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客剑心》:一场“于时代之下,于人心之中”的精神混战

        阿汤哥演过一个电影《最后的武士》,讲述的是意外成为俘虏的士兵(阿汤哥)继承了敌方的武士精神选择成为了最后的武士,最终战死杀场(好像是死了)的悲壮故事,而《浪客剑心》作为一部同样背景的历史剧,剧里描绘的不像阿汤哥那般单纯与直接——描绘一个人的精神选择,浪客更像是一个大时代下的舞台剧,他生动、真实(没错,是真实,而非动漫的虚构)的描绘了在时代更迭的洪流的冲击下,各路人马的迷茫、偏执、畸形、甚至是悲哀、病态的精神狂乱与何去何从的人生分流。

        作为1994——1999年的作品(漫画),浪客非常用心的继承了那个时代特有的质朴与真诚,没有现在的作品普遍存在的卖腐卖肉的卖弄与噱头,就是单单纯纯的讲故事,踏踏实实的画精神。而浪客中最精彩的部分,私心觉得就是作者对“人”的刻画,不仅仅是主角,而是此剧中所出现的所有人——真的是所有人——的描绘。于他们在断层的时代中的精神取向,于他们内心极端复杂而矛盾的细腻真实。研究起来超级有意思。

幕末VS维新:群体病态

        这是一个如同置身于大雾之中的时代。处在这个不干不净、不纯不粹、人命危浅且未来成迷的时代中,注定人们的分化的思想和价值观的冲突将酿成社会激烈的矛盾。

        19世纪60年代,日本在西方资本主义的冲击下进行明治维新,日本这个弹丸之国开始在德川幕府与明治维新的战船上摇摆不定。作为维新派一员,本剧主角绯村剑心登场。而《追忆篇》中的第一句台词——出自于师傅大人之口的就是:这个时代和人心都病了。

      “病了。”简单而深刻。

      而究竟是浮躁的人心加速了社会的暴走,还是西方列强等外来入侵触发了人心各自的惊悚、敏感软弱的神经,逼得人们草木皆兵、满身戾气?想必两者互为因果。

拔刀斋VS剑心:虚妄的善与真实的罪

      “吾铸刀剑几星霜,子不谅兮尤为万世孙。”——剑心逆刃刀“真打”上刻的刀铭。

      还记得师傅大人对十三四岁的剑心一针见血的训诫:“你一个人投身到纷争的时代里有什么用?在这个战乱年代要想真正做点什么,你就必须加入一派势力,被这股势力所左右,成为这股势力的必要的任局势摆布的一颗棋子!”显然,师傅早就看破了一切,只可惜那时候的剑心太小,不懂,自从小时候被三个姐姐从人贩子手中舍命相救的那一刻起,他的善良就被某种过于严苛的责任感而深深困住,变得极端而虚妄——“我肩负着三个姐姐的命。不管怎么样,我都想要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这个黑暗的世道,救那些贫苦受难的人们脱离苦海!”于是,不可避免的宿命一般,剑心选择了投身于动荡的幕末,既被动、又主动的选择了成为刽子手“拔刀斋”。

        “如果我沾满血的双手能够换取一个人人安居乐业的新时代,那么我愿意为了新时代,仗义杀人。”——典型的疯狂时代下的疯狂的正义。桂小五郎将剑心培养成为他最信赖的、也是维新大业中最见不得人的一个棋子的同时,深信不疑的剑心也甘心接受了这最极端的表达善良的方式。——直到他遇见他生命里的第一个女人雪代巴。

        “你真的……能唤来腥风血雨呢……”

        “这是我的生存方式。”

        “你的生存方式,我真的不敢苟同。因为我不相信世界上有人可以凭借杀人获得幸福。”

        “你走吧,我曾经说过我一定不会杀你,但是以我现在的精神状态我真的不能保证。”

        “我还不能走,因为现在的你需要有人帮你收敛戾气。”

        剑心与阿巴这对悲催夫妻的的感情纠葛在此不再多说,被奉为神作的《追忆篇》早在05年就赚足了观众的眼泪。总之,是雪代巴身上的白梅清香将剑心身上的血腥中和干净,让剑心体会到了他人生中绝无仅有的短短半年的幸福。(师傅听到要哭了“难道跟我混的日子这么不幸福?!”),同时也是因为有了阿巴这柄“刀鞘”,剑心内心“拔刀斋”的这个病理现象才被及时控制在了他的心智范围之内。尤其,当剑心失手杀死了阿巴之后,更像是一个对已死之人决不可欺的誓言,剑心发誓再不杀任何一个人,这才有了逆刃刀,才有了十年后的那个萌萌的剑心——与追忆篇时期完全不同的喜欢洗衣服、做饭、带邻居家小孩玩的“人妻”剑心。

        所以十年后,当剑心以这种极端分裂的转变的出场时,几乎所有人都大跌了一下眼镜。

        是啊,剑心的“人妻”形象几乎令人怀疑他的主角身份。他的从不主动出手的状态几乎让人怀疑他佩在腰间的剑到底有何用途——装饰?砍柴?切萝卜?(好吧剑心是很喜欢萝卜无疑)。总之,任何一个没事先看过剧透的人都会觉得剑心善良到人畜无害。但是,就像剑心自己说的,“没有人能完全抛弃过去”。极端的善良与极端的残忍共同寄生在一个身体里,能安稳平静的过日子那才奇怪。渐渐的,插叙的故事开始慢慢展现出十年前“拔刀斋”的残忍,旧时代与新时期的错综复杂的矛盾开始找上门来,像是要还的债,他们一个个逼着剑心面对过去,并且逼着他让他在当下之暴乱的局势中做出选择。

      而究竟是放弃挣扎放任过去的吞噬,还是在新时代里艰难的继续用逆刃刀寻找罪与罚的出路,抑或是被对手的观念同化?剑心的选择在他和各个对手的思想交锋中一一体现。也正是从这里开始,浪客中的各种思想价值观开始进行了复杂而精彩的交战。

刃卫:新时代里的孤魂野鬼

      第一个把剑心逼回拔刀斋的是刃卫。

      明治十年,坐拥国家大权的已经是“维新三杰”中仅幸存的维新大将大久保利通, 剑心追求并亲自参与创造的新时代来临。可是新时代究竟“新”在了哪?官员贪腐、为打击武士阶层而颁布“废刀令”、武士阶级没落、国家对外卑躬屈漆……各种社会暴动并不使得新时代比旧幕府好多少。

        而刃卫——作为当年就是维新政府的杀手,他却早已在战争时代就已经迷恋起了轻易掌控别人生命的那种变态的快感。新时代“废刀令”、“不许杀人”等法令颁布后,这让习惯于旧的秩序与战乱的惨象的他难以忍受,他像极了一只游离在时代边缘的孤魂野鬼,失去了一切活着的目的和方向。而幸好,新时代的新政客们“好心”的提供给了他一个可以快乐活着的机会——不停的有当今政客高官雇用他去杀知道当年他们龌龊行径的人。虽然政客可耻,但终于又可以杀人了,刃卫何乐而不为?

        期间政客们的嘴脸,以及他们由当年的革命志士向如今的猪肥流油的贪腐者的讽刺转变这里就不说了,而剑心与刃卫的这一战可以说被和月(作者)刻画的相当精彩。到不仅仅是战术,而是期间两方表现出的各种心态。

      剑心克制自己不以拔刀斋的状态对抗刃卫,守护不杀之誓;而刃卫却用小薰来逼迫剑心破誓:要么坚守你可笑的‘不杀’,小薰死;要么爽快的杀了我,小薰活。就这么简单。很明显的,与其说刃卫在享受别人提供给他的杀人游戏的快感,不如说他早就已经丧失了在这个社会中“活着”的欲望,这才肆无忌惮——因为这个人不如狗的金钱至上的明治社会让他活的太憋屈!他宁愿是当年的拔刀斋来亲自帮他了解这个累赘的生命,也好让他在死前享受一次“拔刀斋”的凌厉的剑术、感受一次他所迷恋的滚烫腥甜的鲜血。于是,当剑心——不,是“拔刀斋”的剑几乎要落下的时候,刃卫满脸溢出的都是不枉此生的扭曲的狂喜与期待。

      好在最终结局圆满,剑心没有破誓,而刃卫死了。

      但其实结局真的就那么圆满吗?

      刚才的剑心已经举起了刀,逆刃刀也已经被他反过来了——他已经做好了准备开戒。而且,刃卫在战斗中和临死前说的那番同病相怜话,剑心绝对不可能没有被触及——

      “不要以为你现在以浪客自居就能逃避过去,拔刀斋。刽子手永远只会是刽子手,不会变成其他人。”

      好似在对某个诅咒进行提醒、重申,刃卫对剑心的暗示简直不能再直接——我不知道你为什么用起了那把可笑的刀(逆刃刀),但别忘了我们才是一路人。而且拔刀斋,你以为你能逃得过政府的算计?现在明治政府用得着我(去暗杀别人)故而我才没被政府消灭,将来总有一天也会轮得到你!

      ——一想到后来的政府满脸堆笑的胁迫剑心破誓去暗杀志志雄,并且希望这两个昔日的刽子手最好同归于尽,我不禁倒吸一口冷气。刃卫又何尝不是极其精明的人?也正是因为他足够精明,他才早就看穿了 “死”才他这种人在这个伪善的社会的最安全的了结方式。

斋藤一VS藤田五郎:恶,即,斩!

      真正让剑心明白自己心底里的“拔刀斋”不会消失的,还是“相爱相杀”多年的“好基友”斋藤一。

      斋藤一在十年前是德川幕府新撰组的组长,是剑心直接的对手,而十年后他却隐姓埋名为“藤田五郎”转而为新政府效力。倒不是一叔本身投降叛变,而在于一叔本身所秉持的极端霸气的价值观:“恶,即,斩!”——“我会服从政府担任密探工作,是为了履行活于明治新撰组的职责,将饕食明治时代的流氓解决掉。所以不论是大久保还是什么人,只要是因自己一己之欲造成国家人民灾难的,我一律斩杀!”,“狗可以用饲料养,人可以用钱财喂,但是没有人养的了我壬生狼斋藤一!”

        所以无论是旧时代的新撰组的组长还是新时代的密探,一叔的价值观从来不曾有一丁点的动摇,也正是一叔这霸气且明确的信念,使得剑心在与一叔的第一次正式交锋中处处被一叔抑制——因为剑心的信念一直处在一种“泛滥”的状态,他的大义实在不如一叔来的具体、实在、可行,这让剑心在很大程度上自己都无法特别明确该在什么具体情况作出怎么样斩钉截铁的行动——毕竟大多数的斩钉截铁都意味着‘结束某人生命’。

        “刽子手不杀人怎么保护人?”第一次正式和剑心交手时,一叔直截了当,同样对剑心的逆刃刀嗤之以鼻。“半桶水的力量等同于没有,不杀的浪客只不过是自我满足于虚伪的正义。”

        “我只想保护我眼前能保护的人。这不需要刽子手的实力。”

        “那你连当‘流浪人’的资格都没有,因为我在等你的时候随时就可以杀掉轻易放我进来的你的朋友们。”

        剑心的手一颤。而随后,一叔的猛攻更加证明了他的正义的正确,那于信念之中爆发的力量使得剑心不得不放出内心的拔刀斋这才勉强保护了自己和周围人。

        总之,新时代之下的一叔因为他坚定、杀伐决断的个性而使得这个角色极其丰满突出,而很有意思的一点是,即便每次一叔都要对剑心的“兼爱非攻”的天真理想进行无情的嘲讽,但是每次,一叔也都还是会“乖乖的”都会摆出一张骄傲冷漠脸站在剑心这边帮剑心解决麻烦。无论是要“火烧京都”的志志雄、亦或是要“炮轰东京”的剑心的小舅子雪代缘。这种即使信念不同但却惺惺相惜的革命友情让人无不感动——当然,用一叔的话说这一切只不过是恰好行为方向一致而已。(于是就连剑心与小舅子的私斗都过来帮忙了一叔你真的是‘恰巧而已’?噗~)

志志雄:一把始自于幕末的复仇之火

        [以复仇的火焰燃烧起野心的刀刃,他的刀从头至尾只出过一次鞘,好像除了十五岁的拔刀斋外已没人能够有资格成为他的敌手。那个整天洗衣、煮饭、带小孩、买豆腐的剑心绝对称不上“幕末最强的男人”。]

        ——看到这个影评的时候我真是要笑死了。虽然我并不认为“人妻”剑心哪里弱了,但确实,作为浪客价值观树立的最高峰的《京都篇》,其立意之高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志志雄等一些列反面的角色塑造的实在太精彩!

        幕末,由于剑心转暗为明,志志雄便取代剑心成为刽子手拔刀斋的后继者。但与剑心不同的是,志志雄由于自身的野心和对政府黑幕的过分了解,他反而在鸟羽伏见之战落了个被自己人所暗杀、浇油焚尸的下场。于是,侥幸活下来的本就有野心的志志雄变成了一个彻彻底底的叛国者、盗国者。

        “世间就是人间地狱!信人者,人恒叛之;怠惰者,人恒代之;犹豫者,人恒杀之!”——他如是教导宗次郎说。

        而志志雄真的“恶”吗?

        不同于一叔他以自身的标尺衡量他人‘恶’的程度而对他人进行裁决,是为了主持正义的杀人;也不同于剑心在“拔刀斋”时期凭借着自己对“恶”的以偏概全的理解进行了不可挽回的杀戮,于是才彻底的“戒杀”,志志雄缺乏他们所认同的正义感——正义?世间哪有“正义”可言?!我汗腺全毁,体内时刻燃烧着常人难以想象的高温,这全都说明了这个新时代的真实和残忍!说明了这个时代只有出卖与被出卖,吃人与被人吃的“弱肉强食”!于是,志志雄的杀戮几乎就是没有标准可言——试刀可杀,逃跑可杀,弱者可杀,不服从于自己的统治可杀,为了保养自己的剑亦可杀(他用人类的油脂“喂养”自己的剑)……不止如此,他的恶还带有极端的疯狂的成分,为了炫耀自己的信念的正确,他甚至还在剑心身上亲”口“验证自己“弱肉强实”的理论(麻蛋这一幕当年真是吓到我了),以及亲手杀死自己深爱的女人,只为给剑心来一次“一剑两命”的偷袭。——这些实事都从某种程度上都突出了志志雄确实野蛮,残忍。

        但是,志志雄虽然“恶”,但他真的“恶”到位了吗?

      [当由美挡在志志雄面前,剑心犹豫的一刹那,有谁会想到这是由美与志志雄心有灵犀设下的一个圈套?极度地震撼与惊讶,令人一生都难以忘怀。以最大的牺牲换得最大的胜利,这种冷血的事,只有像志志雄这样的野心家才会做。但是倒在志志雄怀里的由美是幸福满足的,因为不懂剑术的她终于可以在心爱的男人最重要的战斗中派上用场,即使是以自己生命作为代价。]

        “你……竟然为了取胜,不惜背叛最爱的人!”被同时刺穿的剑心倒在地上,愤怒至极。因为由美的死法和当年的阿巴何其相像。

        “背叛?”志志雄的笑中不可能不带着痛,但他的语气依旧犀利,坚定,充满狂傲的嘲讽。“别用你的标准来衡量别人!这个女人比任何人都了解我,我也比任何人都明白这个女人!”

        而到底谁的思想正确,剑心和志志雄谁说的都不算,当事人说的才算。结果,临死前的由美仿佛穿上了红色的婚纱,她笑着吐露出属于她的那句真实及如愿——

        “我好高兴……好高兴……由美先一步去地狱等您……”

        价值观念的冲突再一次精彩的对立。

        为什么由美这么傻?就像剑心愤怒的质问的,“人活着还有幸福的可能,死了还有什么幸福可言!”但是要知道,对于由美来说,即便志志雄是别人眼中的恶魔,却也只有这个男人能够给予她,以及他们——这些不被新时代、新政府所承认的人以最起码的“人”的尊重。所以倘若要让她在“志志雄死”与“为志志雄而死”之中选择其一的话,她怎么可能不心满意足的选择后者?其实当年的阿巴不也是如此?阿巴又何尝不是在被剑心刺穿身体之后凄美的笑了,轻唤着让剑心不要伤心,这是最好的结局……?

        可见,特定的情境下会有特定的价值观,即便志志雄恶,却也难保他的思想不会在特定的环境中对他人产生特定的价值。于宗次郎也是如此。所以当剑心试图用嘴炮找出宗次郎隐藏的情绪时,这个即使在杀人时也只会笑的孩子才会当场崩溃,对剑心吼:“如果你是对的,为什么当时你不来救我!”——毕竟那个事发的雨夜里,真正救了他的并不是剑心的“博爱与不杀”,而就是最野蛮的志志雄的丛林法则——“强者生,弱者死。”

        当然,我并不是说剑心的思想不对,只是剑心的价值有时实在太过于理想和高尚,而对于生存需要都无法满足的社会而言,这种价值观念有时的确不如低级规则来的可行。师父大人可以有幸救的了剑心,剑心可以有幸救的了身边的人,而对于更多剑心无法接触到的人来说,究竟是剑心的不杀来的实际,还是一把刀来的实际?

        似乎扯的有点远了。

        总之志志雄的恶有时候真不是那么的百无一是。正是因为他恶,他才会发现被政府不当人看的“十本刀”身上的各种才能,并任贤为才,人尽其用。而在政府对西方列强的卑躬屈膝的态度上,看不惯的志志雄也更是显出了他出希特勒般的强硬和不满,并很有先见之明的对科技、军事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同时这也直接促成了他勾结剑心的小舅子雪代缘私运先进的军火战舰。只是,那时的志志雄恐怕怎么也还想不到,贩卖给他军火的来自上海的家伙竟然和剑心有着这么深的纠葛。(我大天朝的魔都光荣躺枪)

        其实,这也从另外一个方面说明了志志雄的“非恶”——

        在雪代缘与志志雄的买卖中,表面上看是志志雄在利用雪代缘,但实际上,却是雪代缘利用志志雄在报复这个由他姐夫(剑心)亲自参与建立的新日本。所以我说,志志雄夺取政权国家政权的计划无论怎么看都像是个天方夜谭。因为志志雄是个恶魔,是个野心家,但他绝对不是个好政客。他连与他合作的卖家的背景与真实意图都没想到追查,还谈什么夺取国家大权?他哪里有一点明治政府那般的阴险毒恶,绵里藏针的“纯恶”的治国智慧?

        在新月村第一次交手时,志志雄的“非恶”也体现的十分明显。志志雄看到剑心的逆刃刀后显得失望而愤怒:“这是什么刀?等你开了杀戒再来京都找我!”——哪个真正想要夺权的会如此轻易的把处于下风的敌人放走?而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和眼前的剑心交战没有意义,这个用“可笑”的逆刃刀的人不是政府的代言人!因此这也终于可以看清志志雄的隐藏至深的意图了。志志雄不过是在假借盗国的名义想将这个把他残害致此的新时代搅个天翻地覆,并竭力疯狂地享受一场玩弄政府的直播游戏罢了。他想要打败的,说到底还是那个伪善的明治政府的思想和价值观。以至于到最后决战时,令志志雄不容忍的依旧不是自己夺权的失败,而是剑心对他唯一确定的“弱肉强食”思想的否认。

        仿佛看穿了志志雄盗国的非纯粹性。剑心最后劝志志雄的话显得格外悲凉。“放弃吧,志志雄,属于刽子手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不会结束,只要我还握着手中的无限刀,一切就不会结束!”

        而最终,志志雄这句不甘心的发泄还未于世间停留多久,那把在他身上从来未曾熄灭过的复仇之火就宿命般的烧了起来。直到将他彻底吞噬。“时代选择你活下来,不是因为你赢了,那是因为时代惧怕我!”

        随着最后的一缕烟在明治时代散尽,志志雄退出了浪客的历史舞台。

        但是,还有但是。

        “无论任何时代,‘弱肉强食’这种理念都是错的,绝对!”当剑心得知政府果不其然的抹杀掉了关于志志雄的一切之后,剑心有些不忍,又万分坚定的说道。而就像在宗次郎身上体现的京都篇的高度(“弱肉强食”其实并不是完全错误的,是对是错还要看具体的社会环境)一样,和月的神来之笔将京都篇的高度再拔一筹。他毫无偏袒的给出了这个时代的最终走向——“可惜最终与剑心所想的背道而驰,在数年之后,在‘富国强兵’的政策之下,明治政府亲手实践了‘弱肉强食’的时代。日本的‘迷失’马上变成了‘暴走’”。

        是的,暴走。军国主义扩张,对外侵略,中日甲午战争……即便是时代选择了剑心活下来,但真正继承于这个时代的思想的却还是志志雄的“弱肉强食”,真正统治这个国家的依旧还是志志雄一派的思想与阴魂。而当年政府利用剑心铲除志志雄的根本原因,从头到尾也不是因为对志志雄的“军国主义”及“弱肉强食”的否认,只是因为志志雄一派威胁了他们掌权。

        怎么能不让人五味杂陈?

      (另外多说一句,私心觉得关于志志雄和剑心的刻画真人版第二三部里表现的非常深刻。这大抵也就是为什么即使第三部不靠谱的原创情节那么多,作为原作饭的我依旧选择力挺剑心真人版的原因之一。)

雪代缘VS剑心:一念之间

        终于还是轮到最虐心的部分了。

        作为浪客我最不愿意重温的一篇(因为真TM太虐了),雪代缘的选择倒不是因为时代的洪流,而更像是人心的扭曲。而有时候也真心挺为这个有恋姐情节的孩子觉得惋惜的:因为闹婚,他害得的自己的姐姐和准姐夫没能如期结婚,而后准姐夫去京都决定出人头地,就这么不巧的,碰到了当时正在执行"天诛"的剑心,准姐夫死在剑心手上——其实这时候阿缘应该还是很高兴的吧,姐姐终于不用结婚了。但是令他没想到的是,姐姐竟然为了报仇也去了京都,甚至最后还送了命。

        雪代缘那时还太小,他不懂“暗乃武”的政治手段,不懂自己的出现才是真正葬送姐姐生命的直接导火索,他更不可能懂姐姐在临死前的毫无后悔的为爱赴死的心甘情愿。他的所有的恨最终只能归结于亲手把姐姐杀死的那个人身上——他事实上的姐夫“拔刀斋”。

      而对于剑心而言,就像是人生中不能回避的一个劫一般,不管他为国家立了多大的功,后来救了多少人,这些努力也都无法填补他内心巨大的内疚——他曾经杀过那么多的人。

      于是才有了《人诛篇》,这个对于剑心而言他不得不填补的生命缺口。

      私心认为和月在剧情的设计上简直就像是开了外挂。与刃卫之战,让剑心明白了自己内心的拔刀斋依然存在;与一叔一战,让剑心深刻意识到解决内心的拔刀斋的必要性;而与宗次郎的第一战(剑心逆刃刀被砍断),可以说是让剑心第一次感到巨大压力和危机;而紧接着不带喘气的与十本刀的阿张的对峙,更进一步使得剑心的内心陷入空前的迷失和慌乱——因为剑心几乎等于开了杀戒——这才有了剑心再次去找师傅大大,师傅大大帮剑心完善自我、让他学会自爱的内心的修炼的经典一节,也因此,内心有了底气的剑心才会最终以求生意志赢了志志雄。但是!重点在于!剑心之所以可以战胜以上这重重阻碍,前提是因为这些战斗于剑心而言全部是“正义之战”,剑心出师有名。而倘若,有一场战役是由于剑心的罪恶在先,对方才是讨伐之师呢?

        ——与雪代缘的战役恐怖就恐怖在此。他几乎不用费吹灰之力,单纯的利用剑心的罪恶感就能把剑心逼到崩溃。

        《人诛篇》的具体细节在这里我也不再多说,总之,私心觉得其实《人诛篇》在立意上并没有高出《京都篇》,但此篇也绝不是狗尾续貂,因为即使没有了价值观的精彩的对峙,和月对于人性的描写也依旧犀利、精彩。尤其是剑心对于自己如何跨过自己的罪恶感的这个坎的过程的描绘,和月胖子也真是煞费苦心:六人复仇的伊始、针对身边的无差别仇杀的折磨、小薰的“惨死”——至此剑心已然处于崩溃的边缘“我再次害死了自己深爱的人”、然后落人区的放弃与反思、傻老头(后面才知道此人是阿巴的父亲)的开解与拯救、重新拾起逆刃刀的复活,以及与阿缘的最终的了断……剧情的每一步都充分刻画出了剑心自我救赎的艰难,尤其是其内心对舍弃、坚守(要是坚守,有什么资格、以什么身份去坚守)的选择的过程。(太虐了请原谅“亲妈”任性的简单带过)

        而对于阿缘来说,一念仇恨,一念崩溃。于他的描绘,最经典的一幕莫过于当他发现当年事实之真相的一瞬间他的撕裂般的疯狂。"为什么小薰要用身体帮剑心去挡子弹?",“为什么当年姐姐要冲上前去帮拔刀斋去挡刀?!——那明明可是害得我们家破人亡的仇人啊!”恍若一个穿梭了十五年的原景重现,答案霎时砸下。于是,瞬间的清醒的阿缘也在一瞬间达到了疯狂的极限——这是他对拔刀斋最恨的时候也不曾出现过的狂乱——我忍辱偷生了十五年终于出人头地,只为帮姐姐你平复怨恨,可到头来……竟然是我的努力才搅得姐姐你的亡灵不得安息!?

        如同对剑心而言最难战胜的是自己的罪恶感一样,令雪代缘崩溃的,同样是自己的“正义之名”的不复存在。于是,当剑心找到答案,而雪代缘丧失了复仇的合理性的同时,人诛篇的结局基本上已经没有悬念。私心觉得从某一方面说,阿缘的精神崩溃的过程到和宗次郎有几分相似——一个是信任了十几年的信念的崩塌导致的疯狂,一个是被仇恨蒙蔽闭了十五年后光明猛然刺穿双眼的对光明的不能接受——同是源自于可怕的执念。而对于这类执着于思想的对错执着到极端的人来说,他们是最难救赎的,也是最好救赎的。这分水岭就在于他们能不能跨的过去属于自己的那个打死结的思想的巨坎儿。

        ——这个原理也适用于剑心。

这不是离别,而是启程

        经过了虐心的《人诛篇》之后,最令人欣慰的就是和月最终还是挺人性化的给了浪客中每一个主角都安排了个不错的结局。

        剑心就不用多说了,活的如此之累的剑心终于有了心的归属,和小薰组建了家庭,有了剑路这萌娃;一叔是早就有了家室的人自然不必操心;宗次郎在剑心的温柔指点下开始了流浪,“他(剑心)用了十年寻找自己的答案,我又会用多少年呢?”——相信这个丧失了所有情绪的只会笑的孩子终究会提前找到自己的答案,笑得自然、正常。而阿缘,他则更加幸运,不仅有阿巴的冥冥守护,他还最终遇到了傻老头。"为什么我觉得我们好像似曾相识?","说起来,我也有相同的感觉……"——再也没有什么能比亲情更加治愈由亲情造成的创伤。此外,苍紫和小操,左之助,阿惠……每个人也都在在这个越来越安逸的时代中找到了或多或少的人生幸福。

        夕阳余晖中,即将落幕的故事显得格外平和,真实,简单而又有小小的遗憾(左惠的CP)。如同真实存在的故事一般。

        “总有一天我们会分道扬镳,各奔东西,但这并非离别,而是启程,并非终点,而是起始,可能会感到怅然若失,但势所难免。”恍若剑心不是在和朋友们分别,而是在个读者们说再见。令人极度不舍,留恋。所以多少次,我都想自私的让和月再多画几个章节来满足我对剑心的想念,哪怕是真正的狗尾续貂也无所谓。而幸好,和月胖子最终没有为了自己的私利而丧失理智,这才完好得保存了浪客故事的完整性,统一性,连贯性与精彩性。

        总之,私心认为浪客最精彩的地方不仅是剧情的巧妙、连贯、深刻,而更在于和月胖子在各个主角身上体现的特殊时代背景下,百家争鸣般的思想的交锋,以及每个人物的由内心思想为支柱而塑造起来的各异形象。而且非常值得玩味的是,无论是剑心、一叔、志志雄、或是雪代巴、小薰以及阿惠……每个只要是在浪客里出现的人物,哪怕就只出现过几个镜头的酱油般的角色(如刃卫里的政客、街上的小警察),他们的人性特点也都从始至终连贯与整部作品中,就好似随时可以从漫画里走出来一般,鲜明且极富个性!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一直认为浪客无配角的原因。


(我爱死了当年和月画剑心时那美腻流畅又霸气凌厉的画风!只可惜那美好的画风再一去不复返%>_<%)

-------------------END-------------------

后话:

        写的头昏眼花……现在都还是晕晕的。其实真心没想写这么多,仅仅是在看了最近买的一本剑心的书之后也想要对这部我最爱的作品写些什么。结果……如同论文选题选的太大了一般,内容越写越多,最终变成了以上这般冗长啰嗦的流水账(就那还有好多想写的人物没有挤进来,比如苍紫和最爱的女性角色阿惠= = )……总之下次一定要再锻炼一下文字精简能力,并尽可能选个小一点的命题!

        最后,以上漫评的观点纯属我不负责的非专业的胡诌瞎侃,若文中牵扯到历史细节的出入或有不同观点看法,欢迎大家温柔指出,欢快探讨。^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