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这3点,你的生活从此不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字数:4752

阅读时长:12分钟


你为什么会丧?

昨晚,我在微信里征集了话题,收到许多朋友的留言,看完之后有心酸有痛苦有堕落。

1.因为考试太差,所以自己没有信心,于是没有努力的劲,不停的被这种死循环拖着。

2.分手了,自己连自己都照顾不好了

3.看了很多黑暗小说,好像都在反应自己的生活,总觉得自己过得一点色彩都没有

4.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提不上劲,每天按时吃饭睡觉,天天如此,可是我每天晚上都会坐在窗前抽烟什么也不想做心情很差。

5.太穷了,没有钱买好看的衣服去好玩的地方旅游,如果我有钱就好了,可是我现在没有钱

6.不知道为什么不合群,朋友们都不太理我了,感觉自己好自卑。

7.每天会想很多事,想成功没资本,想跑步回到家就很累,想好好看完一本书但是心里好浮躁,想彻底改变自己但是我一直被否定。

以上这些都是他们给我的留言,每一条都显露着对自己的失望,对未来的迷茫。这些话里说出的生活是很多人的常态,被时间磨着,岁月流着,生活压着。

很多人都会一直提不上劲,有时找不到理由,有时候找到了,却没来得及改变,到后面忘记了又开始重蹈覆辙。

我想,不是因为生活太糟糕,而是自己过得太糟糕,不是你在过生活,而是到头来被生活给过了。他们之所以会那么丧,其实是因为没有动力来支撑一个孤独的生活,这个动力需要动机需要毅力需要热血沸腾的梦想需要温暖身心的朋友。

生活过得丧的恰恰是因为这些都没有,没有生活的热情,没有挚友可来往,没有高价值的生活,没有自己的成就。因为自己犯错次数的增加对自己越来越失望,越来越迷茫。在碰到无法解决的事情时,会对自己的无能愤怒,从而自己变得开始自卑没信心。

在进行日常社交的时候会情不自禁的展开对比,每一次对比都会自己带来失落感,然后慢慢堆积吞噬着自己的内心,想着别人为什么能那么闪耀自己却一无是处,一点拿得出手的东西都没有。

这些丧,不止一次的让你变得自卑堕落,它早已在你的生活里慢慢植入了进去,每天在摧残着你的生活,冲刷你大量的阳光,一点点的被侵蚀。让你开始变得负能量,每次想好好生活,它都会出来拉着你,告诉你,你就是这样改变不了自己,于是你开始喜欢负能量的话,冲击自己麻木的内心,以毒攻毒。

是它让你每天熬夜变丑,吃很多不运动变肥,是它让你自卑到尘埃里让你每天过得很失败。是它把你摧残得体无完肤,它把你一次次打倒,是它让你没有信心做好每一件事。

如果你对现状感到无力,请你看下去,我知道你想变得更好,那么就从现在开始,不做丧的奴隶。

刚刚说了为什么会丧,那么现在说说丧了该怎么办,在我还不能写出这些建议之前,我也曾丧过,希望以下方法对你有用,如果没用,你也要知道,生活不易,请你善待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通过实践并总结出了解决丧的办法,以下三种希望对你有用

一.做个行动派

丧不仅是因为自我承诺实现不了带来的自我厌恶感导致的,其实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我们很多人常常在晚上的时候会进行长时间的纯意志想法活动,由于没有用行动实践,然后导致生活里出现行为失控的状态,这样的状态刚开始会让自己不知不觉的变得懒惰和拖延。到后面就会慢慢变成讨厌自己,一旦开始讨厌自己,我们就会对自己下定决心痛定思痛,逼迫自己一定要痛改前非,这时候就开始产生了自我承诺。

当自我承诺一旦多了起来就自己就会变成一个自我承诺主义者,在告诉别人自己的的承诺时,因为自己迟迟没有行动或没有实现承诺而讨厌自己,讨厌自己说到却做不到。然后在别人告诉你想得太多做得太少时,你就又会反复叠加这种自我厌恶感,开始恶性循环。

所以系统结构是这样的:想的多-做得少-行为失控-讨厌自己-别人评价-丧-想得多 正是这样一个负循环在慢慢拖垮你。所以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因为你长时间进行纯意志想法活动,导致你越来越丧。想要打破,就要开始行动。

1.定期做一百件事,列出100件事让自己做,这个必须要有充足的时间来完成,可以在放假的时候。然后每当做完一件事就划划掉一个,这样可以获得自己行动带来的快感,当快感增加,你对自己行为的掌控力就会增加,从而变得更行动力。建议每月做一次这样的行动清单。

比如:

五分钟快跑

十分钟之内洗碗

一分钟穿好衣服裤子

早上起来微笑一次等等。


2.告诉别人你很好

每当朋友来问你生活近况的时候,都告诉朋友你很好,不管你到底过得好不好都要这样说,因为长时间这样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生活就会往积极方面发展,从而变成真实快乐的状态。

3.发现自己的优点

询问朋友你的优点是什么,并把他写下来,当你得到别人的认可时,自信会增加,让你变得更加自信。不问缺点是因为我们要自己审视自己,别人根本不理解你的内心的真实想法,它是不可能准确的说出你到底哪里不好的,虽然他们客观评价,但自己不了解自己,是无法与自己相处的。就像你讨厌自己一样,因为你接纳不了自己,所以才无法与自己相处,如果你没有朋友,那你就问父母。

4.写实现目标的过程

不要写计划,而是要把实现一个计划的过程给写出来,比如你要一个月之内交五个朋友,你就不应该硬生生的写目标就完事,你要写为什么交五个朋友,交了之后要发展到什么程度,是能交心还是只能玩,你在认识他们之前要做什么需要准备什么,准备好了之后要让他们怎样认识你。这只是一个例子,写的方法不固定,怎么样全面怎么样来。

写过程是因为人喜欢饱满充实的感觉,所以在写的时候,你设计的过程越多推理的越完整你就越有掌控局面的快感,这样你就会对这个计划感到充满活力,不会过于生硬死板,这样做反而会锻炼你的思考能力设计能力前瞻后顾的能力,就像你才是主角,这个计划是通过你自己的完美制定而来,当你感觉自己每一步都在按计划行事,局面被你控制的时候,你就会实现你的目标。

当你知道自己哪里不好,并且接受自己时,会让你对自我拿捏越来越稳,在你不断的频繁行动时你会变得更加有掌控力,从而让自己言行一致。

二.知道做到

你知道什么就要行动什么,当你掌握这样的能力时,你会发现,再也没有谁说你吹牛逼了。我们在明白许多道理的时候会发现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主要是因为你明白的太多道理和你以为自己明白道理。

我们在看完书之后会一下子幡然醒悟,但过段时间之后你又会反弹回去,因为你没有对自己的知识进行跟踪,没有实践。但这是不是意味着你只是个懂道理的人,而不是个实干家呢?

No,你是一个有强大行动力的人,只是你不知道怎样才能激活而已。

对此我总结出了四个方法。

1.看书的时候边做边看:我的意思是,你不要一次性看完然后再做,要像做练习题一样,别边学边做,特别是自我成长类书籍。这样你的知识和能力才会统一提升,就不会导致你忘记过去的知识,丢失能力。

2.对标管理:对标管理由美国施乐公司与1979年首创,是现代西方发达国家企业管理活动中支持企业不断改进和获得竞争优势的最重要的管理方式之一,简单来说就是写出完成这件事的正确标准,每天不断的按照这个标准来完成这件事。这样的方法也可以用来进行自我管理

美国独立宣言的起草人之一本杰明.富兰克林,就曾在他的自传写过自我管理的诫言。


图片来自于《好好学习》

你写完之后,我建议你每天早上拿出来看一遍,写在便利贴上方便携带。通过每天早上强化增加你自我管理的意识,让你做事得心应手,成为习惯。

如果你晚上才看,那么白天的做事的时候就会忘记,忘记了就会产生自我讨厌,晚上你再看的时候,你就会对今天感到惭愧。

3.写问题手册:在本子里写解决类型问题的办法,例如决策型问题,就比如我自己学到面临决策的解决办法


写下来之后每天放在包里,每当面临问题的时候你就拿出来运用,这样你不仅会越来越掌握你学的知识道理,也可以提升自己的实干能力,从而增加你对自身的自信,让你变成一个稳重的人。

4.反思

反思很重要,因为人如果不反思,将会让自己变得更加糟糕,一个连错误都不知道在哪的人,那么他会过得比谁都辛苦。人犯错分两种,一种是无知之错,一种是无能之错,无知之错是超出了你能力范围之外的错误,错了就要认,无能之错是你需要避免的。每天晚上睡前,问自己今天做了什么,为什么会做这件事,这件事给我带来了什么,这些对于我来说有什么意义,我收获了什么,我做错了什么,我要怎么改。总之要多问自己为什么,并且自己还要写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当自己用自己脑子想出的办法时才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这个过程要抛开偏见,真诚的面对事实,如果你有半点虚伪,那你的反思只是无用功。

三.赚钱写作跑步阅读

如果你是学生,那么你是赚不了那么多钱的,别把过多的时间去琢磨网红,微商,刷各种社交软件,想尽怎么做让自己赚钱。你要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不要在该锻炼技能,知识储备的时候浪费时间做没有对未来产生帮助的事,不然时间都会还给你,这些都是逆人性的,要冗余知识,好好的提升自己。

赚钱

没事就别矫情了,要迅速的积累好自己的第一笔原始财富,度过生存期,让自己拥有可以实现梦想的能力。买不起就暂时不要买,还不起就不要借。存风险资金,在意外来临时才可以有钱来解决问题。努力赚钱,不是为了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是这样可以让你拥有一种从内到外的底气。这种底气会让你腰杆挺得更直,做事才不会畏首畏尾。

女人喜欢有钱的男人不是因为他有钱,而是喜欢男人有钱之后的自信和积极。

男人喜欢优秀的女人不是因为她很漂亮,而是因为她的优秀激励了他。

在你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技能时,你要好好培养自己的的兴趣爱好,吉他也好唱歌也罢,只要是你感兴趣的事物,你就应该为自己花钱。这会让你变得越来越饱满,让你的生命充满活力。


写作

我是一个鲜明的例子,我来到简书已经将近一年半,我从一开始就想像其他作者一样能写出自己的文字,能有很多人的阅读,想让别人来赞赏我写出来的东西。但我发现自己啥都写不出来,感觉毫无思路,我不知道从何下笔。在今年四月底我开始了写作,我忍不住了,因为我想在生命里发出我的声音。

但我是怎么开始写的呢?我买了一个本子,记录自己对生活思考的问题,比如:为什么有些人很高冷?为何身边的人不想学习?如果我要成功,需要做些什么?等等,这种问题,引导我去寻找答案,我开始关注自己的行为思考,通过每周一个问题,一周解决一个问题,来得出方法,通过实践总结出有用的方法来促使自己的改变,那么我想,这样是不是也可以写作呢?答案是当然可以,我们每个人写作,都是为了分享自己的观点。这些通过你生活,想象,思考,体验得来的东西,你都可以写。用问题去指引自己,你自然会得到许多东西。

写作会让你专注于文字的打磨,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小心翼翼,当你看着它一步步的成长,你的心里会幸福无比。


跑步

这里提到跑步是因为效果非常好,是它让我从堕落走向了积极,每一次我心情很烦,头脑混乱的时候,我都会出去跑上一公里,逐渐我养成了每天一公里的习惯,这种习惯让我的身体越来越好,肌肉紧致,为自己留下的汗水感到充实。

跑步不需要你设置固定的日程去跑,一开始你这样做计划,反而会让你完成不了。你可以每周允许两天的休息时间,当一些意外来的时候才不会导致于你会对自己没按时完成计划感到愧疚,要有弹性的去完成计划。村上春树有一个跑步心得:每一次跑步的时候可以在你舒服的时候停下,那么第二天你就不会因为跑步给你带来的虚脱感而停止跑步。

大脑在跑步时会分泌让人兴奋的物质–内啡肽,有快乐吗啡之称,会让人产生产生愉快的情绪。这样可以培养正面积极的态度,改善忧郁低落的心情。


阅读

文化等于资本,你思考的问题,难过的事,不解的问题,都有人通过写作把它写了出来,你现在不需要去经历过多的事你就可以了解很多富有智慧的知识和道理。阅读不求快,要慢工出细活,前面提到的边读边用,可以让你学以致用。

读书可以提升你的心智,丰富你的内涵,提高你的格局,使你变得优雅、成熟、文质彬彬。会有一股无形的气质围绕着你,使你更加迷人。


不管你多么丧,在你呼吸还未停止之前,你要过好每一天,不要提前离场,不然你连改变的机会都没有了。


我想在岁月里留下我的文字。

是我喜欢的,对你有帮助的。

如果你喜欢,会让我开心很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