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汇名媛生活指南

来源/微信公众号[格十三]

不管怎么说,这里是魔都。

当年东海与黄浦江把中国最美妙得瑟的小渔村冲刷成远东第一大商埠,称它为南汇嘴。于是,南汇至今骄傲地宣讲:我才是上海人,你们都是苏北来的。

以至于南汇名媛至今拥有极高辨识度,一开口就是标准的南汇官方语言,表达出千丝万缕的阶级地位暗示,每一句钢珠炮机关枪式宣言都以“噶”音收尾,明确定义了她们是正宗上海人的身份。

如今南汇名媛出现了几大派割据势力:以本地名媛为首的房东党,外地名媛为代表的群租党,以及有学历有层次却没什么钱的新上海人党。

南汇本地名媛自然是清高的,气质也是自成一派的——“伲是魔都亲生的。”

她们的气质源于将大量精力用于对时尚潮流的追赶,绝不放过融入时尚的机会,反正伲不差钱。一到周末节假日,闲暇时光没别的,姐妹们只有进城逛街。

顺便提一下,南汇名媛的姐妹们绝对是终身姐妹,她们从一生下来就是邻居,一起上了六灶幼儿园,祝桥一小,大团一中,航头一高,以及著名的芦潮港领区211工程大学中的某一个。

名媛姐妹们逛街是有追求的,不能原谅到宣桥逛逛农贸市场这种low逼的行为,但是她们的进城也不是恒隆久光新天地这些华而不实并且属于“苏北来的上海人”装逼地标,她们最爱的还是周浦万达。

在南汇名媛官方语言称霸的辐射商圈内,周浦万达算是最接近人民广场的一个了。豪逛一圈,购物到手软,回程路过下沙买两斤烧麦回家孝敬夜以继日打着麻将的长辈们,美好的周末就这么过去了。

气质主要还是来源于生活的底气,她们不差钱不差房。

从爷爷辈传下来的宅基地被政府拿下,拔地而起6幢高达22层的商品房,收留来自黄浦、静安、徐汇的各种偶遇拆迁的“苏北来的”老上海人。南汇名媛和自己一个村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婶婶表哥表妹三姑六婆每人因此获得了大于等于三套“原拆原还”的房子。

是的。每!人!三!套!房!

然后南汇名媛和整个家族在排队领完一百多把新房钥匙之后,成了楼上楼下以及隔壁楼的邻居。整座小区就成了几个大家族的新乐土。一大把房子在手,按照正宗上海人的装修风格统一包装拾掇一番。

财源广进风调雨顺的大油画必不可少,长得像极了红木家具的那种家具堆满房间,越大越好,卫生间的镜子上一定要出现花与蝶,厨房的瓷砖必须不能没有几块喜庆的腰线。

就这样入住了。房多人少,于是有经济头脑而又贤良淑德的本地名媛的生活中开始陆续融入了群租名媛。

南汇群租名媛是可歌可泣的,克服着心理上强烈的不平衡感,以及在无数破灭的魔都梦中惊醒却又混沌到不自知的迷茫感。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诸如此类。

魔都就是这么一个充满假象的地方,让编故事的人都信以为真。

就连小说里在魔都群租的姑娘们都是穿着当季新款限量裙,住在静安区一梯两户的精装修房里,拎着几千块的a货包包,偶尔坐在朋友的敞篷车里回家孤芳自赏的充满理想的奋斗女青年。但南汇名媛可不是这样。她们的房东住在自己的楼上或楼下,除了收租那一天,其他时间段也时刻在维护着南汇名媛高质量标准线。

好一点的环境是群租在楼房。名媛们天天努力把助动车塞进电梯,一到晚上8点就下楼和外卖小哥接应拎着麻辣烫和珍珠奶茶上楼当晚饭兼夜宵。是,她们也有理想和追求,她们也为了融入魔都时尚感而上网大量购买毛衣链和发箍,为了使人感觉有品味懂时尚而频繁更换买一送一的香水和自产自销精品高跟鞋的品牌,为了提升生活品质也约朋友享用下午茶但不是星巴克而是肯德基。在 100多平的毛坯房被平均分成6份之后,她们拥有了其中一份,在一张床加一个无纺布衣橱构成的天地里,一边争抢wifi通道一边争抢洗澡的次序,为了避免门铃响了没人去开门的尴尬索性大门敞开,整栋楼能听到她们电话里和老乡讲魔都趣闻的兴奋狂笑,叙述着今天自己的老板和部门主管给她们下达的任务指标像是魔鬼,描述着店门口发传单时偷偷瞄到的偷情的隔壁店老板和小三在调情,批判那个付了定金又反悔的顾客没素质。

就在这些周而复始中,她们追逐梦想的初衷和对魔都“遍地是黄金”的误判,或许早已模糊腐烂。

可毕竟是南汇名媛啊,这也是魔都不是吗?梦想不能破灭不是吗?

你走在你不熟悉的街道,以为自己会被人看扁,迎面走来的那个可能比你更小心翼翼,底气就是一切奋斗的基础。现在就连你穿着黑色露趾凉鞋配纯白运动袜都不会像以前那样暴露乡土品位,人家还以为你是时尚界的,要不就是文艺女青年。万事皆有可能。闸北的棚户女郎,秀出傲骨,善待自己,终有一天也能看上去像静安的白富美。两千多万人的城市中,有几个对你知根知底的?死要面子就对了,这就是魔都奋斗的基本技能。

新上海南汇名媛相对遗世独立,她们不同于本地名媛和群租名媛,她们手中的王牌是学历。当年她们冲出了某个高考大省的某个小县城,成了江浙沪名校大学生。获得了学士学位,认为已经有立足之本,于是她们留在上海,恋爱结婚买房。房产中介告诉她们,大浦东是未来上海的中心,大南汇是未来浦东的中心。在中介几次三番忽悠她们购买滴水湖的房产之后,拥有高智商的果敢的新名媛们果断识破了骗术,毅然决然忿忿扭头离开了滴水湖,持续往北,在康桥腹地闹市(菜场)边的老小区的一套二手房下了定。从此有了房,以及房贷。名副其实的新上海名媛诞生。

新上海名媛在南汇过得更为生动,夫妻俩月入2万足以在隔壁群租客门前飘起来。这个收入能在南汇特有的那些极具创造性和接地气的市场里游刃有余。这些市场在那里被称为商会。比如南新商会,新康商会。商会里常年是庙会的场景,除了卖菜的,还有卖烙饼的,卖烤鸡的,卖盒饭的,卖冬阴功汤的,其间夹杂着卖原装苹果手机充电线的,卖西门子灯泡的,以及各类日本文艺动作片DVD的。20元3条的高仿维多利亚秘密蕾丝小内裤大促销是南汇名媛不可多得的小窃喜,5元100个的彩色头绳满足你少女般幻化多姿的绮丽梦想,10元10元全部10元的小店铺拥有一切足以支撑起一个家的日常。这就是南汇一站式购物天堂。

这个天堂充满了交集感,走在你身边的可能有来自复兴路花园洋房拆迁过来的国企退休会计,也有农民工二代读着类似蓝翔技校或新东方烹饪学校的未来蓝领,留着杀马特风的发型,穿着紧身黄绿相间翻领短袖衬衫和灰白牛仔裤,让名媛感觉好亲切,似乎体验到了老家县城周末high翻天的热闹。

新上海名媛在南汇不满足于这些,虽然要节约开支努力省钱,但生活品质怎么可以一降再降,这里毕竟是魔都啊!

于是她们渴望在人潮人海中寻找一份价值感和存在感,她们厌倦了每天换2辆公交车,和不明来历的人挤在一起,在常年修路扩建的马路上每个红灯等3次,在各种高质量的急刹车中连吐的欲望都消失。

即使堵车也希望是坐在自己的小车里,这是有追求的高学历新上海人作为一名与众不同的南汇名媛所必需有的梦想。于是经过协商,夫妻俩买了小汽车,回老家上了浙皖赣豫牌。虽然车子不贵,但秒杀了大部分沪C以及无牌车,趾高气昂地将她们抛在身后,富丽堂皇地一路开进市区。

名媛懂得巧妙利用城市工具,她开车来到龙阳路,在这里她开启另一段城市之旅。看着头顶的磁悬浮驶向全世界,川流不息的人群朝着CBD写字楼涌去,名媛的意志变得更强,心中再次不断翻涌:这里是魔都,这里是魔都。名媛与边上小区保安是老乡,商量好以每月200元的保管费报效保安。停好车,夫妻俩上了地铁二号线。在这承载了南汇名媛最多梦想与希望的列车站厅,约好今晚回家自制老家辣粉汤,嘱咐老公别忘了带两个烧饼回来。二人依依惜别,男的开往张江,名媛朝向陆家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时的难过 是对自己的无能为力 还是对人生的无可奈何
    未央乔阅读 193评论 0 0
  • 不擅长写文的人,在最近看了个有影响力书的影响下产生了强烈的写文欲望。因为写作太少,写作的纲要都不会拟,不过没事,初...
    我的袜子都是洞阅读 331评论 0 0
  • 自从来到石家庄创业,又像十几年前一样住进多人宿舍,脱离了熟悉的台式电脑,整天沉迷于办公室和会议室,自然也就辜负...
    乙洺阅读 378评论 0 0
  • 章鱼老师关于网站分析基础的笔记系列 1.1网站分析简介 网站分析对于不同角色的意义: 对于产品来说:产品改版是否合...
    Tiann阅读 1,096评论 0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