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绝密档案】什么才是最靠得住的终极保障

这是红狼的第31篇绝密档案

第128篇公开原创文章

累计原创文章字数:23万7989字

(本文3776字,建议阅读15分钟)

【我们还为您准备了音频的文章,如果希望收听音频版本呢,可以在微信搜索公众号:红狼策划

我会在那里每天给您分享心得体会。】

今天我们来交流一个话题,我们大部分人一生的奋斗其实都可以归结为一个目的,就是寻找保障,我这么评价听起来会感觉有些偏激,那么我举几个例子,可能你就能明白我所谓的保障到底是什么?

那么我们先来看看通常意义上,我们知道的保障有哪些呢?保险?企业?自己的另一半?很多女孩儿在考虑婚姻的时候都会考虑另一半的未来经济能力,甚至是当下经济能力,但是谈恋爱却不一样,谈恋爱可以说爱情,谈婚姻就要面对现实说经济了,这就是在寻找保障。那还有什么呢?存款?房产?股权?自己的产业?等等诸如此类,无论是何种职业,何种身份,都会有一个寻求保障的目标,以保证生活没有忧虑。

今天要说的不是寻找保障对不对,或者说好不好,说这个没意义,我就算说不好,那所有人包括我自己依然会一如既往的给自己寻找一个保障,那么今天要说的是,什么才是我们应该花大力气去追求的保障,可以这么说,上面提到的所有保障的类型,都靠不住,为什么这么说呢?你看啊,如果靠保险,养老保险就不说了,未来的事情谁都说不准,几年都难以预测,何况是几十年之后的事情,那其他各种保险,承诺多少年之后能得到什么样的收益,先不说通货膨胀的趋势,就算是通货不膨胀,保险条款中设定的那些约定也很难完整履行,保险贬值,钱就等于没了,也有可能直接破产。

那企业呢?选择一家好企业,然后一直干下去,收入稳定,铁饭碗什么的,那企业倒了怎么办,企业裁员的时候你没有竞争力怎么办,企业永远都是用高昂的付出换取小部分的回报,因为企业作为一个平台,本身是有价值的,而且它往往都会占大头,靠另一半也一样,就是赌博,你要赌他能成功,赌他上进,还得赌他会一直爱你,不会变心,一旦都输了,那也就没了,存款,会贬值吧,房产,未来会如何同样是不定因素,股权?和公司一样,垮了就没了,自己的产业?别人经营的产业难道就不比你好么?还不是照样入不敷出,据说有一个调查显示,世界500强企业的平均寿命几乎都超不过40年,也就是我们刚毕业就创业,并且一创业就进入世界500强,那么当退休那一天,企业刚刚倒掉。而中关村的小企业平均寿命就是一年,能活过一年的已经不错了,并且这个趋势还在不断加剧。

说了那么多,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到底什么才是可靠的保障呢?我给出的意见是一个词:

【服务能力】

换句话说靠自己最实在,这个大家都理解,可是为什么要在能力前面加一个服务呢?因为,一切能力的最终体现,都将会体现在服务上

你说我有渊博的知识,哎没用,你知识再多,多不过互联网的知识。

你说我有高学历,博士水平,也不稀奇,多的是,以后会越来越多,而且学历在某种意义上其实等于知识。

那你说,我有经验,经验会过时,目前的过时期限是三年,如果在目前的趋势下,三年不能做到一迭代,那么全废,毫无用处。

那你说,我有技能,一门手艺在手,应该饿不死了吧,那就要看你的手艺能不能产生服务的价值,如果不能,那么抱歉,一样的,要么被机器取代,要么被别人取代。

那什么叫服务能力呢?其实就是把知识、技能、经验以服务的形式提供给用户的能力,就是服务能力,这样大家应该就明白了,存量再多,用不出来,等于没有。

如果你同意了以上的观点,服务能力是目前最可靠的保障来源,那么接下来就要考虑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提高服务的能力,一个是如何提高服务的效率。

这怎么讲呢?

服务的能力越强,收益越高,服务的效率越大,收益越快,这就是一个显而易见的结果,我们先来看服务的能力,同样是两方面,分为能力的深度和能力的广度,我们可以提供的服务越多,广度就越大,我们可以提供的服务越深入,价值就越大,这是对任何岗位都适用的通论。

例如:一个人,对内能服务团队,能设计、能做图、能剪片、ppt、word、excel都精通,不仅能做还能演说汇报,对外能公关,聊天有广播的知识面,什么都能聊,热点都了解,能接待,能洽谈,端茶倒水也不赖,不仅如此,学习能力还特别强,除了基础能力之外,一旦进入一个行业,上手也非常快,核心问题短时间内全能抓住,这一类型的人,我们可以称之为能力广度的全才,放在哪个位置都行。

另外呢,在众多的能力中呢,有这么一两个是他的专精,在这一两个行业里他就是专家,并且不断的提高,不断的强化,不断的深入,这就是能力深度的专家型人才。

这一点看似已经不太容易达到了,可是这才是第一步,一旦我们实现了这个目标,那么你就将面临一个尴尬的局面,也就是一个人精力的最大极限,时间,每个人最多也就24小时,谁都一样,8小时睡觉,就算剩下的时间全部用上,能提供的服务能力已经有了一个上限,当然我们可以通过不断优化自己的工作能力,工作流程,在有限的时间当中,产出更多的服务,但是这依然还是一个界限,那怎么办呢?

这就要说到下一个内容,提升服务的效率,前面说到一方面是优化自身的工作流程,另外一方面就需要进行一个突破,就是培养团队成员,将自身的某些工作流程进行可复制化研究,从而使之可以传授给另外一个人,并且使他成为专精,那么尽可能多的将自身的流程进行封装,然后转接出去,我们就把时间界限突破了,这就是将一群人的精力极限进行了有效连接,产生了在相同时间内的更大价值。

而这个过程是非常困难的,很多人都是自己会,但是要怎么让别人会就不知道了,很多人自己能做,能吃苦,但是怎么让别人也这么做,让别人也能吃得了这个苦,就做不到了。

这就是当你成为了一个高效能的独立单位的时候,需要进行提升的有:

领导力(如何号召一群人一起协作)

培训力(如何让一群人具备某种服务能力)

判断力(如何确定整个系统没有走偏)

调控力(如何纠正系统的偏离方向)

这四种能力就是需要具备的封装能力

这个也可以叫封装,也可以叫分化,举个例子,曾经制作手机,一次成型,但是现在我们将各个组件交给优秀的厂商分别生产,然后进行组合,这就是分化或者封装。

如果以上内容你都已经完成了,那么目前你可能是一个非常高效的公司的首脑,也就是你已经浓缩成为了一个大脑,你把团队成员变成了你的每一个器官,并且可以进行有效协同运作,所以接下来需要做到的,就是培育生命力,也就是把你这个大脑也去掉,让团队具备自我生长和迭代的能力,也就是智能化,在这之前,大多事情可能都是有你来进行决策,而之后,团队需要具备自我决策能力,甚至决断力和准确度要超越你,那么恭喜你,至此为止,你可以回家养老了。

说完了理论,大家可能还处于懵懂状态,那么我们接下来说一个实例,一个小小的销售人员如何通过整个套路完成提前回家养老的目标。

刚毕业初期,从事销售工作,底薪虽然微薄,但是对于一个没有任何经济收入的人来说依然非常重要,所以这个时候依附于一个公司来创造价值是必不可少的,拿着2000的底薪,干着销售的工作,刚开始很难,几乎无法成单,但是在销售之余,不断的学习各种知识,拓宽自己的知识边界,什么活都干,哪怕是帮同事打扫卫生,帮领导倒水,做记录员,任劳任怨,这个时候,不断学习的知识会和实践经验产生化学反应,也就是知识反补了实践的不足,实践又修正了知识的偏差,慢慢的,同事的关系圈好起来了,什么事情都会找你帮忙,自己的格局观起来了,一方面是学习,一方面是记录员可以听到高层的思维模式。

短短一年的时间,成为了销售精英,而且逐步承担了公司的各项事务,包括学习领导说话,交流,聊天,自己心中也较为自信,当通过销售的收入超过了8000的时候,底薪已经不再重要,这时候固定的上下班变得更加浪费时间,所以他向公司提出独立成为只拿提成的销售经理,更多的时间用于服务客户,之前的所有能力都用上了,让客户逐渐转变成为用户,对他产生了依赖,业绩也就越来越好,但是这个时候瓶颈出现了,忙不过来了,通过不断的优化自己的工作流程,提升了一部分的效率,但并不客观,接下来,他开始尝试培养团队,但是团队人并不想他一样那么尽心尽力,无论如何教导,都没有用,由此他开始研究如何将自己的能力进行封装,变为可复制的能力,他开始总结话术,面对客户的时候,应该如何介绍自己的产品,如何达成交易,另外一部分,如何服务于客户,让他们对自己产生依赖,如何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等。

通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手下的徒弟基本可以胜任工作内容,常规问题自己解决,遇到例外的情况则来找他拿主意,从此成立了一个公司,专门进行销售代理,甚至初期什么产品都接,之后只选择优质的产品进行销售,再往后,他从团队中选拔出几个思考较为主动的人,交给他们学习的方法,以及决策的判断能力,组织他们进行决策前的头脑风暴,然后产出一个决策方案,不断论证决策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当这一切都已经成熟,公司逐渐没有了他存在的必要,他也只能成为决策团队中的一个人而已,所以,他拿着团队的销售的提成,回家写写小说,看看电视剧。

这就是一个从0到1,从1到100的过程,这里之所以分开,就是两个核心难点,如何从什么都没有,变成1,就是丰富自己的所有能丰富的能力,并通过服务来产生价值,重点在塑造自己,而从1到100也不容易,你需要把自己进行封装分化并复制,才有可能成为100,那么还差一步,从100到0,这就是退出策略,把一切能力全部封装结束,完整推出,享受收益,转向另外的蓝海。

这就是我认为的最靠的住的保障,自己建立一个可以独立良好运转的系统,那要多久呢?我也不知道,曾经有人说过,构建一个系统,是需要以年为单位的,所以我也不清楚多少年,但是我给自己的期限是4年,供您参考!

那有人要问了,小狼,你现在是那个阶段啊,在下刚刚完成了从0到1的过程,目前正在逐步进行从1到100,也就是能力的封装分化阶段,也是系统构建的阶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