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劳动的六点好处

(一)从小参加家务劳动,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对于国家人材的培养有着极大的好处。首先,家务劳动对于形成一个人的世界观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它可以使人自幼养成勤劳的习惯,有利于培养坚强的意志、实干的精神,是终生受用的。许多有成就的人,都有着艰苦劳作的童年。朱德同志四五岁时就在妈妈身边帮助做事,到八九岁不但能挑会背,还会种地。由于从小受过生活的磨炼,使得他在后来漫长的革命斗争中,不怕困难并能克服困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家务劳动对于从小培养孩子动手操作的技能和习惯是十分有益的。不仅如此,它反过来还能促进儿童智力的发展。科学研究证明,人的大脑是思维的基础,单有基础是不够的,还要培养锻炼才能产生思想和智慧。大脑的思维机能几乎全是后天养成的,就是通过感官的作用后,才能产生思维、智慧。在幼儿成长过程中,如果加强感官机能,如手的训练,不但练了手,也相应地加强了脑的机能。手的灵敏运动,能使大脑皮层很大区域都得到锻炼。所以孩子从事家务劳动,多动手操作,可以使手指灵活,也能促使儿童智力发展。

1.劳其筋骨。劳动要付出一定的体力,克服一定的困难,要帮助大人提、抬、拿,久而久之体质和耐力会有所增强。当然要注意孩子的体力,劳动任务不要过重,时间不要太长,别伤了孩子。可以由帮助家长做过渡到家长随时帮孩子做。

2.培养责任心。劳动是一种有目的的活动。如摆餐具,收拾碗筷,抹桌椅、扫地、浇花、取信取报、洗手绢、袜子等。要完成这类活计,就要使自己的行为服从一定的目的。久而久之他会按时去做分工的事情,逐渐养成一定的责任心。比如有的小孩在家里负责取牛奶,从幼儿园回家就去取奶,让同伴等着他取奶回来再玩。有的小孩早晨催促家长快快送他去幼儿园,因为今天他值日,这都是有了一定的责任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积累经验。劳动是要接触周围的人和事物,在劳动过程中会使幼儿更清楚地观察到事物、现象及其变化,注意到一些因果关系。如天天浇花的孩子,会发现植物发了新芽,花朵开放,水和植物生长的关系。天天擦桌抹椅的孩子,也会有着洁净的桌椅给人舒畅的体验。取牛奶的孩子会做到奶瓶如何清洗、不打碎等等。当然,孩子在劳动过程中所以能取得知识和经验,也要靠大人的提示和教导,靠成人对儿童劳动兴趣的激发。如果是强制劳动,被迫着干的孩子也就无心去体察而从中获得知识和经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学会巧干。任何劳动都有一定的程序,怎样做,有一个技能技巧熟练的问题,也有一个动脑筋巧干的问题。如何做好一件活计,大人事前可以教给劳动方法,但是必须通过实践才能体会。只要小孩子明确了劳动任务,有了劳动责任,而且对劳动产生了一定的兴趣,他便会逐渐地设法安排,使活计快快做完,做得又好,这样就培养了初步的计划性,既动手又动脑。

(二)1.劳动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人在步入社会之前,就应该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否则,他将可能会在生活中难以自立而一事无成。

事实上,孩子出生一岁后,就会表现出一种独立的意向,走路会推开你的手,有“我自己来”的要求。这种可贵的自发独立意识如果得到健康发展,长大后能独立思考,办事果断。从小让孩子进行劳动锻炼,使孩子学会做点事,减少对成人依赖的心理,将会促进孩子“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不依赖别人帮助”的独立意识形成,这对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创造性将起着巨大的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有的父母认为劳动是孩子学习的负担,不让孩子插手学习以外的事,甚至有小学里的值日生工作也由家里人来代劳,结果使孩子从小失去劳动锻炼的机会,错过培养生活自理和劳动习惯的最佳期。孩子缺乏最起码的独立生活能力,一旦离开家庭就不知所措,突然感到自己无能,心理失调甚至导致悲剧的发生。曾有报道,有个学生刚出国不久,因为生活不能自理,几次写信要求回来,但家里不同意,后来竟自杀身亡。诸如此类的教训,足以引起我们的深思。

2.劳动能使孩子正确地认识自己,正确对待他人。

孩子在劳动中可以感受到劳动与自己的、与他人的关系,感受到劳动的辛苦,体会到煮饭、洗衣、打扫卫生真不容易,从而懂得体谅父母,学会尊重别人的劳动。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得好:通过劳动,人才具有用心灵去认识周围世界的能力,劳动儿童和劳动少年对人们的看法和没有真正劳动过的人是完全不同的。

3.劳动能促进手脑并用,促进智力发育。

动手是儿童发展思维的体操。俗话说:“心灵手巧”。而对儿童来说,则是手巧心灵。体力劳动,是通过手脚的活动来实现的,而孩子劳动和成人劳动在意义和内涵上有所不同。对孩子的要求只是最基本的生活自理和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等。通过这些基本劳动训练,可以使孩子的双手和大脑协调发展。对孩子进行早期劳动训练,可以使孩子脑细胞得到更多的刺激,加快脑细胞发育成长,更有利于开发脑细胞的作用。劳动,会使您的孩子更聪明。

4.劳动能促进身体健康、增强体质。

劳动,可以培养孩子动手习惯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营养良好的情况下,劳动能促进大肌肉、小肌肉的发育。劳动在培养完美体魄上所起的作用,同运动一样重要。许多劳动能显示体力与技能技巧多种多样的结合。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劳动不仅使人“心地正直”,而且能使人“身强力壮”。

5.劳动能促进良好个性品质的形成。

对孩子进行早期劳动教育能培养孩子珍惜劳动成果,培养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体会劳动创造世界的真实含义,从而促进良好个性、道德品质的发展。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如果您期望你的孩子有一个聪明好学的头脑,有自强不息的性格,有健壮的体格,切勿剥夺了孩子早期劳动训练的机会,务必不可忽视对孩子进行早期劳动教育。一方面是为了锻炼小孩子的手脚灵活性和协调性,一方面为长大做准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