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

思想有多远,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就有多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很多表亲,我可以说是同辈表亲中最大的,这就意味着我有一大群表弟表妹们。但是,从小到大,我从未与他们一起生活过,更谈不上有任何交流。

我生活的圈子单纯的很,没有三姑六婆,更谈不上七姑八姨。父母的同事都是叔叔阿姨,左邻右舍的老人都是爷爷奶奶。故乡和我隔了万水千山。从出生到现在,四十多年后,也只是交通方便的这几年才认识了几个表亲和堂亲。

说句老实话,我真的不知道如何与这些亲戚交流。就算是在平时,我也不太喜欢和没有共同语言共同爱好的人交流,见面打个招呼,点头微笑,之后最多就是话话家常,聊聊最近发生的事,等等等等。但是和这些平时都没有交集的亲戚,实在是不知道说什么好。

之前和表亲聊天,她问道:“你们那里有什么好玩的吗?”

我说:“有啊!离我们最近的就是当阳了,长坂坡就在那里。那里还有赵子龙的雕像呢。”“还有荆州,虽然不太发达,但却是千年古城。关公走麦城,说的就是这个荆州。”“再远一点还有神农架、恩施大峡谷……”

他们突然沉默了,瞬间,我也突然意识到他们其实不知道赵子龙是谁,更不知道关公走麦城——骄兵必败,这个歇后语。他们和我之间相隔的不只是年龄,更多的是思想和文化上的差异。和他们相处的时候,我喜欢天天到图书馆去,这让他们很不理解。但是,图书馆对我来说,一向都是最有吸引力的所在地之一,没有之二!

我们是生长在文化大革命之后中国文明复苏,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环境中,中国古典文学、美术、音乐、电影……,潜移默化着我们的灵魂和精神。中国古典文学作品通过电影,评书,广播电台,小人书,甚至是皮影戏、吹糖人的走街串巷的货郎……向我们展示传播。《杜十娘怒沉百宝箱》——我不仅看过这部电影,在电台里都数不清听了多少遍录音剪辑了。后来又在大学课本《中国古代历代文学作品选编》里读到。更别提《西游记》、《说唐》、《全唐传》、《水浒传》……;除了中国的,外国的文化也没有少接触。那时候,只要一下雨,我们的体育老师就会在教室里给我们朗读《格林童话》。这是我们接触的最早的外国文学作品。后来我又订阅了《连环画报》,当时的《连环画报》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很屌,它不仅画中国古典文学作品:象《愚公移山》、《后羿射日》、《夸父逐日》……啦,还画各种古希腊神话和国外名著:《基督山伯爵》、《悲惨世界》……,当然还有《三毛流浪记》。小人书,是那时候人人都喜欢看的。我自己买的小人书里即有《红楼梦》、《逼上梁山》、狄仁杰探案全集、也有《笑面人》、《茶花女》……

你的性格爱好,生活经历和习惯往往铸就了你的精神风貌,这就使得你谈吐和别人不一样。生活经历相似才会有共同话题和点滴默契。如果我跟你说:“就像银月城一样美”,你知道我说的是啥吗?呵呵,祝福你和你的家人。有时候我会和比我高的小朋友开玩笑:“天哪!你真高!”你们知道这两句话的典故是出自哪里吗?知道的人会给予会心一笑,不知道的人还不知道是啥反应呢!

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因思想而不同,思想之间差得太远,就无法沟通。人和人之间的感情因沟通而存在、而加深,没有沟通就没有一切后续。

海纳百川,对于不同的思想,你可以欣赏,拒绝,或者接受,反对。但不能去改变,大多数情况下也无法改变。譬如谈恋爱,你如果不能接受对方的思想,你会和他在一起吗?有时候,思想不同其实不要紧,只要双方能了解和欣赏彼此的观点就足够了。双方都能尊重彼此的意愿,求同存异,保持各自的独立人格也未尝不可,也许,生活会因此更加生动有趣。因为每天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在等你。这样不仅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还使感情系数更高更加稳固。

时代的变迁,科技的发展让人们的思想不断变化,不断更新。但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烙印,那些外在的,光鲜亮丽的,容易接受的思想很容易被人们不加思索地据为已有,并没有一个消化吸收的过程。譬如性解放,闪婚,同性恋,吸毒……

世界就是一个大染缸,各种各样的思想把人染得形形色色,五花八门。有时候你会惊奇地发现一个二十来岁的女人的根本思想居然和一个七十岁的老人的思想惊人的相似!在现在这个时代,居然还象上世纪七十年代一样,老公出轨的事要拉上七大姑八大姨恨不得街坊邻里来开他的批斗大会。后来我明白了,那是她的生活圈子,那个圈子的人都是这种生活方式。我走的太远了,那是我童年生活过的世界里才会有的现象。彼世界与此世界在这个女人身上奇妙地融为一体。开着小汽车,拿着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手机,穿着名牌……,思想却基本停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她按照自己的理解方式阐释着这个世界。她会把你说给她的育儿理念理解为你在说她只会生孩子不会教孩子。于是,你只有沉默,因为你所说的任何话她都有可能理解成为对她的人身攻击。深刻的自卑与放大的傲慢并存,心灵的防范意识超强,任何人都有可能攻击自己。你会发现,跟她无法沟通,很难交流。因为彼此的意识形态差得太远了。

中国有句古话:话不投机半句多。那么,对于不同世界的人,有时候,只有沉默了。

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被禁锢在自己的思想里、意识深处。不求突破,就无法进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为什么,像《太平鬼记》这样的好书,出版已经5年了,却养在深闺人不知。假如不是因为作者尚思伽女士不幸早逝,这本...
    吴玫阅读 288评论 0 3
  • 今日是先生祭日,想要为先生写些文字,可是酝酿良久,实在不知该写些什么。先生的生平以及作品有诸多文学介绍,并不缺少我...
    知不道君阅读 244评论 0 0
  • 过去,常常为自己,找很多借口。 家庭条件不好啦,资源缺乏啦,成长路上无人指点啦,等等等等。 似乎,一切都是环境的错...
    花雨凤飞H阅读 649评论 8 2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95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