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3样知识,你就是行业顶尖人才!

很多人看了我的日志后,都喜欢问我:“如何才能快速学习?事半功倍呢?”

任何人想学习快速学习的方法,无非是想少付出时间和精力,而和别人收获一样,甚至更大。

只要拥有这个想法,我们才会不断的去思考和思索,我们如何才能更快、更高效?

那学习究竟有没有捷径?

有一本书的观点:天才=科学训练1万个小时,不过,当你具备一定自学基础后,的确有各种方法让自己学习更专注,更有效率,这是可能的。

比方说,这一万个小时如何合理分配,可以让你学习变得更有效率,这是可以探讨的。

另外一个秘密是:很多专业有大量的共性知识,所以如果你能真正吃透一门学科,再转移去了解另一门学科,考虑不同学科知识的相关程度,你可以节约掉这一万个小时里面的5000,甚至9900个小时就能学到新学科的精髓。

而没有真正吃透一门学科的人,再去学习一门新学科,他的感觉就好像是要继续花费另一个10000小时,这样对比看起来,你就具备了大家羡慕的“快速学习”能力。

所以研究如何快速学习,不如认真研究如何才能快速吃透一门专业。

这才是我们要谈的快速学习的根本。

那么,如何才能吃透一门专业,掌握快速学习的根本本质?有3类关键知识。

第一类:理论(知识)的学习。

(1)学习内容很关键。

比如学习写作,是你看一万本通俗易懂《故事会》,还是系统读几本啃起来很累的“教你写作”的经典书,那种更快让你上手?

很多人喜欢买热门书畅销书学习,因为比较通俗易懂。

这样当然可以,但是能否也啃几部大部头,扎扎实实做点基本功课?

我每次辅导别人的时候,都是要求先找难啃的教材进行分析,这容易快速了解框架。因为学校的教材编写是十分严谨,逻辑非常有条理的。

我写的大量日志,都是属于看起来有些累的,堪比难啃的教科学。

但是知识量也非常大,相比于其他人写的日志,有人物有故事又风趣的不一样,那些是畅销书。当然,各人有各人的风格。

只是,你的学习内容决定了你的理论高度。先啃几本教科书,你就有了整个知识理论体系,你的基本功就扎实了。

(2)学习方法很关键。

这类型的知识,最需要的是对知识的整体框架的把握,同时建立索引。我们通过思维导图简化整个知识体系,再通过记忆法大量记忆行业知识,行业要点等。

核心要素就是:找到经典的书籍,先分析出整个知识(领域,行业)体系的全景图,再阅读大量书籍再补充细分领域的知识。

这方面就是需要高效,快速大量的节省整个学习时间。

因为任何的知识,都是建立在理论体系框架下的,没有理论框架的实践高度都是不足够的。

(3)学习状态很关键。

在学习的时候,你是晕晕欲睡或者是精神饱满?

无论你是看书,参加培训或者和别人头脑风暴,拥有非常好的学习状态将是你吸收知识最关键的因素。

这里面的方法有:深呼吸法,自我催眠法,心锚法等。

第二类:软知识(事物之间的逻辑关系)

任何学科之间都是会有共性的,而我们就是要掌握这些共性的知识。

大学里面把这些称为专业基础课,而我称为知识之间的“本质”。

比如在心理学行业。很多领域之间的知识都已经高度标准化。例如:《发展心理学》、《儿童心理学》、《消费心理学》、《犯罪心理学》等。

这些知识学起来不容易,很多需要反复练习才能消化。

但是我们学习的标准不是每门课考到90分,而是形成对学科的整体认识,可以帮助你建立对整个学科的知识体系和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

《发展心理学》和《儿童心理学》之间的共性知识是什么?这所有心理学细分领域之间都有什么共性?

如果说这些领域都是因为《基础心理学》下的细分领域,那么《基础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在这些细分领域下,是如何作用的?每一个细分领域又是如何将《基础心理学》的核心关键应用的?

所有这些知识,都是需要深刻的思考的。如果我们平时学会这样思考,我们就不断的形成我们的专注和深度思考的能力。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连续深入思考,甚至于几个月的思考,最终会突然在实践过程中或者在回家途中,在旅游途中,突然领悟到。

要形成这种能力,要习惯写日志、公开演讲。

我们可以通过写日志来总结和领悟自己学到的知识,在写的过程中,我们就是一个不断思考和感悟的过程。

公开演讲或者授课,是将你的知识传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千变万化的人,他们会提出问题,会和你进行讨论,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获得不一样的角度,从而导致你的思考更深入。

很多人在这方面缺乏思考能力,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根本没有读过这个领域最经典(也是最艰涩难懂)的教科书,或者说,他根本没有一直挑战过连续思考这个领域复杂的问题。

如果才算已经了解到这个行业的本质?那就是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

怎么做好一件事情,是理论知识+实践经验。为什么这样做会有效果?就是属于事物的本质。

举例:你看到一本书说,将想要记忆的文字转换成图画(甚至故事,电影),你就会记忆得非常深刻。这是“理论基础”。你根据自己方法,你自己去实践,在实践经验中,你会发现效果确实非常好。

但是,为什么这样做就会有效果呢?你是不知道的。

所以,有可能你将这个方法教给别人,却发现别人没效果,你就没办法啦。

或者你在家实践会有效果,到闹市区就没有效果了,你就没办法啦。

反之,如果你知道里面的原理所在,你就会创新了。(其实这也属于理论方面)

第三类:实践的能力(方法)

要将理论知识转化成经验,那就是实践。

无论是我们深入思考得到的知识,或者是最基础的理论,我们都必须通过实践才能完全掌握。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情况,又反过来修正来完善理论体系等。

这三者之间的联系是什么?

假设我提出一个要研究的主题,例如:毕业论文,主题演讲,创新项目等。

那么针对这些主题,我们会去大量的搜集信息,这些信息可能通过书籍、可能通过百度搜索,我们搜集的这些知识,就是理论知识基础。

但是,这些资料在什么类型的书籍里面?在百度里面输入什么样的关键词能找到?或者在贴吧或者QQ群等能找到?

这些都是属于经验类。

这些经验往往不是一成不变的,经过多次反复查找,多种渠道之间的信息平衡,你才会找到适合你的工作思维和节奏,这就是你的软知识能力啦。

理论+经验+软能力,是一个顶尖人才的必备能力。

有些人,只有理论基础没实践经验。这是普遍的大学生。处于工作的基层。

有些人,只实操,没有科学系统的方法。这是以前比较传统的销售主管。处于中层。

有些人,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有多年工作经验,这往往是高管(职业经理人等)。处于高层

当大家都在说1万小时理论时。我们就该好好分配1万小时,理论占多少小时?实践占多少小时?软能力占多少小时?


我是汤世海,专注研究和传播高效学习方法。欢迎交流。

QQ/微信:1137168268

微信公众平台:zhongzhitu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