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625Amy妈听课笔记』轻松父母养成术系列课(一)如何应对爱发脾气的孩子?—LULU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管多大的孩子都是很爱发脾气的,孩子一发脾气我们就不知道要怎么做,甚至会跟孩子对着发脾气。我们如何应对爱发脾气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看见情绪

孩子发脾气时候我们最能够感受到的是情绪,孩子发脾气时候的情绪肯定是负面的,这样一种情绪我们首先要看见它。

未满足的需求

这样的一份情绪它的背后到底是什么,通常不管是孩子还是成年人它的背后有可能的两个大方面一个是未被满足的需求。比如天气冷的时候,孩子要吃冰淇淋,父母肯定不会给买,孩子想要吃冰淇淋的需求就没有被满足,孩子就会哭闹。

一个人都会有很多没有被满足的需求,成年人对没有被满足的需求会忍住,或者等到自己有时间或者能力时候再满足,而孩子的需求没有被满足,只能通过情绪来表达,首先要看到这个情绪,他是不是有一个需求没有被满足而导致他发脾气呢。

被要求改变

另外一个会让孩子有负面情绪的原因是孩子被要求改变,我们生活中我们有多少次想要改变孩子行为,例子:今天早上准备孩子最喜欢的红豆粥,今天孩子起床后就不喜欢吃,要出去买蛋糕吃,你知道他是喜欢吃粥,只是因为起床气,就会想很多办法让他吃粥,这就是想要改变孩子。这种情况下孩子就会特别烦躁 ,就会发脾气了。当孩子被要求做他不喜欢做的事情,他同样会发脾气。

当我们看到了孩子的情绪之后接下来要做什么?很重要的是我们对情绪的认识是怎样的?所有人都有情绪,孩子有情绪,我们能不能真诚的接纳,我们是孩子的父母,孩子有情绪了先不管其他原因,先真诚接纳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也是人

孩子也是人,孩子也有需求,只是孩子的需求在成人看来有点不恰当。在孩子世界里,他的需求没有对错之分,只有想要不想要之分。所以我们要从这个角度看到他的需求。成人的需求能够自己控制,有人身自由,而孩子偏偏被我们管着,当孩子的需求我们不能都满足时,孩子就会发脾气。孩子是独立生命个体,跟成人一样,每个孩子都值得我们真诚接纳。

孩子有不高兴的权力和自由

为什么我们看到孩子哭就觉得天塌下来了,我们父母都希望孩子每天高兴快乐,一个正常人就有不高兴和不快乐时候,我们为什么不能让孩子痛痛快快哭5分钟呢!孩子宣泄情绪时,扔东西也好,哭闹也好,只是静静陪伴,这才是真正的接纳。孩子可以不高兴,可以遇到挫折。孩子平时有挫折时立马出手帮助,不让他哭,不给他不高兴的权力和自由,孩子以后遇到挫折怎么会勇往直前。

孩子可以哭

回想我们小时候,哭的时候爸妈棍子、恐吓就来了,我们就不敢哭,把哭压抑在心里,很憋屈,看到孩子哭就难受,孩子把过去我们压在心里的憋屈都哭出来了,就会不爽,这不是孩子带给我的,是把悲伤的记忆都带出来的。所以我们见不得孩子哭,要认识到这是我自己的事情,跟正在哭的孩子没有关系,孩子哭出来就没有内伤,不哭更加不正常。父母要成长,不是让孩子变得更加优秀,让孩子身心健康才是我们要帮助孩子发展,是从成人提供教育环境开始,关系好了身心才会健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倾听陪伴

当我们看到了孩子的负面情绪后,我们明白了他们是为了什么有情绪后,当我们真诚接纳后,我们是不是就什么都不做了呢?当然不是,我们做不到无条件接纳孩子所有行为,当我们看到孩子的情绪,我们接纳他可以有这个情绪,我们可以尝试去做一件事,就是倾听陪伴。如何更好的倾听陪伴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基本倾听

基本倾听可以理解为简单的倾听,我们不需要做太多的事情,也叫消极倾听,基本倾听的能力每个成年人都有。首先要做到真诚而专注的倾听孩子。放下手上的活停下来,真诚专注的跟他在一起,在态度上要真诚专注。第二个是简单的回应,说的太多对孩子来说就是困扰,孩子需要花很多精力时间去思考你在说什么,越小孩子越简单回应越好,把内心深处声音说出来。第三个是邀请式话题,如果孩子从幼儿园回来不高兴,但是他什么都不说,这时候可以邀请他,问发生了什么事,妈妈想知道,可以跟我说一下吗?因为你在真诚专注的沟通,孩子多半会告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积极倾听

积极倾听从技术层面来说非常简单,当孩子发生有情绪事件之后,总是会告诉你一件事情,你要用耳朵去听,用眼睛去看,用所有感官去了解事实,了解孩子当下的感受,关注听事实+听感受。听到了之后,用真实理解性方式反馈给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沉默陪伴

当孩子发脾气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做的就是陪伴,无声的陪伴,沉默陪伴。当孩子不想说话,用基本倾听,积极倾听没有效果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沉默陪伴。不说话不代表只是一个人的躯壳陪在身边,而是要内心连结在一起,内心感受他的不愉快。

答疑:

1、正在吃饭或者做重要事情的时候发脾气,是哄着完成,还是停止吃饭等事情?

这时候继续吃饭是不太可能,去观察事件的轻重缓急,孩子的情绪强弱。根据当下的状态,有情绪时候没办法做其他事情的,吃饭时有情绪把饭吃下去,吃下去的是负面情绪,同理孩子情绪,倾听陪伴。

2、怎么教孩子把情绪发泄出去,除了积极倾听,比如有什么具体动作或者方法。

孩子因为什么有情绪?不会发泄卡在那发脾气,孩子哭闹、扔东西都是在发泄,看你能不能接纳这样发泄情绪的方式。让孩子情绪流通的方式就是倾听,陪伴他。这就是最安全不伤害自己和别人发泄情绪的方式。

可以跟孩子在情绪好的时候玩游戏,运动也是情绪发泄的方式,打沙袋,球类,玩枕头大战的游戏。等孩子大了自己就学会发泄情绪。

3、我家大宝快5岁了,平时只喜欢听夸奖的话,有点批评或说他就不开心,有时候还会发脾气。有点急躁,比如看电视有时网络不好,过一会才放出来,他就大声叫或哭叫。我们经常说等下,不用急,但还是这样。

很多父母都会觉得孩子有情绪不好,其实这是很正常的情况。你批评他自然不高兴,这是人之常情。我们面对的是跟我们一样的人,有开心就有不开心。用批评指责的方式是非常无效的,还会对孩子造成危害。

4、孩子发脾气倾听共情后,孩子情绪平静下来后还要不要讲道理。

这要看当时情况,孩子发脾气时候我们倾听并不是工具手段,倾听也不是我们的目的,孩子发脾气那个当下我们只是要陪伴他,跟他在一起。平静下来之后看事情对你的影响,当不生气的时候孩子已经接纳事实。

5、我家是男孩,3岁8个月,我现在很头疼的是跟他讲不通。比如:他现在想吃苹果,而家里没有了,我跟儿子说:“好的,但是现在家里没有了,我们下去买好吗?”但是儿子根本就油盐不进,只顾自己哭闹,嘴里会嘟囔“我不,我不,我就要吃苹果,我就要吃苹果......”

这种情况下只是倾听,而不是给他解决办法。他的情绪被看见,就会好一点,不会那么着急了。很多时候情绪来的时候去倾听他的情绪,而不是解决问题。人一旦有情绪就解决不了问题了。

6、倾听是没错的,孩子无理取闹后如何让孩子改掉坏习惯?

跟孩子沟通,如果你一直在说,孩子不会听的。听到他想说什么,我们再说,他是会听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