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人物摘录

  中国人如果没有读过红楼梦,这将成为一生孤独的遗憾。

      只有读过《红楼梦》,你才能体会出人生百态 、包罗万象、吃喝玩乐、服饰穿戴、建筑设计、家居摆设、文物古玩、礼仪风俗、事态人情、社会矛盾、家庭矛盾、争权夺利、诗词歌赋、病症医治等等,里面都有生动细致的描写。

        这篇人物摘录就是写给那些想读红楼梦,又读不进去或者读不懂的新红楼读者。

    曹雪芹一生坎坷曲折,命运多磨难,未得家族的风光无限,错来人世一遭。终于相信了“大苦大悲的文人,更能写出极美作品”的说法,在那样一个生不逢时的时代生出那么聪明的人,才高八斗,只是命运不济。看来人世间的事本来就是失意的比如意的多,自古以来都是这样。可能就是因为他才气太高,福气才会减损吧!

        我们不要因为红楼梦难懂而把打开的书又丢弃。虽然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红楼梦,但是这就是名著的魅力。

《红楼梦》纵然让我有伤情之泪,亦当洒向知己者。我用一些人物摘录,加上自己简简单单、平平淡淡得一些字,介绍一下十二金钗和一些出场频率高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贾宝玉

      传说女娲炼石补天之时,单留下一块未用,弃在青埂峰下。该石自经锻炼之后,通了灵性,可大可小。一僧一道见后,便在石上镌上“莫失莫忘,仙寿恒昌”几个字,投它入世,成为贾政与王夫人的次子—贾宝玉。他是封建叛逆者。他厌恶封建社会的仕宦道路,尖刻地讽刺那些热衷于功名的人是“沽名钓誉之徒”、“国贼禄鬼之流”。他一反“男尊女卑”的封建道德观念,说∶“女儿是水作的骨肉,男子是泥作的骨肉,我见了女儿,便清爽;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贾宝玉的种种叛逆思想,当然被封建正统人物视作“ 草莽”、“不肖”。他和林黛玉真心相爱,互为知己,但在母亲长辈等人的安排下,他被迫娶薛宝钗为妻。终因双方思想不同,且无法忘怀精神上的伴侣林黛玉,婚后不久,宝玉就出家了。

2.晴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被卖给贾府的奴仆赖大家为奴。赖嬷嬷到贾府去时常带着她,贾母见了喜欢,赖嬷嬷就孝敬了贾母。 她长得水蛇腰、削肩膀、高挑身材,眉眼儿有点像林黛玉,口齿伶俐,针线活尤好。她的反抗性最强,她蔑视王夫人为笼络小丫头所施的小恩小惠;嘲讽向主子讨好邀宠的袭人是“哈巴狗儿,假正经”。

      抄检大观园时,唯有她“挽著头发闯进来,‘豁啷’一声将箱子掀开,两手提著底子,将所有之物尽都倒出,还当众把狗仗人势的王善保家的痛骂一顿。她的反抗,遭到了残酷报复。王夫人在她病得“精神萎靡”的情况下,从炕上拉下来,硬给撵了出去。

  宝玉偷偷前去探望,晴雯深为感动,便绞下自己两根葱管一般的指甲、脱去了一件贴身穿的旧红绫小袄儿赠给他。当夜,睛雯悲惨地死去。宝玉深感哀伤,特作《芙蓉女儿诔》,祭奠晴雯。

3.袭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名花蕊珠。小时因家里没有饭吃,家人快要饿死了,才把她卖给贾府做丫环。她一开始服侍贾母,后服侍史湘云。因贾母恐宝玉之婢不中使,又把她给了宝玉,宝玉把她改名为袭人。她细挑身子,容长脸儿。她的所做所为合乎当时的妇德标准和礼法对奴婢的要求。主子命令她服侍谁,她的心里便唯有谁。她不时规劝宝玉要读书博取功名。宝玉挨打后,她乘机在王夫人面前进言,大谈宝玉“男女不分”,建议“叫宝玉搬出园外来住” ,吓得王夫人“如雷轰电掣的一般”。袭人因此取得了王夫人的宠信,王夫人把她升为“准姨娘”,被晴雯斥为“哈巴狗儿 ”。后来存有多种说法争议,袭人嫁给蒋玉菡的原因,我个人更倾向于,她是无奈之下和为了用此来换取宝玉的自由。

4.香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薛蟠之妾,原名甄英莲,甄士隐的女儿。三岁在看元宵灯节时被骗子拐走,十二三岁时,被薛蟠强买为妾,后来薛宝钗根据(菱荇花开淡淡香)典故给她取名香菱。她人品高尚,有一段他和宝玉的对话:

宝玉说:虽如此说,但只我听这话不知怎么倒替你担心虑后呢?

香菱听了,不觉红了脸,正色道:这是什么话!素日咱们都是厮抬厮敬的,今日忽然提起这些事来,是什么意思?怪不得人人都说你是个亲近不来的人。

且说香菱自那日抢白宝玉之后,心中自为宝玉有意唐突她:怨不得我们宝姑娘不敢亲近,可见我不如宝姑娘;怨不得林姑娘时常和他角口气的痛哭,自然唐突她也是有的了。从此倒要远避他才好。这些香菱心里暗语,可说曹雪芹的伏笔故意写两人划清界限,让人清楚地认识宝玉和香菱的冤案是多么可笑。

    香菱生得袅娜纤巧,做人行事又温柔安静,后被薛蟠娶的夏金桂极为嫉妒她。香菱备受夏金桂的折磨,不仅名字被改为秋菱,还险遭谋害。薛蟠出狱后,把香菱扶正,后难产而死。(这段也另有说法,香菱是秦可卿或者迎春的暗线,对香菱的死有不同的争议说法:有说是被夏金桂迫害而死;也有说香菱是含冤上吊而死......)

5.林黛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如海与贾敏的独女。因父母先后去世,外祖母怜其孤独,接来荣国府抚养。虽然她是寄人篱下的孤儿,但她生性孤傲,天真率直,和宝玉同为封建的叛逆者,从不劝宝玉走封建的仕宦道路。她蔑视功名权贵,当贾宝玉把北静王所赠的圣上所赐的名贵念珠一串送给她时,她却说∶“什么臭男人拿过的,我不要这东西!”她和宝玉有著共同理想和志趣,真心相爱,但这一爱情被贾府等人残忍扼杀了,林黛玉泪尽而逝。

几乎所有提到林黛玉的人,都评价她为多泪愁苦之人,林黛玉的诗词里有一半以上都在写惆怅与悲伤。她的诗大半都是以情为材料,以愁为铺料。但黛玉无数的愁绪,依然让人不会看腻,她是一个多种多样,与那个时代所有的女人不同风味,这是最吸引人的。

6.薛宝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薛姨妈的女儿,家中拥有百万之富。她容貌美丽,肌骨莹润,举止娴雅。她热衷于“仕途经济”,劝宝玉去会会做官的,谈讲谈讲仕途经济,被宝玉背地里斥之为“混帐话” 。她恪守封建妇德,而且城府颇深,能笼络人心,得到贾府上下的夸赞。她挂有一把錾有“不离不弃,芳龄永继”的金锁,薛姨妈早就放风说∶“你这金锁要拣有玉的方可配”,在贾母、王夫人等的一手操办下,贾宝玉被迫娶薛宝钗为妻。由于双方没有共同的理想与志趣,贾宝玉又无法忘怀知音林黛玉,婚后不久即出家了。薛宝钗只好独守空闺,抱恨终身。

    薛宝钗的才华和睿智也算是少有之人,但儿女私情红颜知己却始终离她太过遥远,我想从她成功的人生战略上去评价些她,但却是不知道该从何说起?保留最好的神圣让读红楼梦的你去参悟。

7.贾元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贾政与王夫人之长女。自幼由贾母教养。作为长姐,她在宝玉三四岁时,就已教他读书识字,虽为姐弟,有如母子。后因贤孝才德,选入宫作女吏。不久,封凤藻宫尚书,加封贤德妃。贾家为迎接她来省亲,特盖了一座省亲别墅。该别墅之豪华富丽,连元春都觉太奢华破费了!元妃虽给贾家带来了“烈火烹油,鲜花著锦之盛”,但她却被幽闭在皇家深宫内。省亲时,她说一句,哭一句,把皇宫大内说成是“终无意趣”的“不得见人的去处”。这次省亲之后,元妃再无出宫的机会,后暴病而亡。

每个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无人可以替代,贾元春一直后宫的争宠斗争,最终未能力挽狂澜家族的命运。

8.贾探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贾政与妾赵姨娘所生,排行为贾府三小姐。她精明能干,有心机,能决断,连王夫人与凤姐都让她几分,有“ 玫瑰花”之诨名。她的封建等级观念特别强烈,所以对处于婢妾地位的生母赵姨娘从不格外照顾,冷酷无情。抄检大观园时,她为了在婢仆面前维护作主子的威严,“令丫环秉烛开门而待”,只许别人搜自己的箱柜,不许人动一下她丫头的东西。“心内没有成算的”王善保家的,不懂得这一点,对探春动手动脚的,所以当场挨了一巴掌。

        探春对贾府的担忧竟然成为现实,她想用“兴利除弊”的微小改革来挽救,但无济于事,最后贾探春远嫁他乡。探春是个聪明人,她聪明到了晶莹剔透的地步,一眼便看出了家族富贵名利的假象,真相在探春眼中,无比清晰,可惜,她不是男儿之身。

9.史湘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贾母的内侄女。红楼梦中形容她:蜂腰猿臂,鹤势螂形,容貌十分美丽,有憨湘云醉卧芍药裀一回。为人天真,性格豪爽,也以话多活波最会暖场的人,且颇有诗才,称之为话口袋子,诗疯子。

      虽为豪门千金,但她从小父母双亡,由叔父史鼎抚养,而婶娘对她并不好。命运多坎坷,寒意顿生,这个苦中作乐的人物,更像曹雪芹感慨这世间万物。

10.妙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妙玉是大观园里的特殊人物,她本是苏州人氏,出身城仕宦人家,因从小多病,不得已皈依佛门,带发修行。贾府知她是官宦小姐特下个帖子请她进来,寄居于栊翠庵。生活在大观园中的花花世界中,却要追求一尘不染的清净地,还要自称为”槛外人”这些都足以说明她内心的矛盾,“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天生成孤僻人皆罕。却不知太高人愈妒,过洁世同嫌.到头来,依旧是风尘肮脏违心愿。

      妙玉最后的命运如何?续作者写她遭强盗劫持, 另一个抄本的脂批说她后来流落到瓜洲渡,总之,“终陷淖泥中。”表明她是沦落风尘了。

11.贾迎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贾赦与妾所生的,排行为贾府二小姐。她老实无能,懦弱怕事,有“ 二木头”的诨名。她不但作诗猜谜不如姐妹们,在处世为人上,也只知退让,任人欺侮。比如她的攒珠垒丝金凤首饰被下人拿去赌钱,她不追究,别人设法要替她追回,她却说∶“宁可没有了,又何必生气。” 她父亲贾赦欠了孙家五千两银子还不出,就把她嫁给孙家,实际上是拿她抵债。出嫁后不久,她就被孙绍祖虐待而死。

12.贾惜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陵十二钗之一,贾珍的妹妹。因父亲贾敬一味好道炼丹,别的事一概不管,而母亲又早逝,她一直在荣国府贾母身边长大。由于没有父母怜爱,养成了孤僻冷漠的性格,心冷嘴冷。抄检大观园时,她咬定牙,撵走毫无过错的丫环入画,对别人的流泪哀伤无动于衷。四大家族的没落命运,三个本家姐姐的不幸结局,使她产生了弃世的念头,后入栊翠庵为尼。

13.王熙凤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熙凤  贾琏之妻,借用红楼梦里大众对她的评价,更能说服,王熙凤这个复杂类型的人物。

曹雪芹笔下:都知爱慕此生才。

秦可卿: 婶婶,你是个脂粉队里的英雄,连那些束带顶冠的男子也不能过你。

周瑞家的:这位凤姑娘年纪虽小,行事却比世人都大呢。如今出挑的美人一样的模样,少说些有一万个心眼子。再要赌口齿,十个会说话的男人也说他不过。

贾宝玉:宝玉听说笑道(对贾珍料理荣国府):这有可难,我推荐一人与你权理这一个月的事,管必妥当。

贾珍:听了喜不自禁,连忙起身道:果然安帖,如今就去。

贾母:他如今虽说不如我们,也就算好了,比你姨娘强远了。

平儿对王熙凤众人眼里的严苛回心语:罢了,好奶奶们‘墙倒众人推’,那赵姨奶奶原有些倒三不着两,有了事就都赖她。你们素日那眼里没人,心术厉害,我这几年难道还不知道?二奶奶若是落差一点儿的,早被你们这些奶奶治倒了。饶这么着,得一点儿空,还要难她一难好几次没落了你们的口声。众人都道她厉害,你们都怕她,唯我知道她心里也就不算不怕你们呢?

狠毒,毒局贾瑞、借剑杀尤二姐。平儿的概括:癞蛤蟆想天鹅肉吃,没人伦的混账东西,起这个念头,叫他不得好死。

最后的贪婪所致:弄权铁槛寺、利息银子等等,这些都是为了钱——可能需要研读王熙凤的出身细节才能全面评价。

14.贾巧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贾琏与王熙凤的女儿。因生在七月初七,刘姥姥给她取名为“巧姐”。巧姐从小生活优裕,是豪门千金。但在贾府败落、王熙凤死后,舅舅王仁和贾环要把她卖与藩王作使女,在紧急关头,幸亏刘姥姥、平儿、等合力营救。后嫁给了板儿,贾巧姐从一个出身于公侯之门的千金,变成了一个在“荒村野店”里“纺绩”的劳动妇女。

15.李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贾政大儿媳妇,贾珠之妻,生有儿子贾兰。她出身金陵名宦,父亲李守中曾为国子祭酒。她从小就受父亲“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教育,以认得几个字,记得前朝几个贤女便了,每日以纺织女红为要。贾珠不到二十岁就病死了。李纨就一直守寡,虽处于膏粱锦绣之中,竟如“槁木死灰 ”一般,一概不闻不问,只知道抚养亲子,闲时陪侍小姑等女红、诵读而已。她是个恪守封建礼法的贤女节妇的典型......

16.秦可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贾蓉之妻。她是营缮司郎中秦邦业从养生堂抱养的女儿,小名可儿,大名兼美。她长得袅娜纤巧,性格风流,行事又温柔和平,深得贾母等人的欢心。但公公贾珍与她关系暧昧,致使其年轻早夭。

这是我作为一个红楼梦爱好者,珍惜当下每一个热爱《红楼梦》的朋友,借着对《红楼梦》热爱和多方认识,所以借此抒发一些红楼梦一些人物的简介,多是摘抄依据的有关内容。

    似乎现在的一些记录比往昔的阅读更加值得留恋和回味。这每一个字的写出,平淡朴实,是对(红楼梦)真情的自然流露,但每一个人物又不落俗套,不单单是我描述的这些只言片语。只想尽所爱所知帮助了共同爱好者的参考,也同时学习了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80评论 3 32
  • 今天发现他没对我的公众号取关,内心好开心。每一天都好像我们没有分手一样,只有这样的时候我心里才好受一些。
    看见脚后跟阅读 103评论 0 0
  • 追求卓越, 去获取自由的权利。 最终寻求的, 却是最简单的生活, 小小的家庭,温馨的生活, 足矣………… 每天的,...
    温豆子阅读 110评论 3 2
  • 嘿嘿......抄别人的,因为不喜欢点连接,自己的是最好的,万一别人改了,或者删了,我用的时候找不到,,就好坑爹了...
    子丿龙阅读 313评论 0 0
  • 分外燥热的一天,一口气看了两部电影,《坠入》与《假面》。也不知何时起对心理向影片的迷恋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尤其是那些...
    flykenstein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