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内心戏太足了

文 | 破彤

我们心里其实什么都明白。有时候,我们明明知道自己太敏感,太在乎别人的看法,但还是摆脱不掉。

自卑,敏感,内向充斥着我们大多数人每一天的生活。这三个词好像三胞胎一样,从出生开始就是报团存在。别人的一句话,一个表情,一个动作,都足以让这些人自导自演一场戏,还是一场大戏,当然我也不例外。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觉得每个人内心或多或少都有自卑情结。

《自卑与超越》里有句话说:由身体缺陷或其他原因所引起的自卑,既能摧毁一个人,使人自甘堕落或患上精神病;同时也能使人发奋图强,力求振作,从而超越自卑,补偿弱点。

自卑这件事很难去评判是好还是坏,这种感情是隐藏在所有人成就后面的主要动力,一个人感到自卑会推动他完成某些事业,当某些事业取得成就的时候,与别人的成就相比较,使他产生自卑感,这样又激励他去争取更大的成就,就这样无止境的重复着。某种角度来说,我个人认为欲望其实就是由于自卑情结。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过分的自卑感一定是不好的。拿我本人来说,我曾经就是一个特别自卑的人。我一个女生,个子160+,却生的大手大脚,当时和我们班一个183的女生手脚一样大。我们偶尔开玩笑的会比手大小啊这样,但那时我心里特别难过,觉得自己是异样的,很长一段时间我明明39的脚,却硬生生的塞到37的鞋子里,整只脚都蜷在鞋子了,刚开始走路特别疼,当时的我宁愿忍着疼也不愿买大一点的鞋。导致我过了几年,每只脚指头上仍然有当时磨出来的茧。我们总是愿意折磨自己。当然现在我不会这样了,可能你们会想我这么改变的呢?

第一:慢慢认识自己,去接受自己,这不一定是一个缺点,其实也有人会羡慕我的手指头长,但之前自己一直不认为,总是觉得别人的样子才是最好的样子。这世上根本就没有完美的人,要学着接受喜欢自己的样子,你想你自己都觉得你不好,你凭什么让别人觉得你好?

第二:当别人说起的时候学会自黑。其实很多时候之所以会自卑敏感,就是太在乎别人的眼光。那不如自黑吧,就像现在有人说起我的大手大脚,我总是调侃说,是呗,长这么大脚,好多好看的鞋被拉成我这么长的都丑死了,哈哈哈哈哈哈。有人问起我脚上的茧,我也会直接说小时候太蠢了,买不合适的鞋,都挤成茧了。往往自黑着说的时候,别人会附和你笑笑说俩句就过去了,而如果你表现的越弱,越什么都不说的,人们可能会多调侃你几句,也许是无意开玩笑,但会让本来自卑的你更怕。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产生过分自卑感,除了你身体上的缺陷或者你自认为的缺陷,还有一个因素-过分低估自己。

我在大学刚进入学校电视台的时候,部长找我们每个人单独聊天,他和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虽然你可能算是新进的里面挺强的一个人,但希望你不要因为这样就太强势,瞧不起其他小伙伴。我在想我强么,我从来没有觉得我比他们哪一个人强,总觉得我不如他们,我是最差的那个。

还有以前高中的时候,我挺喜欢写些东西的,但是我会怕我写的让别人看到,因为觉得自己写的不好,很丢脸,有一次考试我的作文被拿去给全年级印出来当做例文,讲作文的那节课,一直头抬不起来,觉得自己这回更丢人了。

每次补课老师都会夸我说聪明悟性高,但我总是觉得老师对学生都这么说。学画画的时候,老师也说我有画画天赋,我一直也不相信。

一群人在一起,我永远会觉得自己是最差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现在也在慢慢让自己改变着,增强自信,自信的人才最美么。我要当个美少女!

改变首先要认清一个观点:人和人之间的差别其实不大,人生就像一场长跑,你可能不会是第一名,但也不会是最后一名。和前面的人比你会有动力,和后面的人比你会很幸福,最重要的还是享受这个过程。

虽说总和别人比较不好,但我认为像过分低估自己自卑的人,可以多去比较(当然不是拿自己短处和别人长处比较了,不然你会痛苦死…),有时候不比较你真的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相信你自己就是最好的样子。

之所以每天上演无数遍内心戏,大部分都是太在乎别人的眼光,不相信自己。其实在这个时代并没有一种具象性的东西是可以被代替的,我们每个人就是其中的一种,不要想太多,我活的开心,活的舒服,我又没犯法,你管我怎样!我就是我!不服你来打我呀!要记住你都觉得自己不好的话,凭什么让别人觉得你好。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也不要因为自己自卑,过于急成的想摆脱,就开始焦虑,有压力。一杯澄清的水,不停的去摇晃,会变浑浊;而一杯浑浊的水,让它静置在那里,它也会变得澄清。

我们每天演足了内心戏,倒不如把它写下来,没准还能得个最佳编剧奖呢。

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我很喜欢思想的碰撞,欢迎一起交流进步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