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要想年终总结出彩?要想升职加薪有望?除了平时努力,你还应该知道这些。。。

辛辛苦苦大半年,关键阶段掉了链?年终总结写不好,升职加薪总无望?还是,工作汇报总被骂?邮件写作乱如麻?抑或,简历石沉大海无人问津?再有,写作水平止步不前?写作方法不得要领?

如果你属于以上几种情况中的任意一种,那么恭喜你遇见这篇文章,它会告诉你除了平时努力,还应该怎么写好年终总结;除了收集资料,还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向领导汇报;要想得到用人单位的垂青,简历怎么写才会出彩。简言之,就是要介绍一本如何提高写作能力的书。

这是一本哈佛大学毕业生写的写作入门书,是美国常青藤名校入学考试必备读物,是美国著名考试培训机构Kaplan20年经典读物,书中介绍了20条适用于所有人的高效写作原则,教你如何写出一篇重点突出、条理清晰、令人印象深刻的文章。没错,这本书的名字就是《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

这本书的作者是布兰登•罗伊尔,加拿大人,曾就读于哈佛大学,任职Kaplan期间潜心研究英文写作、语法和逻辑推理教学,总结多年教学经验,独创了一整套教学体系,并先后出版了《一本小小的蓝色逻辑书》、《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一本小小的金色语法书》等经典著作,成为全球英文写作、语法、逻辑推理领域的标杆之作。其作品先后五次荣获“国际图书奖”、五次荣获“总统图书奖”金奖,2011年荣获“年度教育图书奖”。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

布兰登•罗伊尔在《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中,将英语写作分为四大支柱:结构、风格、可读性和语法,并针对结构、风格、可读性展开介绍了20条基本原则,但对于中文写作者来说,这些原则并非放诸四海而皆准,但稍加变通也有极大参考价值。因此,本文会沿着书中主线,给大家介绍这20条原则在中文写作中的应用方法。

(一)写作的结构

何为结构?结构就是文章组织及表述观点的顺序,是作文提纲,是文章框架,甚至可以说是约定俗成的套路。

在职场上,个人简历、商务报告、调研报告、工作汇报、日常邮件这些都以说明文或论证文为主,它们不像抒情散文那样可以让我们信马由缰地发挥,而是要让观点得到充分论证,搜集细节使文章更可信、更难忘;因此,在结构上我们需要严格遵守说明文的写作范式,以及英文国家的思维习惯。

这个写作范式就是:搜集素材,整合信息,选好适宜的写作结构;遵循自上而下的倒三角法则,结论现行,开门见山,点明宗要;搭建文章框架,巧用引导句提纲挈领,每个段落都写上主题句,只论证该主题的相关内容,一个主题讲完再进入下一个主题;善用转折词,像交通信号灯一样,给读者温馨提示,以增加文章的条理性和易读性。

如果这个不够直观,那么请你回想在《沟通圣经》这本书中,作者是怎么教我们掌握快速阅读能力的,就是通过阅读首尾两段,以及每段的首句来得到整篇文章的大体概要的,这就是说明文的主要框架。要想让读者一目了然,快速精准地把握文章主旨,我们也需要遵守这样的原则。

尤其是在向上级或者客户汇报时,如何准确地描述现象,以及解释现象,最终给出什么样的解决方案,会引起什么样的实际效果,将其条分缕析的按照说明文套路呈现出来,更容易激发对方兴趣,并接纳我们的思路和观点。

(二)写作的风格

约瑟夫·普利策曾说,“简短地展现以便他们阅读,清楚地展现以便他们欣赏,如画般地展现以便他们记忆,最重要的是,准确地展现以便他们被它的光明所指引。”

当确立了文章框架,剩下的就是填充内容。这就涉及到写作风格问题,或者说写作方式,包括如何使用恰当的例证支撑所写内容;好作品和普通作品最大的区别,在于你是否使用了准确、具体的例证。

领导或者客户的时间总是那么宝贵,如何快速抓住他们的眼球显得十分重要,除了掌握说明文的结构,还要在内容上千锤百炼,援引精确事例,提高论证技巧,强调细节,加深印象,切忌空洞描述。许多学术、商务文件和推荐信,都应以举例、引用和轶事形式加以佐证会更好。在写作用语上,不要只说“是什么”,还要说“为什么”。提及“为什么”既为写做提供了支撑,又暗示了作者的写作原由。

辩论人士有句格言:“没有论证的陈述应当受到无理由的反驳”。尤其是在描述自我或他人写作时,最忌讳“品质购物清单”的毛病。随便翻翻身边的简历,泛泛而谈的例子枚不胜举,什么较强的学习能力,严谨的思维能力,强是强在哪儿,严谨是严谨在哪儿,因为没有论证,文字会显得如此苍白无力。

(三)写作的可读性

有了结构和内容,这些还不够,文章还得有颜值,毕竟大家都喜欢赏心悦目的事物。因此,表达方式、写作材料的视觉愉悦感和易读性就成了写作的画龙点睛之笔。

在提高文章阅读性方面,作者给出了4条原则,分别是:美化排版设计、运用可读性工具、使用标题和提要、回顾和修改文章。

曾经的我在运营公众号和简书的时候,只注重写作,从来不把排版设计美观这些当回事,文章一气呵成之后就发布了,发布后除了关注下阅读量和读者反馈,从来没有再回头修改过,即便想修改可能也不知道如何下手,索性就束之高阁了。

但是,这本书居然把排版设计和回顾修改放在如此重要的写作原则中,这不能不让我反思,也许文章的颜值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在结构和内容还不是十分出彩的时候。

同样如此,在工作汇报和简历撰写中,美化排版设计有助于给别人留下较好的第一印象,使用标题提要能够简明扼要地指出文章主旨摘要,运用可读性工具突出关键词和短语,回顾修改文章,可以帮助我们发现是否违背以上基本的写作原则。

如果你现在对如何写说明文还是一筹莫展,这本书则介绍了自上而下倒三角原则和六大写作结构,每个结构都有练习范例;如果你已经掌握了写作结构,却不知道如何填充内容,这本书的写作风格部分——如何支撑内容、如何提升论证技巧、如何用词、如何变换句式——能够为你指点迷津;如果你搭建好了框架填充了内容,但是对回顾修改文章还是无从下手,建议你重新回顾风格部分,检查文章是否有冗余部分和不必要的词汇。最后的最后,附上本书的思维导图,凝结了书中20个写作原则所有精华内容。在写作的道路上,让我们共同努力。

本书思维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