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眼里的“碗”

碗如心囗,家盛达人。

  碎了一地瓷片,轻手拈起一片瓷花,别有一番残缺的美,碗着地时无泥之浆,无面之糊,瓷实倾刻间碎成如花瓣一般的。听,还有一了百了的清脆悦耳的碎地声。

  唉!一只碗,形状宛如马蹄,盛出了我们铮铮的岁月,连带着祖辈和家庭的温暖,共同诉说家的味道。

    这窑炉出来的东西分器物的贵贱,可这人也是物以群分似分着彼此的贫与富。眼前再熟悉𣎴过的一只碗,它盛过米饭、菜、汤、羹,能将人食用的,我们都会把碗派上用场。相反而言,也是盛过一些剩余的饭菜,最总将其填入腹中,以裹个肚饱。我们平时吃饭时,先把碗依托在手掌上,再筷子将食物扒满在嘴里;同时食物在嘴巴里的咀嚼,对饥肠辘辘的自己,产生一种油然而生的满足。此刻,饿扁了的肚子,按捺住人饥饿时发出的心慌,早以大口、大口的吃吃喝喝了。


器物的贵重,或许会撑起人初始的梦幻

      一只在平常老百姓家中的碗,毫无奢宠养富之贵重,可是要知碗在什么人手里用,又摆在什么场合的桌子上。经过这样一笔划,碗却无法用简单平常来看。所以我们平时吃饭都会忘却了碗与碗里的食物结合的器物美感,在桌上捧起碗,拿起筷子,扒拉饭吃,再细细咀嚼食物,也忽视中国人吃饭的艺术,但是每个过程都在生活中早已习惯了的。

  碗是器物,不管怎样放在眼前,我们总会觉得食物的重要性、艺术性、更适合自己的口味和风格。然而用器物装满食物时,细品口感再依次来填饱肚子,一日三餐这只是人生存中必须的逻辑思维。

  享用和单一填饱肚子是两码事,物质与精神世界都会才生“有”这个字,顿悟而“无”这个字终为空学中的哲理,我们将其解释为必然的结果,这却是人生必然的逻辑思维。


达官贵人的富有,尽显帝王之家。

    从一只碗谈到了人生的许多问题,关键是大家是否有没有注重过许生活细节,大脑是否一直活跃在只再乎对食物的摄取。如用简单与讲究的词汇来对立形容或者表描,那么我们的生活就缺少真实存的美,器物的美除了外在与表面上的,其真实性的理解是你对生活的态度,用美好生活来向往自己的人生,我们将会一如既往地去追求人生价值。

  其实,碗并不要是青花或釉里红,玉器或者纯金银的,重要的是碗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新的生机,应为这是中国人的吃饭家伙,我在这里也只能说:“器物有为,我们将无为”。


玉不琢不成器,人无形亦无所作为。

      古代的人,用碗都讲究个碗的形状,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国家文化,社会阶层等级制度也比较明显。古代社会是封建时代,奴隶制度,难有人与人之间的平等。

      我们从战国时代来了解,战国时代的陶碗是社会普遍现象,不管是当时的奴隶,还是当时的官员和社会名流,都是用战国时期的陶碗。只有一国君主才佩的上用玉碗,战国时代玉将国之重器,而君宪制的国家体制下,能用玉碗的只能是具有王者风范的王者。

  到了中国统一后的封建王朝,不同朝代出了不同时期的碗,具有代表性比如唐代白瓷碗、宋代的白釉碗、瓷碗、影青花纹碗、元代鼎盛时期的青釉瓷碗、挂红钩碗、明代的五彩婴戏纹碗、到了大清帝国时代,不同的皇帝时期出不同官窑,碗的代表也是出了许多极品,清代康熙青花夔龙碗、雍正红龙碗、粉彩高足碗、还有老百姓家里常见的瓷碗。

  碗,  中国人吃饭的家伙之一,发展到现在我们多数还是在用瓷碗,讲到这里,我想这个就是中国人的普世价值观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瓷器是汉族劳动人民的一个重要的创造。瓷器的前身是原始青瓷,它是由陶器向瓷器过渡阶段的产物。中国最...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52评论 0 1
  • 历史文化产物搜集起来,进行研究,欣赏,发扬光大,其实,现代的收藏人们研究是换汤不换药,将收藏发展成为经济...
    陈月红阅读 1,786评论 1 3
  • 青白瓷是宋代景德镇窑烧制成的一种具有独特风格的瓷器,并风靡国内外,至南宋时形成了以景德镇为中心的南方青白瓷系,除景...
    夫物盏集阅读 5,605评论 0 1
  • 在计算机编程中,流就是一个类的对象,很多文件的输入输出操作都以类的成员函数的方式来提供。 计算机中的流其实是一种信...
    专业泡妞号阅读 427评论 0 0
  • 作者:春风hua雨 雪顿节前,担任某个基层单位负责人。第二年雪顿节之前离任。 在藏语中,“雪”是酸奶的意思,“顿”...
    春风Hua雨阅读 111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