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85)——访亲拜友游曲靖

          曲靖,我们家的几位亲戚,还有姐姐的几位参加革命时的战友,都住在那里。我和老伴来昆明探亲。姐姐想让我们和弟弟一起陪她去曲靖看望亲友。我当然是很乐意了。一来见见几十年未见面的亲戚,和他们畅谈各自的生活状况,问候他们。二来可以见识一下从未去过的云南省第二大城市的风貌。

        下了火车,此时已是中午时分,堂哥的女婿开车将我们一行四人先接到饭馆进餐。七八位亲友已在饭桌等候。我们一一问候握手,亲情不知不觉已从手上传递到心里。

        我和堂哥几十年未见面,已经认不出来了。从上海迁来曲靖的表哥表嫂十多年前曾去过北京我们家。别的小辈们都不认识。久别重逢,格外亲切。谈着几十年的变化,看着容颜的衰老,感慨时间不饶人吶。堂哥是十多年前因老伴去世才从家乡会泽迁到曲靖来的。下午,我们去拜访堂哥家。房屋很

在堂哥(右2)家

大,这是女儿女婿给他租的一套三居室。他们每天早上过来给她爸做三顿饭。堂哥呢,每天到附近公园玩玩,锻炼身体,生活自由自在,好不快乐。他说来这里女儿女婿对他照顾的很好,他生活的很幸福。我很受感动,后来还写了一篇 “比儿子还要亲的好女婿 ”的文章刊登在云南老年报和曲靖日报上。

        第二天上午,我们和弟弟的亲家母及她女儿去麒麟水乡水上乐园玩。恰巧碰到一群幼儿园孩子在老师带领下到公园游园。我们几个老小孩想和这些漂亮的祖国花朵一起合影,老师很高兴地指挥孩子们排队,照相,我们的心也像小朋友们顿时变得年轻起来。

麒麟水乡和小朋友们
麒麟水乡

我们乘坐景区的观光车到较远的景点,一览景区水乡风光。下午回到市里,在亲家母家里休息畅谈,品尝亲家母的女儿女婿为我们准备的丰盛的晚餐。       

        晚上,姐姐去看望她1949年参加革命时的几位老战友。七十年,述说不尽的永远难忘的深厚战友情。

姐姐到老战友家畅谈战友情

      第三天,堂哥一家请我们到寥廓公园玩。公园内有动物游览区(猴山、鹿园、孔雀屋等),有革命烈士纪念碑,还有曲靖海拔最高建筑——靖宁宝塔,也是中国第三高的九层宝塔。

寥廓公园内和堂哥一家

        我们还到南城门景区,在阿诗玛阿黑铜像前照了相。阿诗玛阿黑的美丽爱情故事不仅流传在云南人民心中,还拍成电影在国内外展示。

南城门外阿诗玛阿黑铜像前天

        曲靖,是珠江源头的第一座大城市。我国第三大河流——珠江,源头就位于曲靖市的马雄山,汩汩清泉从出水洞淌出后分别注入南盘江、北盘江、牛栏江的珠江水系中,曲靖主城的麒麟公园广场塑了一座三江女神雕塑,讴歌着曲靖母亲河灌溉下的丰饶大地。

      曲靖主城区麒麟区名的来由,曾有着一段浪漫传说:远古时代,曲靖城大旱,人民水深火热,这时,一位美丽的仙女骑着麒麟临空而来,洒下了一场甘霖,大地回春,万物向荣,人们便以“ 麒麟 “命名这块风水宝地,并赋予吉祥安康的美好寓义。

麒麟花园中的仙女骑麒麟塑像


麒麟公园中的三江女神雕像

        曲靖多次被评为中国十佳宜居城市,国家级卫生城市。

        出于对十佳宜居的向往,尤其是她的气候宜人和消费水平较低,之后,我和老伴曾两次来到曲靖,享受旅居式养老的乐趣。

南城门

        我们又游了麒麟公园,麒麟花园 ,龙潭公园,珠江源古镇,瑞和公园和三元宫公园等。

        三元宫是为纪念紅軍路过曲靖而建的。1935年4月,

三元宫门前,塑像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

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红军领导来到三元宫,召开了军委联席会议,作出了抢渡金沙江,在川西建立根据地的重要战略决策,凌晨四点从三元宫继续出发。

三元宫会议腊像馆

        三元宫会议,是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继遵义会议、扎西会议后在红军长征途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正确分析了中央红军当时所处环境及敌我斗争形势,作出了西进北上迅速抢渡金沙江,到川西建立苏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保存红军有生力量,实行战略转移,顺利渡过金沙江,都具有重大的决定性意义。

        参观了三元宫,方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在红军长征路上曾来过曲靖,领导红军和国民反动派作殊死的斗争。更知革命的艰苦卓绝,更知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要继承红军的革命光荣传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长征中,奋勇前进!

三元宫公园

        在曲靖期间,我们看到许多从四川,重庆来避暑的游客,接触到的一些饭馆老板,旅店老板,有的是从四川,河北一带来的。他们在这里创业买房,并准备在此养老。他们高兴地说,这里气候宜人,物价又低,就准备在这里生活一辈子了。我想,有条件在国家级十佳宜居城市,卫生城市定居下来,这确实是个明智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