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灾多难的2020,我为自由职业裸辞了

是的,你没有看错,我就是那个激流勇进的人。


我是一名95后女生,在英国留学4年(本科3年研究生1年),就读于QS全球排名前十的名校伦敦大学学院(UCL)。


作为一个想法和大部分人不一样的人,在同学们都想在国外寻找发展机会的时候,我却坚定地选择了回国。因为在留学的日子里我深刻地体会到,即便是英国首府的伦敦,也远远不及中国城市发展之快、互联网思维之先进、生活水平之高。


但是这并不代表回国的工作会更令人满意。在万物皆可商业化的时代,资本对人的异化有着明显的表现:工作内容被拆分得极细,每个人被分配到各自的岗位中,每天仅负责自己的那一部分固定工作,人们逐渐成为一颗颗不愿互相理解的螺丝钉,成就整个社会机器的价值。


然而螺丝钉本身的价值却被降到极低,甚至任何一颗螺丝钉都可能替代它。


我不喜欢努力工作了一天,却只是按照领导的要求修改汇报材料中某个微不足道的细节;我不喜欢加入那群沉浸在加班毒鸡汤中自我陶醉燃烧生命的人;我不喜欢我的生活被工作填满,我不希望我的价值就只是在某些岗位上干一辈子,失去了自己的爱好与梦想。


更重要的是,我不希望自己对于社会来说只是一串数字:一个衡量工作的KPI、一笔工资、一些阅读和点赞、一种被量化的个人价值。


我宁愿用上班的时间去成就我自己,因此我选择了裸辞。


很多人说我有想法有勇气,很多人羡慕我,也有人劝阻说最好等2020年过去再辞。但是我知道,一拖再拖不是良策,总有一天我会踏上这条路,而早点踏上是更有优势的。


辞职之后,我早上8点起床,只比上班时晚半小时。虽然我可以睡到中午12点,但是每当想到还没挣到钱,便会心中不安而睡不着。但是这种不安并不像工作一样带来压力,它带来的更多是动力。


自由职业之后人的心态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现在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自己,我靠自己挣得的每一分钱都变得真实而令人喜悦,工作成为了生活,我思考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更好地生活下去,哪怕只是一顿饭吃什么。


这让我想到《瓦尔登湖》中的描述:我生活在丛林是因为我只想面对生活中最真实的一面,想知道那些在生活中不得不学会的技能是不是可以从来就不用学会。并且,我也不希望当我的生命将要完结的时候,才发现其实自己从来没有真正的活过。除了真正的生活,其他的生活我都不想去过,因为真正的生活是这样的可爱。我也不是体验退休生活,除非我已经到了不得不体验退休生活的时候。我想探索深刻的生活,把生命中所有的精华都舔舐殆尽,并且像斯巴达人一样,在除掉所有不属于生活的本质之后,再坚强地活着。就如拿着一把宽镰刀,细细地剥掉非生活的一切,只留下生活中最少,也是最本质的那一块。


现在,我觉得自己活过来了。


我每天有许多事去做,除了写文以外,总要留些时间去沉淀,看书、研究他人的文章,并且照看自己的身体和运动;另外我做兼职、跟踪各平台活动、画画、投稿、玩游戏;认识不同的人、扩展朋友圈、积累资源,而且借辞职的机会发现身边有不少思想优秀的人以及很好的资源。


当然这样的生活并非对所有人来说都是适合的。我现在依然靠存款度日,而且我从三年前就已经开始自媒体写作,至少对行业有较深的了解,辞职也并非一时脑热。


但是我还是想鼓励大家,有什么想做的事趁早去做,兴趣和爱好一定要去发展。想做的人很多,但是真正实践的人却很少,因为在做一件事之前人们总是考虑后果和难处,但是实际上不做什么都得不到。至少让自己有一个开始,这个开始也许会让你的人生拥有不一样的选择,而坚持才是另一个话题。


如果关于职业规划和自媒体有什么想咨询和沟通的,欢迎私信我,或者加V:anita_yao38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