看蜿蜒的小河和闷热的夏。一时之间,小众音乐让人看到了它的独树一帜。

柒木流言

再者,民谣它是讲故事的,因而说起民谣,我们不得不提起关于它背后的故事。几乎每首民谣的背后,都有着一个或美丽、或欢愉、或悲伤的故事。它总能和我们内心深处的某些东西产生共鸣。你明明知道他讲的是别人的故事,却听成了自己的。而自己的故事,也变成星星样散落在世界各地。其实,当你听到这首歌的时候,你所掉的眼泪,才是只有你自己知道的故事。

很多人喜欢斑马斑马,喜欢它的旋律,却觉得歌生涩难懂,其实不然,当你了解了背后的故事,你会如大梦初醒般释然。

这首歌是宋冬野去哈尔滨的时候写的一个朋友的故事,一只受伤了的“斑马”浪迹天涯的故事。歌词间流露出来的流浪、故乡、和爱情为我们诉说着悲伤,一个流浪的人爱上了一个被别人伤害过的姑娘,可是他却没有能力去安慰心爱的姑娘,也没能力去给她想要的东西。正如歌中最后唱的那样,我要卖掉我的房子,浪迹天涯。

他假设的这个繁华又现实的城市,这个高贵美丽的姑娘,还有一个居无定所的人,换句话说或许姑娘只属于这个城市,而这个城市却没有什么来挽留他,所以他离开了这里。就像来的时候一样,除了吉他,还是一无所有的离开。

柒木流言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很痛苦,其实只是我们放大了悲伤。

就像故事一旦与生活相互联系,纵使柴米油盐也能读出幸福,民谣恰恰是这样。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民谣。另一方面,它故事性强,又不乏温柔。

只可惜,故事还是故事,依旧是发生在我们周边并不起眼的故事,可不过它之中夹杂着柴米油盐,显得更加唏嘘。

而如今,孤独也充斥着民谣。很多人开始倾心于漫漫长夜听一首民谣,只为做上一场第一次遇见她的梦。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独自在海上飘飘摇摇,当你看厌了沿途的风景,你一定会遇到它,并在它南面的海岸上短暂停靠,有一瞬间,你自以为是地认为会和它永远接壤,却想不到还有一天,你会再次起航。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民谣只能证明中国城市里的人也越来越孤独了,这是感官上的直觉享受。很多人口中说着要爱荒野上的风声,非得把自我定义的流浪称之为时尚,说那是胜过爱贫穷和思考。其实,我们都是孤独的,欢喜着抑或坠亡着。

活在民谣里的故事好看的让人落泪,民谣歌者就像中世纪欧洲的吟游诗人,抱着一把木吉他游荡世间。弹唱而出的歌既不清雅也不低俗,只是淡淡地用真情唱出他对这个世界最平凡的爱。

可是没有人知道,也不曾有人记起在那个卖唱的艺人要被抓去刁难盘问、吟游诗人要被查一种“暂住证”的艰难岁月里。有这样一群人,背着那把破木吉他上路,喝着酒,抽着廉价的兰州,交换着故事,唱遍了这片土地的山山水水和角落。

柒木流言

直到现在,民谣对很多人来说只适合一个人在黄昏或夜色里浅吟低唱,当它有一天走到万众瞩目的台上时,便只剩下局促不安或矫揉造作了。然而民谣最能吸引人的魅力也恰巧在这里。歌里所唱的孤独与浪漫,正是每个人心中都有的故事。它没法哗众取宠,唯能以情动人。

一生倾尽一生欢,半世浮沉半世愉。诚然对民谣,我有着很深的情结,倒不是因为那有谁的身影,只是在那里仿佛能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就像我不止一次的路过南京,看到那一排排法国梧桐树,心会被捉住一样,隐隐作痛。

塞北孤烟,江南夜雨,曾听金陵风流雨。京华大梦一场醉,时年恍惚已往,竟民谣里忆往昔。

或许这就是很穷的民谣,穷到往往一根烟,一瓶酒,穷到让人唏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