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书单| 十年如繁花,岁月最芳华

​12月15日,由严歌苓编剧、冯小刚导演的《芳华》在中国、北美地区同步上映,小静以为年度最佳华语电影就是这部了。

激烈的战争桥段、青涩的感情萌芽与强烈的人物冲突,在鲜明的时代背景下显得尤为纤细与生动。

在醒来时,

世界都远了。

我需要,

最狂的风,和最静的海。

——顾城《世界和我》

顾城这首诗描摹的意境,就是《芳华》给人的感觉。

置身于电影里,文工团曾充满了青春儿女的歌与舞、笑与泪、酒与诗,每一段都浓烈而生动,但在经历漂浮与打击后,渐渐销声匿迹。

告别演出时,何小萍在月光下穿着病号服翩然起舞,像是在赞颂,又像是在控诉。

萧穗子把压抑多年的情感一笔一划地写进信里,然后趁着无人时,撕得粉碎,让它随风远去。

严歌苓笔下的女人大多处于困境,但个个都有劲道,一人一舞台,一人一德行,各有各的缘起缘灭。

《少女小渔》中,小渔的觉醒,代表了女性的觉醒,在那个男尊女卑的年代,女性的觉醒也代表了一个时代的觉醒。

小说《扶桑》中,扶桑是一个娼妓,她身世悲苦,却逆来顺受,浑然不觉自己在受苦:“她跪着,却宽恕了所有站着的人。”

小静就给大家推荐几本严歌苓的书籍吧,一起来感知她笔下那些令人动容的女性。

1 《老师好美》

内容简介

讲述了一段令人匪夷所思的禁忌之恋,发生于师生之间的爱情。一位36岁离异的女班主任丁佳心与两位花样少年跨越年龄界线展开一段生死爱恋。因爱嫉妒,因爱生恨,心智尚未成熟的少年心里产生恶念,最终酿成悲剧——其中一位少年为此拔刀杀死了情敌。畸形情网缠住三个人,每个人都懵懂而炽烈地寻找感情,却又不知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推荐理由

这是一部近年来艺术性最讲究的作品,她叙述的魅力在于“瞬间的容量和浓度”,小说有一种扩张力,充满了嗅觉、听觉、视觉和高度的敏感。

2 《天浴》

内容简介

讲述了一个极其想要回城的女知青文秀跟当地藏民老金的故事。文秀出卖身体,只为回城,但文秀的牺牲并没有换到回城的机会。老金带着文秀怒气冲冲大闹场部,最后在绝望之下射杀了文秀再与她殉葬。

推荐理由

简练厚重却不失人性刻画的细腻,粗鲁豪放的言语中展现了悲天悯人的情怀。

3 《白蛇》

内容简介

因出演《白蛇》而被“镇压”的著名女演员孙丽坤被囚于破败的布景房中。曾经倾倒众生的她,在长期的精神压迫与恶劣的生活条件下渐渐变得庸俗、麻木。十月里,来了一个身着旧黄呢子军装的青年,常驻足于她的窗下,不久看守她的女娃告知将有上级派来的人前来审查。

推荐理由

严歌苓以诗一般精妙的语言讲着故事,对古老的男女关系进行新的诠释;不可言说、隐隐作痛的爱情,揭示的是非常时代里的幽僻人性。

每次以为看到了希望的时候,作者总是会告诉我们,没有希望才是生活的常态啊。好喜欢严歌苓笔下,英俊帅气,超越性别的姑娘们。

我们成长到一定年龄,就会停下来回顾过去。并非现在的生活不如意,而是一种缅怀与追溯。

当你泪眼朦胧想起经历的一些事,也许会兴奋难忘,也许会惆怅万分,也许会唏嘘不已。

每个人都不同,但其实又都一样。

我们要一直勇敢、纯真地爱着世界,即便满身伤痕也要无所顾忌。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给我点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命令的使用 1、检出 svn cohttp://路径(目录或文件的全路径)[本地目录全路径] --username...
    小李龍彪阅读 4,316评论 0 9
  • 有外省同学还乡,本城同学因之聚会。同学远道而来,免不掉向一众同窗讲讲自家鲜花着锦的热闹光景,“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
    铅笔芒种阅读 1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