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生契阔,与子成说,孩子的子

“冬日的阳光使黑暗中追逐我们的恐怖却步,使梦幻的烦恼和痛苦消失,使困扰灵魂的骚乱思绪逃遁得无影无踪。”法国作家儒勒·米什莱如是说。


是啊,冬季的阳光总会让我们保持满满的愉悦,给我们无穷的安全感,让这个世界变得可爱。

本想走出卧室,去阳台拉开窗帘,让这夹带着温暖的阳光洒入一直被往日阴霾包裹的屋子,突然却发现一个小家伙正在窗帘里面东躲西藏,我试图叫他出来,在久久迟疑后,一个小脑袋从窗帘里钻出,朝我露出了友好的微笑,阳光洒到他调皮却又可爱的脸庞上,格外好看。

“你又调皮啦?爸爸不是跟你说不要在躲在窗帘里玩吗?里面有很多细菌哦。”

“爸爸,我要是一直调皮,那你还爱我吗?”

看着孩子天真的模样,站在被这冬日阳光书写的凌乱的阳台,我的内心再一次被一个三岁的孩子洗礼。

“我当然爱你,我会一直爱你。” 

如同大自然的恩赐,孩子稚嫩的言语同样让你觉得,这个世界是如此的可爱,让我们心存感激。

“要不你帮爸爸,把窗帘完全打开,让太阳公公用阳光给我们的阳台画一幅暖暖的画,怎样?”

“完美!”孩子连忙奔跑着拉开了窗帘,转过身,像完成了一件十分伟大的事情后,骄傲的向我汇报到。



01

传说中的天使宝宝

完美永远是我们内心遐想的世界,是对于一种美好状态的向往,是人们渴望得到并追求的一种理念和动力。

我们总希望孩子不经常哭闹,能保持着天使的脸庞,一睡就是一晚上;

我们总希望孩子能够自己安安静静的坐在自己的娱乐区,心无旁骛的和自己的玩具驰骋在自己的幻想世界;

我们总希望孩子能够规规矩矩在餐椅上,一手拿勺,一手拿叉,吃一口面面,喝一口粥,不弄脏衣服,不洒出一丁点食物;

我们总希望孩子在学习的时候,能屁股不离板凳,头脑不想玩具,完成好我们预期的任务;

可惜的是,我们眼中的天使宝宝总是别人家的,自家的宝宝总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一团糟,

他们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总会用他们的小手不停揉捏着我们的胳膊,用他们的小脚不停的蹬踹着我们的肚子,然后冷不丁了来一句,我要喝奶。

他们还没有自己独处一会,自己的幻想世界便瞬间崩塌,毁灭的还是我们极度渴望的那一丝宁静。“爸爸,我们玩捉迷藏吧?”

他们还没有吃下几口面,已经开始用手拨弄着餐桌上撒满的粥面混合物。“妈妈,我不想吃了。”

他们还没学五分钟,便站上了凳子,开始东张西望,“爸爸,你看,你看,消防车在那里,你当情报员,我来救火。”


令人沮丧的是,传说中的天使宝宝在现实中并不存在,在无休止的斗智斗勇中,我们总处于下风。无奈,我们最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你怎么这么调皮?”

“你这个坏蛋!”

“你再怎么怎么样,你就要挨揍了。”

或者直接朝他大吼大叫。可能一个坏宝宝的定义已经在我们的心中烙下了印记。



02

理解独特性

其实,所谓的好与坏是不存在的,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他们天生不同,每个孩子天生都有自己独特的处理感官刺激并对周围环境做出回应的模式,而这种天生的反馈方式在与父母和环境的交互过程中,不断被我们的行为倾向所影响。

有些孩子踟蹰不前可能只是因为内心缺乏去尝试的勇气,而有些孩子不听话可能只是害怕自己遭到别人的否定,有些孩子捣乱只是为了心中一部分情绪无法得到释放,而靠另一种方式来表现自己。

孩子的性情没有好坏对错之分,每个孩子不同的性格特征将孩子塑造成一个个性独特的个体,而我们却因着孩子的行为,过早的给孩子下定义,导致了孩子发泄的渠道受阻,而产生了各种令我们更加为难的情景。

当我们理解了这点,我们才能更好的去理解和接纳孩子,去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潜能,而不是试图将他们按照我们心中的样子去塑造,这种对完美的追求反而会给孩子带来压力和限制,换来孩子负面的反馈,导致我们错误的行为和结论,而最终表现在我们的行为上的种种却往往成为了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

我们希望孩子按照我们的想象中的方向发展,更多只是为了迎合我们自己的需求,我们希望在亲朋好友面前有面子,我们希望从孩子那得到更多的时间,我们希望孩子的表现能让我们自己心安理得。



03

不许哭陷阱

一个有趣的事情经常发生在我们周围,无论孩子因为什么哭闹,家长的第一反应却是,不许哭。

前段时间孩子因病入院,这一场景便比比皆是。

走进电梯,一位奶奶抱着自己生病的孩子,孩子在电梯里抽泣,奶奶的第一句话却是,“儿啊,你可不敢哭啊。”

走入注射间,我抱着孩子等待输液,旁边的孩子看着护士拿出注射器,嚎啕大哭,身边的妈妈赶紧制止,“别哭了,都还没到你呢!”

走进病房,一个不足五个月的婴孩满脑绷带,哭声不止,哭了多久,妈妈的那句“不要哭了”持续了多久。

孩子生病,糟心的是大人,这点不假,但是更多的家长却为了不要听到孩子的哭声,为了自己内心的平静,而不假思索的说出那句“不许哭”。

我们不能对这种行为做过多的责难,但是这种掩耳盗铃的做法却或多或少是一种自私的人性使然,只是我们不曾去深思。

孩子的哭泣源于身体和心灵的创伤,我们本该理解他们的痛楚,去安慰他们的内心,帮助他们接受和适应这暂时的身体不适,又或许去转移他们的注意力,但是一句“不许哭”却试图压抑他们情感发泄的管道来缓解自己内心的不安,满足自己内心的需要。

单单只是在医院这个场景就已经反映出,我们更多思考的只是我们作为家长内心的诉求,而不是孩子真正的需求。更别提生活的方方面面了。



04

契合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的发展过程就是不断自我寻求动态平衡的过程,我们的内心同样总在寻求一种微妙的平衡。

其实社会也好,家庭也好,一旦某种关系失衡,过重的砝码总会产生破坏性的影响,在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们却总会忽略这种契合感。

找出孩子的需要和我们自己需要的平衡关乎着整个家庭的和谐与更好的适应孩子发展的环境,而首先,我们需要理解我们是否不自然的,过多的关注了我们自己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的需求是否压抑了孩子内心的诉求。

“不许哭”这三个字就完美的做到了这点,取而代之的或许应该更加关注孩子的感受,“宝宝,你哪里不舒服呀”,“我知道你很难受,但是我觉得你很坚强”,“妈妈一直陪着你,帮你一块抵抗病魔,妈妈先帮你擦掉眼泪,好不好”。

其实,在我们更多的关注孩子内心的感受时,帮助他抚平自己情绪后,我们自己内心的不安也随之烟消云散了。

当然,这仅仅只是冰山一角,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遇到更多类似的矛盾,需要我们更好的理解孩子的性情,发现他们的需求,进而完成需求的契合。

例如,不同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他的专注时间是不一样的,我们不应该按照我们的意愿强制他们持续的做某一件特定的事情,不同的事情,专注的时间也会有差异。

我的孩子三岁,目前在学习的专注力上只有十分钟,只够学习两张学习卡片,当我们连续观察两到三次他的学习过程,我便大致的有了这样的感觉。

一旦孩子在一定时间的专注期过后开始东张西望,并不愿意和你进行沟通和配合时,我们便应该考虑终止这个学习过程了,并循序渐进的增加学习时间,鼓励他在每次的学习之前自己制定学习计划。

有趣的是,虽然他自己决定学习五张卡片,经过一段时间的专注后,仍然会不由自主的分心,我们可以试着鼓励,但仍然要坚定的在事态发展得更糟之前终止。

的确,每个孩子都因着自己不同的性情而独立于这个纷繁的世界上,学会接纳并和孩子的独特性相处是能够让我们和孩子相互适应的。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夫妻间如是,与子女更应该保有这份执着,面对着孩子的独特性,我们应该视之为珍宝,多多付出耐心和爱护,学会平衡彼此的需要,天使宝宝不在你的眼中,而应该在你的心上。在我们面对一次次失望之后,前方或许有宝宝无数次的回眸一笑在等待着我们,冬日的阳光依旧洒在他们脸上,却印在我们心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炜琪读书打卡第三天,今天我读的是《海鸥乔纳森》第二章,讲的是乔纳森换上新翅膀的故事,他还是那只年轻的海鸥乔纳森,...
    写作天使阅读 125评论 0 1
  • 一等(first-class)类型每个枚举定义了一个全新的类型。以大写字母开头成员值(或成员) 原始值 关联值...
    Andy_Ron阅读 281评论 0 2
  • 凌晨十二点半,看这情况,又是要失眠了,和昨天一样,平常睡觉的点一丝儿困意都没有。往往这样的话,定是要闹到凌晨两三点...
    萧樯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