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美好(10.20分享)

我们的年代,物欲横流,浮躁遍野,不知觉间遗忘了很多美好。但是,有三本书,让我重拾了美好。

               《极简主义》

                 01极简的含义

简单至上。由理念指导行为,即执行最简单。事实上,很多事情很简单,是我们把简单复杂化了。

这本书讲了非常简单的工作法,用简单的思路应对复杂的问题,问题自然就迎刃而解了。我们可以经常自问:“解决这个问题最简单的方法是什么?有没有更简单的方法呢?”

                02包括的方面

沟通、信息、物质、精神、感情、工作和生活。其实这些都是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在生活中,如果你觉得某些方面很痛苦,你应该思考这是否是由你的处理方式或者思考方式不够简单造成的?同时,也可以利用这几点去衡量一下:自己在哪几点上做到了极简?在哪几点上可以做出改变?

               03带来的改变

如释重负。从内到外、从外到内的改观,整个人都变得简单。

简单的力量很强大。例如,水很简单,当你口渴时,喝水最解渴;白饭很简单,当你饿的时候,白饭最能给你饱意,也最能扛饿;感情简单,感情极简就是一生只爱一个人,好好爱下去;工作简单:当你手头上有一份工作时,用最简单的思维把这份工作先做完,剔除杂念,别想别的东西,往往效率最高。

所以,极简主义带来的最大的改变应该是我们要剔除把事情想得复杂的习惯,尽量往简单处想。

其实,整本书都是按照整一个模板展开的,仿佛那就是一个能解决所有事情的模板:提问-解说-运用-案例-行动

针对一个主题,提出问题,然后解说理念,再运用理念,接着从各方面举出尽可能多的案例,当你看完所有案例时,再去采取行动,这样就比较容易获得成功。

这本书的写作方式正是采取了作者自己说的极简主义的理念,值得一读。

              《工匠精神》

在日本,看起来不起眼的行业,不起眼的匠人,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例如,在本书中介绍了一个匠人,创造了0.2毫米的无痛针孔,针扎下去就像被蚊子叮一样,几乎毫无感觉。很多人默默付出你无法想象的努力才做出你今天使用的让你感受良好的东西。

《工匠精神》中收录了采访日本伟大工匠的语录。从中可以解释我们的一个困惑:为什么他们可以日复一日地重复做一样的事情?

有个工匠的小徒弟说:“那个和我们合作的人所做的事,我们也能做。”他的师傅就说:“不要偷窃别人的生意。别人能做的让别人去做,我们把自己的能做的事情做好就可以了。”在今天看来就是不要抢别人的生意,倡导合作而非竞争。

另外一个工匠被采访时说:“支撑我坚持的是一个理念——选择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如果大家都能做的事肯定很简单,去做每个人都能做得事情无法体现我的价值。”

第三位工匠说他能够坚持这么久的原因,是他真正想清楚了自己想做的是什么。他想要做的事情就是他每天的生活,所以不存在所谓的坚持,因为那是他所热爱的。

还有胸怀更为宽广的工匠——生产为人类服务的产品。志向远大是他的行动能持续的原因。所以他行动的结果或效果也比他人要大一点。

这些工匠告诉我们——格局决定结局。

今天有的人格局很小,所以每天只会在意一些很小的事情。那他每天在意的事情就会成为他们的生活,即他的生活就是一堆琐碎。可是有的人,格局很大,心中有一个理想,能看到以后的万丈高楼,哪怕他手中现在只有沙子,他也能聚沙成塔,实现理想。

               《零秒思考》

直觉性思维。

大家知道李欣频吗?她是一个创意大师、文案大师,在灵修上非常有洞见和建树,功力也很深。她说:“灵性永远走在科技之前。”平常我们大多数只关注术的层面,比如说如何快速阅读、如何快速写作?我们有没有关注过道的层面?有没有思考过做这些事情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

这本书通过讲述如何做笔记的方法告诉我们如何用笔记法来培养自己的洞见,培养自己零秒思考的能力。是很薄的一本书,推荐大家阅读。

让自己再简单一点,才发现,原来生活可以那么纯粹。


推荐书目:

《极简主义》

《工匠精神》

《零秒思考》


以上观点绝大部分来源于小帅帅老师,感恩!欢迎关注他的简书和微信公众号@小帅帅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十年如一日不变的友谊吗 你有不愿说的心事她都懂的朋友吗 这些,我都有,算不算幸福 有人因为一个生日,熬夜凌晨三...
    阿小怪阅读 210评论 1 0
  • 选择排序:依次固定每个下标,让内个固定下标中的数和后面所有的数据进行比较 int[] arr = {23,766,...
    Jonath阅读 97评论 0 0
  • 最近回初中、高中学校看到老师们还在教授着与若干年前相同的内容,不禁有许多的想法写下来以记之。 一.中考高考复习知识...
    金石蛋阅读 142评论 0 0
  • 这是一片蔚蓝天空下的寂静深林,有让人心旷神怡的美景。 每当夜晚,在这片林中,都有着许多景中人想要挣脱这里的躁动...
    梅雨花落阅读 543评论 0 2
  • 文/A 幸运点 萍踪侠影少年行,塞上弯弓射手擎。 野渡舟横云雾起,春江水寂玉潭惊。 乘风踏破来时路,化雨绵延往世情...
    A幸运点阅读 542评论 22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