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清单】全然接受9

全然接受

1.觉照

学校就是我们关心,也是我们真正爱的。
关注是爱的最基本形式,透过关注我们让自己被生命触动,心也变得更加宽广且专注。

2.觉醒之心

我们中最重视的莫过于被爱和去爱,当我们的心感到彼此连接,感到与周遭世界连接,觉得开放,宽厚,充满爱。
仇恨,愤怒,各种形式的怨恨,是生命中的普遍且自然现象。怨恨的产生源自我们固执的认为,自己与他人是分离的,不同个体。

3.对他人的悲心

通过碰触自身的恐惧,嗔恨和悲伤,来唤醒自己的悲心,关注他人的脆弱,让自己的心变得更加开阔仁慈。
爱就是这种息息相关的基本感受,对他人的悲心,就让我们了解彼此有共同的痛苦。

4.我们在一起

刻意的观想自己与他人的痛苦,从真爱的人,到不熟悉的人,再到难以忍受的人。我们将所有人的痛苦都包括进来,将观想扩大,就是扩大自己的悲心,也是爱心。
真正的心灵修持有赖于真心关注他人。

5.走出自我

当我们困在自我当中,其他人就变成不真实的世界背景,他们都是配角对手,大部分是无关紧要的人。
就像战争当中,死亡对于将军来说只是一个数字。
一旦把他人看住,不真实的角色,我们就会无视他人的痛苦。还毫无良知将痛苦施加在他们身上。

6.住在真实人物的世界里

在某位受人爱戴的犹太祭司的葬礼上,一位年轻的技师问,跟随老技师几十年的资深使徒“我们老师最重视什么?”使徒微笑答道:“当下跟他在一起的人。”
老祭司并没有把自己的生命和精力留给特别有钱有势的人或他的亲人,而是全心全意关注当下跟他在一起的人。

7.包容自己

面对别人的需求,要一直保持慈悲,并不容易,有时我们会反而觉得愤恨,吃亏,厌恶,无能,罪恶,害怕等。
我们的心因有所防卫而变得冷硬,并不表示我们的修行失败,只是表明我们还要与一切
境遇为友。

8.以对方的眼光来看世界

一对夫妻丈夫,丈夫得了身体疾病无法劳动,妻子尽自己所能,不让加班,准备三餐打扫家里。但还是觉得丈夫不感谢她。
丈夫觉得妻子是对一切的不满,还让她觉得生病是他的错,他没有尽到自己责任。
当让他们进行角色对调。妻子变成丈夫对妻子说丈夫的话,丈夫变成妻子想妻子的话。
他们更了解对方,也体会彼此,拥抱哭泣和好。
一旦对他人的脆弱坦开心,胸故障的面纱就会飘落,我们自然会伸出援手。

9.众生的悲心

一个大师交个两个弟子各一只鸡。吩咐他们:“找个没人看见的地方把鸡杀。”
其中一个地址回到自己的木屋,拿起斧头把鸡头给斩了。
另外一个地址转了几个小时,回到大师面前,手里的鸡还活着。说:“我找不到没有人看见的地方杀鸡,不管我去哪里,鸡都看得见。”
对这位弟子来说,鸡是真实的,活生生,有知觉,有痛苦的。
特兰莎修女说“世界上没有伟大的成就,只有伟大的爱所成就的小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