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啥爱擦地板

有时,触动你心灵深处的,也许不是你的尊长恩师或至亲密友,而是一位与你萍水相逢的人。这样的事就真真切切发生在我身上,确确实实地改变了我的一些思想观念。

2008年夏,企盼已久的新房终于到我手中。此时,福州的梅雨季节已过,天气进入晴朗期,正是装修的最好时段。而我却喜忧参半,心理矛盾,因为,买房不仅耗尽了我身上最后一个子,还欠了银行的按揭款,装修得再扩大债务,压力山大;不装修嘛,错过好时节,一误就是一年,这一年还得继续付房租,新房却空晾着,便宜了蚊子。

决定还是立马装修吧。定下“量力而行,简单实用”的基调,要执行好这八个字,首先得精打细算,一分钱掰成两分用,因此,能省则省,自己能干的事项坚决自己干。其次,装修材料这块肯定得自己去买,不可能外包。于是,那段时间,下班和周末常在建材市场里转,货比三家,防止被宰,对于工薪阶层来说,“省钱比挣钱快”永远都是金科玉律。

装修师傅是朋友介绍的,此前帮朋友装修过,人品和技术经过他的鉴定,靠谱。所以,工程进展很顺利。但在铺地板阶段卡壳了,原因不在装修师傅,在我。因为,我不能决断,在是铺瓷砖还是铺金刚板之间摇摆。这两者各有利弊,众各一执,瓷砖坚固耐磨,卫生好做;金刚板温馨柔和,更换容易。

经过多番比较,我还是倾向于金刚板。大方向定下来,在价格和品牌上找到合适的也要费很大功夫,“价廉物美”这简简单单的四个字,操作起来却很折磨人的,普遍的现象要么“价廉物不美”,要么“物美价不廉”。买家永远没有卖家精。为了尽量接近“价廉物美”,多看、多比、多砍,就是迟迟难以决断,搞得筋疲力尽,心神不宁。

一个周六上午,又和爱人一起到建材市场转悠,逛了好几家金刚板店,价格均谈不拢,想打道回府。爱人不甘,说最后再逛一家吧。我不好反对,毕竟她跟我一样累啊。

一钻进店里,一位20多岁的女孩便笑盈盈地向我们迎过来,她身材娇小,齐耳短发,没有化妆,脸上较黑的皮肤大大方方地坦露,把一口整洁的牙齿衬得雪一样白,牛仔裤、白衬衣装束,干净利落,自信精神。我和爱人默默地在金刚板的“丛林”中穿梭,这个女孩每到一个品牌前就尽职地报一下品牌和特点。这里的“物美”是没得说了,但标的价格却不“美”。但爱人双腿已被“物美”给俘获了,粘住不动。

在金钱面前,有时英雄气也短。这个价位,明显不是我们可以接受的,爱人却不这么认为,美的东西,不买看看也是一种享受。这也许是女性爱逛街的原因了。我已口干舌燥,腰酸腿胀,心烦气躁,不耐烦地跟她发起了牢骚,说,有什么好看的,累死人了,快走吧,不装修了。爱人心中其实也烦,跟我拧上,说,要走你走,脚在你身上,叫什么叫。我们俩针尖对麦芒。

就在我们俩一触即发时刻。女孩甜甜地说,哥哥姐姐,你们好幸福哦,在装修属于自己的房子,我都好羡慕呢!

我说,有什么好羡慕的,我们俩历尽艰辛万苦,背负着一堆债务才买了一套房,生活质量都被剥夺了。

“怎么不令人羡慕呢,买房是多么大的事情啊,买了房说明就在这座城扎下根了,即使贷款也是成功的呀,毕竟你们付得起首付,说明是有实力的,款可以慢慢还,只要努力就不怕什么困难。”女孩说。

此语如春风拂面,也如隆隆炸雷声,惊醒我这梦中人。我现在的样子,还是许多人奋斗的目标。命运对我还是很公平的,在福州的这几年努力没白费。

我的信心和精神顿时振作起来,同时对她也另眼相看了,她这情商好高呢。于是顺着话题和她聊了起来,得知,她老家在闽清乡下,从福州一所二本大学毕业四年了,因在福州无亲无故,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又不好意思回老家“啃老”,便和男朋友一起在福州打工。男朋友也是农村普通家庭,他们俩正为无房结婚而烦恼呢,因此,在福州能有一套房子是他们俩最大的愿景。

我知道,以他们目前的这种工作收入状态,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光靠他们自己,在福州拥有一套房子的愿景在短期内是很难实现的。但我还是鼓励她,年轻人愿景一定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女孩给的信心促进了我们决断,几天后,我们在其他一家店里买下价格较符合的金刚板,如期搬进了新房。从此,家里擦地板的活基本是我包了,此前,我是从没参与擦地板的,总认为男主外、女主内,男人干这活很不得体。

之所以改变了我的思想观念,主动去擦地板,原因有二,一是这个女孩像一面镜子,照出女性的不易,她们为建设美好家园也和男人一样的在外打拼,反过来说,男人也应分担家务。二是每当擦地板的时候,我就会回味女孩跟我说的那些话,就会幸福满满,信心满满,力量满满,所有的压力、疲劳和畏难情绪顿时随之烟消云散,豁然开朗。

因城市化进程迅速推进,女孩打工的那个曾经偏僻的建材市场,现在已经变成一座繁华的城市综合体了。和她此别后就再也没有见过了,因当时她没有名片和手机,所以至今我还不知道她的名字。

相信像她这么励志,又这么有情商的人,后来发展一定不会差,一定已经住在属于自己的房子里了。这也是我对她诚挚的祝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读这本书的目的? 掌握更有用高效学习方法,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 2:这本书核心内容是什么? 提升临界知识能力...
    鸣鸣嘛嘛依然阅读 234评论 0 1
  • 前些年,有那么一段时间,我每天都要喝几口鸡汤文字才能从早上起床苟延残喘地摸爬滚打到晚上横陈在床板上。那些天...
    阳光照见树阅读 237评论 1 2
  • 20190126文琦分享:昨天与爱自然生命力体系阜新团队一行九人(有一位卓越二代)组团去看望闫薇姐、闫莉姐的妈妈。...
    王文琦阅读 196评论 0 2
  • 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的,是我们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以下总结了时间管理的8个习惯。每天完成这些习惯可能只需要几分钟,...
    鹰眼观世界阅读 439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