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心理学干货:婚姻是起点,3招帮你获得幸福

两个毫不相关的人,在茫茫人海中,认识、相知、相爱、能跟自己彼此相爱的人结婚,然后在一起生活,是一场多么奇妙的缘分,更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然而真正进入婚姻的时候,经济的问题,如房子、车子、金钱的价值观;家庭人际关系的问题,如三代同堂,女性朋友们要与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老人的很多习惯问题,老公总是很孝顺,凡事都向着自己的父母,让妻子感觉完全像外人等等;孩子教育的问题,你说你有理,我说我有理,在孩子面前吵架,孩子越来越多的问题……当在婚姻生活中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就会觉得:“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在现实的婚姻里,痛苦不堪。

其实不然,婚姻其实是需要经营的,就像你家的车要保养一样,你对它好,爱惜它,它自然就会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你的面前,然后你们彼此相守相依,彼此需要。所以,如果觉得自己的婚姻走进坟墓了,也大可不必灰心,这些都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的,幸福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得来的,只要你想改变,想获得,去行动,就可以提升你的幸福。都说婚姻不是两个人的事情,而是两个家庭的事情,在我看来,其实婚姻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婚姻是一个人最大的成长。我曾经就在痛苦里挣扎,然后又通过自己的努力一点点爬出来的,我可以,相信你同样也可以。

2010年,我和先生进入了婚姻的殿堂,我们是自由恋爱,我是广东人,先生是湖北人,在大家的祝福声中走进了婚姻,并且很快就有了孩子。那时候,我们的经济条件并不好,没有房也没有车,刚结婚几年也经常两地分居,那时候我做了三年的家庭主妇,做得也很坦荡,虽然偶尔有冷战,倒基本也是和睦。随着后面一起生活,公公婆婆也一起生活帮带孩子,问题就越来越多,老人的生活习惯问题,孩子的教育问题,还有种种,让我总感觉到老公不珍惜不在乎自己,特别是我有时候生病了,老公基本认为我没啥问题还非往医院跑,说我比他还壮,而公公婆婆要是对他说哪里不舒服了,马上送他们去医院。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我感觉不被爱,因为我小时候,只要一生病,妈妈二话不说立刻带我去医院看病的。所以在结婚那么多年,我都是在委屈、抱怨、挑剔中度过的。

特别是在换工作的空档期间,感受到的更是指责,说我挑三捡四的,我就更感觉老公是在嫌弃我换工作频繁、工资低。所以从2015年底开始,我离开了教育培训行业,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从那时候起,一头扎进工作的大海里:一边工作、一边加班、一边片刻不停的学习,从学历提升,到多种职业技能的提升(在这之前我从没有加过班,也从没付费学习过)。那时候的我认为,只要我工资高了,我在这个家就有地位了,老公就会对我好、更尊重我珍惜我了。在那两三年的时间,我从一个基层做到了管理的职位,也是从专科升到了本科的文凭,并考取了人力资源管理师的证书。我依然很清晰地记得2015年那个春节,在湖北老家的新房子,连续一周,我白天一个人搞卫生,晚上,下着大雪,我在学习人力资源管理的课程到半夜,以及往后很多年,那种孤独奋斗无人理解的日子。但现实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工资高了,有钱了就幸福了。后面我就以为是跟老人居住一起的原因导致,但也发现,老人短期回老家,我们还是一样遇到问题就冷战。我也因为长期的精神高度紧张,长期失眠,生活并不是我想象中的美好。

2020年1月,我开始走上“自救”之路,学习ACI注册国际心理咨询师的系统课程,但这个课程比较偏理论,最后也拿到了证书。可是觉得这种学习依然不够实用,我自己又看了很多心理学的、亲密关系相关书:《为何家会伤人》、《自卑与超越》、《洽如其分的自尊》、《接纳另一个不完美的自己》、《潜意识》、《治愈童年的创伤》、《男人来自金星,女人来自火星》、《幸福的婚姻》、《爱情不设限》等书籍;后面又因为出去培训,认识了一位心灵成长机构的老师,在她的引荐下,加入了这个机构长期系统的学习家庭教育、亲密关系的课程和训练营,并成为其合作伙伴。自己看过大量的案例,也有针对性地给自己做了很多功课。

从那以后我开始接纳我自己,给自己更多时间,做一些爱自己的功课,慢慢的放下焦虑;也不再对自己和周围人那么挑剔,也不再拼命地工作赚钱,慢慢开始更关注家庭,家庭关系慢慢缓和了;而且我意识到自己之前很多的错误认知,导致错误的沟通和相处方式,伤害了老公、孩子,家长,并做了最大的努力在改变,现在孩子越来越信任我,教育孩子没有那种无力和挫败感了,遇到问题能够冷静处理,而不是用情绪大吼大叫、威胁等错误手段,现在孩子做作业的态度越来越好了。老公的态度也跟以前不一样了,以前他会打孩子,后面慢慢的越来越少到不打,自己教育方式不对时,事后也开始会向孩子道歉,现在能很好的管理自己的情绪,他对自己的事业也越发上进了,也开始又像以前一样,想着带我们出去玩,去吃好吃的,会陪儿子一起游泳,一起洗澡刷牙,一起看剧。

当我学了,付出了,并获得这么大的收获,所以我才毅然决定了家庭教育传播这条道路,从原来的管理岗裸辞,到做了现在的职业:一边做家庭教育的传播与践行,一边兼顾自家孩子的教育,就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获得幸福,其实要幸福也很简单,一个人改变,就可以影响全家,通过学习心理学就可以让自己获得幸福,而且这心理学也不难,看相关书,参加相关训练营,学习,不需要高深的学术,很通俗易懂。

因篇幅有限,今天结合个人经历与学习所得,就总结3点,分享给大家,后续会持续更新,希望对大家所有启发:

1、了解探索原生家庭对人一生的影响有重要意义,也是人生的必修课

简单地来说,我们为什么会成为现在这个样子,与我们出来社会后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但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就是我们的原生家庭,我们的父母是什么样的价值观、生活模式、什么样的教育方式、经常怎么说我们的、对我们的爱我们有没有感受到……这些,就基本决定了成年后的我们是什么样的人。

在我学习之后探索到自己,为什么在婚姻里会觉得很委屈,觉得不被爱,完全是复制了我妈妈的模式。因为我从小到大经常听妈妈说爸爸不关心她、不爱她,让她很委屈。所以我会误以为,也是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感觉,爸爸妈妈对我们的爱的那种方式才是爱,所以我生病了老公没有表现出关心我带我去看病,我就感觉到不爱我。(其实老公对我表达爱的方式又跟他的原生家庭有很大的关系,跟我父母的表达肯定是不一样的)我为什么在后期这么拼命的工作和学习,因为没有安全感,这个安全感影响的来源有很多,我们那个年代是计划生育最严的时候,妈妈是在东躲西藏的担心受怕中度过整个孕期的,这种情绪就很影响胎儿的安全感,我又是奶奶带得最多的,奶奶在很早年就一个人带4个孩子,在物质匮乏的时代熬过来的,整天在我耳边唠叨要节约之类的。在那个年代,父母对我们的爱,在精神上是很难满足我们的,因为要让我们活下来,有学上就已经很不错了,基本很少有夸奖,也从来不说爱我们,而我们在童年里没有得到的爱和满足,就会用一生去寻找,当我们找另一半的时候,也会照着童年缺失的去寻找,或者去按照父母的婚姻的模式去走,如果我们不修行,我们很难突破这个怪圈,比如父母婚姻不幸福的,孩子的婚姻很可能会不幸福。《为何家会伤人》一书就有很多案例,也解释了我们找另一半为什么会有我们父母的影子。

但我们必须弄清楚一个事实,这个事实就是,我们现在已经长大了,很多都已经满18岁了,可很多时候,我们心里状态依然停留在童年的某个时刻,不愿意长大,不愿意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任。比如,我小时候,很喜欢跟妈妈分享学校的事情或自己的想法,妈妈打断我说,你说话都说不清楚,你别说,让你哥说。我到现在还记得那时候的情景,甚于我20几岁甚至30几岁的时候,心智都停留在7-8岁的那一刻,不愿意去学习、不愿意改变自己,我觉得我说话就是说不清楚的,唠叨的,没有重点的,我妈都那样说我的。其实,我们长大了,我们需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不需要父母说我是什么就是什么,人都可以学习可以成长的,这些技能都是可以通过刻意练习得来的,认识到这一点扣,我们应该拥有一颗成长型的思维,不要用以前小时候父母或老师的标签来贴自己了。同样的,我也认识到自己的委屈,也是停留在小时候,我们现在长大了,为什么要老公来照顾我,关心我?我们小时候,父母,有义务关心我、照顾我、爱我;但我们长大了,没有义务要求父母来关心我,虽然他们一样会关心和爱我们,但我们要求自己的另一半像父母那样关心自己、爱自己,所以就会出现很多问题。我们长大了,完全可以自己照顾自己,生病了自己去医院啊。

当我们了解了原生家庭对人生的影响,我们就认识了自己,也能更好的认识我们的另一半,要知道,对方也是受TA的原生家庭的影响,也能够更好的理解TA,而不是觉得他针对自己,TA就是看我不顺眼,就是不爱我,对我不好。TA对周围的人不满意时,其实是投射出来,TA内心是对自己的不满意。

2、认识自卑,提升自信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自卑的情结,我也一样,小时候我本来是很自信的,因为小学五六年级是班里的学霸,成绩最好的那一个,五年级当班长,六年级当学习委员,数学每次第一个交卷,每次考100分的这么一个人。后面因为老师不当的批评方式,让我在同学面前丢尽了脸,从此与学习作对,与老师抗争,叛逆,郁抑,也从此讨厌参加同学聚会,变得自卑。后面的学业可想而知了,没有学历作基础,出来工作后就更自卑了。我是通过不断地学习,提升学历、工作能力,让自己慢慢变得自信的。但前面我也说了,不是说高学历、高能力、有钱就一定是自信了,也不一定就能幸福。真正的自信,其实来自于内心的这种精神富足,来源于安全感,这种安全感小时候需要靠父母给,长大后不是要靠老公给,而是要靠自己给,能力是自信的基础,信念是自信的灵魂,就是自己有实际的能力照顾好自己,让自己和家人过上想要的生活,并且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实力。

我看到身边的很多人,包括遇到的很多前领导,他们在经济、职务、能力上都是相当的出众,当然,自己也是非常的努力,才取了这一翻的成就。但其实,在他们骨子里,他们还是有很深深的自卑情结。这种自卑的表现,有很多形式,在这里就列一两种:有的会表现在眼睛一直会朝下看或驼背,就像大家众所周知的《快乐大本营》的某位主持人;有的会表现在完美主义,不知道你们有没有遇到过这么一些领导,你做的事情再好,都会挑剔你,从来不夸奖你,而是你这有问题,那有问题。当我们认识了之后,就能够理解,领导不是对你不满意,是对所有人都不满意,其实是TA对自己不满意的投射。还有我自己,也是个典型的代表,之前老公给我取了一个外号,叫做“挑剔总监”,因为我总是对身边的人要求多,说婆婆这个没做好,公公那个没做好,小孩这个不准,那个不允许,也经常觉得老公上班太稳定太安逸了,反正对大家都不满意。而当我学习了心理学,看了《自卑与超越》等相关的书后,才知道,其实我是对自己不满意,对别人的不满意是对自己的投射。后面随着学习越深,对自己越满意了,对家人也越满意了,怎么看怎么都顺眼,这次我也是主动地邀请婆婆过来帮忙,我是真心的欣赏婆婆的勤快与无私的付出精神,不再指责她做得不好,不完美,我现在也能很好的与家人相处。

所以,正确的认识自己的自卑情结,接纳自己,再去提升自信,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这个社会,能够正确的看待人性的弱点,接纳周围的人,让自己变得真正的自信。

3、凡事都有积极面,找到背面的积极面

凡事都像一个铜版(硬币),有正面也有背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每个性格都没有绝对的好坏,准确地来说,每种性格都有一面正面意义和一面背面意义。有的人会说,我性格很内向,这种性格不好,但你思考一下,性格内向真的没有一点好处吗?是不是性格内向的人,心思更细腻敏感啊,更懂得照顾人。有人说自己的先生,一天到晚老是想着工作,一天到晚都看不到人,那这个事业心强的老公,有什么好处呢?事业上拼,经济回报厚,给你保障啊,但你别想着,既要赚钱养家,又要时刻陪着你哄着你照顾你,怎么可能嘛。所以当我们看到很多事情的时候,只看到背面,我们就会觉得很糟糕,其实事情还是同样的事情,只不过你看问题的态度转变了,态度变了,你的感受就变了,幸福其实就是一种感觉,找到这件事情背面的积极面,让自己的态度变得积极,让自己的感觉变得开心啊,为什么不去做,何必只看到背面,都是缺点,让自己不痛快呢?

同样的,在家庭里,孩子的教育也是如此,如果你觉得自家孩子胆小,那你完全不必纠结怎么样让孩子变得胆大,而是去看到这个胆小背面的正面价值,孩子胆小不太敢去探险,所以就比胆大的孩子更少去触碰那些危险的区域啊,没听说过一句话吗?“淹死的都是会游泳的”,意思是不会游泳的人在水里玩会很小心的啊。

在遇到原生家庭的问题也是一样的,分享一个很典型的案例,有一个老妇人去找心理医生做个案,人际关系很差,没有朋友,与老公离婚,孩子也离开了她,医生探索到她的原生家庭,原来是她与妈妈的关系很差,妈妈都去世很多年了,她还一直很恨妈妈,说她都上初中了,她妈妈还拿着很粗的棍子打她。再探索,原来是在她那一代的人中,周围很多兄弟姐妹都意外去世了,溺水、被火车撞死等等,妈妈爱孩子,但吓坏了,不知道怎么养活养大孩子,唯一的办法就是打,打得她哪里都不敢去。那这件事情的正面价值是什么呢?妈妈把她养活了,多不容易。如果想要幸福,首先要放下对妈妈的恨,看到妈妈对她的爱,看到打她这件事情背后的正面意义。人际关系不好的人,幸福感就会差,成功的概率也会很小,这是哈佛大学的实验证明。而人际关系不好,就是与父母关系不好的投射。

提升幸福的方式,当然不止以上的这3招,幸福与不幸,其实不在于你的父母,也不在于你的另一半,而是在你的手中。如果你遇到像我曾经一样的痛苦,想去改变,获得本该属于自己的幸福,那么,通过以上3点的学习和认知,可以提升你的幸福感。婚姻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成长也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我们不可能改造对方,但我们可以通过改变自己,来影响对方,来影响整个世界。

回顾过往,我们会发现,婚姻是我们成长的起点,正是因为婚姻,暴露了我们自己原生家庭带来的很多的问题,给我们带来很多的痛苦,提醒我们需要去修行,去改变,我们应该感谢婚姻,让我们变得更加完整,成长得更加快速。

当我们意识到问题,开始改变的时候,就开启了我们孩子良好的原生家庭,自己提升了幸福感,还造福子孙后代,是一件多么功德无量的事业。

其实我说的都是真心话,大白话,也不是吹牛,衷心希望大家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学习和改变,过得更幸福。一个人的面相体态也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内心状态,撑伞的照片是我在2019暑假,公司组织去桂林旅游的时候照的,现在看看,简直不堪入目,那时候很焦虑、常常失眠、压力很大,心情也很糟糕;另外两张照片是我今年5月份在深圳照的,也就是上个月,一个人去梅花山庄玩,虽然我没上班,压力也大,但我并没有那么焦虑了,内心多了一份淡定从容。

所以也希望看到本文的你,动动的你手指头,点赞转发关注收藏互动,以便在我更新的时候看到我,也让更多的有缘人看到本文,获得幸福,也替他们感谢你。

今天是孩子的10岁生日,第一次发心理学领域的文章,希望孩子能够更健康开心,也希望自己能活成一道光,照耀自己照耀他人,给这个世界黑暗的心灵带去更多的光芒和希望,爱你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