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倩是怎样练成的》第十四章:赵雪的阴面

第二次与赵雪的谈话是在莫斯科回来后的第10天,此时林倩已经仔细研读了情报分析中心关于她的专题报告。

第一次谈话结束时,赵雪眼里的游离就让林倩感觉到她肯定隐瞒了什么。从莫斯科回来后的第3天上午,情报分析中心通知林倩去阅读报告。因这些报告事关人的隐私,管理极其严格,只能在中心专门的保密室里阅读,而且不得有任何形式的复制。

报告不过寥寥10多行字,却要言不烦地把赵雪鲜为人知的阴面描述得十分清楚。林倩看着这些赵雪费尽心机隐藏起来的故事,心下既有几分不忍,又有些许惊秫。她在内心深深地感叹道:科学技术的高度发达,人类活动对科学技术的高度依赖,让一切都有痕迹可寻。多亏海先生是一个坚定的人文主义者,对人怀着深沉的悲悯之心,更决不允许麾下有人利用这种手段和能力去侵犯普通人的私生活。如果是一个视众生如草芥的强人、狂人拥有了这种手段和能力呢?

除了李天吾,赵雪还有一个秘密情人,这是一个若即若离的情人,是她为自己留的后路和备胎。林倩觉得这条线索很有价值,当即决定亲自跟踪她一下。

晚上7点,赵雪走出了景天大学的东门,在五道口的一个商店门口找了一个公用电话。通话时间3分钟。

使用公用电话,本身就是一个让人生疑的举动。加上今天的赵雪和当李教授助教时的羞涩含蓄判若两人,打电话的表情充满了自信,衣着打扮也比较艳丽。她穿着一件红呢子长款大衣,深咖啡色的长腿袜,酒红色的高筒皮靴,一派美丽动人的样子。头发盘在脑后,一只鲜红的蝴蝶头饰比较张扬。

通完话后,她上了出租车,直接向西驰去。

40分钟后,在亚运村附近的一家星巴克里,赵雪与一个年轻男子相向而坐。年轻男子一幅公司白领的打扮,西装领带,随身携带着电脑包。他殷勤地服侍着赵雪,撕开湿巾,斟上咖啡,送上水果。赵雪则是一幅安之若素的样子,享受着年轻男子的殷勤,媚眼如丝且顾盼生辉之间很有决断,丝毫没有平素所带的那种拘谨和娇羞、更没有失去李教授的黯然伤神了。

1个小时后,他们携手离开,步行去附近的如家快捷酒店开了房,然后相拥着进去,一夜无归。

发现赵雪另有情人,费了一番功夫。在原来对她常规性的监控中,并没有察觉这方面的任何迹象。直到最近这些天,在提升了监控等级之后,对她的电话实行24小时无间断监听,有一天晚上9点多钟时赵雪的手机拒接了一个通话。这个电话显然不是打错了,因为对方连续打了三次,每次赵雪都是毫不犹豫地拒接了。从心理分析角度说,如果是生疏的号码,一般都不会毫不犹豫地拒接,而是会有一个短暂的踌躇和判断。并且在对方第三次打时一般都会接听,确认一下是否是熟人用了新号码或临时用了生号码等情况。

15811100xxx,是个燕都的号码。经查机主叫张旭明,男,27岁,景天大学计算机学院硕士毕业,燕都某外资计算机公司研发部工程师,也是燕都人。进一步追踪张旭明发现,他在景天大学读硕士期间曾与赵雪有过较密切的来往,是赵雪的追求者之一。再顺着张旭明的各种通讯工具深入挖掘,发现赵雪在成为李天吾的助教前,另有一个手机号码,也另有一套网络通讯工具如QQ、微信、邮箱等。而这些在她成为李教授的助教后都停用了。而张旭明至今单身,一直在同事圈里声称自己的女朋友在景天大学工作。

林倩暗自思量:这个赵雪不简单啊,看着一副弱不禁风的小家碧玉样,却是人小鬼大、人不可貌相。她能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地骗过李天吾和张旭明,在两个男人之间周旋3年之久已属不易。何况背后还有GZA这样专业机构的四级监控,竟然也被她躲过去了。看来她肚子里肯定还有些秘密,对她不能太温和了,应该施加点儿有力的心理干预。

林倩做了1天多的准备后,硬下心来用了三招,彻底摧毁了赵雪的心理防线。一般情况下一招就够了,但赵雪的心理素质比预想的要强,所以多用了两招。

林倩对赵雪使出的第一个心理炸弹是“情景复制”。

周末林倩把赵雪约到了亚运村附近的那家星巴克,坐到了那张桌子上,点了那天同样的蓝山咖啡、中号水果拼盘、开心果和核桃酥。

赵雪从接受邀请时语气的狐疑,到走进星巴克时脚步的踌躇,再到随着林倩点单时神情的慌乱,脸色在瞬间变得煞白煞白,几乎要顶不住了。她拿起桌上的餐巾纸,慢慢擦拭着额头上渗出的汗珠,然后突然站起来说道:走得急了,好热。我去个洗手间。

5分钟后从洗手间出来的赵雪,脱掉了薄呢子大衣,露出一身紧身的淡紫色毛衣,一条紧身的黑色裤子,一双黑绒短靴。脸色恢复了自然,眉眼之间重新挂上了略带几分羞涩的表情,很有几分楚楚动人。

林倩心道:幸亏没有低估她,果然有几分功夫。那就第二招吧。

第二个心理炸弹是“唤起回忆”。林倩一边用小勺搅拌着咖啡一边闲闲地说道:这个星巴克挺好的,闹中取静,交通便利又隐在居民区中。室内布局疏落有致,屏风、花木和书架等造成了一定的私密性,最适合情人之间的幽会了。你最近来过这里吧?

赵雪的呼吸又急促起来,有些支支吾吾地说道:来过一次,那次是碰巧了。

林倩笑笑,双眼直盯着赵雪说道:那边还有个如家快捷也不错,不仅隐身于民居中,而且房间的卫生和设施也还可以。和情人在这里喝完咖啡、吃完饭,再去那里过个夜,倒是很方便。

赵雪“嗯嗯”两声,低头喝起了咖啡,脸色又渐渐白了起来。

几分钟的沉默,在林倩无声的注视下赵雪几乎不敢抬起头来。弥漫着休闲气息的星巴克像是突然变了天,铅云低垂,阴风悲吟。

林倩知道是最后发起总攻的时候了,这一次是“诚意规劝”。她面带冷峻的严肃,一字一顿地说道:一个弱女子为了生存,游离于两个男人之间,是女人的悲剧,不是男人的悲剧。我们不会怀疑李天吾死于情杀,因为我们相信我们的侦查能力,所以不会把你定位成导致他死亡的嫌疑人。之所以探究你的私生活,还是为了深入了解李天吾,从而找到他自杀的真正原因。你不要有顾虑。再者我也知道,背负着一个秘密,你一定也很累。说出来,你就解脱了。我以人格承诺保密。

赵雪彻底顶不住了,她先是禁不住捂面哭泣,然后是边泣边诉。

在林倩的启发和引导下,赵雪说出了三件比较蹊跷的事。

一是在李天吾自杀前半个月的一个晚上。那天他们一起正在君悦大酒店吃意大利餐。那是一个约好在一起过夜的日子,饭后还准备去逛东方新天地,李天吾承诺给赵雪买一件纯羊绒大衣。这是个彼此心照不宣的潜规则,每次过夜李天吾都要送赵雪一件价值不菲的礼物。双方都知道在男女交往之间,许多时候都需要披着温情脉脉的面纱,特别是这种涉及到钱物的事情,绝对不能说破,说破就俗气了、尴尬了、没意思了。

但是今天这些计划中的安排都被一个神秘的电话给一风吹跑了。

电话是在晚上8点10分左右打来的。应该是一个陌生的号码,因为李天吾对着屏幕犹豫了一下才按下了接听键。

电话内容显然也让李天吾不太愉快。他的脸色在眨眼间变了一下,先是露出一丝惊诧,后又显出一些紧张和不豫。

李天吾的应答也很不正常。他基本上没有说话,都是用的“喂”、“什么”、“嗯嗯”、“好吧”之类的话。最后的“好吧”说得极其勉强。

挂了电话,李天吾沉吟了几分钟,心不在焉地吃了几口海鲜意面,然后像是终于下了决心一样,放下刀叉、抬起头对赵雪说道:抱歉赵雪。今晚不能陪你了。我有点急事要出去一下,你自己打的回家吧。

说完不待赵雪回答,就招呼服务生买了单,然后稍显急促地离开了。

赵雪很诧异,因为李天吾是一个计划性很强的人,并且社会关系和人际交往都比较简单,一般的对外联系都由她来承担。莫非是个野路上来的女人?

一股难以抑制的嫉妒从心里升起,赵雪管不住自己,忍不住站起身尾随着李天吾离开饭店,进行了一次名符其实的跟踪。

李天吾驾着他的宝马Q5从地下停车场出来时,赵雪已经猫着身子等在了一辆出租车的后座上。她先给了司机500元,说好多不退少补。油滑的的哥一边絮絮叨叨地夸耀着自己跟车的本领,一边使出全身解数,紧紧地咬死宝马从君悦一路跟到了北四环安慧桥下的拐弯车道上。那里停着一辆出租车,在李天吾驾车走到两车并行的位置时,出租车驾驶座上伸出一只手,递给李天吾一个信封,然后两车就前后脚离开了,到了岔路口李天吾向南往住所方向去,出租车则是向北驶去。侧后的赵雪看到出租车上没有乘客,递给李天吾信封的是一个20多岁的男性司机。因为不是女人,她也就如释重负了,没有再多想。

另一件事是,赵雪在半年前发现,有人去医院调查过她的妇科病历。

赵雪在与李天吾交往时,是以清纯处女的面目出现的。她称李天吾是她的初恋,是她接触的第一个男人。而李天吾显然也极其看重这一点。他曾说过,再好的东西如果不是新的,价值就大打折扣了。但是赵雪的清纯处女是在北医三院加工出来的,是为了能够和李天吾走向婚姻的殿堂量身定做的。半年前,赵雪去北医三院做例行妇科检查,一个熟悉的护士告诉她,几天前有一个青年男子来调查修复处女膜手术的患者病历。这个男子30多岁,看着很文雅,号称是某社会学研究机构的,在做一个课题分析需要搜集相关资料,尤其是高学历女性做修复处女膜手术的相关资料。按说这些资料是保密的,除了配合司法部门的调查不能对任何人公开。可是不知这个男子出示了什么样的手续,医院院长竟然亲自交代妇产科要一路绿灯。这个事让赵雪着实紧张了几天,后来她察言观色地看李天吾的态度没有什么异常,也就逐渐把这件事淡忘掉了。

还有一次是大约1年前,李天吾出国访问了,赵雪乘机和秘密情人张旭明在上帝的一个上岛咖啡包房私下约会时。虽然是个备胎,总不见面也不行,一点甜头不给更不行。咖啡和果盘等上齐后,两人特意交代服务员不要打扰,关上门就亲热起来。正在意乱情迷之际,没成想“嘎吱”一声,一个女人突然破门而入。这个女人长得娇小玲珑,像个女学生。她显然是走错了房间,推开门时赵雪正和情人接吻。她一下子愣住了,然后脸红着道了声“对不起”就急忙退出去了。

面对突然闯入的不速之客,张旭明没什么反应,心怀鬼胎的赵雪却心里七上八下的很不踏实。她随后借故去洗手间,出去质问大堂的服务生。服务生说那个女人是到隔壁房间的,不小心推错门了,房间里先到的是一个30多岁的男子。赵雪给了服务生100元小费,请找个理由他进去看看究竟。服务生一会儿出来说,那一对男女正在讨论什么老子、庄子和列子,听着提到燕翔大学中国文化起源什么的,并且听到那个男子叫了声“海鱼”。

林倩觉得这个线索比较蹊跷,也比较容易进一步追踪。她当即通过手机信息安排后援小组,调查燕翔大学冠名带“中国文化起源”的机构有几个?有无一个叫“海鱼”的女人?

半小时后林倩收到回复:燕翔大学中国文化起源研究中心有一个叫宋海瑜的女博士,现年24岁,山南省人。其体态特征符合赵雪的描述。

林倩脑子里灵光一闪:燕翔大学中国文化起源研究中心?这个名字最近曾经在李天吾案中出现过。在哪个环节出现的?对了,当晚讲座的听众里有一个叫石成岩的美籍华人,就是燕翔大学中国文化起源研究中心的访问学者。

监控小组请示:是否需要对宋海瑜实施必要的跟踪?

林倩稍稍斟酌后回复:线索稍显单一,暂时不要跟踪,以免打草惊蛇。她心里盘算的是:这个线索很有价值,下一步的行动必须自己亲自安排。可是已经定了3天后去首尔,等回来再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