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些年,在超声网路上遇到的老师们

我经常看到很多老师谦虚的说自己来自底下的基层,我就更不好意思掏自个(最最最低)草根老底了。我就像一只蜗牛慢慢地爬,在好几年前有幸进入了一个活跃的大群,弱弱地看来自天南地北的各路大神畅所欲言。

我就按认识的时间顺序一一道来。

1.有一天,进来了久仰大名的阿哈先生(刘刚),他当年在产科方面已经小有名气了,经常热情的分享各种病例,也乐意回答群友的问题。一次,有才的群友在做过异常的病例动态图里配乐分享在大群里,他很生气地:“别人得这个病已经很不幸了,你们居然还拿来开心,太不人道啦!”说完,不留下一丁点云彩,拂袖而去。后来啊,我只有在他的公众号才能看到他了。

刘刚老师的高尚,哪怕和我丝毫没有交集,也永久的烙印在我脑海里了。

也是在同一个群里,我结识了多才多艺的任传江老师,他豪不嫌弃的拉我进他的大群,我才真真正正了解到他这个人。

任传江老师

摘录任老师一首意境非常美的诗:你说,你放一季春风进来

让十里桃花嫣然

一舞满天

让两岸垂柳绵缠

青丝暮年

你说,一壶清茶半卷书共听溪水潺潺 

我斟满人间清欢

就着春色 

饮一杯浅爱

饮一杯深喜欢……

细细品味这首诗,就有一副美好的画面展现在眼前。遇到节日亦或是重要的日子,任老师随性一首诗就扬扬撒撒飘出来了。我不记得已欣赏过任老师多少首诗了,有的记事,有的抒情,都刻录在时光机里了。他做心脏、产科、浅表、腹部……后来还紧追时尚的步伐涉猎肺部超声,被群友们誉为:“超声里最会写诗的人,写诗里最会做超声的人”。

任老师还一直都在练习英语口语,不为名利,只是单纯的喜欢。他的才情、专业技术,是我一路追寻着学习的领路人。

程善心老师的网络图,实际上人比图还个性十足哟

2.晨露.朝阳,人如其名,他就像露水般滋润万物,又像朝阳般营养万物——他,就是程善心老师。当年,程老师美图一出场,必然会赢来一片赞叹(当然,现在也一样的美)。不论什么样的患者到他的手里,他打出来的图绝对像教科书一样标的明明亮亮,让我等懵懂的人即刻明了。

程老师超声是全能手,最近一年多来扑在胃肠道方面多一些,相信只要有他在群里,群友们经常都会有眼睛一亮的感觉。

嗯,不仅如此,程老师还做得一手好菜,经常变着花样给老婆孩子做好吃的。起初,单是看到她的女儿,觉得像他,等他夫人一出场,妈呀,女儿也像妈妈,再看这一家人,三个都像,恩爱夫妻相啊!

程老师随手一拍的花花草草有灵性,跟着他的视线享受大自然不一样的画面美。以前,他的病例里经常夹杂着他的随手拍,学习过程中怡情,现在他转移到抖音了,嗨喽!

这么有灵性的猫属于谁呢?

3.李克强,名字响当当的,他说在群里备注大名输不上去。哈哈,那个大名,一般人是不能随便用得起的。他脑袋瓜一天天在琢磨着学习这个,那个,愣是把心电图结合心脏,肌电图结合肌骨超声搞得滚瓜烂熟的。得空出来时,他见到病例通常情况下分析精准,亦或是让人思考、受益。他很直接,不喜欢客套,很有北方侠客的味道。

睁大眼睛看世界的少年

4.戴猫,这个是专业上追求极致,生活中追求唯美、情趣的老师。我经常跟她哼阳光少年的歌,在镜头下的花花草草转圈圈。她写的诗、随感,每一次看完,我都有一种想要强烈拥抱她的感觉。摘录她随性一段:

电影《心灵捕手》里,心理医生桑恩曾对威尔说过这样一段话:

“你只是个孩子,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你没有离开过波士顿,问你艺术,你可能会提出艺术书籍中的粗浅论调,有关米开朗基罗,你知道很多,他的政治抱负,他和教皇的故事,但你不知道西斯汀教堂的气味,你从没站在那儿看美丽的天花板,我看过。如果我问你关于女人的事情,你八成会说出个人偏好的谬论,你可能上过几次床,但你说不出在女人身旁醒来那种幸福的滋味。我问战争,你会引用莎士比亚的话:共赴战场,亲爱的朋友。但你从没接近过战争,从没把好友的头抱在膝盖上,看他吐出最后一口气向你呼救……”

凡没有被真实体验过的生活,皆不属于我。——她说的,引起了我好多次共鸣。有一天,我在不怎么分享的朋友圈写下:

不忙的时候

我想看到你

忙的时候也想要看到你

总想找个拎包的理由

天天跟着你

脸圆圆笑甜甜

5.赵格格老师,我从关注她的微信公众号到购买她的心超视频学习,无时不刻感受到她像妈妈一样有温度的爱。我记得最初,她推送的公众号有一篇内容是说谁的朋友圈,经常用画画来表达万事万物,有趣极了。我看着喜欢,当时就冲动的想要结识赵老师了。

机缘巧合,我嗅到赵老师的味道就找来了。我经常是默默地学习,不好意思提问题。赵老师也很照顾我们,发出来的病例,专门说新手回答这个部分,有基础的回答那个部分,方方面面都照顾到。

有一回,有人问赵老师某个切面怎么打,我想这个问题应该是多看书再多练手吧。然而她,拿着笔对着手机上一副心脏的图面一遍又一遍的示范,恰到好处了。

有的书经常写,打切面有多少℃角,我这个人对于这些概念不敏感,摸索半天搞不出名堂来,看谁一边做一边说,形象的,我就容易上手了。可是,哪里有那么多手把手的好事啊?跟着赵老师的视角去观察、感受,慢慢成长好了啊!

薛念余老师

6.如果说,赵老师像班长的话,薛老师就像是学习委员了。每一个需要求助的人,不分白天黑夜圈他,他都要出来细细看、慢慢说,我就在其中默默学习了许多。我想,薛老师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忙着呢,真的不好意思随便打搅他。

薛老师仿佛有三头六臂,自己开写微信公众号,还照旧在群里应答着,让我肃然起敬。我有和他讨论过,说每天回答那么多问题是会占有很多私人时间的,是不是要用一种方式来让相互都受益,他说,就是热心公益。赵老师2群要开的时候,薛老师又请缨去了。

4月23日,我第一次观看薛老师的直播。虽说之前也看过他相关的录播,但是自从在群里近距离接触到他之后,瞬间觉得他的画面亲切许多。

薛老师明明是给大家毫不保留的传授知识,但他说的是:谢谢捧场!嗯,讲课讲到口水干了,深夜还在群里谢个不停,我真的心疼:薛老师太辛苦了!

我提议,今后有问题,能不能在22:30以前圈他,让他有时间休息啊,毕竟还有一大摊子工作等着他呢。

不用猜猜他是谁

7.胡志敏老师,幼年受过一点时代的委屈,少年到中年都得志(逮着名字瞎说)啦。我感受到胡老师的血性方钢,是小于大夫同事被歹徒从后面刺杀的那个视频,当时有护士尖叫着逃离了。胡老师:把那个逃跑的抓来杀啦!

是啊,同事遇害,理应出手相助,但是人,遇到事的那个本能,逃跑了。

胡老师,偶尔来群里,像放一阵鞭炮热闹热闹,完了不见人。不影响我的评价:好人啊,好人!我关注着他的微信公众号,有一次写的猪尿包和膀胱的解剖,让我笑着记住了。

8.马谡老师,名字特别,人也特别有文化内涵,经常活跃着像个青春美少女给大家带来愉快。她说,格格老师的大群包罗万象,可咸可甜……也是,书读得多的,说出来的话很有征服力。我还在看她赠送的《禅是一枝花》,感受到胡兰成的文笔斐然,值得细细去品味生活的美。有一天,我整理之前收藏的聊天记录还没有随访病理,便尝试着投过去,没有想到,马老师认真的回应了,又一次让我对乳腺Paget疾病加深印象。感谢马老师啊!

9.zhu老师热情洋溢,经常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帮助我们。她分享电视剧、做菜、自己的病例、转发的病例、听书……她把喜欢的,认为是好的东西都分享过来了,我们也高兴了她的高兴,忧她所忧。这不,才来的乳腺包块烂得让人害怕,她说担心得吃不下饭。唉,善良的人啊,患者遇到她就是福啊!

10.尹笑笑,不知道哪里来的精力,一天天晚睡早起的,还参与、管理几十个群,经常搞公益学习,现在又要写公众号了。天啊,努力奔跑的兄弟,祝福他吧!

11.胡赟老师,网名Goddess是我心目中的女神,产科、妇科独到,分享的病例霸气十足。有的老师说,发超声报告一定要保护自己,就写囊实性占位等等现象,不要下类似于病理确诊那样的结果。她说,有把握的地方,就要给临床提示,辅助科室就要给临床治疗提供帮助,哪怕自己对了很多次,错了一次又怎么样呢?如果超声报告经常动不动就写结合临床,让临床医生云里雾里的,就是超声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为她的这份担当,点赞!

她的坚持,有了很多的收获。比如,她分享的卵巢扭转,之后又把随访手术中发现卵巢扭转的样子转给我们看,从实体到图像的相互研磨,会有扑捉到一些细节性的信息。反复多次,就从认识到把握了。她从超声还可以看出动静脉瘘️瘘口的大小……不断的操作提炼、反思,收获满满哟!在她那里,工作不是为了饭碗,而是为了真心实意的喜欢。

确认过的眼神:大家的男神

12.勤勤恳恳的伍建明老师,每天都在埋头苦干,那个专注和天生的帅迷倒一大片妹妹了。他写的公众号总是精打细磨的,功力深厚啊!

……浅表的轩维锋老师、周永老师,精通妇产科黎晓玲老师,兢兢业业的杨杨老师,专攻心脏超声的杨好意老师,总是带着大家看世界的郭秉晟老师……还有很多很多的老师们,一句句话、一个个病例在丰盈着我,感谢的话不多说了,总之,有你们,真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