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和莎莫的500天》|命中注定的恋君思君不见君

你是否在感情中有体验过那种你拥有对方就像拥有了全世界,你拥有了对方的笑容就像拥有了全世界的赞美;在你拥抱着对方时,你会感受到自己每一个细胞都在兴奋狂欢,每一寸肌肤都在欢呼雀跃。在《和莎莫的500天》里的男主角汤姆就是体验到了这种最美好、最让人狂喜的快乐,但同时他也经历了面对突如其来的分手时心情跌落谷底的痛苦、茫然和遗憾。

很多时候,我们在渴望真爱能出现,但我们知道爱究竟是什么吗?在我们认为生命中那个真命天子或者灵魂伴侣的出现时,谁又知道这会是命中注定的在一起,还是命中注定的错过呢?

影片《和莎莫的500天》尝试不规则地通过日期将男女主角相处的500天中一些特殊的日子跳跃式地串连在一起,描述着男女之间的关系和对爱情的真实感受。

(以下内容涉及剧透,介意者慎入。)

这部影片拍摄得挺具有弗洛依德的精神分析理论范式的,特别是在前面两分多钟里通过讲述汤姆(Tom·Hansen)和莎莫.芬(Summer·Fin)在相遇之前的成长经历,已经在暗示了这段感情的发展。

所以我尝试从精神分析角度来分析男女主角的情感,让命中注定的爱情变得不再这么捉摸不透了。

1、成长经历:

在精神分析工作当中,对成长经历的梳理是必不可少的任务。我们认为了解一个人成长经历才能更好地理解一个人的性格形成和在感情当中发生的种种,才有可能让自己找到解决现实和期待之间差距的办法。

名字是父母给起的,寄托着父母对孩子的期待,同时名字的含义也会给孩子带来很多的心理暗示。

汤姆·汉森(Tom·Hansen)中的Tom是男孩当中很常见的名字,就连猫和老鼠的英文名都是Tom&Jerry。而Hansen是一个来自荷兰语的名字,意思是这个名字的人为人内向,内心深处渴望有一个稳定、充满爱的家庭或社区,需要与他人一起工作,并得到他人的欣赏。

从汤姆·汉森(Tom·Hansen)这个名字可以看出,他的性格会是内向和被动,内心会很渴望良好人际关系。

莎莫.芬(Summer·Fin)中的Summer本意是夏天,也是一个活力四射、热情洋溢的季节。而Fin在法语里是代表着结束。

从莎莫.芬(Summer·Fin)这个名字可以看出,她的性格会是阳光和热情,但结束会是她的宿命。

从两个人成长经历来看,汤姆·汉森(Tom·Hansen)在生活当中更多的是受到悲情的英伦歌曲影响,其内心很空虚孤独,无法相信有人能够愿意陪伴自己

这就像汤姆小时玩的那些泡泡一样,一切皆如幻影,很容易就破灭了。

汤姆小时候喜欢的运动是足球,这暗示着他是在意人际的连接和对抗,渴望有归属感。

汤姆小时候喜欢的艺术是弹吉他,其实也是在渴望能够演奏出自己的心声,能够在别人面前所展示和被别人所欣赏。

而莎莫.芬(Summer·Fin)经历了父母的离异,她能够在乎的就只有自己的又长又黑头发,以及随时可以剪掉那黑发而没有任何感受。莎莫内心容易对情感关系产生悲观和痛苦的体验,也会因为她对关系的失望特别敏感,以至于最终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结束关系。这才会让莎莫能够获得对情感乃至对痛苦和失望的控制。

这就像莎莫自称是“肛门女孩(Anal Girl)”,在精神分析当中,存在一个阶段叫肛欲期(Anal Stage),在这阶段个体很需要获得自主性和控制感。

莎莫对感情的态度就像她在小时玩的蒲公英一样,轻轻一吹就会随风四处飘散。

莎莫小时喜欢的运动是骑马,从精神分析的角度来看,这是个体尝试驾御和获得着在生理层面的愉悦感的象征。

莎莫小时候喜欢的艺术是跳舞,更多是通过展示自己的活力来获得别人的关注和欣赏。

2、对爱情的期待:

很多时候决定了两人能否一见钟情,或者说在遇到彼此时能看对眼,这些都和彼此对爱情的期待是有很密切关系的。这一切的发生都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只是我们很多时候会选择把这些过程给忽略了。

从影片当中我们能发现,莎莫和汤姆在刚开始遇到的时候,其实并没有对彼此立即产生感觉,只是两人慢慢接触了之后,才逐渐发现彼此的期待和愿望能够在两人关系当中得到满足,这才让这两人越走越近。

因为成长经历的影响,汤姆对感情的渴望是找到一个能够对自己主动,积极关注和包容自己的另一半

所以在莎莫不断在两人关系当中主动,表达了对汤姆才华的欣赏和鼓励,以及很愿意敞开自己的欲望,这让汤姆找到了爱的感觉。

莎莫对渴望的是感情能够为自己所掌控,和按自己节奏和意愿来开始和结束的一段感情,以及能够让自己体验到激动愉悦。汤姆在感情当中是相当被动的,很多事情都愿意听从莎莫的安排,所以这也让莎莫在感情当中获得很强烈的掌控感。

同时汤姆愿意和莎莫来尝试很多释放欲望的途径和方式,莎莫也在情感当中感受到越来越多强烈的激情。

3、爱情模式:

所谓的爱情模式,不仅包括两人相处的模式,也包括两人磨合和解决冲突的模式。而这些爱情模式会是我们随着成长与重要他人(特别是父母或者重要养育者)的互动当中慢慢地形成的。

从两人成长经历中,我们能看到汤姆在感情当中是一种被动内向状态的,习惯压抑自己内心的感受,甚至是不懂得去表达自己内心的愤怒、委屈和难过。

在关系当中,汤姆也会更倾向于展示自己,渴望得到别人认可,并不是主动去关心对方的喜好,和对方去交流沟通自己的想法和期待。

这就是像汤姆喜欢的踢足球和弹吉他一样,重在关系当中的输赢和表现。

而莎莫在感情当中,更多是处于一种主动的状态。但她内心对于感情是很容易失望的,对于感情的痛苦和失望很敏感。她更愿意让自己去享受在感情当中那种激情,而害怕去承认自己的情感卷入。

莎莫在遇到感情冲突和问题的时候,一方面是倾向于用激情来回应对方对自己的在意,其实这就像莎莫善于骑马和跳舞。

另一方面她在面对情感当中的痛苦和失望时,她更倾向于决绝地结束关系。她只在乎自己想怎么做,而无法顾及这对别人会造成什么影响。

这就像莎莫对待自己那头黑发,剪掉了而没任何感受。

一个在感情当中更多是压抑,不懂得去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和感受;另一个更加倾向于逃避和远离感情当中的矛盾冲突。这就导致了两人无法真正地在感情中去磨合,最终两人渐行渐远。

4、命中注定的真爱:

其实汤姆跟莎莫是否命中注定的真爱?

我会觉得他们有着命中注定的缘分,因为他们彼此的合拍;但是他们又是命中注定的错过,因为他们彼此维系关系的模式没有机会磨合。

但是他们都成就了彼此

汤姆让莎莫在感情当中慢慢地消融了自己内心那堵墙,莎莫最终愿意接受婚姻;

而莎莫让汤姆学会了在感情当中更加会主动的敞开自己和接纳感情,汤姆最终愿意主动邀请对自己有意思的女孩Autumn。

所以他们的爱情是在夏天里一起生长,在秋天里分别收获。

虽然有悲伤和遗憾,但也有美好和充实。


你觉得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