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四面楚歌|虞美人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任红袖,女,年龄二十七八岁左右,亲生父母不详。自幼被凤仪楼的上代楼主所收养,与当代楼主司徒骏川情同兄妹。”
“十八岁时,以普通执事的身份,开始接手凤仪楼的事务。二十四岁时,升任凤仪楼的大主管。与大掌柜董闲落,并称为司徒骏川的左膀右臂。”
“任红袖性情淡雅,行事果断,进退得体,鲜有与人交恶。”
“武功方面,师从凤仪楼大供奉——曾经名列江湖十大剑客之一的吕有信,不过在江湖上并无出名战绩。”
“另注,任红袖在江湖上追求者众多,其中不乏世家或名门子弟,目前仍是独身一人。”
看过关于任红袖的档案记录,蔡侯对这位江湖奇女子也是十分钦佩。
“蔡兄,只要你点头,明日家父就上凤仪楼为你说媒。”
东来阁的少东家卓飞,似乎对促成蔡侯与任红袖的婚事十分热心。
“紫气东来,有凤来仪,你们东来阁不是一向和凤仪楼不对付么?”
“所以,如果你娶了任红袖进门,我们卓家与凤仪楼自然就能结为联盟。”
自从助东来阁与凤仪楼达成和解,又帮卓飞揭破了长情刀失窃之谜。在江湖上,蔡侯俨然已成为了东来阁卓家的代表人物。
不过卓飞并不知晓,其实他与任红袖早已相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素好游历的蔡侯,在早年一次江南之行时,遇见了任红袖。那也是他生平第一次被卷入江湖风波之中。
当时还未当上凤仪楼大主管的任红袖,来到江南游玩。机缘巧合之下,得到了一柄宝剑“虞美人”。
江湖上但凡宝剑,自然有一个不俗的名字。远如边荒第一剑客燕飞的“蝶恋花”,近如华山剑客邬太虚的“鹊桥仙”。
虞美人原本是江南花家的家传宝剑,在花家惨遭十二连环坞灭门之后,就下落不明。
任红袖其实并不知情,她花五十银子买下这把剑,只是想资助那个卖剑少年,能够安顿家中继续读书而已。
等她发现自己买到的是名剑虞美人,还没来得及感慨,就遭到了追杀。
追杀之人只有两个,却是十二连环坞的高手“十面埋伏”与“四面楚歌”。
蔡侯第一次见到任红袖,是在江南郊外的一个破庙里。
当时天色将暗,刚下过一阵小雨,他正在生火烘干打湿的衣裳。
突然间闯进来了一个女子,云鬓微乱,神情却是安之若素。
“凤仪楼任红袖,惊扰了公子,请见谅。”她一眼看出蔡侯并非江湖中人,是以先行致歉。
“无妨,女侠请自便。”蔡侯见她劲装佩剑,显然是闯荡江湖之人。


蔡侯不想沾惹是非,任红袖也不想伤及无辜,所以两人都没有继续交谈。
然而片刻之后,又有三个青年男子走了进来。
“衡山派莫断弦。”
“刘剑萧。”
“曲琴心。”
听到三人自报姓名,任红袖心中讶异,莫非五岳剑派也想争夺宝剑?
“任姑娘,请问虞美人是否在你手上?”莫断弦开门见山。
“没错。”
“交出剑来。”刘剑萧直入主题。
“剑是我买的,为何要交给你们?”
“此剑关乎花家灭门一案,还请任姑娘行个方便。”曲琴心说明缘由。
“花家灭门乃十二连环坞所为,与这把剑何干?”
“我等师兄弟正是想查明真相,为花家讨一个公道。”曲琴心继续说道。
“公道自在人心,莫非没有了这把剑,就不能为花家报仇了?”
任红袖拔剑出鞘,名闻江湖的虞美人,在火光映照下,更显得精美绝伦。
“多谢姑娘指点,请多保重。”莫断弦若有所悟,与两位师弟告辞离去。
后来听说他们三人一路追查,手刃多名凶手,总算为花家讨回了一些公道。


莫断弦三人刚离去不久,很快又来了两个人。
这二人没有多说话,一见到任红袖立即兵刃相见。
一人出手,一人掠阵。
出手的是“十面埋伏”韩屠,掠阵的是“四面楚歌”张刺。
韩屠生性易怒,脾气暴躁。此前被任红袖布下迷阵多番戏耍,此刻恨不得将她一剑刺穿。
张刺与韩屠不同,性格沉稳,但自视甚高,因而并不出手,只是在一旁观战。
蔡侯虽然不会武功,但也看得出手持虞美人的任红袖,与韩屠交手显然处于下风。
若他知道韩屠与张刺在江湖上,也是排在百名之内的剑客,自然就不足为奇了。
就算是凤仪楼第一高手吕有信,遇上韩屠与张刺,也不敢轻言取胜。
“任小姐,你不是韩屠的对手。交出虞美人,我们自然不会伤你性命。”张刺突然开口。
“若是任小姐执意不肯交剑,那我们也只能杀人灭口了。”说这句话的时候,他的眼神望向在另外一边的蔡侯。
任红袖后退数步,韩屠也停下了手中的剑——他脾气不好,但却不笨。
“韩前辈的垓下十式名动江湖,十招之内若能败我,宝剑自然双手奉上,如何?”
“十招未胜,韩某不再插手此事。”


韩屠的外号“十面埋伏”,来自于他的绝招“垓下十式”。
“剑客必胜的信心,来源于他的剑法。更重要的,是对自己千锤百炼的绝招,有绝对的自信。”
任红袖第一次拿剑时,吕有信对她这样说。
列营、吹打、点将……韩屠的垓下十式,前面八式层层叠进,最后二式杀机毕露,十式剑招一气呵成,浑然天成。
任红袖连续挡下六招之后,第七招发起了反击。一出手,便是同归于尽的招式。
“如果遇到剑法比自己的对手怎么办?”
“那就只能拼命了。”
“如果拼不过呢?”
“要么认输,要么死。”
任红袖不想认输,也不想死,所以她拼命。
结果她没有输。虽然中剑负伤,血染衣裳,但仍手握虞美人,屹立不倒。
“张刺,这里就交给你了。”韩屠倒也干脆,转身就走。
张刺自然不屑于理论,只问了一句:“任小姐是否准备再接张某十招?”
任红袖摇摇头,将剑抛到他身前。
方才还争得你死我活的名剑虞美人,现在却随意地插在地上。
张刺并没有拿剑,略带疑惑地看着任红袖。
“虞美人在此,张前辈想要就拿去吧。红袖已受伤不轻,并非前辈对手。”
“哼,”张刺冷笑道:“转告吕有信,张某他日必登门挑战。”
说完,他收剑转身,头也不回地径直离去。


“姑娘,你伤势如何,赶紧先包扎止血。”
张刺离开,任红袖不再苦撑,坐倒在地。
蔡侯从背囊中拿出纱布、金疮药和一小瓶酒,递给了任红袖。
“多谢公子。”她喝了一口,然后把酒往伤口上倒。
蔡侯连忙转身背对,不敢直视任红袖。
任红袖行走江湖多年,很快就洗干净伤口,敷上金疮药,用纱布包扎好。
“公子赠药之恩,红袖再次谢过。”
“举手之劳,何足挂齿。”蔡侯再拿了一些干粮和清水给她。
任红袖也不客气,道一声谢,接过干粮清水吃了起来。
“荒郊野外,公子怎么会一人在此?”任红袖吃完,两人开始闲聊起来。
“只顾着看风景错过了宿头,加上下雨,所以只能在此过夜。”
“公子也是洒脱之人。”
“任姑娘刚才退敌之法,先是力敌,再是智取,真是有惊无险。”
“韩屠容易生气,张刺太过骄傲,所以我才有机可乘。”
“他们为何要抢这把剑?”
“剑客的剑,不是跟文人的笔一样么?”
“确实如此,只是江湖险恶,为了一把剑居然大动干戈。”蔡侯苦笑道。


“什么人?”任红袖突然拔剑起身,凭空喝问。
“是我。”一人从破庙外应声而入,却是之前卖剑给她的少年。
“原来是你。”任红袖收起剑,对少年的出现似乎并不惊讶。
少年作揖施礼,道:“前日任姑娘赠与银两,我在此谢过。”
“我是花钱买这把剑,可不是送银子给你。”
“任姑娘是凤仪楼的人,五十两买下名剑虞美人,会有人相信么?”
“那你想怎样?”
少年再行一礼,道:“请任姑娘归还宝剑。”
“有何凭据说这是你的剑?”
“因为我姓花,名漫天。”
“你就是花家大公子?”
“正是。”
“原来如此。你拿出家传宝剑,是想借此复仇?”
“不错。”
“花家被十二连环坞灭门,难道与虞美人有关?”
“没有关系。”
“那你为何要将虞美人流传到江湖上?”
花漫天一声叹息,道:“因为数日之后,江湖上便会有传言,名剑虞美人可以找到花家遗留下的宝藏财富。”
“花家还有藏宝?”
“其实并没有。”
“好算计,但你为何又要拿回此剑?”
花漫天第三次施礼,道:“我不想连累任姑娘。”
任红袖将剑抛给花漫天,道:“你是怕凤仪楼无宝不落的名声,使流言不攻自破。”
花漫天接过虞美人,并不反驳,沉默离开。
等任红袖回到凤仪楼,江湖上也没有传出虞美人的消息。想来是那少年花漫天,又觉得流言之计不可行,重新另寻他法了。


心有五毒,曰贪嗔痴慢疑。
江湖人或贪或嗔,或慢或疑,却很少有愚痴之人。
但在蔡侯看来,无论贪嗔慢疑,其实都是愚痴的表现。
也只有任红袖这般心思玲珑剔透,才能够不为五毒所侵。

(完)

武侠江湖 - 专题

琅琊令之四面楚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肠断乌骓夜啸风,虞兮幽恨对重瞳。 黥彭甘受他年醢,饮剑何如楚帐中! ——林黛玉 虞姬手牵着一匹枣红马远远的...
    喻芷楚阅读 407评论 3 3
  •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当李子商走进“凤仪楼”的那一刻,杜参之知道他们师兄弟已经走上陌路。他也明白,李子商之所以加...
    醉死人阅读 876评论 3 3
  • 夕阳斜,余晖落旧城,曾经天下割鹿地,今朝江湖英雄冢,谁不为虚名?——忆江南 宽阔官道上一位年轻人,风尘仆仆。手搭阳...
    瑞麟阅读 618评论 13 9
  • 当我们在后台>全局>域名更换过域名后,这时你立即使用你的账户登录,很可能发现账户已经无法登录,这时你依旧可以访问 ...
    Microant阅读 461评论 0 0
  • 朋友说,命运是个很奇怪的东西。该你横死的时候,多活一秒都是奢望;让你活着的时候,就算受尽百般折磨,还是要留你一口气...
    幸存者XCZ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