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你的名字》首映当天,就和朋友去看了电影。

看电影前,我并不了解新海诚的动漫风格。所以,看电影时,着实被唯美的画面给震惊了,真的是随随便便截图就能当屏保。

在电影院的大屏幕上,真切地感受着新海诚的电影里,精美的画面、动听的配乐、男女主人公之间感情,以及电影中细腻的小细节,觉得很温暖 。

《你的名字》描述东京少年和乡村少女,因为神秘的梦境而交换身体。正是通过这般神秘而奇异的隔空对话,两个人的生活互相连接而逐渐交缠。正当美好的情愫萌芽的时候,少年却发现自己再也不能在梦中与少女交换身体了,他们之间失去了一切联络。他凭着梦中的记忆去寻找小镇和少女,却发现这个小镇早在三年前就被来自于彗星的陨石袭击,少女的名字更是赫然列在遇难者的名单之中。少年喝下女孩的口爵酒,强行改变了时间,回到了彗星来到前。让少女去拯救小镇,并表白。之后,全村人都存活下来了,少年和少女在东京重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你的名字》,有一个观点一直萦绕在心头:

要相信爱情,并且努力去寻找爱情,你才有机会站在那个对的人面前说,你好啊。

也许我们并不像动漫中的主人公那般幸运,素未蒙面却可以因为内心强大的意念在梦中相遇。又碰到了千年一次的彗星撞击地球的契机,拯救彼此的性命,走进对方的生命。即便后来都失去了记忆,心里仍然记挂着彼此。

回归到现实生活,17岁时的爱情,也如动漫里主人公这般纯真美好。我喜欢你,你便是我的全世界,除了喜欢之外,其他的一切都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随着年岁渐长,这样的纯真美好便逐渐消失。后来,爱情,就变成了是一件较真的事儿。我曾有这样的体会:我被某一个人吸引的时候,或者对某一个人心动的瞬间,短暂的情愫之余, 我是畏手畏脚的。 因为我害怕自己付出后,没有回报;我害怕受到伤害;或者类似于自尊的东西就出来作祟,即便喜欢也强装着无所谓。这也许是因为自己还不够勇敢,害怕自己不值得爱,更或者是自己不懂爱。

也许伴随着年龄的增长,爱情的试错成本变得更高了,爱情这件事也会变得更较真了。除了起初的吸引之外,要考虑爱情的附属物质条件,对方家境如何?对方的工作怎样?诸如此类的问题。毕竟,爱情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而已,爱情也是由柴米油盐等琐碎的事情组成的,只有充分考虑到了这些,才能有一个happy endding!

今年42岁的导演新海诚,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因为纯真正在我心里消失,我要通过电影把它留住。新海诚在这个人生里,已经经历了不少起起落落,遇见了形形色色的人,看见了各种各样的爱情之后,他依然想给我们看心底里的天真,对宿命般的爱情保持信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坚信在遇见动心的对方之前,一定要过好自己的生活。在未遇到自己的对的人前,不畏艰难、敢于冒险地去追寻。这样才能具备“不管你在世界的哪个角落,我都有信心找到你”的勇气。

就像新海诚给这对少年少女的结局——
若干年后,他们在地铁惊鸿一瞥,心跳加速,两个人都冲出地铁,互相寻找。
错过那一瞬,少年含着眼泪说道:“对不起,我在哪里见过你吗?”
少女泪眼婆娑,回到“我也是”。

我觉得《你的名字》讲的不仅仅是讲纯真爱情的美好,还有对梦想的执着。年少时,我们有很多梦,不乏一些不切实际的美好的梦想。而年岁渐长,四处碰壁,梦想与现实的落差阻碍了我们去做梦。我们甚至羞于去谈梦想。

然而僵化乏味的人生,同样也需要具备一种能力来对抗。一种看清生活真相之后,仍然敢去做英雄梦的能力。当然,这也需要我们终其一生去努力保护。

正如,杜拉斯所说的

“爱之于我

不是肌肤之亲

不是一蔬一饭

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

是疲惫生活里的英雄梦想 ”

我在看 《你的名字》影评的时候,看到有人点评得极妙。

他是这样说的:

“你的名字。也许是一个人,是一个梦想,是一种我想要的人生。遗忘和消耗,是生活的常态。因此,忘记是容易的事。但如果你的名字,代表着我的信仰,那我决定,尽最大努力,不忘记你。”

写到结尾,我觉得用王锋的《愿你道路漫长》里的一句话来收尾最合适不过了: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击:点击阅读原文(内有资源) 新海诚再创大作[文/时间简史] 你应该相信这个世界某个角落还有...
    时间羁旅阅读 2,327评论 2 12
  • 有段时间,自己感觉想要写的东西很多,每天大脑中总是会自动冒出一个又一个新点子,哪怕只有一句话,自己也有信心顺着写下...
    合眼看世界阅读 375评论 0 7
  • 问你一个问题:找工作,第一步要干什么? 你的反应肯定是——写简历,然后上传到招聘网站上。或者直接搜索需要的职位,到...
    每天说一点阅读 3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